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四》

電子圖書館
1 十四:
㬣:《集韻》徒對切,音隊。茂也。《宋玉·高唐賦》㬣兮若松榯。《註》㬣,茂貌。

2 十四:
曘:《玉篇》日朱切,音殊。日色。

3 十四:
㬤:《廣韻》去急切《集韻》乞及切,𠀤音泣。《博雅》曝也。《玉篇》欲乾也。《類篇》或作𣉓。

4 十四:
曙:《唐韻》《集韻》《韻會》𠀤常恕切,音署。《說文》曉也。《玉篇》東方明也。《類篇》旦也。《淮南子·天文訓》日入于虞淵之汜,曙於蒙谷之浦。《註》曙,明也。《管子·形勢篇》曙戒勿怠。《楚辭·遠遊》魂㷀㷀而至曙。

5 十四:
𣋞:《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蓋切,音藹。《玉篇》日色也。又人名。《前漢·王子侯表》高郭節侯𣋞。

6 十四:
𣋟:《廣韻》亡果切《集韻》母果切,𠀤音麼。𣋟曪,日無光。

7 十四:
曚:《集韻》《韻會》謨蓬切《正韻》莫紅切,𠀤音蒙。曚曨,日未明。又《廣韻》莫孔切《集韻》《韻會》母總切,𠀤音蠓。義同。

8 十四:
曛:《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云切,音熏。日入餘光。《玉篇》黃昏時。《謝靈運·晚出西射堂詩》夕曛嵐氣隂。

9 十四:
㬥:《說文》暴本字。

10 十四:
㬦:《集韻》鬱縛切,音雘。勇貌。《東觀漢紀》㬦哉是翁。○按《馬援傳》本作矍鑠哉是翁。从日疑譌。

11 十四:
曜:〔古文〕𣇪𤒂《廣韻》弋照切《集韻》《韻會》《正韻》弋笑切,𠀤音燿。日光也。《釋名》光明照耀也。《·檜風》日出有曜。《前漢·韋𤣥成傳》光曜晻而不宣。《玉篇》亦作燿。

URN: ctp:kangxi-zidian/7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