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三

《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三:
曎:《集韵》夷益切,音亦。燡,或作曎。光也。○按《篇海》音义又与暭同,非是。

2 十三:
向:《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两切,音响。《说文》不久也。《春秋传》曰:向役之三月。《玉篇》少时也。又《广韵》书两切《集韵》始两切,𠀤音赏。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亮切,音向。义𠀤同。又《仪礼·鄕射礼注》立向所酬。○按与向同。又《庄子·秋水篇》证向今古。《郭注》向,明也。《释文》崔云:向,往也。

3 十三:
曐:《玉篇》古文星字。注详五画。亦作𠻖。又作皨。

4 十三:
曑:《唐韵》《广韵》所今切《集韵》疏簪切,𠀤音森。《说文》商星也。或省作𠻝。《九经字样》曑,隷省作𠻝。与参不同。今经典相承,多用参。

5 十三:
𣋉:《集韵》乙六切,音彧。燠或从日。热也。

6 十三:
㬠:《正字通》俗晒字。

7 十三:
曒:《集韵》《韵会》《正韵》𠀤吉了切,音缴。《玉篇》明也。同暞。《五经文字》皦,玉石之白者,皎月皎字,《诗·风》通用之。○按今《》本及《释文》多从日,传写之误。又《集韵》下老切,音晧。义同。

8 十三:
曓:《唐韵》薄报切。《说文》疾有所趋也。《玉篇》犹耗也,猝也。今作暴。

9 十三:
曔:《广韵》渠敬切《集韵》渠映切,𠀤音竞。《玉篇》明也。《类篇》乾也。又《集韵》《正韵》𠀤居庆切,音敬。义同。

10 十三:
𣋊:《集韵》荡旱切,音但。曛也。

11 十三:
曕:《集韵》以瞻切,音艳。《玉篇》晒也。

12 十三:
㬡:《篇海》与𣌟同。

13 十三:
暧:《五音集韵》乌代切,音爱。《玉篇》晻暧,暗貌。又《易·丰卦》丰其蔀。《注》蔀,覆暧鄣光明之物也。《后汉·申屠蟠传》甘是堙暧。《注》暧犹翳也。又《晏子·春秋》星之昭昭,不如月之暧暧。《屈原·离骚》时暧暧其将罢兮。《注》暧暧,昏昧貌。又《韵补》叶许旣切《王延寿·鲁灵光殿赋》排金扉而北入,霄霭霭而晻暧。

14 十三:
𣋋:《玉篇》以证切,音暎。《篇海》日晖也。

15 十三:
𣋌:《说文》晔作𣋌。详晔字注。

16 十三:
曗:《篇海》同晔。○按卽晔字之譌。

17 十三:
㬢:《集韵》虚宜切。从曦省。详曦字注。

18 十三:
𣋍:《篇韵》音招。蝘𣋍,虫名也。

19 十三:
𣋎:《字汇补》音未详。《太淸金液神气经》南岳,姓荣名𣋎君。

20 十三:
𣋏:《杨氏韵宝》与晒暴之暴同。

21 十三:
𣋐:《字学指南》与著同。

URN: ctp:kangxi-zidian/7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