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㲁:《集韻》枯公切,音空。擊也。本作𢽦。又《玉篇》音終。盡殺也。

2 八:
㲂:《玉篇》丈耕切《集韻》除耕切,𠀤音橙。推也。一曰揬也。《集韻》同𢿵。

3 八:
㲃:《唐韻》《集韻》𠀤居又切,音救。《說文》揉屈也。从殳从𠧢。𠧢,古文叀字。《徐鉉曰》叀,小謹也。亦屈服之意。又《廣韻》强擊也。又《廣韻》去秋切《集韻》尼猷切,𠀤音惆。又《集韻》祛尤切,音丘。義𠀤同。

4 八:
殼:與㱿同。

5 八:
殽:《唐韻》胡茅切《集韻》《韻會》《正韻》何交切,𠀤音爻。《說文》相雜錯也。《前漢·食貨志》鑄作錢布皆用銅,殽以連錫。《註》連,錫之別名。謂以連與錫,雜銅而爲錢也。又亂也。與淆同。《前漢·董仲舒傳》賢不肖混殽。《陳遵傳》作溷殽,義同。又豆食也。與肴同。《·小雅》殽核維旅。《毛傳》殽,豆實也。《鄭箋》豆實,葅醢也。凡非穀而食之曰殽。《周禮·天官》醢人掌四豆之實,韭葅醯醢之等,皆實之於豆。又俎實也。《·大雅》爾殽旣將。《鄭箋》殽,謂牲體也。正義曰:歸俎者,以牲體實之於俎,故謂之俎實。又肉帶骨曰殽。《禮·曲禮》左殽右胾。《註》殽,骨體也。殽在俎,胾在豆。《疏》熟肉有骨俎。又地名。亦山名。與崤同。《春秋·僖三十三年》晉敗秦師于殽。《杜預註》殽,在弘農澠池縣西。本又作崤。《地理通釋》《呂氏春秋》九塞,殽其一也。《春秋正義》云:俗呼爲土殽、石殽,其阨道在兩殽之閒。《史記·封禪書》自殽以東,名山五。《註》殽,戸交反,亦音豪。又《集韻》胡刀切,音豪。義見上。又《集韻》後敎切《正韻》胡孝切,𠀤與效同。象也。《禮·禮運》禮必本於天,殽於地。《疏》殽,效也。天遠故言本,地近故言效。《揚子·太𤣥經》密於腥臊,三日不覺殽。《註》殽,效也。言相克害,終日不效矣。

6 八:
𣪙:《字彙補》與㲃同。○按卽㲃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