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段:〔古文〕𠩻《唐韻》《集韻》《韻會》徒玩切《正韻》杜玩切,𠀤音緞。《說文》椎物也。一曰分段也。帛二曰緉,分而未丽曰匹,旣丽曰段。《張衡詩》美人贈我錦繡段。又款段,馬名。《後漢·馬援傳》御款段。《註》款,猶緩也,言形段緩也。又段谷,水名。《通典》秦州上邽縣有段谷水,姜維爲鄧艾破於此。《水經注》藉水又東合段溪水,出西南馬門溪,東北流。又阿段,蠻獠之稱。《北史·蠻獠傳》獠無名字,以長幼次第呼之,丈夫稱阿謩、阿段。又姓,出武威。《風俗通》段干木之後,有出遼西者,本鮮𤰞檀石槐之後。又段干,複姓。又卵不成也。與毈通。《管子·五行篇》羽卵者不段。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玩切。同鍛。鍊也。一曰小冶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段氏爲鏄器。又通腶。《禮·昏義》婦執笲、棗、栗、段、脩以見。段,丁亂反。从殳,耑省聲。與叚別。叚乃假借之義,古馬切。俗通用,非是。
考證:〔《說文》推物也。〕謹照原文推改椎。

2 五:
𣪅:《字彙補》同毆。

3 五:
𣪆:《字彙補》同殺。

4 五:
殶:《字彙補》朱遇切。同注。《呂氏春秋》引《莊子》:以瓦殶者翔,以鉤殶者戰,以黃金殶者殆。○按《莊子》本作注。

URN: ctp:kangxi-zidian/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