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曾:《唐韻》昨稜切《集韻》《韻會》徂稜切,𠀤音層。《說文》詞之舒也。从八从曰𡆧聲。《九經字樣》曾从𡆧。𡆧,古文窻字。下从曰,上从八,象氣之分散也。經典相承,隷省作曾。《·大雅》曾莫惠我師。《論語》曾是以爲孝乎。《孟子》爾何曾比予於是。又《廣韻》經也。《增韻》嘗也。《韻會》乃也,則也。又與層通。《後漢·張衡傳》登閬風之曾城兮。《文選》作層城。又《廣韻》作滕切《集韻》《韻會》咨騰切,𠀤音增。《·武成》惟有道曾孫周王發。《爾雅·釋親》王父之考爲曾祖,孫之子爲曾孫。《註》曾,猶重也。又《左傳·襄十八年》曾臣彪將率諸侯以討焉。《註》曾臣,猶末臣。《疏》曾祖曾孫者,曾爲重義。諸侯之於天子,無所可重。曾臣猶末臣,謙𤰞之意耳。又《楚辭·九歌》翾飛兮翠曾。《註》曾,舉也。又與橧同。《禮·禮運》夏則居橧巢。《釋文》橧,本又作曾。又與增同。《孟子》曾益其所不能。《孫奭·音義》曾當讀作增。又姓。《姓氏急就篇》曾氏出於鄫,姒姓,莒滅鄫,子孫在魯者別爲曾氏。《孫奕·示兒編》曾字除人姓及曾孫外,今學者皆作層字音讀。然經史𠀤無音,止當音增。《韻會》今詳曾字有音者,合從本音。餘無音者從層音,亦通。

2 八:
替:《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計切,音剃。《說文》作暜。廢一偏下也。《註》徐鉉曰:今俗作替,非是。《爾雅·釋言》替,廢也。《疏》替謂廢己也。《·旅獒》無替厥服。《傳》無廢其職。《·小雅》子子孫孫,勿替引之。《傳》替,廢也。又《爾雅·釋詁》待也。又止也。又《爾雅·釋言》滅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結切,音鐵。弛也。《潘岳·西征賦》隨政隆替。《註》替,音鐵。又《韻補》叶才淫切。《屈原·離騷》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余雖好修姱以羈鞿兮,謇朝誶而夕替。艱音勤。

3 八:
最:〔古文〕𣤜《唐韻》《集韻》𠀤祖外切,音醉。《說文》犯而取也。又《玉篇》聚也。《公羊傳·隱元年》會,猶最也。《註》最,聚也。最之爲言聚,今聚民曰投最。又《廣韻》極也。《史記·周勃世家》攻槐里好畤最。《註》於將率之中功爲最。《後漢·崔寔傳》常爲邊最。《註》最爲第一。又《史記·周勃世家》定上谷十一縣,右北平十六縣,遼西、遼東二十九縣,漁陽二十二縣,最。《註》索隱曰:最,都凡也,謂總舉其攻戰克獲之數也。又《前漢·敘傳》猶無益於殿最。《註》殿,負也。最,善也。《後漢·百官志》卽奏其殿最,而行賞罰。《註》課第長吏不稱職者爲殿,其有治能者爲最。又《小爾雅》最,叢也。又要也。《玉篇》齊也。又《集韻》徂外切,音蕞。又取外切,音襊。義𠀤同。又《集韻》粗括切。撮,或作最。《說文》本从冃,俗从曰。

4 八:
朁:《集韻》七感切,音慘。《說文》曾也。《》曰:朁不畏明。《註》徐鉉曰:今俗有昝字,蓋朁之譌。○按《·大雅》今作憯不畏明,與《說文》異。又《玉篇》朁,發語辭也。又《集韻》慈鹽切,音螹。於朁,縣名也。○按今作潜。又《集韻》子念切,音譖。與僭同。假也。又《集韻》參古作朁。註詳厶部九畫。

URN: ctp:kangxi-zidian/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