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朄:《廣韻》《集韻》《韻會》𠀤羊進切,音引。《說文》擊小鼓,引樂聲。从申柬聲。《玉篇》小鼓在大鼓上,擊之以引樂也。《周禮·春官·大師》令奏鼓朄。《註》鄭司農,先擊小鼓,乃擊大鼓,小鼓爲大鼓先引,故曰朄。康成謂:鼓朄,猶言擊朄。又《春官·小師》小樂事鼓朄。《註》朄,小鼓名。又與田同。《·周頌》應田縣鼓。《箋》田,當作朄。朄,小鼓,在大鼓旁,應鞞之屬也。聲轉字誤,變而爲田。○按《正字通》入九畫,非。今改正。

2 十:
朅:《廣韻》丘謁切《集韻》丘傑切,𠀤音揭。《說文》去也。从去曷聲。《前漢·司馬相如傳》回車朅來兮。《楚辭·九辯》車旣駕兮朅而歸。又《集韻》丘竭切,音訖。《詩·衞風》庶士有朅。《傳》朅,武壯貌。

3 十:
𣍃:《集韻》同朄。詳朄字註。

4 十:
𣍄:《玉篇》古文韋字。註詳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