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𣆲:《集韵》千寻切,音侵。《玉篇》日光也。

2 七:
𣆳:《集韵》古杏切,音梗。日光也。《玉篇》日高也。

3 七:
晗:《集韵》胡南切,音含。《玉篇》欲明也。

4 七:
晘:《集韵》戸版切,音晘。日出貌。

5 七:
𣆴:《集韵》尸连切,音膻。《博雅》更也。

6 七:
㫯:《篇海》莫北切,音墨。突前也。○按与见部𧠊字音义同。卽𧠊字之譌。

7 七:
𣆵:《玉篇》附夫切,音敷。《篇海》日光也。《正字通》𣆫字之譌。杨愼曰:𣆫,古晡字。申时也。

8 七:
㫰:《集韵》里党切。与朗同。明也。又郞宕切,音浪。暴也。

9 七:
晙:《唐韵》子峻切《集韵》《韵会》《正韵》祖峻切,𠀤音俊。《说文》明也。《尔雅·释诂》晙,早也。《注》晙亦明也。又《广韵》私闰切《集韵》《类篇》须闰切,𠀤音峻。义同。

10 七:
晚:〔古文〕𣆛《唐韵》无远切《集韵》《韵会》武远切,𠀤音挽。《说文》莫也。《博雅》后也。《史记·李斯传》君何见之晚。《前汉·天文志》伏见蚤晚。

11 七:
𣆶:《六书正譌》晚本字。○按《说文》本作晚,当从《说文》爲是。

12 七:
晛:《广韵》奴甸切《集韵》《正韵》形甸切,𠀤音,见《说文》日见也。《·小雅》雨雪瀌瀌,见晛曰消。《传》晛,日气也。《释文》《韩诗》作曣,日出也。又《集韵》呼典切,音显。义同。又《集韵》《正韵》𠀤胡典切,音岘。《玉篇》明也。又《集韵》乃见切,音㜣。日光也。或作㬗。

13 七:
𣆷:《篇海》同晁。

14 七:
晜:《广韵》古浑切《集韵》《韵会》《正韵》公浑切,𠀤音昆。𥊽或作晜,通作昆。《尔雅·释亲》父之晜弟。《又》来孙之子爲晜孙。《注》晜,后也。

15 七:
𣆸:《字汇》籀文敢字。《正字通》籀文敢作𣪏,从日,误。

16 七:
㫱:《广韵》奴版切《集韵》乃版切,𠀤音赧。《说文》温湿也。又《集韵》乃谏切。《玉篇》赤也。《类篇》一曰小赤。

17 七:
𣆹:《篇海》徒叶切。同叠。重也,堕也,明也,累也,积也。

18 七:
昼:《唐韵》《集韵》《韵会》𠀤陟救切,音呪。《说文》日之出入,与夜爲界。从画省,从日。《易·晋卦》昼日三接。又地名。《孟子》三宿,而后出昼。又姓。《风俗通》昼邑大夫之后,因氏焉。又《韵补》叶株遇切。《张衡·西京赋》衞尉八屯,警夜巡昼。植铩悬瞂,用戒不虞。虞去声。

19 七:
晞:《唐韵》香衣切《集韵》《韵会》香依切,𠀤音希。《说文》乾也。《·秦风》白露未晞。《传》晞,乾也。《礼·玉藻》发晞用象栉。《注》晞,乾也。又《·齐风》东方未晞。《传》晞,明之始升。《疏》晞谓将旦之时,日之光气始升于上。又《扬子·方言》晞,暴也。东齐、北燕之闲谓之晞。又《玉篇》燥也。或作烯。

20 七:
晟:《广韵》承正切《集韵》《韵会》《正韵》时正切,𠀤音盛。《说文》明也。《正字通》日光充盛也。又炽也。又《大晟》,宋乐名。又《集韵》时征切,音成。义同。又饭匮也。又《集韵》咨盈切。晶,或作晟。精光也。

21 七:
晠:《集韵》晟或书作晠。

22 七:
晡:《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奔模切,音逋。《玉篇》申时也。《前汉·五行志》日中时食从东北,过半,晡时复。《淮南子·天文训》日至于悲谷,是谓晡时。

23 七:
晢:《唐韵》旨热切《集韵》《韵会》《正韵》之列切,𠀤音折。《说文》昭晢,明也。《·洪范》明作晢。《传》照了。○按《蔡沈集传》作哲。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征例切,音制。星光也。《·陈风》明星晢晢。《传》晢晢犹煌煌也。

24 七:
晣:《集韵》同晢。《·小雅》庭燎晣晣。《传》晣晣,明也。《朱传》小明也。《类篇》或作㫼。

25 七:
𣆺:《玉篇》古文宵字。注详宀部七画。

26 七:
晤:〔古文〕𣅎《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五故切,音误。《说文》明也。引《》:晤辟有摽。◎按《·邶风》今作寤。又《·陈风》可与晤歌。《传》晤,遇也。《笺》晤,犹对也。又《诗·陈风·朱传》犹解也。

27 七:
晥:《集韵》戸版切《韵会》合版切,𠀤音睅。皖,亦作晥。明貌。又《集韵》《韵会》戸管切《正韵》胡管切,𠀤音浣。县名。在庐江。《后汉·马援传》攻没晥城。《注》晥,县名,属庐江郡。

28 七:
㫲:《集韵》蒲昧切《正韵》步昧切,𠀤音佩。暗也。《左思·吴都赋》旭日晻㫲。《注》㫲,亦暗也。又《集韵》薄没切,音勃。义同。

29 七:
晦:《唐韵》荒内切《集韵》《韵会》呼内切《正韵》呼对切,𠀤音诲。《说文》月尽也。《释名》晦,灰也。火死爲灰,月光尽似之也。《左传·成十六年》陈不违晦。《注》晦,月终。又《易·随卦》君子以向晦入宴息。《注》晦,晏也。又《·陈风》风雨如晦。《传》晦,昏也。又《·周颂》遵养时晦。《传》晦,昧也。又《左传·成十四年》《春秋》之称,微而显,志而晦。《注》晦亦微,谓约言以纪事,事叙而名微。又《左传·昭元年》六气,曰隂、阳、风、雨,晦、明也。《注》晦,夜也。又《公羊传·僖十五年》晦者何,冥也。又《尔雅·释天》雾谓之晦。又《班固·幽通赋》鲜生民之晦在。《注》晦,亡几也。

30 七:
晧:《唐韵》《正韵》胡老切《集韵》下老切,𠀤音昊。《说文》日出貌。《注》日初见,其光白也。又《集韵》古老切,音藳。光也。《玉篇》明也。《曹植·七啓》戈殳晧旰。

31 七:
晨:〔古文〕𠔹《唐韵》植邻切《集韵》《韵会》《正韵》丞眞切,𠀤音辰。《说文》曟,或省作晨。房星爲民田时者。《周语》农祥晨正。《注》晨正谓立春之日,晨中于午也。又《广韵》食邻切《集韵》乗人切,𠀤音神。《说文》作䢅,早昧爽也。从臼从辰。辰,时也。《九经字样》䢅,隷省作晨。《尔雅·释诂》晨,早也。《释名》晨,伸也。旦而日光复伸见也。《玉篇》明也。《周礼·秋官·司寤氏》御晨行者。又《集韵》慈邻切,音秦。关中语也。又《集韵》鷐通作晨。《尔雅·释鸟》晨风,鸇。《注》鹞属。《·秦风》鴥彼晨风。又《韵补》叶时连切。《陆机·挽歌》侧听隂沟涌,卧观天井悬。广宵何寥廓,大暮安可晨。

32 七:
㫳:《集韵》同晨。

33 七:
𣆻:《说文》昴从丣作𣆻。又𣇅。

34 七:
𣆼:《玉篇》古文冬字。注详冫部三画。

35 七:
𣆽:《篇韵》音昃。明也。

36 七:
㫴:《篇韵》同哮。○按哮字之譌。

37 七:
𣆾:《篇韵》同昏。○按昏字之譌。

38 七:
𣆿:《篇韵》同晥。○按晥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