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二》

电子图书馆
1 二:
曲:《广韵》丘玉切《集韵》《韵会》区玉切,𠀤音䱡。《说文》象器受物之形。《易·系辞》曲成万物而不遗。《疏》屈曲委细。《·洪范》木曰曲直。《传》木可以揉曲直。又《·秦风》乱我心曲。《传》心曲,委曲也。《礼·曲礼·释文》曲礼,委曲说礼之事。又《礼·中庸》其次致曲。《注》曲,犹小小之事。《朱注》一偏也。又《说文》或说蚕簿。《礼·月令》具曲植籧筐。《注》所以养蚕器也。曲,簿也。《前汉·周勃传》以织簿曲爲生。《注》苇簿爲曲也。又乐曲。《宋玉·对楚王问》是其曲弥高,其和弥寡。又姓。《史记·蒙恬传》御史曲宫。又《集韵》颗羽切,音踽。地名。《史记·曹相国世家》军于曲遇。又《陈丞相世家》更以陈平爲曲逆侯。又《韵补》叶区聿切。《刘植·鲁都赋》岩险回隔,峻巘隐曲。猛兽深潜,介禽𥨥匿。

2 二:
㬰:《正字通》俗臾字。○按《说文》作臾,在申部。《字汇》附臼部。详臼部臾字注。

3 二:
曳:《唐韵》余制切《集韵》《韵会》以制切,𠀤音跇。《说文》臾曳也。《易·睽卦》见舆曳,其牛掣。《·唐风》子有衣裳,弗曳弗娄。《仪礼·士相见礼》执玉者则唯舒武,举前曳踵。又河名。《类篇》西戎有河名曳咥。《说文》作曳。曳字从臼作。

URN: ctp:kangxi-zidian/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