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㰲:《玉篇》《唐韻》於六切《集韻》乙六切,𠀤音彧。《說文》吹氣也。又《廣韻》之欲切,音燭。義同。又《玉篇》火麥切《集韻》忽麥切,𠀤音㦎。義同。通作㖪。又《廣韻》况逼切《集韻》忽域切,𠀤音洫。聲吹貌。

2 八:
欹:《廣韻》於離切《集韻》《韻會》《正韻》於宜切,𠀤音漪。《玉篇》欹歟,歎美辭。通作猗。《·商頌》猗與那與。从欠,與敧別。《說文》凡口出者皆从欠,若吹、欷、歔、歐、歎之類是也。

3 八:
㰳:《廣韻》於嫁切《集韻》衣駕切,𠀤音亞。欭㰳,驢鳴。又《玉篇》於雅切《集韻》倚下切,𠀤音啞。義同。又《集韻》於加切,音鴉。氣逆。

4 八:
𣣈:《玉篇》《集韻》𠀤丁練切,音軍後曰殿之殿。呻也。一曰㕧也。《說文》作唸,亦作𣣣,通作殿。《·大雅》民之方殿屎。《註》殿屎,呻吟也。又《集韻》都念切,音店。義同。

5 八:
㰴:《玉篇》普口切,音剖。《廣韻》《集韻》𠀤匹𠋫切,音踣。語而不受也。○按此與㰯音異義同。

6 八:
欺:《唐韻》去其切《集韻》《韻會》丘其切,𠀤音僛。《說文》詐欺也。《新書·道術篇》仁義修立謂之任,反任爲欺。《論語》吾誰欺。《史記·循吏傳》子產治鄭,民不能欺。子賤治單父,民不忍欺。西門豹治鄴,民不敢欺。又自昧其心曰欺。《大學》毋自欺也。《蘇洵曰》書有以加乎其言,言有以加乎其心,聖人以爲自欺。《呂祖謙論鄭莊公殺叔段曰》將欲欺人,必先欺心。又欺,㨆也。《揚子·方言》晉、魏、河內之北謂㨆曰殘,楚謂之貪,南楚江、湘之閒謂之欺。《郭註》言欺㨆難厭也。今關西人呼打爲㨆,音廩,或洛感反。又詆欺,漢法名。漢有誹謗詆欺法,至哀帝始除之。又謾也,陵也。《李翊·俗呼小錄》見陵於人爲欺負。又欺𤟧,大首也。《王延壽·魯靈光殿賦》仡欺𤟧以雕𥄴。《註》欺𤟧,大首也。雕𥄴,如雕之視也。𥄴與瞲同。《集韻》或作倛。

7 八:
𣣉:《玉篇》許狄切《廣韻》許激切《集韻》馨激切,𠀤音鬩。去涕也。

8 八:
欻:《唐韻》許物切《集韻》《韻會》《正韻》許勿切,𠀤音䬍。《說文》有所吹起也。《元包經》𠢤仡仡,趯欻欻。《傳曰》欻欻,動也。又《玉篇》忽也。《張衡·西京賦》神山崔巍,欻從背見。《註》欻之言忽也。《左思·詠史詩》自非攀龍客,何爲欻來遊。又奄欻,去來不定之意。《左思·吳都賦》慌罔奄欻。又歇欻,幽邃貌。《王延壽·魯靈光殿賦》歇欻幽靄。又欻吸,疾貌。一曰猶翕忽也。《江淹·雜擬詩》欻吸鵾雞鳴。通作歘。《杜甫詩》秋風歘吸吹南國。又與惚通。《韓愈詩》指畫變怳欻。《註》茫昧貌。當作怳惚。借用欻字。

9 八:
㰵:《廣韻》子聿切《集韻》卽聿切,𠀤音卒。《玉篇》吮也。一曰口飮謂之㰵。

10 八:
𣣊:《集韻》將支切,音貲。㖩𣣊,無廉也。

11 八:
𣣋:《唐韻》力膺切《集韻》閭承切,𠀤音陵。欺𣣋也。通作陵。又《集韻》與倰同。侵尚也。或从力作𠡭。

12 八:
欼:《廣韻》初紀切《集韻》測紀切,𠀤音㓼。齧也。一曰齕也。與𠭋同。又《集韻》楚快切,音𠻜。與嘬、𣤌𠀤同。一舉盡臠也。互見十一畫𣤌字及口部嘬字註。

13 八:
欽:〔古文〕𣣽《廣韻》去金切《集韻》《韻會》《正韻》祛音切,𠀤音衾。《說文》欠貌。一曰敬也。《·堯典》欽明文思安安。又《太甲》欽厥止。又《正字通》今御音曰欽敕,御使曰欽命,俗曰欽差,皆取敬意。又欽欽,思望意。《·秦風》憂心欽欽。《毛傳》思望之,心中欽欽然也。又鐘聲有節。《·小雅》鼓鐘欽欽。又諡法。《汲冢周書》威儀悉備曰欽。又州名。亦江名。《韻會》梁安州,隋改欽州,取欽江名。《廣輿記》屬廣東廉州府。州有欽江,有龍門江。又山名。《山海經》欽山多金玉而無石,師水出焉。又欽口。《前漢·地理志》魏郡武安縣欽口山,白渠水所出。又欽䲹、欽原,俱鳥名。見《山海經》。又姓。《何氏姓苑》吳人也。宋有欽德載,自號壽巖老人。又去聲。按也。《李翊·俗呼小錄》按謂之欽。欽,去聲。《王琚·射經》欽身微曲,註目視的。又:開弓發矢,要欽身弝外,分明認帖。又《集韻》魚音切,音唫。與吟同。呻也。《山海經》剛山多神𩳁,其音如欽。《郭璞註》欽亦吟字假音。○按《漢志》內曰恭,外曰欽。又鄭康成云:敬事節用謂之欽。欽本兼內外言,不得專屬外也。卽敬事節用,亦於欽義未全,故不入正訓,附記於此。

14 八:
㰶:《唐韻》《集韻》𠀤於糾切,音黝。《說文》蹴鼻也。又《集韻》巨九切,音臼。義同。又《集韻》於口切,音毆。與歐、嘔𠀤同。吐也。詳歐字註。又《集韻》於𠋫切,漚去聲。又《廣韻》平表切《集韻》被表切,𠀤音藨。又《集韻》巨夭切,音趫。義𠀤同。

15 八:
𣣌:《廣韻》《集韻》𠀤資四切,音恣。《說文》戰見血曰傷,亂或爲惛,死而復生爲𣣌。又《廣韻》《集韻》𠀤七四切,音次。義同。又《集韻》息利切,音四。《博雅》病也。或作𣧸。

16 八:
款:《唐韻》《韻會》《正韻》苦管切。《集韻》苦緩切,𠀤音窾。《說文》意有所欲也。《徐鉉曰》𡪡塞也。意有所欲而猶塞,款款然也。《謝靈運詩》語往實款然。《註》款然,謂如其所欲。又《博雅》誠也,愛也。《楚辭·卜居》寧悃悃款款朴以忠乎。《註》悃悃款款,志純一也。《後漢·卓茂魯恭傳贊》卓魯款款,情慤德滿。《註》款款,忠誠也。又叩也,求通也。《晏子·雜篇》前驅款門。《史記·商君傳》由余聞之,款關請見。《太史公自序》重譯款塞。又至也。《張衡·西京賦》繞黃山而款牛首。又留也。《謝靈運詩》斷絕雖殊念,俱爲歸慮款。又款曲,猶委曲也。《後漢·光武紀》諸母相與語曰:文叔少時謹言,與人不款曲,唯直柔耳。《謝靈運詩》辛勤風波事,款曲洲渚言。又科也。今章疏言列款,謂科條列之。又誌也。《史記·封禪書》汾陽得鼎,鼎大異於衆鼎,文鏤無款識。《前漢·郊祀志》鼎細小,又有款識。《註》師古曰:款,刻也。識,記也。《張世南·游宦記聞》款謂隂字,是凹入者。識謂陽字,是挺出者。《博古圖》款在外,識在內。夏器有款無識,商器無款有識。又空也。《莊子·達生篇》款啓寡聞之夫。《註》款,空也。啓,開也。如空之開,所見小也。《爾雅·釋器》鼎款足者謂之鬲。《疏》款,闊也。謂鼎足相去疎闊也。索隱曰:款者,空也。言其足中空也。而郭氏云鼎曲脚者,以款訓曲,故云曲脚。又與窾同。《史記·太史公自序》實中其聲者謂之端,實不中其聲者謂之窾,窾言不聽,姦廼不生。《前漢·司馬遷傳》作款。又緩也。《後漢·馬援傳》乗下澤車,御款段馬。《註》款,猶緩也。言形段遲緩也。《杜甫詩》點水蜻蜒款款飛。又水名。在宜陽。《水經注》款水有二源,並發而川逕引,謂之大款水也,合而東南入於洛。又款冬,花名。《董仲舒·答雨雹問》葶藶死於盛夏,款冬花於嚴寒。《急就篇註》款東卽款冬,亦曰款涷,以其凌寒叩冰而生,故爲此名。又《集韻》許斤切,音欣。人名。曹有公子款時。杜預讀。《說文》作㱁。或从柰作歀。《玉篇》俗作𣢾。○按舊註引款乃櫓聲,不知欸乃之欸本从矣从欠,音倚亥切,乃相應之聲,與款無取義,乃俗誤書耳。今訂正。詳七畫欸字註。

17 八:
𣣍:歑字之譌。

18 八:
𣣎:《玉篇》《集韻》𠀤余六切,音育。驚辭也。

19 八:
𣣏:《廣韻》《集韻》𠀤呼昆切,音昏。𣣏𣣏,不可知也。

20 八:
欿:《唐韻》《集韻》𠀤他含切,音貪。《說文》欲得也。《玉篇》貪惏曰欿。或作𣢌、𣤉。又《集韻》枯含切,音龕。又《廣韻》胡感切《集韻》戸感切,𠀤音頷。義𠀤同。亦作𣣻。互見𣣻字註。又《玉篇》口感切《集韻》《韻會》《正韻》苦感切,𠀤音坎。欿然,不自滿足意。《孟子》如其自視欿然。又愁貌。《楚辭·哀時命》欿愁悴而委惰。又《博雅》欿,〈穴下臼〉坑也。同坎。《左傳·襄二十六年》欿用牲,加書徵之。《釋文》欿,苦感反。《說文長箋》貪欿音訓同。當卽一字。《正字通》貪欿義別,長箋說非。又𥦇。

21 八:
𣣐:《字彙補》與欷同。見《漢·郭君𥓓文》。

22 八:
𣣑:《五音篇海》心子切,音使。《陸羽·茶經》香美曰𣣑。

23 八:
𣣒:《字彙補》口感切,音坎。動貌。《揚子·太𤣥經》雷椎𣣒𥨎,輿物旁震。《註》𣣒,口感切。𥨎音淡。

24 八:
𣣓:《玉篇》《集韻》𠀤古文欠字。註詳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