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㬁:《篇海》與𣆗同。詳𣆗字註。

2 九:
暄:《廣韻》况袁切《集韻》《韻會》許元切,𠀤音煊。煖或作暄。溫也。《玉篇》春晚也。《篇海》又日煖也。《劉峻·廣絕交論》敘溫郁則寒谷成暄。

3 九:
𣈶:《廣韻》况晚切《集韻》火遠切,𠀤音咺。晅或作𣉖、𣈶。《玉篇》乾燥也。《易·繫辭》日以晅之。《釋文》晅,乾也。本又作𣈶。又《集韻》居鄧切,音亙。《博雅》曝也。

4 九:
暆:《唐韻》弋支切《集韻》《韻會》余支切,𠀤音移。《說文》日行暆暆。《越絕書》日昭昭浸以暆,與子期兮蘆之漪。又地名。《前漢·地理志》樂浪郡東暆。

5 九:
暇:《唐韻》《正韻》胡駕切《集韻》《韻會》亥駕切,𠀤音夏。《說文》閑也。《·酒誥》不敢自暇自逸。《傳》不敢自寬暇自逸豫。又《揚子·方言》凡物之壯大者而愛偉之謂之夏,周鄭之閒謂之暇。《註》暇音賈。又與假同。《王粲·登樓賦》聊暇日以銷憂。《註》暇,古雅反。或作假。又《韻補》叶後五切。《·小雅》迨我暇矣,飮此湑矣。《毛詩·古音考》暇音甫。又叶胡故切。《張衡·東京賦》因秦宮室,據其府庫。作洛之制,我則未暇。

6 九:
暈:《廣韻》《集韻》《韻會》王問切《正韻》禹慍切,𠀤音運。日旁氣也。《釋名》暈,捲也。氣在外捲結之也,日月俱然。《史記·天官書》兩軍相當,日暈。

7 九:
暉:《廣韻》許歸切《集韻》《韻會》吁韋切,𠀤音輝。《說文》光也。《·未濟》君子之光,其暉吉也。《玉篇》或作煇。

8 九:
𣈤:《集韻》春古作𣈤。註詳五畫。

9 九:
暊:《玉篇》孚武切,音府。明也。

10 九:
暋:《廣韻》眉殞切《集韻》《韻會》美殞切,𠀤音愍。與敃同。《爾雅·釋詁》暋,强也。《·康誥》暋不畏死。《傳》暋,强也。又《集韻》《正韻》𠀤彌鄰切,音民。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眉貧切,音珉。與忞同。悶也。《莊子·外物篇》慰暋沈屯。《註》慰,鬱也。暋,悶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昆切,音昏。義同。

11 九:
𣈥:《集韻》通都切,音㻌。日隂也。

12 九:
㬂:《集韻》元俱切,音愚。人名。漢有周㬂。

13 九:
𣈦:《篇海》同㬂。

14 九:
暌:《玉篇》去圭切。音恢。違也。《正韻牋》睽孤之睽从目,暌違之暌从日,俗多誤用。

15 九:
㬃:《篇海》堂來切,音臺。日出也。

16 九:
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歇切,音謁。《說文》傷暑也。《玉篇》中熱也。《前漢·武帝紀》夏大旱,民多暍死。《荀子·富國篇》夏不宛暍。《淮南子·俶眞訓》暍者望冷風於秋。又《集韻》阿葛切,音遏。《博雅》煥也。又許葛切,音喝。熱也。

17 九:
暎:《集韻》於慶切《正韻》於命切,𠀤與映同。《陸機·贈馮文熊詩》雙情交暎。《註》暎猶照也。

18 九:
暏:《唐韻》當古切《集韻》《正韻》董五切,𠀤音睹。《說文》旦明也。又《集韻》常恕切,音署。曙或省作暏。

19 九:
暐:《廣韻》于鬼切《集韻》《韻會》羽鬼切,𠀤音韙。光盛貌。《玉篇》日光也。同㬙。

20 九:
暑:《唐韻》舒呂切《集韻》《韻會》《正韻》賞呂切,𠀤音鼠。《說文》熱也。《釋名》暑,煮也。熱如煮物也。《易·繫辭》日月運行,一寒一暑。《正字通》時令有大暑、小暑。

21 九:
暒:《集韻》慈盈切,音情。晴或作暒。詳晴字註。又新佞切,音醒。義同。

22 九:
㬄:《廣韻》丑晏切《集韻》丑諫切,𠀤音㾺。赤色。又《集韻》丑赧切,㬄㬄,溫濕貌。

23 九:
暓:《玉篇》莫𠋫切,音茂。亂明。○按與《集韻》暓字同。

24 九:
暔:《集韻》那含切,音南。國名。唐天寶中封其王爲懷寧王。又乃感切,音湳。義同。

25 九:
㬅:《正字通》俗曼字。○按曼从曰,載日部,非是。

26 九:
暕:《廣韻》《正韻》古限切《集韻》賈限切,𠀤音𥳑。隂旦日明。《玉篇》明也。又《集韻》郞干切,音闌。隂乾也。

27 九:
𣈧:《說文》𣇭本字。

28 九:
㬆:《集韻》美殞切,音愍。諡也。《史記》齊湣王或作㬆王。

29 九:
㬇:《集韻》呼玩切,音喚。《玉篇》古國名。《山海經》㬇璽國,在崑崙墟。

30 九:
㬈:《集韻》《正韻》𠀤烏昆切,音温。日出而温也。

31 九:
㬉:《廣韻》《集韻》𠀤乃管切,音煖。煗亦作暖。溫也。

32 九:
㬊:《廣韻》胡管切《集韻》戸管切,𠀤音緩。《玉篇》明也。又姓。《姓氏急就篇》晉中郞將㬊淸,宋朱子門人㬊淵。

33 九:
暖:《廣韻》同㬉。《禮·月令》行春令則暖風來至。《楚辭·天問》何所冬暖。又《集韻》許元切,音暄。柔貌。《莊子·徐無鬼》有暖姝者。《音義》吁爰反。柔貌。又《集韻》火遠切,音咺。義同。

34 九:
暗:《唐韻》《集韻》《韻會》𠀤烏紺切。音闇。《說文》日無光也。《玉篇》不明也。又《博雅》深也。《揚雄·甘泉賦》稍暗暗而靚深。《註》暗暗,深空之貌。又《集韻》鄔感切,音黤。義同。又《韻補》叶伊甸切。《歐陽修·送胡學士詩》都門春漸動,柳色綠將暗。挂帆千里風,水闊江灩灩。

35 九:
暘:《唐韻》與章切《集韻》《韻會》余章切《正韻》移章切,𠀤音陽。《說文》日出也。《玉篇》明也,日乾物也。《·堯典》宅嵎夷曰暘谷。《傳》暘,明也。日出於谷而天下明,故曰暘谷。又《洪範》曰雨曰暘。《傳》暘以乾物也。

36 九:
𣈨:《集韻》居案切。與旰同。晚也。

37 九:
𣈩:《集韻》終古作𣈩。《六書索隱》日在甲上曰早,日在癸上曰𣈩。𣊂、𣉉。

38 九:
𣈪:《韻會小補》與類同。

URN: ctp:kangxi-zidian/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