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旁:〔古文〕𣃟𣃙㝑《廣韻》步光切《集韻》《韻會》蒲光切,𠀤音螃。㫄隷作旁。《博雅》旁,大也。廣也。《釋名》在邊曰旁。《玉篇》猶側也。非一方也。《易·乾卦》旁通情也。《·太甲》旁求俊彥。《爾雅·釋宮》二達謂之岐旁。《註》岐旁,岐道旁出。又《集韻》晡橫切,音𦅈。騯騯,馬盛貌。或省作旁。《·鄭風》駟介旁旁。《疏》北山傳云:旁旁然不得已,則此言旁旁亦爲不得已之義。《朱傳》旁旁,馳驅不息之貌。音崩。叶補岡反。又《韻會》《正韻》𠀤蒲浪切,音傍。《前漢·霍光傳》使者旁午。《註》如淳曰:旁午,分布也。師古曰:一縱一模爲旁午。猶言交橫也。又《莊子·齊物論》旁日月。《註》依也。又《集韻》鋪郞切,音滂。旁礴,混同也。又《集韻》蒲庚切,音彭。旁勃,白蒿也。兔食之,壽八百歲。

2 六:
旂:《唐韻》《集韻》《韻會》𠀤渠希切,音祈。《說文》旗有衆鈴以令衆也。《爾雅·釋天》有鈴曰旂。《註》縣鈴于竿頭,畫交龍於旒。《釋名》旂,倚也。畫作兩龍相依倚也。通以赤色爲之,無文彩。諸侯所建也。《·小雅》旂旐央央。《周禮·春官·司常》交龍爲旂。《禮·明堂位》有虞氏之旂。又《唐韻正》古音芹,《說文》旂从㫃,斤聲。徐鍇繫傳曰:斤祈近似聲,韻家所以言傍紐也。○按《》魯頌,薄采其芹,言觀其旂。《小雅》夜鄕晨,庭燎有煇,言觀其旂。以《說文》斤聲考之,則旂本有斤音。非旁紐也。

3 六:
𣃦:《唐韻》文弗切《集韻》文拂切,𠀤音勿。《說文》勿,州里所建旗,象其柄有三游,雜帛,幅半異,所以趨民,故遽稱勿勿。或从㫃作𣃦。又與物同。《周禮·春官·司常》雜帛爲物。《註》以白素飾其側。

4 六:
旃:《唐韻》《集韻》《韻會》𠀤諸延切,音饘。《說文》旗曲柄也,所以旃表士衆,周禮曰:通帛爲旃。○按《周禮·春官》司常,今作旜。《爾雅·釋天》因章曰旃。《註》以帛練爲旒,因其文章,不復畫之。《釋名》旃,戰也。戰戰恭已而已也。三孤所建,象無事也。《左傳·昭二十年》旃以招大夫。又《博雅》旃,之也。《·魏風》上愼旃哉。《左傳·桓九年》虞公求旃。又《小爾雅》旃,焉也。《·唐風》舍旃舍旃。《箋》旃之言焉也。又《爾雅·釋天》太歲在乙曰旃蒙。又《史記·匈奴傳》被旃裘。《前漢·王褒傳》夫荷旃被毳者。又《韻補》叶之人切。《陸雲·夏府君誄》廣命俊乂,惟弓與旃。震我聲敎,遇響惟殷。

5 六:
旄:《唐韻》莫袍切《集韻》《韻會》謨袍切,𠀤音毛。《說文》幢也。《·泰誓》右秉白旄以麾。《釋文》白旄,旄牛尾。《·鄘風》孑孑干旄。《傳》注,旄於干者,大夫之旃也。《周禮·春官·旄人註》旄,旄牛尾,舞者所持以指麾。又《詩·邶風·旄丘傳》前高後下曰旄丘。又星名。《史記·天官書》昴曰旄頭。《註》昴七星爲旄頭。又騎名。《後漢·光武紀》賜東海王旄頭。《註》秦文公時,梓樹化爲牛,以騎擊之,騎不勝,或墮地,髻解披髮,牛畏之,入水,故秦因是置旄頭騎。又《廣韻》《集韻》𠀤莫報切,音帽。麕毛㺜長也。又與耄通。《周禮·秋官·司刺》再赦曰老旄。《孟子》反其旄倪。又《集韻》亡遇切,音務。嵍,或作旄。山名。又《韻補》叶蒙晡切《傅毅·洛神賦》昆山美玉,濤海明珠,金銀璆琳,翠𩦉貂旄。

6 六:
𣃧:《廣韻》於广切,音埯。𣃧翳。

7 六:
旅:〔古文〕𣥏𣃨魯𣥐《唐韻》力舉切《集韻》《韻會》兩舉切,𠀤音呂。《說文》軍之五百人爲旅。《·大禹謨》班師振旅。《傳》師入曰振旅,言整衆。《·小雅》我師我旅。《箋》五百人爲旅。《周禮·地官·小司徒》五卒爲旅。《註》旅,五百人。又《博雅》旅。客也。《易·復卦》商旅不行。又《旅卦疏》旅者,客寄之名,羈旅之稱,失其本居而寄他方,謂之爲旅。《·大雅》于時廬旅。《箋》廬舍其賓旅。《左傳·莊二十二年》羈旅之臣。《註》旅,客也。又《·禹貢》蔡蒙旅平。《傳》祭山曰旅。《周禮·天官·掌次》王大旅上帝。《註》大旅上帝祭於圜丘。國有故而祭,亦曰旅。又《·牧誓》亞旅。《傳》亞,次也。旅,衆也。衆大夫其位次卿。《左傳·文十五年》請承命於亞旅。《註》亞旅,上大夫也。又《·旅獒》西旅底貢厥獒。《傳》西戎之長。又《·小雅》旅力方剛。《傳》旅,衆也。《儀禮·士冠禮》旅占卒。《註》旅,衆也。又《·小雅》殽核惟旅。《傳》旅,𨻰也。又《·周頌》侯亞侯旅。《傳》旅,子弟也。又《周禮·天官·小宰》掌官府之徵令,四曰旅,掌官常以治數。《註》旅辟下士也。又《周禮·地官·司徒》旅師。《註》旅,猶處也。又《周禮·冬官考工記函人》權其上旅,與其下旅。《註》上旅謂要以上,下旅謂要以下。《疏》謂札葉爲旅者,以札衆多,故言旅。又《儀禮·鄕飮酒禮》司正升相旅,曰:某子受酬。《註》旅,序也。又《禮·郊特牲》臺門而旅樹。《註》旅,道也。又《禮·樂記》進旅退旅。《註》旅,猶俱也。又《後漢·光武紀》至是野穀旅生。《註》不因播種而生,故曰旅。今字作穭,音呂。古字通。又姓。《前漢·功臣表》昌平侯旅卿。又《集韻》凌如切,音臚。𨻰也。

8 六:
𣃨:《玉篇》古文旅字。註詳上。

9 六:
旆:《唐韻》《集韻》《韻會》𠀤蒲蓋切,音沛。《說文》作旆。繼旐之旗也,沛然而垂。从㫃,𣎵聲。《爾雅·釋天》繼旐曰旆。《註》帛續旐,末爲燕尾者。《釋名》雜帛爲旆,以雜色綴其邊爲翅尾也。將帥所建,象物雜也。《·小雅》白旆央央。《傳》白旆,繼旐者也。《左傳·昭十三年》建而不旆。《註》旆,游也。又《·小雅》彼旟旐斯,胡不旆旆。《傳》旆旆,旒垂貌。《朱傳》旆旆,飛揚之貌。又《·大雅》荏菽旆旆。《傳》旆旆然長也。又《集韻》蒲掇切,音跋。義同。又《韻補》叶蒲枚切。《𨻰琳·大荒賦》華蓋建杠,招搖樹旆。攝提運杓,文昌承魁。旆原字从㫃从𣎵。

10 六:
𣃩:《五經文字》旆,从𠂔者譌。

11 六:
𣃪:《篇海類編》音義與滂同。

URN: ctp:kangxi-zidian/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