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㰮:《唐韻》《廣韻》時忍切《集韻》《類篇》是忍切,𠀤音腎。《說文》指而笑也。《集韻》指而笑之曰㰮。又《集韻》《類篇》𠀤時刃切,音愼。義同。《說文》本作㰮。《正字通》與辴通。

2 七:
𣢺:《廣韻》火含切《集韻》《類篇》呼含切,𠀤音㟏。《玉篇》含笑也。一曰貪欲也。《集韻》或省作欦。亦从咸作㰹。

3 七:
𣢻:與款同。

4 七:
欲:《唐韻》余蜀切《集韻》《韻會》兪玉切《正韻》余玉切,𠀤音浴。《說文》貪欲也。从欠谷聲。《徐曰》欲者,貪欲。欲之言續也。貪而不已,於文欠谷爲欲。欠者開口也。谷,欲聲。《禮·曲禮》欲不可從。《疏》心所貪愛爲欲。又《禮運》何謂人情。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弗學而能。又物欲。《禮·樂記》人生而靜,天之性也。感于物而動,性之欲也。《老子·道德經》不見可欲,使心不亂。又《增韻》愛也。《孟子》可欲之爲善。《禮·曲禮》問疾不能遺,不問其所欲。又期願之辭。《論語》我欲仁。《大學》欲明明德於天下。《文子·微明篇》心欲小,志欲大。又婉順貌。《禮·祭義》其薦之也,敬以欲。又將然也。《古銘》欲墮不墮,逢王顆。《杜甫詩》渾欲不勝簪。又與慾通。《·大雅》匪棘其欲。《註》與慾同。又《集韻》《韻會》𠀤兪戍切,音裕。義同。《揚雄·羽獵賦》壯士忼慨,殊鄕別趣。東西南北,騁嗜奔欲。《潘岳·西征賦》旣餐服以屬厭,泊恬靜以無欲。俱讀裕。又叶余律切,音聿。《易林》鼎足承德,嘉謀是克。爲王開庭,得心所欲。
考證:〔《老子·道德經》不見可欲,中心不亂。〕謹照河上公註王弼註原文,中改使。〔《·大雅》非棘其欲。〕謹照原文非改匪。〔《揚雄·羽獵賦》壯士忼慨,殊鄕別趣。〕謹照原文𧼈改趣。

5 七:
㰯:《廣韻》《集韻》𠀤他𠋫切。同音。詳口部音字註。又《廣韻》呼漏切《集韻》許𠋫切,𠀤音蔲。𣤋㰯,小兒兇惡。同咅。詳口部咅字註。

6 七:
欳:《玉篇》口怪切《集韻》苦怪切,𠀤音蒯。與喟、嘳音義𠀤同。《說文》太息也。《博雅》斷也。

7 七:
𣢼:《玉篇》秦力切《集韻》疾力切,𠀤音墍。錯喉也。別作𣣝。與欴異。

8 七:
欴:《廣韻》魯當切《集韻》盧當切,𠀤音郞。欴㰠,貪貌。

9 七:
欵:俗款字。

10 七:
欶:《廣韻》所角切《集韻》《韻會》色角切,𠀤音朔。《說文》吮也。《通俗文》含吸也。《韓愈詩》酒醪傾共欶。又著也。《淮南子·修務訓》淬霜露,欶𨃤趹。《集韻》或作嗽、𠲿、嗍。又《集韻》所六切,音縮。又蘇谷切,音速。義𠀤同。又《廣韻》蘇奏切《集韻》先奏切,𠀤音漱。上氣也。一曰咳也。與嗽同。《周禮·天官·疾醫》冬時有嗽,上氣疾。《註》嗽,亦作欶。《疏》上氣逆喘也。

11 七:
欷:《唐韻》《集韻》《韻會》𠀤香衣切,音希。《說文》歔也。《徐曰》歔欷者,悲泣氣咽而抽息也。一曰歔欷,懼貌。《屈原·離騷》曾歔欷余鬱邑。《後漢·馮衍傳》忠臣過故墟而歔欷。通作唏。《史記·諸侯年表》紂爲象箸而箕子唏。《註》卽欷歔之欷。《韓愈·送區弘詩》獨子之節可歎唏。《註》與欷同。哀而不止。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許旣切,音餼。義同。一曰泣餘聲。《宋玉·風賦》淸涼增欷。《張衡·南都賦》坐者悽欷。《註》欷,虛毅切。又《王僧虔·祭顏延之文》以此忍哀,敬陳奠饋。申酌長懷,顧望歔欷。《杜甫·荒村詩》鄰人滿牆頭,感歎亦歔欷。皆讀去聲。

12 七:
㰰:《集韻》呼合切,音欱。《博雅》息也。一曰氣逆。一曰㰰㰨,呻也。又《玉篇》《廣韻》呼洽切《集韻》迄洽切,𠀤音䶎。義同。又《集韻》呼帖切,音㛍。喘息也。又《集韻》詰叶切,音篋。羨欲也。

13 七:
㰱:俗歃字。

14 七:
欸:《唐韻》烏開切《集韻》《韻會》《正韻》於開切,𠀤音哀。《說文》訾也。一曰然也。《揚子·方言》欸,𧫦然也。南楚凡言然者,或曰欸,或曰𧫦。又歎聲。《陳芳·芸窻私志》今人暴見事之不然者,必出聲曰欸,烏開切,乃歎聲也。《楚辭·九章》欸秋冬之緒風。《王逸曰》欸,歎也。又《集韻》於其切,音醫。相然應也。或作唉。又《廣韻》於改切《集韻》《韻會》倚亥切,𠀤哀上聲。義同。又欸乃,湖中節歌聲。唐元結有《欸乃曲》,从依亥切。或音襖者,非。《韻會》按《說文》欸字原無襖音。又按《項氏家訓》曰:《劉蛻文集》中有《湖中靄廼曲》,《劉言史·瀟湘詩》有閑歌曖廼深峽裏,元次山有《湖南欸乃歌》,三者皆一事,但用字異耳。欸本音哀,亦作上聲讀,後人因《柳子厚集》中有註字云一本作襖靄。遂欲音欸爲襖,音乃爲靄,不知彼註自謂別本作襖靄,非謂欸乃當音襖靄也。又《廣韻》《集韻》𠀤許介切,音譮。怒聲。《揚子·淵騫篇》始皇方獵六國而翦牙欸。《註》言王翦助秦之惡。牙欸,言切齒而怒也。又《集韻》乙界切,音餲。義同。

15 七:
𣢽:《字彙補》與𣢬同。

URN: ctp:kangxi-zidian/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