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四

《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四:
㱘:《集韵》同魇。

2 十四:
归:〔古文〕𤾤《唐韵》举韦切《集韵》居韦切,𠀤音騩。还也,入也。《·小雅》薄音旋归。又还所取之物亦曰归。《春秋·定十年》齐人来归郓、欢、龟隂田。又《礼·祭义》父母全而生之,予全而归之。《孟子》久假而不归。皆还复之义。又《春秋·隐元年》归惠公仲子之賵。《杜注》归者,不反之辞。《桓七年》突归于郑。《谷梁传》归,易辞也。又依归也。《·曹风》于我归处。《毛传》归,依归也。又归附也。《谷梁传·庄二年》王者,民之所归往也。《·大雅》岂弟君子,民之攸归。又《说文》女嫁也。《·周南》之子于归。《礼·礼运》男有分,女有归。又《谷梁传·隐二年》妇人谓嫁曰归,反曰来归。《注》嫁而曰归,明外属也。反曰来归,明从外至也。《左传·庄二十七年》凡诸侯之女归宁曰来,出曰来归。夫人归宁曰如某,出曰归于某。又投也,委也。《左传·襄三年》请归死于司败。又《前汉·申屠嘉传》鼂错恐自归景帝。《注》师古曰:自首于天子。又与也,许也。《论语》天下归仁焉。又合也。《礼·缁衣》私惠不归德。《注》谓不合于德义。又终也。《左传·宣十一年》以讨召诸侯,而以贪归之。又归妹,卦名。又三归,台名。《史记注》三归,取三姓女也。又指趋曰归。《易·系辞》殊途而同归。《史记·李斯传》覩指而识归。又道家有八归。《参同契》九还、七返、八归、六居。《注》八归者,天三生木,地八成汞,戊己一合,木汞之眞,归炼鼎中,故曰八归。又《谢察微·算经》有归法,归已入之数也。又归藏,黄帝《》名。一曰殷《》。《周礼·春官》大卜掌三《》之灋,二曰归藏。《注》归藏者,万物莫不归而藏之于中。此《》以纯坤爲首,故名。又《尔雅·释亲》女子谓晜弟之子爲侄,谓侄之子爲归孙。又馈也。《论语》归孔子豚。《晋语》不腆敝邑之礼,敢归诸下执政。又山名。《山海经》太行之山,其首曰归山,其上有金玉,其下有碧。又州名。《广韵》本春秋夔子国,武德初,割夔州之秭归巴东二县,置州,取归国爲名也。《广舆记》今属荆州府。又姓。又归邪,星气名。《前汉·天文志》如星非星,如云非云,名曰归邪。归邪出,必有归国者,邪音虵。又忘归,矢名,见《公孙子》。又姊归,鸟名。当归,药名。又《集韵》求位切,音匮。同馈。《说文》饷也。亦读如字。义见上。籀省作㱕。汉𥓓作归。
考证:〔《周礼·春官》大占掌三易之法。〕谨照原文占改卜。法改灋。

3 十四:
𣦦:《字汇补》居胃切,音贵。伤也。

4 十四:
𣦧:《字汇补》之芮切,音赘。山名。

5 十四:
𣦨:《字汇补》与归同。亦作〈去来〉〈𠂤来〉。

URN: ctp:kangxi-zidian/7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