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一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𣤈:《集韵》士革切,音赜。𣢛𣤈,语笑声。

2 十一:
𣤉:《集韵》欿或作𣢌,又作𣤉。详欿字注。

3 十一:
𣤊:《玉篇》《广韵》卢合切《集韵》落合切,𠀤音拉。𣤊歁,不满貌。

4 十一:
㱂:《玉篇》《唐韵》苦冈切《集韵》丘冈切,𠀤音康。《说文》饥虚也。《博雅》四谷不升曰㱂,五谷不升曰大侵。又与漮通。《扬子·方言》漮,空也。《注》郭璞曰:漮,窘空貌。或作㱂,虚字也。《集韵》通作康。

5 十一:
叹:《玉篇》他旦切《唐韵》《集韵》《韵会》他案切,𠀤音炭。《说文》吟也。《礼·檀弓》戚斯叹。《疏》叹,吟息也。愤恚转深,故因发吟息也。《礼·曲礼》当食不叹,临乐不叹。又称美曰叹。《礼·郊特牲》卒爵而乐阕,孔子屡叹之。《注》叹,美也。又赞和曰叹。谓歌尾曳声以助也。《礼·乐记》壹倡而三叹。通作叹。又《集韵》《韵会》他干切《正韵》他丹切,𠀤音摊。义同。《·大雅》旣顺廼宣,而无永叹。《释文》叹,他安反。又《楚辞·九思》日瞥瞥兮西没,道遐廻兮阻叹。志稸积兮未通,怅惝罔兮自怜。《曹大家·东征赋》涉封丘而践路兮,慕京师而窃叹。小人性之怀土兮,自书传而有焉。俱从平声读。古寒、先、删三韵通。《说文》本作〈𡏳欠〉。籀文作𣥁。

6 十一:
歏:《广韵》渠遴切《集韵》渠吝切,𠀤音仅。欠也。又《玉篇》去靳切。又丘云切,音皲。义𠀤同。

7 十一:
㱃:《广韵》《集韵》《玉篇》𠀤古文飮字。注详食部四画。亦作𨡳。

8 十一:
欧:《玉篇》《集韵》《韵会》于口切《唐韵》乌后切,𠀤音殴。《说文》吐也。或作呕。《急就篇注》欧逆,吐而不下食也。《前汉·严助传》欧泄,霍乱之病相随属。《山海经》薄鱼一目,其音如欧。《注》郭璞曰:如人呕吐声也。《又》海外欧丝之野,在大踵东有女子跪据树欧丝。《注》郭璞曰:言啖叶而吐丝,盖蚕类也。《白氏六帖》跪树欧丝,生桑得茧。又与殴通,捶击也。《史记·留侯世家》良愕然欲欧之。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侯切,音鸥。与讴同。气出而歌也。又欧欧,声也。《魏缪袭·尤射》鸡鸣欧欧,明灯皙皙。皙音制。又姓。欧冶子,古善铸劒者,见《越绝书》。又欧侯、欧阳,俱复姓,见《汉书》。又刀名。《后汉·虞诩传》宁伏欧刀以示远近。《注》欧刀,𠛬人之刀也。又水名。《山海经》滏水东流,注于欧水。《集韵》或作𠴰㰶𧖼𣢨。

9 十一:
歑:《唐韵》虎胡切《集韵》荒胡切,𠀤音呼。《说文》温吹也。《玉篇》出气息也。出曰歑,入曰哈。或作呼。

10 十一:
𣤋:《广韵》卢𠋫切《集韵》郞豆切,𠀤音漏。𣤋㰯,小儿凶恶也。

11 十一:
𣤌:《玉篇》叉快切《广韵》楚夬切《集韵》楚快切,𠀤音䴝。与嘬同。啮也。一曰一举尽脔也。又chuò《集韵》姝悦切,音啜。与歠同。又chì《集韵》测纪切,音㓼。与𠭋、欼𠀤同。齕也。互见欼字注。

12 十一:
𣤍:《玉篇》《集韵》𠀤与𣣳同。

13 十一:
歒:《集韵》他历切,音逖。歒赥,小人喜笑貌。

14 十一:
𣤎:《字汇补》与纠切,音有。言意也。○按卽𣣸字之譌。

15 十一:
𣤏:《字汇补》古文歈字。注详九画。又徒楼切,音头。《广雅》动𣤏,歌也。

16 十一:
𣤐:《字汇补》与㰲同。

17 十一:
𣤑:《字汇补》与歌同。

18 十一:
𣤒:同𣤑。

URN: ctp:kangxi-zidian/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