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木部》

電子圖書館
1 木部:
木:《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卜切,音沐。《說文》冒也。冒地而生,東方之行。从屮,下象其根。《徐鍇曰》屮者,木始申坼也,萬物皆始於微,故木从屮。《白虎通》木之爲言觸也。《玉篇》燧人氏鑽出火也。《·洪範》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易·說卦傳》𢁉爲木。《疏》木可以揉曲直,卽𢁉順之謂也。《禮·月令》某日立春,盛德在木。《疏》春則爲生,天之生育,盛德在於木位。又八音之一。《周禮·春官·太師》金石土革絲木匏竹。《註》木,柷敔也。又質樸。《論語》剛毅木訥近仁。又木彊,不和柔貌。《前漢·周勃傳》勃爲人木彊敦厚。又析木,星次。《爾雅·釋天》析木謂之津。又姓。《統譜》漢木仁,晉木華。又百濟八姓,一曰木氏。又複姓,端木。又叶末各切,音莫。《馬融·廣成頌》隂慝害作,百卉畢落。林衡戒田,焚林柞木。《韻會》从丨。丨,古本切。非从亅。亅,其月切。

2 木部:
𣎳:《唐韻》撫刃切《集韻》匹刃切,𠀤音汖。《說文》分枲莖皮也。从屮八,象枲之莖皮也。《玉篇》𣎵,今作𣎳。《廣韻》麻片也。○按《說文》𣎳自爲部,今倂入。

3 木部:
𣎴:《唐韻》五葛切《集韻》《韻會》牙葛切,𠀤岸入聲。《說文》古文𣡌。从木無頭。《玉篇》𣡌、𣎴、𣖂、枿𠀤同櫱。《吳棫·韻補》𣎴,木餘也。又《集韻》牛代切,音礙。木曲頭不出也。

4 木部:
𣎵:《廣韻》普活切,音潑。《說文》草木盛𣎵𣎵然也。象形。八聲。又《說文》讀若輩,凡𣎵之屬皆从𣎵。又《集韻》普卦切,音派。義同。○按《說文》𣎵自爲部,南、𤱿、索、孛等字从之,今誤入。
考證:〔《說文》補昧切。〕謹照原文補昧切改讀若輩。

5 木部:
未:《唐韻》《集韻》《類篇》《韻會》《正韻》𠀤無沸切,音味。《說文》未,味也。六月,百果滋味已具,五行木老於未,象木重枝葉之形。《爾雅·釋天》太歲在未曰協洽。《禮·月令註》季夏者,斗建未之辰也。又《前漢·律歷志》昧薆於未。《釋名》未,昧也。日中則昃,向幽昧也。又《玉篇》未猶不也,未有不,卽有也。又未央,複姓。見《李淳風·乙巳占》。

6 木部:
末:《唐韻》《集韻》莫撥切《韻會》莫曷切《正韻》莫葛切,𠀤瞞入聲。《說文》木上曰末。从木,一在其上,謂木杪也。《禮·曲禮》獻杖者執。末《玉篇》端也,顚也,盡也。《廣韻》無也,弱也,遠也。又終也。《·立政》我則末惟成德之彥。又勿也。《禮·文王世子》命膳宰曰:末有原。又薄也。《左傳·昭十四年》三數叔魚之惡,不爲末減。又四肢曰末。《左傳·昭元年》風淫末疾。又商賈曰末。《史記·秦琅邪頌》上農除末,黔首是富。又太末,縣名。《前漢·地理志》屬會稽郡。又且末,國名。見《前漢·西域傳》。又山名。《山海經》末山多赤金。又姓。《統譜》秣陵之後改爲末氏。又《集韻》《正韻》莫狄切,音覓。《荀子·禮論篇》絲末。《註》與幦同。又叶莫結切,音蔑。《屈原·九歌》桂櫂兮蘭枻,𣂪冰兮積雪。采薛荔兮水中,搴芙蓉兮木末。又叶沒各切,音莫。《蘇轍·偶作詩》重門閉不開,鳴鳥相呼樂。晨暉轉簾影,微風響秋末。
考證:〔且末,國名。見《前漢·西域傳》。〕謹照原文且改且。

7 木部:
本:〔古文〕楍㮺𡴡《唐韻》《正韻》布忖切《集韻》《韻會》補衮切,𠀤奔上聲。《說文》木下曰本。从木,一在其下,草木之根柢也。《左傳·昭元年》木水之有本原。《班固·西都賦》元元本本,殫見洽聞。又《玉篇》始也。又《廣韻》舊也,下也。《禮·禮器》反本修古,不忘其初。《爾雅·釋器疏》柢本也,凡物之本,必在底下。又《左傳註》豫爲後地曰張本。又《曲禮》韭曰豐本,菖蒲根曰昌本。又《集韻》《類篇》𠀤逋昆切。同奔。喻德宣譽曰本走。又叶方典切,音匾。《班婕妤·擣素賦》調非常律,聲無定本。或連躍而更投,或暫舒而常斂。
考證:〔《曲禮註》韭曰豐本。〕謹按韭曰豐本係經文,非註文,謹省註字。

8 木部:
札:《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側八切,音紮。《說文》牒也。《徐曰》牒亦木牘也。《爾雅·釋器疏》古未有紙,載文於𥳑,謂之𥳑札。《中庸·方策註》𥳑、札、牒、畢,同物而異名。札,木𥳑之薄小者也。《釋名》札,櫛也。編之如櫛齒相比也。《前漢·司馬相如傳》請爲天子遊獵之賦,上令尚書給筆札。又甲葉也。《左傳·成十六年》養由基蹲甲而射之,徹七札焉。又夭死爲札。《左傳·昭四年》民不夭札。又《釋名》撥水之櫂曰札,形似札也。又《集韻》一黠切,音軋。報也。又叶側瑟切,音櫛。《古詩十九首》客從遠方來,遺我一書札。上言長相思,下言久離別。《正譌》俗作扎,非。
考證:〔《左傳·成十六年》養由基蹲甲而射之,穿七札焉。〕謹照原文穿改徹。〔《左傳·昭二年》民不夭札。〕謹照原文二年改四年。

9 木部:
朮:《唐韻》食聿切《集韻》《韻會》《正韻》食律切,𠀤音術。《說文》秫或省禾,稷之黏者。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直律切,讀若秩。《說文》𦬸或省草,山薊。《爾雅·釋草》朮,山薊。楊,枹薊。《疏》生平地者名薊,生山中者名朮。《本草·陶弘景·別錄》朮有兩種,白朮甜而少膏,赤朮苦而多膏。《爾雅》楊,枹薊,卽白朮也。○按《說文》分收禾、草二部,今誤入。《說文》秫,朮,秫或省禾。

URN: ctp:kangxi-zidian/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