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斺:《篇海》下戒切,音械。補膝也。又結也。○按斺與𣃘異。《字彙》同𣃘,非。

2 四:
斻:《唐韻》胡郞切《集韻》《韻會》寒剛切《正韻》胡剛切,𠀤音杭。《說文》方舟也。禮,天子造舟,諸侯維舟,大夫方舟,士特舟。《註》徐鉉曰:今俗別作航,非是。《後漢·杜篤傳》造舟於渭,北斻涇流。《註》斻,自度也。《方言》自關而東或謂舟爲航。○按《說文》斻字在方部。今流俗不解,遂與杭字相亂者,誤也。

3 四:
㫄:《廣韻》步光切《集韻》《韻會》蒲光切,𠀤音螃。《說文》溥也。从二闕,方聲。○按二卽上字,《說文》在上部,今倂入。經典相承作旁。詳旁字註。

4 四:
於:〔古文〕𣱏𤕘《唐韻》哀都切《集韻》《韻會》《正韻》汪胡切,𠀤同烏。《韻會》隷變作於。古文本象烏形,今但以爲歎辭及語辭字,遂無以爲鴉烏字者矣。又《爾雅·釋詁註》於乎皆語之韻絕。《疏》歎辭也。《·堯典》僉曰:於,鯀哉。《·周頌》於穆淸廟。又《周頌》於乎不顯。○按或作嗚烏,音義皆同。又《廣韻》央居切《集韻》《韻會》《正韻》衣虛切,𠀤音淤。語辭也。《博雅》於,于也。○按《說文》于訓於也,蓋于於古通用。凡經典語辭皆作于。又《廣韻》居也。《韓愈·示兒詩》前榮饌賓親,冠昏之所於。《朱子·考異》所,或作依。○按所於作依於,則是依之以居也。孔融書,舉杯相於。曹植樂府,心相於。杜甫詩:良友幸相於。卽相依以居之意。又《揚子·太𤣥經》白舌於於。《註》多難貌。又《廣韻》代也。《集韻》往也。又地名。《戰國策》商於之地六百里。又姓。《姓氏急就篇》黃帝臣於則造履。《前漢·功臣表》涉安侯於單。

URN: ctp:kangxi-zidian/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