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享:〔古文〕𠅠《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兩切,音響。獻也,祭也,歆也。《禮·曲禮》五官致貢曰享。《孔安國曰》奉上之謂享。又宴享。《左傳·成十二年》享以訓恭儉,宴以示慈惠。又同亨。詳亨字註。又《韻補》叶許陽切,音香。《·小雅》吉蠲爲饎,是用孝享。叶下王疆。又《前漢·郊祀歌》嘉籩別𨻰,庶幾宴享。滅除凶災,烈騰八荒。

2 六:
京:《唐韻》舉卿切《集韻》《韻會》《正韻》居卿切,𠀤音驚。大也。《揚子·方言》燕之北鄙,齊楚之郊,凡人之大謂之京。又《爾雅·釋丘》丘絕高曰京。《廣雅》四起曰京。又《蔡邕·獨斷》天子所居曰京師。京,大也。師,衆也。《公羊傳·桓九年》天子之居,必以衆大之辭言之。又數名。十億爲兆,十兆爲京。又姓。漢京房,宋京鏜。又與原同。《禮·檀弓》趙文子曰:是全要領,以從先大夫于九京也。《註》九京,山名,在今絳州。晉大夫墓地在九京。京卽原字。又人名。《後漢·銚期傳》破更始將軍京。《東觀漢紀》京作原。古通用。又與鯨同。《前漢·揚雄傳》騎京魚。又與强同。《山海經》北方神名禺强。《莊子註》作禺京。又《韻補》叶居良切,音疆。《·小雅》憂心京京,叶上將下痒。《左傳·莊二十二年》五世其昌,並于正卿。八世之後,莫之與京。《註》京猶齊也。卿音羌。
考證:〔《揚子·方言》燕之北,齊楚之郊,凡人之大謂之京。〕謹照原文改燕之北鄙,齊楚之郊,凡人之大謂之京。

3 六:
㐭:《說文》廩本字。从入从回,象屋形。中有戸牖,防蒸熱。《六書略》方曰倉,圜曰㐭。上象其蓋。

4 六:
𠅌:《五音篇海》延知切,音移。花名。

URN: ctp:kangxi-zidian/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