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𣨖:《集韻》殂古作𣨖。註詳五畫。《字彙》作𣨖。○按字見《集韻》。《正字通》云:俗殂字,非。𣨖字从歹作。殂字从歺作。

2 八:
㱤:《玉篇》先狄切《廣韻》先擊切《集韻》先的切,𠀤音錫。《博雅》㱸㱤,極也。一曰欲死之貌。

3 八:
𣨗:同㱤。

4 八:
𣨘:《集韻》於喬切,音妖。害物也。○按此與祅字義同。

5 八:
𣨙:《玉篇》《唐韻》於爲切《集韻》邕危切,𠀤音逶。《說文》病也。一曰枯死也。亦作痿。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於僞切,音萎。《禮·內則註》益州有鹿𣨙,謂取鹿殺而埋地中,令其臭乃出而食之,名鹿𣨙。

6 八:
𣨚:同殜。

7 八:
殔:《唐韻》《集韻》𠀤羊至切,音肄。《說文》瘞也。《小爾雅》埋柩謂之殔。《釋名》假葬於道側曰殔。與肂同。
考證:〔《釋名》假葬於道曰殔。〕謹照原文道字下增側字。

8 八:
𣨛:《玉篇》《唐韻》子聿切《集韻》《類篇》卽聿切,𠀤音卒。終也。又《說文》大夫死曰𣨛。通作卒。《禮·曲禮》大夫曰卒,士曰不祿。又《廣韻》《集韻》𠀤蒼沒切,音猝。暴終也。

9 八:
𣨜:《字彙》名夜切,麻去聲。無也。

10 八:
𣨝:《玉篇》於舉切《集韻》歐許切,𠀤迂上聲。㱠也。

11 八:
𣨞:《集韻》《類篇》𠀤撫勇切,音捧。死也。

12 八:
𣨟:《集韻》以豉切,音難易之易。芟夷草木曰𣨟。

13 八:
𣨠:《集韻》七鴆切,音沁。草木萎死。

14 八:
𣨡:《字彙》五角切,音岳。卒死也。

15 八:
𣨢:《玉篇》巨勿切《集韻》渠勿切,𠀤音倔。殭也。

16 八:
殕:《玉篇》《廣韻》𠀤方九切,音缶。《博雅》敗也,腐也。又《唐韻》芳武切《集韻》斐父切,𠀤音撫。物敗生白曰殕。又《集韻》奉甫切,音父。義同。又《玉篇》步北切《集韻》鼻墨切,𠀤音蔔。與踣同。斃也,僵也。《左傳·襄十四年》譬如捕鹿,晉人角之,諸戎掎之,與晉踣之。亦作殕。《杜光庭·錄異記》趙𪈏奴,長三尺餘,或拜跪跳躍,倒踣於地。又《廣韻》愛黑切,音餩è。殪殕也。義同。

17 八:
𣨣:《字彙》其亮切,强去聲。屍𣨣也。與殭通。

18 八:
𣨤:《集韻》忽域切,音洫。殘裂也。

19 八:
㱥:《玉篇》力升切《廣韻》力膺切《集韻》閭承切,𠀤音陵。㱥殑,鬼出也。一曰病貌。又《玉篇》《廣韻》《正韻》魯鄧切《集韻》郞鄧切,𠀤楞去聲。㱥𣩟,困病貌。

20 八:
殖:《唐韻》常職切《集韻》《韻會》《正韻》丞職切,𠀤音植。《說文》脂膏久殖也。《徐曰》脂膏久則浸潤。《玉篇》生也,種也。《·湯誥》兆民允殖。《呂𠛬》農殖嘉穀。《左傳·昭二十五年》爲溫慈惠和,以效天之生殖長育。又興生財利曰殖。《·仲虺之誥》不殖貨利。《傳》殖,生也。不生資貨財利,言不貪也。《史記》有《貨殖傳》。又封殖也。《·仲虺之誥》殖有禮。《傳》有禮者封殖之。《左傳·昭二年》宿敢不封殖此樹,以無忘角弓。又蕃也,長也。《魯語》同姓不婚,惡不殖也。《韋註》殖,蕃也。又《左傳·昭元年》內官不及同姓。其生不殖。《杜註》殖,長也。又立也。《周語》以殖義方。又學殖。《左傳·昭十八年》夫學,殖也。不學將落。《杜註》殖,生長也。言學之進德,如農之殖苗,日新月益。又殖殖,平正也。《·小雅》殖殖其庭。又《集韻》仕吏切,音事。植也。《左傳·襄三十年》子產從政,輿人誦之曰:我有田疇,子產殖之。子產而死,誰其嗣之。《註》殖,時力反。徐,是吏反。叶下韻。
考證:〔《左傳·昭八年》夫學,殖也。不殖將落。〕謹照原文八年改十八年。不殖改不學。

21 八:
𣨥:《玉篇》《集韻》𠀤與㱶同。

22 八:
㱦:《唐韻》去奇切《集韻》丘奇切,𠀤音欹。《說文》棄也。俗語謂死曰大㱦。又《廣韻》《集韻》𠀤居宜切,音羈。義同。又《廣韻》居綺切《集韻》舉綺切,𠀤音掎。義同。又《內經·素問》有《大㱦篇》。通作大期。《長箋》謂俗語,今作趬㩻。○按㱦、㩻音同義別。箋說非。

23 八:
殗:《玉篇》於劫切《廣韻》於業切《集韻》乙業切,𠀤音浥。病也。《揚子·方言》殗殜,微也。宋衞之閒曰殗。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病而不甚者曰殗殜。又重也。《左思·吳都賦》重葩殗葉。《註》殗,重也。葉重疉貌。又《集韻》衣廉切,音淹。義同。一曰歿也。又《集韻》於贍切,音𢜰。與𩳢同。汚觸也。或作殗。

24 八:
殘:《廣韻》昨干切《集韻》《韻會》財干切,𠀤音䏼。《說文》賊也。《·小雅》廢爲殘賊。《孟子》賊義者謂之殘。又《釋名》殘,踐也。踐使殘壞也。《·泰誓》殘害于爾萬姓。又《史記·樊噲傳》殘東垣。《註》謂多所殺傷也。又惡也。《·泰誓》取彼凶殘。《史記·陳餘傳》爲天下除殘。又放逐也,殺也。《周禮·夏官》《大司馬》九伐之法,放弑其君,則殘之。《揚子·方言》㨆殺也。晉魏河內之北,謂㨆爲殘。㨆音廩。或洛感反。又食餘也。《杜甫詩》殘杯與冷炙。又煑肉之名。《張協·七命》鷰𩩙猩脣,髦殘象白。《註》髦,髦牛也。殘白,蓋煮肉之異名。《崔駰·博徒論》𪈏臛羊殘。又殘缺也。《劉歆·移太常博士書》專已守殘。《註》師古曰:專執已所偏見,苟守殘缺之文。又穿鑿傅會謂之蕞殘。《王充·論衡》蕞殘滿車,不成爲道。玉屑滿篋,不成爲寶。又惡罵曰殘罵。《揚子·方言》南楚凡人殘罵謂之鉗。又貪暴吏曰殘吏。《後漢·明帝紀》殘吏放手。又五殘,星名。《史記·天官書》五殘星,出正東東方之野,其星狀類辰星。《正義曰》五殘,一名五鋒。《前漢·藝文志》有《五殘雜變星》二十一卷。又與戔通。《易·賁卦》束帛戔戔。《註》引子夏《》束帛殘殘。又《魏志》辰韓名樂浪人爲阿殘。東方人名我爲阿,謂樂浪人本其殘餘之人也。又膾殘,魚名。《皮日休詩》分明數得膾殘魚。又《高僧傳》明瓚禪師,性懶而食殘,號懶殘。又《韻補》叶財先切,音前。《班彪·北征賦》首身分而不寤兮,猶數功而辭諐。何夫子之妄說兮,孰云地脈而生殘。又《夢溪筆談》王聖美治字學,演其義以爲右文。凡字其類在左,其義在右。如木類,其左皆从木。所謂右文者,如戔,少也,水之少者曰淺,金之小者曰錢,歹而小者曰殘,貝之小者曰賤,如此類皆以戔爲義。○按殘義本兼大小而言,姑附記於此。
考證:〔《崔駰·博徒論》𪈏曤羊殘。〕謹照原文曤改臛。

25 八:
殙:《廣韻》《集韻》《正韻》𠀤呼昆切,音昏。《說文》瞀也。與惛同。一曰矜也。《莊子·達生篇》以黃金注者殙。又《廣雅》殙,病也。一曰未立名而死曰殙。又《集韻》莫困切,音悶。氣絕也。或作㱪。互詳㱪字註。

26 八:
㱧:《集韻》委遠切,音宛。人死貌。或作宛。《·唐風》宛其死矣。又烏括切,音斡。臭氣。

27 八:
㱨:與殮同。《路史》喪三日而㱨。見《昊英氏論》。

28 八:
𣨦:《集韻》殲古作𣨦。註詳十七畫。

URN: ctp:kangxi-zidian/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