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殂:〔古文〕𡲂𣨐𣧫𡲡𣨖《唐韻》昨胡切《集韻》《韻會》叢租切,𠀤音徂。《說文》往死也。《·舜典》帝乃殂落。《爾雅·釋詁註》謂之殂落者,蓋殂爲往也。言人命盡而往落者,若草木葉落也。通作徂。

2 五:
𣧝:《廣韻》詞由切《集韻》徐由切,𠀤音囚。《玉篇》殘也。

3 五:
殃:〔古文〕𥙏《唐韻》《廣韻》《集韻》《類篇》《韻會》《正韻》𠀤於良切,音央。《說文》咎也。一曰禍也,罰也,敗也。《·伊訓》作不善,降之百殃。《周禮·天官·女祝》掌以時招梗禬禳之事,以除疾殃。又《集韻》於郞切,音鴦。義同。

4 五:
𣧞:《玉篇》丑利切《集韻》丑二切,𠀤音杘。鬼魅也。《山海經》剛山多神𩲫。或作𣧞。又《集韻》敕栗切,音抶。與䰡同。厲鬼。

5 五:
𣧟:《集韻》《韻會》𠀤彌兗切,音緬。矜也。又《正韻》美辨切,音免。義同。又《集韻》呼昆切。與殙同。《莊子·達生篇》以黃金注者殙。本亦作𣧟。又《集韻》謨奔切,音門。義同。

6 五:
殄:〔古文〕𣦺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典切,塡上聲。《說文》盡也。一曰絕也。《·舜典》朕墍讒說殄行。《孔傳》言疾讒說,絕君子之行也。又《畢命》商俗靡靡,餘風未殄。又《周禮·地官·稻人》凡稼澤,夏以水殄草而芟夷之。《註》殄,病也,絕也。又與腆同。《儀禮·燕禮》寡君有不腆之酒。《鄭註》古文腆皆作殄。《·邶風》籧篨不殄。《箋》殄,當作腆。善也。正義曰:腆與殄,古今字之異,故《儀禮》註云腆古文字作殄,是也。又《集韻》或作塡。《·小雅》哀我塡寡。塡,徒典切。

7 五:
𣧠:《廣韻》殄,俗作𣧠。

8 五:
𣧡:《玉篇》《廣韻》許劣切《集韻》許月切,𠀤音䬂。盡也。

9 五:
𣧢:俗殄字。

10 五:
㱞:《玉篇》宜及切《廣韻》魚及切《集韻》逆及切,𠀤音岌。危也。或作𣧉。又《集韻》落合切,音拉。朽折也。

11 五:
𣧣:《集韻》莫葛切,音末。朽餘也。

12 五:
𣧤:《集韻》居何切,音歌。死貌。

13 五:
殅:《玉篇》色爭切《集韻》師庚切,𠀤音生。死而更生也。

14 五:
𣧥:《集韻》於九切,音懮。𣧥𣧊,欲死。

15 五:
𣧦:《字彙》吉了切,音皎。夭也。

16 五:
𣧧:《集韻》蒲撥切,音跋。腐氣。或作𦤚。

17 五:
𣧨:《玉篇》慈詈切,音自。今作骴。

18 五:
𣧩:《玉篇》古文終字。註詳糸部五畫。又《博雅》𣧩𣨛,竟也。

19 五:
㱟:《玉篇》孚彼切《廣韻》匹靡切《集韻》《韻會》普靡切,𠀤披上聲。㱟折也。通作披。《戰國策》范雎說秦王曰:木實繁者披其枝。《史記·魏其武安侯傳》枝大于本,不折必披。又《廣韻》敷羈切《集韻》《韻會》攀糜切,𠀤音披。開肉也。或作㨢。又《集韻》部靡切,音被。義同。

20 五:
㱠:《玉篇》《唐韻》苦胡切《集韻》空胡切,𠀤音枯。《說文》枯也。一曰𣨱也。又《集韻》攻乎切,音孤。與辜同。

21 五:
𣧪:《字彙》巨勿切,音倔。殭也。○按卽𣨢字譌省。

22 五:
𣧫:《集韻》殂古作𣧫。註見本畫。

23 五:
殆:《唐韻》徒亥切《集韻》《韻會》《正韻》蕩亥切,𠀤駘上聲。《說文》危也。《禮·祭義》不敢以先父母之體行殆。又近也。《·小雅》無小人殆。《箋》言無與小人近。又始也。《·豳風》殆及公子同歸。《毛傳》殆,始也。又將也,幾也。《易·繫辭》顏氏之子,其殆庶幾乎。《禮·檀弓》殆不可伐。又《賈誼·新書》志操精果謂之誠,反誠爲殆。又與怠通。《左傳·昭五年》滋敝邑休殆。又叶養里切,音以。《楚辭·天問》女歧縫裳,而館同爰止。何顚易厥首,而親以逢殆。
考證:〔《禮·祭儀》不敢以先父母之體行殆。〕謹照原書祭儀改祭義。

24 五:
𣧬:《隨函》此字誤合作㱙,音朽。枯也。今俗鉤、苟二音。

25 五:
𣧭:《字彙》同𣨡。

26 五:
𣧮:《篇海類篇》與㱠同。詳㱠字註。
考證:〔《篇海類篇》與𣧮同。〕謹照原文𣧮改㱠。

27 五:
𣧰:《篇海》𣧍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