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㬴:《集韻》虎孔切,音嗊。㬴㬴,月不明也。

2 六:
朒:《正字通》女六切,音衄。《說文》朔而月見東方曰朒。○按朒《說文》作肭,非。當从肉。《謝莊·月賦》朒朓警闕。《李善註》引《說文》亦作朒。餘詳肭字註。又《玉篇》縮朒,不寬伸之貌。《前漢·五行志》王侯縮朒不任事。《註》鄭氏曰:縮朒,不任事之貌也。
考證:〔謝莊月賦,朒朓警闕。〕謹照原文闕改闕。

3 六:
𣍭:《集韻》㮓古作𣍭。註詳木部九畫。

4 六:
朓:《唐韻》《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土了切,音眺。《說文》晦而月見西方謂之朓。《前漢·五行志註》孟康曰:朓者,月行疾在日前,故早見。又服虔曰:朓,相覜也。日晦食爲朓。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彫切,音祧。又《集韻》他弔切,音糶。義𠀤同。又《廣韻》丑召切《集韻》丑照切,𠀤音哨。祭也。又《集韻》徒了切,音窕。月側也。

5 六:
朔:〔古文〕𣍮《唐韻》所角切《集韻》《韻會》《正韻》色角切,𠀤音槊。《說文》月一日始蘇也。《白虎通》朔之言蘇也。明消更生,故言朔。《·舜典》正月上日。《傳》上日,朔日也。《疏》月之始日謂之朔日。《周禮·春官·大史》頒告朔于邦國。《註》天子頒朔於諸侯,諸侯藏之祖廟。·至朔朝於廟,告而受行之也。《禮·玉藻》聽朔於南門之外。又《儀禮·大射禮》朔鼙。《註》朔,始也。又《禮·禮運》皆從其朔。《註》朔,亦初也。又《玉篇》北方也。《·堯典》宅朔方曰幽都。《傳》北稱朔。《疏》朔,北方也。舍人曰:朔,盡也。北方萬物盡,故言朔也。

6 六:
𣍮:《集韻》朔古作𣍮。註見朔。《字彙》譌作𦚿。

7 六:
朕:〔古文〕𦩎《廣韻》《集韻》《韻會》直稔切《正韻》呈稔切,𠀤音㼉。《說文》我也。《爾雅·釋詁》朕,我也。《註》古者貴賤皆自稱朕。《疏》《大禹謨》云:帝曰朕宅帝位,禹曰朕德罔克。屈原亦云:朕皇考曰伯庸。秦始皇二十六年定爲至尊之稱,漢因不改,以迄於今。又《莊子·應帝王註》朕,兆也。《淮南子·俶眞訓》欲與物,接而未成兆朕。《註》兆朕,形怪也。又《韻會》丈忍切,音紖。《周禮·冬官考工記函人》眡其朕,欲其直也。《註》謂革制。

8 六:
㬵:《韻會小補》與交同。日月之交道也。

URN: ctp:kangxi-zidian/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