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說文作㫺"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39 四:
昔:《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思積切,音惜。《。乾肉也。从殘肉,日以晞之。與俎同意。《類篇》隷作昔。《五經文字》後人以爲古昔字。《·說卦》昔者,聖人之作《》也。《疏》據今而稱上世,謂之昔者也。《·商頌》自古在昔,先民有作。《禮·曲禮》必則古昔稱先王。又《·陳風》誰昔然矣。《傳》昔,久也。《疏》昔是久遠之事。又《禮·檀弓》予疇昔之夜。《註》猶前也。又《博雅》昔,夜也。《左傳·哀四年》爲一昔之期。《莊子·天運篇》則通昔不寐矣。又姓。《廣韻》漢有烏傷令昔登。又《集韻》倉各切,音錯。觕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老牛之角紾而昔。《註》昔讀爲交錯之錯,謂牛角觕理錯也。又《韻補》叶息約切。《左思·詠史詩》當其未遇時,憂在塡溝壑。英雄有迍邅,由來自古昔。
考證:〔《左思·詠史詩》當其未遇時,憂其塡溝壑。〕謹照原詩憂其改憂在。(㫺)《說文》昔本字。籀文加肉作腊。《字彙》以爲古文昔字,非。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