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溍:《集韻》卽刃切,音晉。《玉篇》水也。一曰水名。

2 十:
溎:《廣韻》於甸切《集韻》伊甸切,𠀤音宴。大水貌。又《集韻》涓惠切,音桂。水名。

3 十:
𣹝:《玉篇》七肖切,音𥙬。峻波也。本作㴥。○按《正字通》誤入九畫,今改正。

4 十:
溏:《唐韻》《集韻》《韻會》𠀤徒郎切,音唐。《博雅》滒溏,淖也。一曰池也。

5 十:
源:《廣韻》《集韻》《韻會》𠀤愚袁切,音元。《說文》水泉本也。《禮·月令》爲民祈祀山川百源。《註》衆水始出爲百源。又水名。《水經注》沁水東與丹水合,水出上黨高都縣故城東北阜下,俗謂之源源水。又姓。《北魏書·源賀傳》禿髮傉檀之子賀入後魏,魏大武謂之曰:與卿同源,可爲源氏。《韻會》本作厵,篆省作原。

6 十:
溑:《廣韻》蘇果切《集韻》損果切,𠀤音鎖。《說文》水也。或作漅。

7 十:
溒:《唐韻》雨元切《集韻》于元切,𠀤音袁。《玉篇》水流貌。

8 十:
溓:《廣韻》《集韻》𠀤勒兼切,音濂。《說文》中絕小水。與濂同。又《集韻》離覽切,音廉。義同。又《集韻》《正韻》𠀤泥占切,音粘。與黏同。《說文》相著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輸入雖有深泥,亦弗之溓也。《註》溓讀爲黏。謂泥不黏著輻也。又《廣韻》良冉切《集韻》《正韻》力冉切,𠀤音斂。漬也。一曰薄冰。《潘岳·寡婦賦》水溓溓以微凝。又《廣韻》力忝切《集韻》盧忝切,𠀤音稴。義同。又恬靜貌。一曰小水。又《集韻》乎監切,音銜。濆水沾物也。又乎韽切,音陷。沉物水中使冷。又兩減切,音臉。味薄也。又犁針切,音林。與瀶同。一曰寒也。

9 十:
溔:《廣韻》以沼切《集韻》《韻會》以紹切,𠀤音鷕。《玉篇》浩溔,水無際也。《司馬相如·上林賦》灝溔潢漾。又皛溔,水色深白之貌。《郭璞·江賦》沆瀁皛溔。

10 十:
㴥:《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肖切,音陗。㴥𣶞,峭波也。《木華·海賦》㴥𣶞滐而爲魁。《文選》从口作𣺰。
考證:〔《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肖切,音陗。㴥𣶞,浚波也。〕謹照原文浚波改峭波。

11 十:
溕:《玉篇》《集韻》𠀤蒙弄切,幪去聲。微雨也。

12 十:
𣹞:《集韻》展勇切,音冢。偃水也。

13 十:
準:《唐韻》《正韻》之允切《集韻》《韻會》主尹切,𠀤肫上聲。《說文》平也。《前漢·律歷志》繩直生準。準者,所以揆平取正也。《·立政》準人。《正義》準人,正法之人,謂士官。又均也。《禮·月令》先定準直。《正義》謂輕重平均。又《周禮·冬官考工記》權之然後準之。《註》謂準擊平正之也。又平準,漢官名。武帝置平準官,籠天下鹽鐵。又則也,倣也。《易·繫辭》易與天地準。又樂器,漢京房所作,以定律數。亦作准。《莊子·天道篇》平中準,大匠取法焉。《字林》準與準同。又《唐韻》職悅切《集韻》《韻會》《正韻》朱劣切,𠀤音拙。《史記·高祖本紀》隆準而龍顏。《註》服虔曰:準,頰權也。文穎曰:準,鼻也。又《集韻》數軌切《正韻》式軌切,𠀤音水。亦平也。一曰車轅脊不停水。
考證:〔《周禮·冬官考工記》準之,然後量之。《註》謂準擊平正之也。〕謹按註係上句權之然後準之之註。謹將改準之然後量之句,改爲權之然後準之。

14 十:
溗:《廣韻》食陵切《集韻》神陵切,𠀤音繩。波前後相淩也。一曰水不流也。一曰水名。《集韻》或作𣽘。

15 十:
溘:《唐韻》口答切《集韻》《韻會》《正韻》克盍切,𠀤音榼。《說文》奄忽也。《江淹·恨賦》朝露溘至。又至也,依也。又《唐韻》苦蓋切,音礚。船著沙也。《集韻》或作𣩄。

16 十:
溙:《集韻》他蓋切,音太。水貌。通作汰。

17 十:
𣹟:《唐韻》《集韻》《正韻》𠀤古送切,音貢。水名,出豫章。或作灨。通作贛。

18 十:
㴦:《廣韻》居戎切《集韻》居雄切,𠀤音𢎜。《玉篇》縣名,在酒泉。

19 十:
𣹠:《廣韻》《集韻》𠀤於袁切,音鴛。水名。《山海經》英鞮之山,𣹠水出焉。或作涴。

20 十:
溚:《集韻》德合切,音答。溼也。又竹洽切,音劄。義同。又《篇海》他合切,音塔。水名,在平原。

21 十:
溛:《集韻》烏瓜切,音窐。與窊窳同。《說文》汙衺下也。又溛瀤,不平之貌。《郭璞·江賦》垽淪溛瀤。

22 十:
溜:《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救切,音霤。水名。《說文》水在鬱林郡。《後漢·郡國志》鬱林郡有中溜縣。又《水經注》漢水於槃頭郡南與溜水合。又水溜下也。《孫綽·遊天台山賦》醴泉涌溜于隂渠。又《馬觀瀛涯勝覽》弱水三千,舟行遇風,一失入溜,則水弱而沒溺。又發也。《管子·宙合篇》減溜大成。《註》減,盡也。溜,發也。言徧環畢莫不備得,故曰減溜大成。又與霤同。《左傳·宣三年》三進及溜。《正義》溜,謂簷下水滴之處。又《集韻》力求切,音留。義同。又與留同。《戰國策》成皋石溜之地。《註》古作石留。又與流通。《靈樞經》所溜爲滎。《註》溜,流同。

23 十:
溝:《唐韻》古侯切《集韻》《韻會》《正韻》居侯切,𠀤音鉤。《說文》水瀆,廣四尺,深四尺。《釋名》田閒之水曰溝。溝,搆也。縱橫相交搆也。《周禮·地官》遂人十夫有溝。又《爾雅·釋水》水註谷曰溝。又溝池,城塹也。《禮·禮運》城郭溝池以爲固。又汗溝,馬中脊也。《齊民要術》相馬法,汗溝欲其深。又《集韻》古項切,音講。與港同。水分流也。詳港字註。又《韻補》叶斤於切,音居。《焦氏·易林》馬驚破車,王孫墜溝,身死魂去,離其室廬。

24 十:
溞:〔古文〕叜《廣韻》《集韻》蘇遭切《韻會》《正韻》蘇曹切,𠀤音騷。《爾雅·釋訓》溞溞,淅也。《註》淘米聲。《疏》詩大雅:釋之溞溞。《傳》釋淅米也。叟叟聲也。溞叟音異義同。◎按今《》本作叟叟。又《集韻》疎鳩切,音搜。義同。通作溲。
考證:〔《爾雅·釋訓》《疏》詩大雅:淅之溞溞。《傳》釋淅米也。〕謹照原文淅之改釋之。

25 十:
𣹡:《集韻》陳尼切,音墀。與坻同。詳坻字註。又《博雅》𣹡,至也。

26 十:
溟:《唐韻》莫經切《集韻》《韻會》忙經切,並音冥。《說文》小雨溟溟也。《揚子·太𤣥經》密雨溟沐。《註》溟沐,漸漬潤澤之意。又海也。《十洲記》東王所居處,山外有員海。員海水色正黑,謂之溟海。通作冥。《莊子·逍遙遊》北溟有魚。又瀴溟,水勢絕遠杳冥之貌。《木華·海賦》經途瀴溟。又巊溟,山氣暗昧之狀。《左思·吳都賦》巊溟鬱𡶒。又杳溟,水勢渺深激蕩也。《郭璞·江賦》雷註杳溟。又《廣韻》《正韻》莫迥切《集韻》《韻會》母迥切,𠀤音茗。與瀴同。又《集韻》莫逖切,音覓。亦小雨也。

27 十:
溠:《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側駕切,音詐。水名。《說文》水在漢南荆州浸。《周禮·夏官·職方氏》豫州,其浸波溠。又《廣韻》側加切《集韻》莊加切,𠀤音𣙁。又《廣韻》七河切《集韻》倉何切,𠀤音蹉。又《集韻》叉宜切,音差。義𠀤同。又《集韻》鋤加切,音查。水名,在北地。又助駕切,音乍。水名,在美陽。本作𤁺。

28 十:
溡:《集韻》市之切,音時。水名,在齊。通作時。澠水所入也。見《左傳·昭十二年註》。

29 十:
𣹢:《集韻》涵本字。

30 十:
溢:《唐韻》夷質切《集韻》《韻會》《正韻》弋質切,𠀤音逸。《說文》器滿也。《爾雅·釋詁》溢,盈也。《孝經·諸侯章》滿而不溢。又《爾雅·釋詁》溢,靜也。《疏》盈溢者宜靜。又愼也。舍人曰:溢行之愼。又洋溢也。《中庸》洋溢乎中國。又匹溢,聲四散也。《王褒·洞簫賦》龢紛離其匹溢。又《儀禮·喪服》朝一溢米。《註》二十四兩曰溢,爲米一升,二十四分升之一。又《孔叢子·雜訓》兩手曰掬,一手曰溢。又同鎰。《荀子·儒效篇》藏千溢之寶。又通佾。《前漢·郊祀歌》千童羅舞成八溢。《註》溢,與佾同。列也。又《集韻》食質切,音實。《儀禮》一溢米,劉昌宗讀。又神至切,音示。《·周頌》假以溢我。徐邈讀。又《韻補》叶於旣切,音意。《左思·魏都賦》沐浴福應,宅心醰粹,餘糧栖畝而勿收,頌聲載路而洋溢。
考證:〔《韻補》叶子旣切,音意。〕謹照韻補原文,子旣切改於旣切。

31 十:
𣹣:《正字通》俗澀字。

32 十:
㴧:《廣韻》相卽切《集韻》悉卽切,𠀤音息。水也。一曰水貌。

33 十:
𣹤:《唐韻》人庶切《集韻》如倨切,𠀤音茹。《說文》漸溼也。《集韻》或作洳。詳洳字註。

34 十:
溣:《廣韻》《集韻》𠀤盧困切,音論。水中曳船曰溣。

35 十:
溤:《玉篇》莫把切。水也。《干祿字書》俗馮字。

36 十:
溥:《唐韻》滂古切《集韻》《韻會》頗五切《正韻》滂五切,𠀤音普。《說文》大也。《增韻》徧也。《·商頌》我受命溥將。又通作普。《·小雅》溥天之下。《孟子》引《》作普。又《集韻》芳無切,音敷。與旉同。布也。《禮·祭義》溥之而橫乎四海。又同敷。《·禹貢》禹敷土。《荀子·成相篇》作禹溥土。又伴姥切,音簿。塗也。又《集韻》《正韻》𠀤伯各切,音博。水名。又《集韻》匹各切,音粕。溥漠,水貌。《韻會》毛氏曰:从浦从寸。俗作漙,非。

37 十:
㴨:《集韻》直稔切,音朕。水流貌。

38 十:
溦:《唐韻》《集韻》𠀤無非切,音微。《說文》小雨也。《集韻》或作㵟霺。又《類篇》旻悲切,音眉。谷與瀆通也。《爾雅·釋丘》窮瀆氾谷者溦。

39 十:
溧:《唐韻》《集韻》𠀤力質切,音栗。水名。《說文》水出丹陽溧陽縣。又洲名。《山謙之丹陽記》江寧烈洲,吳舊津所也。亦曰溧洲。

40 十:
𣹥:《集韻》倉甸切,音蒨。與淒同。淒浰,疾貌。或作𣹥。通作倩。

41 十:
溨:《廣韻》昨哉切,音裁。水名。

42 十:
㴩:《玉篇》同灉。

43 十:
溩:《廣韻》安古切《集韻》於五切,𠀤音塢。水溩也。一曰水名。一曰水大貌。

44 十:
㴪:《集韻》倪結切,音齧。水名。

45 十:
㴫:《玉篇》公困切《集韻》古困切,𠀤音睔。水名。一曰大水。又《集韻》具運切,音郡。義同。又牛加切,音牙。縣名,在馮翊。

46 十:
溪:《廣韻》苦奚切《集韻》《韻會》牽奚切。𠀤與谿同。《說文》山瀆無所通者。又水註川曰谿。《廣韻》或作磎。

47 十:
溫:《說文》温本字。

48 十:
𣹦:《正字通》同濅。◎按諸韻書濅或作寖,無書作𣹦者。寖已載宀部。此卽寖字譌文。

49 十:
溬:《正字通》俗㳾字。

50 十:
溭:《唐韻》士力切,音崱。《玉篇》波也。又溭淢,水勢。《郭璞·江賦》溭淢濜溳,龍鱗結絡。《註》波勢參差相次,如龍之鱗連結交絡也。

51 十:
溮:《集韻》霜夷切,音師。水名。《水經注》溮水,源出大潰山。又《佩觿集》溮則,申州川名。

52 十:
𣹧:《集韻》疾各切,音昨。《玉篇》水也。又側駕切,音詐。溼也。

53 十:
㴬:《廣韻》《集韻》《韻會》𠀤辭夜切,音謝。《山海經》瞻諸之山,㴬水出焉。又《集韻》夤謝切,音夜。義同。

54 十:
溯:《集韻》蘇故切,音素。逆流而上也。與㴑同。詳㴑字註。又色角切,音朔。《玉篇》水也。又與𣸛同。𣸛,濯潘也。詳𣸛字註。

55 十:
溰:《廣韻》《集韻》《韻會》𠀤魚衣切,音沂。與凒同。《博雅》凒凒,霜雪也。或从白作皚,从水作溰。

56 十:
𣹨:《說文》淛本字。今通作浙。

57 十:
溱:《唐韻》《正韻》側詵切《集韻》《韻會》緇詵切,𠀤音臻。水名。《說文》水出桂陽臨武,入匯。又水名,在河南。春秋時屬鄭。《·鄭風》溱與洧方渙渙兮。又水名,出汝南。《水經注》溱水,出浮石嶺北靑衣山。又溱溱,衆也。《·小雅》室家溱溱。又《班固·靈台詩》百穀溱溱。《註》溱溱,盛貌。又舒也。《揚子·太𤣥經》陽引而進,物出溱溱。又至也,與臻同。《前漢·王褒傳》萬祥畢溱。又通蓁。《·周南》其葉蓁蓁。齊詩作其葉溱溱。見《詩攷》。又州名。《廣輿記》河南汝寧府,漢曰汝南,後周曰溱州。
考證:〔《說文》水出桂陽臨武,入淮。〕謹照原文入淮改入匯。

58 十:
溲:《廣韻》疎有切《集韻》《韻會》《正韻》所九切,𠀤音醙。《玉篇》與𣸈同,浸沃也。又水調粉麵也。《禮·內則》爲稻粉糔溲之,以爲酏。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疎鳩切,音搜。與叟同。叟叟,淅米聲。又與醙同。《儀禮·士虞禮》明齊溲酒。《註》明齊,新水也。言以新水溲釀此酒也。又溺謂之溲。《後漢·張湛傳》遣矢溲便。又泡溲,盛多貌。《王褒·洞簫賦》泡溲汎𣶏。又水名,在南陽。《水經注》溲水,出湖陽北山。又《集韻》蘇遭切,音騷。亦便也。

59 十:
溳:《唐韻》《集韻》𠀤王分切,音雲。水名。《水經注》溳水,出蔡陽縣東南大洪山。又州名。《廣輿記》德安府,春秋爲鄖子國,後周曰溳州。又《廣韻》于敏切《集韻》《韻會》羽敏切,𠀤音隕。濜溳,波相次也。《郭璞·江賦》溭淢濜溳。

60 十:
溴:《玉篇》尺又切,音臭。水氣也。

61 十:
溵:《廣韻》《集韻》𠀤於斤切,音殷。與濦㶏同。水名,在潁川。詳濦字註。

62 十:
溶:《唐韻》《集韻》《韻會》𠀤餘封切,音容。《說文》水盛也。一曰安流。《揚雄·甘泉賦》溶方皇于西淸。《註》溶然,閒暇之貌。一曰盛貌。又《唐韻》余隴切《集韻》《韻會》《正韻》尹竦切,𠀤音勇。義同。又鴻溶,竦踴貌。《司馬相如·大人賦》紛鴻溶而上厲。

63 十:
𣹩:《廣韻》虛業切《集韻》迄業切,𠀤音脅。水流貌。

64 十:
𣹪:《廣韻》莫袍切《集韻》謨袍切,𠀤音毛。水名,出諸與山。

65 十:
溷:《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困切,音慁。《說文》亂也。一曰水濁。《屈原·離騷》世溷濁而不分。又穢也。與圂通。《禮·少儀》君子不食圂腴。《禮·旣夕禮》鄭註圂作溷。又厠也。《晉書·左思傳》門庭藩溷,皆著紙筆。又《集韻》戸袞切,音混。又胡慣切,音患。義𠀤同。又《集韻》《韻會》𠀤胡昆切,音魂。鬱熱也。《宋玉·風賦》憞溷鬱邑。《註》憞溷。煩濁貌。一曰熱鬱貌。
考證:〔《禮·少儀》君子不食溷餘。《註》謂犬豕之屬,食米穀者也。〕謹按少儀原文君子不食圂腴。圂字無水旁。腴亦不作餘。查儀禮旣夕禮鄭註圂作溷。今改爲與圂通。禮少儀君子不食圂腴。禮旣夕禮鄭註圂作溷。

66 十:
溸:《正字通》俗㴑字。

67 十:
㴭:《集韻》伊鳥切,音杳。㴭㴭,深不測。

68 十:
溹:《廣韻》蘇各切《集韻》昔各切,𠀤音索。水名,在滎陽。一曰出聞喜縣。又水名。《山海經》敦與之山,溹水出于其陽。又《廣韻》山責切,音策。溹溹,雨下貌。與𣽤通。

69 十:
溺:〔古文〕㲻《廣韻》奴歷切《集韻》《韻會》乃歷切,𠀤音惄。沒也。《釋名》死于水曰溺。溺,弱也,不能自勝也。《·小雅》載胥及溺。又凡人情沈湎不反亦曰溺。《禮·樂記》姦聲以濫溺而不止。又《集韻》昵角切,音搦。亦沒也。又《唐韻》而灼切《集韻》《韻會》日灼切《正韻》如灼切,𠀤音若。水名。《說文》水自張掖刪丹,西至酒泉,合𥠖餘波入于流沙。《·禹貢》作弱水。又《集韻》奴弔切。與尿同,小便也。《史記·范睢傳》賓客飮者,醉便溺睢。

70 十:
溻:《集韻》託合切,音榻。《玉篇》溼也。

71 十:
溼:《唐韻》《集韻》《韻會》𠀤失入切,音䏉。《說文》幽溼也。从水,一所以覆也。覆土而有水,故溼也。《爾雅·釋地》下者曰溼。《易·乾卦》水流溼。又吏治太急曰束溼。《前漢·酷吏傳》急如束溼。《註》言其急之甚也。溼物則易束。又溼溼,水光開合之貌。《木華·海賦》瀼瀼溼溼。又《揚子·方言》溼,憂也。宋衞謂之愼,或曰𥌳。陳楚或曰溼,或曰濟。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志而不得,欲而不獲,高而有墜,得而中亡,謂之溼。或謂之惄。《註》溼者,失意潛沮之名。俗作濕。《徐鉉曰》今人不知,以濕爲此字。濕乃水名,非此也。《毛氏曰》濕,本合韻,託合切,水名。後誤以爲乾溼字。
考證:〔《說文》幽溼也。从水,一所以覆也。覆而有土,故溼也。〕謹照繫傳原文,覆而有土改覆土而有水。〔《爾雅·釋地》陂下者曰溼。〕謹照原文省陂字。

72 十:
㴮:《集韻》先結切,音屑。與㴽同。瀎㴽,水貌。

73 十:
㴯:《廣韻》旨夷切《集韻》蒸夷切,𠀤音脂。水名。一曰水貌。

74 十:
𣹫:《正字通》㴑字之譌。

75 十:
溽:《唐韻》而蜀切《集韻》《韻會》儒欲切,𠀤音辱。《說文》濕暑也。《禮·月令》土潤溽暑。又《博雅》濕也。《郭璞·江賦》林無不溽。又濃厚也。《禮·儒行》其飮食不溽。《註》恣滋味爲溽,溽之言欲也。《疏》言飮食尚質,不濃厚也。又水名。《穆天子傳》已酉,天子飮于溽水之上。又《楊氏古音》人余切。《古歸藏易》需卦作溽字,同濡。

76 十:
溾:《廣韻》乙皆切《集韻》烏乖切,𠀤音崴。《博雅》溾涹。汙濁也。又《玉篇》沒也。一曰回淵。又水名。《水經注》溾水,出竟陵郡新陽縣。又《集韻》烏回切,音隈。又《廣韻》胡罪切《集韻》戸賄切,𠀤音瘣。又《集韻》虎猥切,音賄。又烏賄切,音猥。或作渨。義𠀤同。

77 十:
溿:《字彙》普半切,音判。水涯也。

78 十:
滀:《廣韻》丑六切《集韻》敕六切,𠀤音蓄。水聚也。《木華·海賦》𣽴濆淪而滀漯。《註》滀漯,攢聚貌。又《莊子·大宗師》滀乎進我色也。《註》色憤起貌。又急意。《後漢·公孫瓚傳》滀水陵高。《註》滀喩急也。

79 十:
𣹬:《廣韻》《集韻》𠀤同瀫。

80 十:
㴰:《玉篇》《集韻》𠀤奴登切,音能。水名。

81 十:
滁:《唐韻》直魚切《集韻》《韻會》陳如切《正韻》長魚切,𠀤音除。水名,出簸箕山,入海。又州名。《廣輿記》秦屬九江郡,東晉曰南譙,北齊曰北譙,隋唐宋曰滁州。

82 十:
滂:《唐韻》《正韻》普郎切《集韻》《韻會》鋪郎切,𠀤音霶。《說文》沛也。《·小雅》俾滂沱矣。又水名。《山海經》虖勺之山,滂水出焉。又滂洋,饒廣也。《前漢·郊祀歌》福滂洋。又淜滂,風擊物聲。《宋玉·風賦》飄忽淜滂。又滂人,掌山澤之官。《淮南子·時則訓》令滂人納材葦。又《韻會》《正韻》𠀤普浪切,義同。又《集韻》披庚切,音澎。與洴泙同。水聲。《史記·司馬相如傳》洶湧滂㵒。又《集韻》蒲光切,音傍。水流聲。《前漢·司馬相如傳》滂濞沆漑。郭璞讀。《集韻》或作雱霶䨦。

83 十:
滃:《唐韻》《韻會》《正韻》烏孔切《集韻》鄔孔切,𠀤音蓊。《說文》雲氣起也。《焦氏·易林》潼滃蔚薈。又《說文》大水貌。又滃渤,霧出貌。《郭璞·江賦》氣滃渤以霧杳。又湖名。《范致明岳陽風土記》灉湖,在州南。春冬水涸,昔人謂之乾湖,水經謂之滃湖。

84 十:
㴱:《集韻》深,古作㴱。註詳八畫。

85 十:
𣹭:與𣹳同。《石鼓文》霝雨曰𣹭。

86 十:
滄:〔古文〕𣶟𣳁《唐韻》七剛切《集韻》《韻會》千剛切,𠀤音倉。水名。《·禹貢》嶓冢導漾,東流爲漢。又東爲滄浪之水。又河名。《水經注》濕水左會淸夷水,亦謂之滄河。又湖名。《廣輿記》在韶州府樂昌縣。又州名。《廣韻》後魏所置,蓋取滄海爲名。又《說文》寒也。《逸周書》天地之道有滄熱。亦作倉。《揚雄·甘泉賦》東燭倉海。又《集韻》楚亮切,音創。與凔同。

87 十:
滅:〔古文〕𣹹𢦹《唐韻》亡列切《集韻》莫列切,𠀤音搣。《說文》盡也。《周禮·夏官》大司馬九代之,灋外內亂,鳥獸行,則滅之。《註》毀其宗廟社稷曰滅。又沒也。《·大過》過涉滅頂。又火熄也。《·盤庚》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嚮邇,其猶可撲滅。又《韻補》叶明祕切,音媚。《曹植·夏啓讚》大戰于甘,有扈以滅。威振諸侯,元功克乂。

88 十:
滆:《廣韻》《集韻》𠀤下革切,音覈。湖名,在陽羨。《水經注》中江東南左合滆湖。又《集韻》各核切,音隔。義同。

89 十:
滇:《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年切,音顛。《說文》益州池名。《前漢·地理志》水在益州滇池縣。又本西南夷名。《史記·西南夷傳》西南夷君長以什數,夜郎最大,其西靡莫之屬。以什數,滇最大。又《廣韻》徒年切《集韻》《韻會》《正韻》亭年切,𠀤音田。滇污,大水貌。又盛貌。《前漢·郊祀歌》泛泛滇滇從高斿。又《廣韻》《集韻》𠀤他甸切,音瑱。滇㴐,大水。《左思·吳都賦》滇㴐淼漫。《註》滇㴐,水闊無涯之狀。又《集韻》堂練切,音電。義同。又《集韻》之人切《韻會》知鄰切,𠀤音眞。滇陽,縣名,屬汝南。《前漢·地理志》作眞陽。《續漢書》又作湞陽。又《集韻》之刃切,音震。義同。又通作顚。《司馬相如·上林賦》文成顚歌。《註》益州顚縣,其人能西南夷歌。顚,與滇同。
考證:〔《司馬相如·子虛賦》文成顚歌。〕謹照原文子虛賦改上林賦。

90 十:
㴲:《唐韻》息移切《集韻》《韻會》相支切,𠀤音斯。水名。《說文》水出趙國,東入湡。又《集韻》一曰水厓。

91 十:
𣹮:《廣韻》《集韻》𠀤同渒。又與濞通。詳濞字註。

92 十:
㴳:《說文》㴳,涂也。从水从土尨聲,讀若隴。○按字本从土,《正字通》譌从工,今改正。又《篇海》母總切,音㠓。㴳鴻,無知也。

93 十:
滈:《唐韻》胡老切《集韻》下老切《韻會》合老切,𠀤音皓。《說文》久雨也。一曰水名,在鄠。《括地志》滈水,源出雍州長安縣西北滈池。又地名。《揚雄·羽獵賦》經縈酆滈。《註》通作鎬。亦作鄗。又滈汗,水貌。《郭璞·江賦》滈汗六州之域。又滈滈,水白光貌。《司馬相如·上林賦》翯乎滈滈。又《廣韻》許角切《集韻》黑角切,𠀤音嗃。滈瀑,水沸湧貌。或作瀥𤀰。又《集韻》呼酷切,音熇。亦久雨也。又黑各切,音臛。又光鑊切,音郭。義𠀤同。

94 十:
𣹯:《集韻》須閏切,音峻。水名,在魯。

95 十:
滉:《廣韻》胡廣切《集韻》《韻會》《正韻》戸廣切,𠀤音幌。水深廣貌。《郭璞·江賦》瀇滉困泫。《集韻》或作潢瀇。

96 十:
𣹰:《集韻》同濅。

97 十:
滊:《玉篇》許氣切《集韻》許旣切,𠀤音欷。水名。又《集韻》許竭切,音歇。《字林》鹽池。一曰以甘水和鹹水爲鹽曰滊。

98 十:
㴴:《說文》古文湛字。註詳九畫。

99 十:
滋:〔古文〕𣳯𦱳《唐韻》子之切《集韻》《韻會》津之切《正韻》津私切,𠀤音兹。水名。《說文》水出牛飮山白陘谷。又霸水之別名。《水經注》霸陵縣霸水,古曰滋水。又蒔也,長也,益也。《·泰誓》樹德務滋。又液也。《禮·檀弓》必有草木之滋焉。又多也,蕃也。《左傳·僖十五年》物生而後有象,象而後有滋。又滋味也。《禮·月令》薄滋味,無致和。又濁也。《左傳·哀八年》武城人拘鄫人之漚菅者曰:何故使我水滋。又與孳孜通。又通作兹。《前漢·五行志》賦斂兹重。又《廣韻》疾之切,音慈。水名,出高麗山。《山海經》高是之山,滋水出焉。

100 十:
𣹱:《集韻》迄協切,音𪖨。𣹱濈,湍流。

101 十:
㴵:《集韻》覓畢切,音密。㴵,溢水貌。或作㵥。亦省作淧。

102 十:
滌:《唐韻》徒歷切《集韻》《韻會》亭歷切《正韻》杜歷切,𠀤音狄。《說文》洒也。《·豳風》十月滌場。《正義》洗器謂之滌。又旱氣也。《·大雅》滌滌山川。又煗風也。《歲華紀麗》風惟滌滌,木漸欣欣。又浩酒也。《周禮·春官》司尊彝凡酒脩酌。《註》脩讀如滌。滌酌,以水和而泲之。今齊人名浩酒曰滌。又養牲室也。《禮·郊特牲》帝牛必在滌三月。又《集韻》徒弔切,音調。亦養牲室也。又《韻補》叶毒藥切,音鐸。《班固·東都賦》紹百王之荒屯,因造化之盪滌。體元立制,繼天而作。

103 十:
㴶:《唐韻》口角切《集韻》克角切,𠀤音確。《說文》灌也。又《集韻》忽郭切,音霍。又光鑊切,音郭。義𠀤同。又訖岳切,音覺。漬也。又胡沃切,音鵠。水聲。

104 十:
滍:《唐韻》《集韻》直几切《韻會》《正韻》丈几切,𠀤音雉。水名。《說文》水出南陽魯陽堯山,東北入汝。又《集韻》《韻會》或作泜。又《集韻》丈里切,音峙。又直利切,音治。義𠀤同。

105 十:
滎:《唐韻》《集韻》《韻會》𠀤戸扃切,音熒。《說文》絕小水也。又水名。《·禹貢》滎波旣豬。《周禮·夏官·職方氏》豫州,其川滎洛。又滎陽,郡名。《地理通釋》滎陽,漢屬河南,今鄭州滎陽滎澤二縣。又山名。《山海經》南海之外有滎山,滎水所出。又《集韻》娟營切,音縈。滎瀯,波浪湧起貌。《郭璞·江賦》漩澴滎瀯。又《玉篇》《集韻》𠀤烏迥切,音瑩。與濙同。汫濙,小水貌。又《集韻》縈定切,音鎣。義同。亦作瀅。
考證:〔《·禹貢》滎波旣道。〕謹照原文旣道改旣豬。

106 十:
滏:《廣韻》扶雨切《集韻》《韻會》奉甫切,𠀤音釜。水名。《山海經》神囷之山,滏水出焉。《註》滏水,今出臨水縣西釜口山。《郡縣志》滏水,出磁州滏陽縣西北四十二里。鼓山,亦名滏山。《左思·魏都賦》北臨漳滏。

107 十:
㴷:《集韻》都含切,音耽。濕也。又《集成》淫也。

108 十:
滐:《唐韻》渠列切《集韻》巨列切,𠀤音傑。水激迴旋也。《木華·海賦》𣺰𣶞滐而爲魁。《註》滐與傑同。

109 十:
𣹲:《唐韻》杜奚切《集韻》田黎切,𠀤音題。研米搥也。《玉篇》本作漽。《廣韻》亦作𣖸。

110 十:
㴸:《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失冉切,音陝。水動貌。一曰水流漂疾之貌。《木華·海賦》㴸泊柏而迆颺。

111 十:
滑:《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戸八切,音猾。《說文》利也。《周禮·天官·食醫》調以滑甘。《疏》滑者,通利往來。所以調和五味。又澾也。《杜甫詩》霜濃木石滑。又州名。《舊唐書·地理志》滑州,隋東郡,武德元年改爲滑州。又水名。《山海經》求如之山,滑水出焉。又《廣輿記》滑河,經滑縣北而東,滑最大,自洛以西,百水皆會於滑。又古國名。《左傳·襄二十九年》虞虢焦滑。又鄭地名。《春秋·莊三年》公次子滑。又珠名。《沈懷遠·南越志》走珠之次爲滑珠。又姓,漢滑興。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忽切,音骨。亂也。《晉語》置不仁以滑其中。又治也。《莊子·繕性篇》滑欲於俗思,以求致其明。又滑稽,謂俳諧也。《楚辭·卜居》將突梯滑稽如脂如韋。又混也。《楚辭·漁父》滑其泥而揚其波。又與汨同。滑滑,水流貌。《焦氏·易林》湧泉滑滑。又《廣韻》戸骨切《集韻》《韻會》《正韻》胡骨切,𠀤音搰。亦亂也。

112 十:
滒:《唐韻》古俄切《集韻》居何切,𠀤音歌。《說文》多汁也。《廣韻》滒溏淖也。《淮南子·原道訓》甚淖而滒。

113 十:
滓:《唐韻》阻史切《集韻》《韻會》壯士切,𠀤音笫。《說文》澱也。《李陵·與蘇武書》動增泥滓。又汁滓。《周禮·春官·醴齊註》醴,猶體也。成而汁滓相將。又滓方,器名。《陸羽·茶經》滓方以集諸滓器。又平聲。《史記·屈原傳》泥而不滓。《註》滓音湽。

114 十:
滔:《唐韻》土刀切《集韻》《韻會》《正韻》他刀切,𠀤音叨。《說文》水漫漫大貌。《·堯典》浩浩滔天。又流貌。《·齊風》汶水滔滔。又慢也。《左傳·昭二十六年》士不濫,官不滔。又水名。《穆天子傳》庚辰至於滔水。又八風之一。《呂氏春秋》東方曰滔風。又九土之一。《淮南子·地形訓》西南戎州曰滔土。又《集韻》徒刀切,音陶。聚也。《莊子·田子方》滔乎前而不知其所以然。《說文》从水舀聲。舀音由。凡慆蹈韜縚等字,皆从舀。上从爪,下从杵臼之臼。凡陷閻諂欿等字𠀤从臽,音陷。與舀義別。
考證:〔《淮南子·地形訓》南戎州曰滔土。〕謹照原文南上增西字。

115 十:
滕:《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登切,音騰。《說文》水超湧也。與騰通。《·小雅》百川沸騰。又張口騁辭貌。《易·咸卦》滕口說也。又《爾雅·釋詁》滕,虛也。又國名。《左傳·僖二十四年》郜雍曹滕,文之昭也。《集韻》或書作𣹸。

116 十:
𣹳:《集韻》同流。

117 十:
𣹴:《廣韻》所景切,音眚。水名。

118 十:
𣹵:《廣韻》女法切《集韻》暱法切,𠀤音䎎。〈氵𦊴〉𣹵,水貌。

119 十:
𣹶:《玉篇》初瓦切《集韻》楚瓦切,𠀤音䂳。泥也。

120 十:
𣹷:《玉篇》古文梁字。註詳木部七畫。

121 十:
𣹸:《集韻》同滕。

122 十:
𣹹:《集韻》滅,古作𣹹。註詳本畫。

123 十:
𣹺:《韻會》同涎。

124 十:
滖:《集韻》宣隹切,音綏。與浽同。

125 十:
𣹻:《篇韻》與泉同。

126 十:
𣹼:《集韻》他甘切,音㴂。與𣵢同。

127 十:
滗:《集韻》逼密切,音筆。與潷同。《博雅》𥂖也。

128 十:
𣹽:《集韻》丈井切,音徎。通流也。或省作浧。

129 十:
𣹾:《字彙補》同淳。

130 十:
𣹿:《字彙補》同滂。

131 十:
𣺀:《字彙補》罔古切,音侮。淸也。

132 十:
𣺁:《字彙補》何月切,音穴。滅也。

URN: ctp:kangxi-zidian/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