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一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滫:《唐韻》思酒切《集韻》《韻會》《正韻》息有切,𠀤音醙。《說文》久泔也。淅米汁。《禮·內則》滫瀡以滑之。《註》滫,泔也。又溲也。秦人謂溲曰滫。《史記·三王世家》蘭根與白芷,漸之滫中。又《唐韻》息流切《集韻》思流切,𠀤音脩。又《集韻》疎鳩切,音搜。又息救切,音秀。義𠀤同。
考證:〔《荀子·勸學篇》蘭根與白芷,漸之滫中。〕謹按此出史記三王世家,非荀子勸學篇文。今改荀子勸學篇爲史記三王世家。

2 十一:
滬:《唐韻》𠋫古切《集韻》後五切,𠀤音戸。𤣥滬,水名也。又《陸龜蒙·漁具詠序》綱罟之流,列竹於海澨曰滬。《註》吳人今謂之籪。

3 十一:
滭:《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壁吉切,音必。泉沸也。同觱。《·小雅》觱沸檻泉。又《司馬相如·上林賦》滭弗宓汨。《註》滭弗,盛貌。《集韻》與㳼同。

4 十一:
滮:《廣韻》皮彪切《集韻》皮虬切《韻會》《正韻》皮休切,𠀤音淲。《說文》水流貌。《·小雅》滮池北流。又水名。《水經注》郭水西北註,與滮池合。又《集韻》平幽切,音瀌。義同。《說文》本作彪。

5 十一:
滯:《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直例切,音彘。《說文》凝也。《周語》震雷出滯。又積也。《魯語》敢告滯積,以紓執事。又漏也。《·小雅》此有滯穗。又《周禮·地官·廛人》凡珍異之有滯者,斂而入于膳府。《疏》謂沈滯不售者。又《左傳·成十八年》晉悼公命百官振廢滯。又《集韻》尺制切,音摯。音敗不和也。或作懘。亦作慸𢤔。又丑例切,音跇。水灑散貌。又《韻補》叶直帶切,音與𦤧近。《楚辭·九章》乗舲船余上沅兮,齊吳榜以擊汰。船容與而不進兮,淹回水以凝滯。

6 十一:
𣻍:《正字通》與潒同。

7 十一:
滰:《唐韻》其兩切《集韻》《韻會》《正韻》巨兩切,並音勥。《說文》浚乾漬米也。又《揚子·方言》乾黏曰滰。又《集韻》渠映切,音競。𥂖也。

8 十一:
𣻎:《唐韻》苦𠋫切《集韻》《韻會》丘𠋫切,𠀤音寇。水名。《說文》水起北地靈丘,東入於河。《水經注》𣻎水,卽溫夷之水也。《山海經》高是之山,𣻎水出焉。又《廣韻》恪𠋫切《集韻》墟候切,𠀤音彄。義同。

9 十一:
𣻏:《廣韻》古堯切《集韻》《正韻》堅堯切,𠀤音驍。與澆同。沃也。一曰薄也。

10 十一:
𣻐:《唐韻》側加切《集韻》莊加切,𠀤音𣙁。水名。《說文》水出北地直路西,東入洛。又《廣韻》七余切《集韻》千余切,𠀤音疽。義同。

11 十一:
滲:《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所禁切,音罧。《說文》下漉也。《司馬相如·封禪書》滋液滲漉。又滲漓,流貌。《揚雄·河東賦》澤滲漓而下降。又澤名。《穆天子傳》甲辰獵於滲澤。又《集韻》《韻會》𠀤疎簪切,音森。淋滲,毛羽始生貌。《木華·海賦》鶴子淋滲。又《集韻》《類篇》𠀤千尋切,音侵。與浸同。浸淫漸漬也。或作滲。

12 十一:
𣻑:《廣韻》所八切,音殺。水也。一曰寒也。

13 十一:
滳:《集韻》尸羊切,音商。水名。又《列子·力命篇》鬱鬱芊芊,若何滳滳。《註》滳,讀如商。一作滂,與汸通。

14 十一:
滴:《廣韻》都歷切《集韻》《韻會》《正韻》丁歷切,𠀤音的。《說文》水註也。《增韻》涓滴,水點。又瀝下也。《王子年·拾遺記》香露滴瀝。《廣韻》亦作𤁷。《法華經》作渧,與滳異。

15 十一:
滵:《廣韻》美必切《集韻》莫必切,𠀤音密。水流貌。《張衡·南都賦》玉膏滵溢流其隅。

16 十一:
㴼:《玉篇》思六切《集韻》息六切,𠀤音肅。《類篇》溼也。又《玉篇》《集韻》𠀤初六切,音珿。義同。

17 十一:
滶:《唐韻》五勞切《集韻》牛刀切,𠀤音敖。水名。《說文》水出南陽魯陽,入城父。

18 十一:
滷:《廣韻》《正韻》郎古切《集韻》籠五切,𠀤音魯。與鹵同。《說文》西方鹽地,象鹽形。安定有鹵。縣東方謂之㡿,西方謂之鹵。亦作瀂。《爾雅·釋言》滷,苦也。《疏》滷,苦地也。謂斥鹵可煑鹽者。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昌石切,音尺。或从舄作潟。又《唐韻》徒歷切《集韻》亭歷切,𠀤音狄。義𠀤同。

19 十一:
滸:《唐韻》呼古切《集韻》《韻會》《正韻》火五切,𠀤音虎。《說文》水厓也。《爾雅·釋丘》岸上滸。《疏》岸上平地去水稍遠者名滸。《·王風》在河之滸。又淮水之別出者。《爾雅·釋水》淮爲滸。《說文》本作許,或作滹。《玉篇》同汻。

20 十一:
𣻒:《廣韻》子盈切《集韻》咨盈切,𠀤音精。水名,在南郡。《集韻》或作𣻓。

21 十一:
𣻓:《集韻》同𣻒。

22 十一:
滹:《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荒胡切,音呼。滹沱,水名,在信都,北入海。或作瀖𣿋惡淲泘。《周禮》作虖池。又姓。前漢下摩侯滹毒泥。又《集韻》火五切,音虎。與滸同。詳滸字註。

23 十一:
滺:《廣韻》以周切《集韻》《韻會》夷周切,𠀤音由。水流貌。《詩·衞風》淇水滺滺。《集韻》通作悠。

24 十一:
㴽:《廣韻》《集韻》𠀤先結切,音屑。《玉篇》瀎㴽,水流也。一曰水貌。《集韻》或作㴮,亦作泧。

25 十一:
滻:《唐韻》《集韻》《韻會》所𥳑切《正韻》楚𥳑切,𠀤音產。水名。《說文》水出京兆藍田谷。《司馬相如·上林賦》終始灞滻。又《水經注》沔水,又東得滻口,其水承大滻馬骨諸湖。又《博雅》滻滻,衆也。又《類篇》一曰出涕貌。《前漢·郊祀志》作產。

26 十一:
滼:《字彙》符諫切,音梵。浮貌。見釋藏。

27 十一:
滽:《廣韻》《集韻》𠀤餘封切,音容。水名。《山海經》宜蘇之山,滽滽之水出焉。○按《水經》作庸庸,出河南垣縣。又《山海經》扶豬山西曰釐山,滽滽之水出焉。《名勝志》釐山,在嵩縣西。《水經注》今水出陸渾縣之西南王母㵎。

28 十一:
滾:《集韻》古本切,音袞。大水流貌。或作混渾。又古困切,音腀。滾滾,水流貌。

29 十一:
滿:〔古文〕𡈪《唐韻》《正韻》莫旱切《集韻》母伴切,𠀤音懣。《說文》盈溢也。《·大禹謨》不自滿假。《傳》滿謂盈實。《正義》滿以器喩,故爲盈實。《管子·霸言篇》地大而不爲,命曰土滿。人衆而不理,命曰人滿。兵威而不止,命曰武滿。又姓,晉滿奮。又《集韻》莫困切,音悶。同懣。《說文》煩也。或省作滿。《前漢·霍光傳》憂滿不食。又《韻補》叶美辨切,音免。《蘇軾詩》南都從事亦學道,不恤枯腸誇腦滿。問羊他日到金華,應時相將遊閬苑。又𣼛、満、𣺏。

30 十一:
漀:《唐韻》去挺切《集韻》棄挺切,𠀤音謦。《說文》側出泉也。又《玉篇》出酒也。《釋名》漀,猶傾也。側器傾水漿也。又《集韻》牽盈切,音輕。又苦丁切,音𣫒。義𠀤同。

31 十一:
漁:《唐韻》語居切《集韻》《韻會》《正韻》牛居切,𠀤音魚。《說文》捕魚也。《易·繫辭》以佃以漁。又侵取無擇曰漁。《禮·坊記》諸侯不下漁色。《註》漁色,取象捕魚,然中網取之,是無所擇。又或作。《周禮·天官》人掌以時。又水名,在漁陽。《水經注》漁水,出縣東南。又姓,宋漁仲脩。又《集韻》《正韻》𠀤牛據切,音御。義同。《韻會》本作𩼪。《徐曰》从二魚,魚多也。篆文从省。

32 十一:
漂:《唐韻》匹消切《集韻》《韻會》《正韻》紕招切,𠀤音飄。《說文》漂,浮也。《·武成》血流漂杵。又動也。《前漢·中山靖王傳》衆煦漂山。又與飄同。《·鄭風》風其漂女。《傳》漂猶吹也。又漂漂,高飛貌。《賈誼·弔屈原賦》鳳漂漂其高逝。又寒也。《馬融·長笛賦》正瀏漂以風洌。《註》瀏漂,淸涼貌。又《杜篤·論都賦》漂槩朱崖。《註》漂槩,謂摩近之也。又《集韻》𤰞遙切,音猋。與瘭同。疽病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匹妙切,音剽。水中擊絮也。《史記·淮隂侯傳》竟漂數十日。《集韻》或作𣿖。又水名。《山海經》隗山南有山,漂水出焉。《註》漂,音票。又漂撇,餘響少騰相擊之貌。《王褒·洞簫賦》吟氣遺響,聯緜漂撇。又《集韻》匹沼切,音縹。義同。又浮也。《說文》本作𤄚。《廣韻》亦作𣻔。

33 十一:
𣻔:《集韻》同漂。

34 十一:
漃:《集韻》前歷切,音寂。與𡧯寂𧧌諔家𠀤同。《說文》無人聲。一曰水淨也。《枚乗·七發》漃漻薵蓼。

35 十一:
漄:《集韻》宜佳切,音厓。與涯同。水畔也。

36 十一:
𣻕:《字彙》眉波切,音摩。水𣻕也。

37 十一:
漅:《廣韻》《集韻》《韻會》𠀤子小切,音勦。湖名。《後漢·明帝紀》漅湖,出黃金。《註》在今盧州合肥縣。亦作巢。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鋤交切,音巢。義同。又《集韻》損果切,音鎖。與溑同。水也。

38 十一:
漆:〔古文〕𣴶《唐韻》親吉切《集韻》《韻會》《正韻》戚悉切,𠀤音七。水名。《說文》水出右扶風杜陵岐山。《·禹貢》導渭自鳥鼠同穴,東會于澧,又東會于涇,又東過漆沮。《山海經》羭次之山,漆水出焉。又縣名。《前漢·地理志》屬右扶風。又古邑名。《春秋·襄二十一年》邾庶其以漆閭丘來奔。又海名。《張說·梁四公記》黑谷之北有漆海。又木名。《·鄘風》椅桐梓漆。又木汁可髤物。《·禹貢》厥貢漆絲。又物之黑者曰漆。《周禮·春官》巾車漆車藩蔽。《註》漆車,黑車也。又《集韻》七結切《韻會》《正韻》千結切,𠀤音切。祭禮之容。《禮·祭義》濟濟漆漆。《註》漆漆者,專致之容。又《集韻》七四切,音次。與髤䰍𥿴同。以漆塗器也。本作桼,亦作柒。

39 十一:
𣻖:《玉篇》奴𠋫切,音耨。水嘔𣻖也。

40 十一:
漇:《集韻》《韻會》𠀤所綺切,音躧。流貌。一曰潤也。《楚辭·招隱士》淒淒兮漇漇。《註》衣毛若濡也。

41 十一:
漈:《玉篇》節例切《集韻》子例切,𠀤音祭。水涯也。又《吾學編》琉球國西有彭湖島,海水漸低,謂之落漈,舟行誤入者,百無一反。

42 十一:
漉:《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盧谷切,音祿。《說文》浚也。一曰滲也。《戰國策》漉汁灑地。又《釋文》竭也。《禮·月令》仲春毋漉陂池。又水名。《水經》漉水,出醴陵縣東漉山。《註》水出安成鄕翁陵山。《集韻》與淥盝𣿍通。

43 十一:
漊:《唐韻》力主切《集韻》《韻會》隴主切,𠀤音縷。《說文》雨漊漊也。一曰小雨不絕貌。又《揚子·方言》汝南謂飮酒習之不醉曰漊。又《集韻》《韻會》𠀤龍珠切,音慺。義同。又《廣韻》《正韻》郎斗切《集韻》《韻會》郎口切,𠀤音塿。通水溝也。又《集韻》郎侯切,音婁。水名。《後漢·章帝紀》武陵漊中蠻叛。《註》漊水,源出今澧州崇義縣西北山。又水名。《山海經》虖沱水東流,注于漊水。又漊中,縣名。《廣輿記》岳州慈利縣吳漊中。又《三國志·東夷傳》高句麗名城爲溝漊。

44 十一:
㴾:《集韻》與渤同。

45 十一:
漋:《集韻》與湰同。

46 十一:
漌:《唐韻》居隱切《集韻》几隱切,𠀤音謹。淸也。一曰漬也。

47 十一:
漍:《唐韻》《集韻》𠀤古獲切。音蟈。水也。

48 十一:
㴿:《集韻》都挺切,音頂。與濎同。水貌。《木華·海賦》㴿濘潗㵫。

49 十一:
𣻗:《集韻》余支切,音移。與𠗺同。《埤蒼》冰室也。

50 十一:
漎:《集韻》徂聰切,音叢。與潨灇𣽇𠀤同。水會也。《杜甫·大淸宮賦》中漎漎以回復。又《韻會》鉏江切,音淙。又《玉篇》色講切,霜上聲。義𠀤同。又《玉篇》所蓊切,音竦。漎漎,疾貌。《揚雄·甘泉賦》風漎漎而扶轄兮。

51 十一:
漏:《唐韻》靈𠋫切《集韻》《韻會》《正韻》郎豆切,𠀤音陋。滲漏也。《說文》漏以銅壷受水,刻節,晝夜百刻。亦取漏下之義。《周禮·夏官》挈壷氏,掌漏刻之官。又泄也。《左傳·僖四年》齊寺人貂始漏師于多魚。《疏》言漏洩師之密謀也。又遺失也。《荀子·脩身篇》易忘曰漏。又《爾雅·釋宮》西北隅謂之屋漏。《·大雅》尚不愧于屋漏。《箋》漏,隱也。又竅也。《白虎通·聖人篇》禹耳三漏,是謂大通。又穿也。《淮南子·泰族訓》朱絃漏越。《註》漏穿越琴瑟兩頭也。又德澤下究也。《前漢·吾丘壽王傳》天下漏泉。《註》言潤澤下霑,如屋之漏。又江名。《水經注》楡水東逕漏江縣伏流山下,復出蝮口,謂之漏江。又井名。漏井,所以受水潦者。見《周禮·地官·鄭註》。又《正韻》盧侯切,音樓。《禮·內則》馬黑脊而般臂漏。《周禮》作螻。《註》漏當爲螻。言如螻蛄臭也。

52 十一:
𣻘:《集韻》色角切,音朔。㶅𣻘,水聲。

53 十一:
漐:《集韻》直立切,音蟄。汗出貌。一曰漐漐,小雨不輟也。

54 十一:
漑:《唐韻》古代切《集韻》《韻會》居代切,𠀤音槪。水名。《說文》水出東海桑瀆覆甑山。又灌註也。《史記·河渠書》西門豹引漳水漑鄴。又滌也。《·檜風》漑之釜𩱩。又沆漑,徐流也。《司馬相如·上林賦》滂濞沆漑。又《廣韻》居豙切《集韻》《韻會》居氣切,𠀤音旣。義同。又與旣通。《史記·五帝紀》帝嚳漑執中,而徧天下。《註》古旣字。又《集韻》戸代切。與瀣同。
補遺:《篇海類編》居大切,音蓋。仰塗也。與塈通。

55 十一:
漒:《集韻》渠良切,音強。水名,在河南郡。晉桓溫封漒川侯。《通雅》沙漒洮嵹之漢也。洮水出嵹臺山東北謂之嵹川。嵹與漒通。

56 十一:
𣻙:《集韻》犁針切,音林。與瀶同。谷也。一曰寒也。

57 十一:
𣻚:《集韻》食律切,音術。與沭同。《玉篇》水在琅邪。

58 十一:
漓:《廣韻》呂支切《集韻》鄰知切,𠀤音離。水滲入地。又淋漓,雨聲。本作灕。或作離。

59 十一:
𣻛:《廣韻》都江切《集韻》株江切,𠀤音樁。深水立𣻛也。

60 十一:
𣻜:《廣韻》防無切《集韻》馮無切,𠀤音扶。與泭同。編木以渡也。又《集韻》芳無切,音敷。義同。

61 十一:
演:《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以淺切,音衍。《說文》長流也。《木華·海賦》東演析木。又通也,潤也。《周語》夫水土演而民用。又引也。《班固·西都賦》留侯演成。又廣也,延也。《前漢·外戚傳》推演聖德。又水潛行也。《左思·蜀都賦》演以潛沫。又與衍同。《易·繫辭大衍註》王弼曰:演天地之數。又涴演,水迴曲貌。《郭璞·江賦》洪瀾涴演而雲迴。又《集韻》以忍切,音引。水名。《唐韻》亦作以淺切。又《集韻》延面切,衍去聲。淺流也。

62 十一:
漕:《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在到切,曹去聲。《說文》水轉轂也。一曰人之所乗及船也。《前漢·武帝紀》穿漕渠通渭。《註》水轉曰漕。又水運曰漕。《史記·蕭相國世家》轉漕給軍。又姓。《史記·游俠傳》西河漕中叔。又《廣韻》昨勞切《集韻》《韻會》《正韻》財勞切,𠀤音曹。衞邑名。《·邶風》土國城漕。又《集韻》徂侯切,音鯫。亦水運也。

63 十一:
漖:《集韻》居效切,音敎。《玉篇》水也。

64 十一:
𣻝:《集韻》淺,或作𣻝。詳淺字註。

65 十一:
漗:《字彙》倉紅切,音蔥。汲也。

66 十一:
漘:《廣韻》食倫切《集韻》《韻會》船倫切,𠀤音唇。《說文》水厓也。《·王風》在河之漘。《傳》漘,水隒也。《疏》引爾雅云:夷上洒下不漘。郭云:涯上平坦而下水深爲漘。《集韻》或省作浱。
考證:〔《·王風》在河之漘。《疏》引爾雅云,夷上灑下曰漘。〕謹照原文灑下改洒下。曰漘改不漘。

67 十一:
漙:《唐韻》度官切《集韻》《韻會》《正韻》徒官切,𠀤音團。露多貌。《·鄭風》零露漙兮。亦作團。《杜甫詩》玉露漙淸影。漙或作團。又《集韻》豎兗切,音腨。義同。又朱遄切,音專。與湍同。水名,出酈縣。或作漙。《集韻》或作𩅂。亦省作𣶣𩃘。

68 十一:
𣻞:《集韻》士止切,音市。水中小渚也。與洔同。一曰水益未減爲𣻞。詳洔字註。

69 十一:
㵀:《字彙》昨木切,音族。水貌。

70 十一:
漚:《唐韻》烏𠋫切《集韻》《韻會》《正韻》於候切,𠀤謳去聲。《說文》久漬也。《·陳風》東門之池,可以漚麻。《傳》漚,柔也。《正義》考工記註,漚,漸也。楚人曰漚。此云漚柔者,謂漸漬之,使柔韌也。又漚鬱,香氣盛也。《司馬相如·上林賦》芬芳漚鬱。又或作渥。《周禮·冬官考工記》渥淳其帛。《註》渥與漚同。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侯切,音謳。浮漚也。《楞嚴經》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又通鷗。《列子·黃帝篇》海上有好漚鳥者。

71 十一:
漛:《字彙》徒登切,音滕。波浪也。

72 十一:
㵁:《唐韻》《集韻》𠀤呼光切,音荒。與㐬同。《說文》水廣也。

73 十一:
𣻟:《正字通》㵴字之譌。

74 十一:
㵂:《廣韻》《集韻》𠀤商署切,音恕。《玉篇》水也。一曰水名。

75 十一:
漜:《集韻》以者切,音野。泥淖也。或作𡌯。

76 十一:
𣻠:《集韻》徐嗟切,音邪。《玉篇》水名。

77 十一:
漝:《集韻》席入切,音習。影也。一曰滀漝,水貌。又實入切,音十。義同。

78 十一:
漞:《廣韻》《集韻》𠀤莫狄切,音覓。與汨同。又石名。可爲研。《米芾·硯史》通遠軍漞石硯。

79 十一:
漟:《玉篇》《集韻》𠀤徒郎切,音唐。溪也。

80 十一:
漠:《唐韻》慕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末各切,𠀤音莫。《說文》北方流沙也。與幕通。《文選·嘯賦》註沙土曰幕。幕漫之。《程大昌·北邊備對》幕者,漠也。言沙磧廣莫,望之漠漠然也。又《爾雅·釋言》漠,淸也。又《廣韻》施也,茂也。又淡漠,恬靜貌。《文子·上仁篇》非淡漠無以明德。又與寞通。《楚辭·遠遊》野寂寞其無人。又與莫通。《爾雅·釋詁》漠,謀也。《·小雅》聖人莫之。莫漠音義同。又漠漠,布列貌。《陸機詩》街巷紛漠漠。又漠陽,江名。《廣輿記》在肇慶府陽江縣。又《集韻》莫白切,音陌。與𡻟同。或从水,亦作㵹。又《韻補》叶蒙晡切,音模。《李陵詩》徑萬里兮度沙漠,爲君將兮奪匈奴。又叶莫卜切,音木。《嵆康·阮籍碑銘》怡神大素,𥳑邁世局。隱處虛室,反眞歸漠。
考證:〔《前漢·衞靑傳》軍絕幕。《註》幕,漫也。〕謹按沙幕之幕訓爲漫出文選嘯賦註,不出前漢書。註今文選嘯賦註沙土曰幕。幕漫之。

81 十一:
㵃:《玉篇》時邪切《集韻》時遮切,𠀤音闍。水也。一曰水名。

82 十一:
漡:《集韻》尸羊切,音商。漡漡,水流貌。○按《·大雅》作湯湯。

83 十一:
𣻡:《唐韻》來宕切《集韻》郎宕切,𠀤音浪。𣻡蕩,渠名,在譙。《水經》河水東過滎陽縣,𣻡蕩渠出焉。又《集韻》盧當切,音郎。與𦵧同。𦵧毒,藥草。或从浪。

84 十一:
漢:〔古文〕㵄𣶔《唐韻》呼旰切《集韻》虛旰切《韻會》《正韻》虛汗切,𠀤音熯。水名。《·禹貢》嶓冢導漾,東流爲漢。又天河也。《爾雅·釋天》箕斗之閒,漢津也。《史記·天官書》漢者,亦金之散氣。《揚泉·物理論》漢,水之精也。《·大雅》倬彼雲漢。又漢中,郡名,秦惠王置。《廣輿記》今爲漢中府。又漢口,地名。《廣輿記》漢陽府,本春秋鄖國地,漢屬江夏,唐曰沔州,亦曰漢陽。又州名,屬成都府。《韻會》漢屬廣漢郡,唐置州。又半漢,形容之辭。《張衡·南都賦》天馬半漢。又《輟耕錄》今人謂賤丈夫爲漢子。又高麗方言謂白曰漢。見《孫穆·雞林類事》。又《集韻》他干切,音攤。太歲在申曰汭漢。亦作涒灘。又《韻補》叶詩建切,音扇。《繁欽賦》長唐虎圈,迴望曼衍。槃旋岹嶢,上刺雲漢。
考證:〔《史記·天官書》漢者,六金之散氣。〕謹照原文六改亦。

85 十一:
㵄:《說文》古文漢字。註詳上。

86 十一:
漣:《唐韻》力延切《集韻》《韻會》陵延切《正韻》靈年切,𠀤音連。風行水上成文曰漣。《·魏風》河水淸且漣猗。又垂涕貌。《詩·衞風》泣涕漣漣。又水名。《水經注》漣水,出邵陵縣界。又桂陽有漣水。《水經注》漣水源出桂陽縣西北之石塘村。又《郡縣志》沭水俗名漣水。又《韻會》郎干切,音闌。與瀾同。大波也。
考證:〔《郡縣志》沐水俗名漣水。〕謹照原文沐改沭。

87 十一:
漤:《唐韻》《集韻》𠀤盧咸切,音壈。鹽漬果也。一曰汁也。又龜兆名。《龜經》漤如水滴下也。《六書故》濫或作漤。

88 十一:
㵅:《集韻》他含切,音貪。《玉篇》水也。一曰水名。又《集韻》他紺切,音僋。與㶒同。

89 十一:
漥:《唐韻》屋瓜切《集韻》《韻會》《正韻》烏瓜切,𠀤音窊。《說文》淸水也。一曰窊也。《玉篇》牛蹄跡水也。《老子·道德經》漥則盈。亦同窊。又《集韻》於佳切,音娃。與窪同。深池也。又《廣韻》一潁切《集韻》以井切,𠀤音郢。又《集韻》庾頃切,音潁。義𠀤同。

90 十一:
𣻢:《玉篇》禿聾切《集韻》他東切,𠀤音通。水聲。

91 十一:
漦:《唐韻》《集韻》《韻會》𠀤俟甾切,音狋。《說文》順流也。一曰水名。又《爾雅·釋言》漦盝也。《李巡云》吐沫漦也。又《集韻》升基切,音䀢。又充之切,音蚩。又陵之切,音釐。又魚其切,音疑。義𠀤同。又郎才切,音來。地名,在扶風美陽。《史記·樊噲傳》從攻雍漦城。通作斄,又作釐。又湯來切,音胎。與邰同。又棧山切,魚龍身濡滑者。

92 十一:
漧:《玉篇》古文乾字。註詳乙部七畫。

93 十一:
漨:《廣韻》《集韻》𠀤符容切,音逢。水名。《山海經》單狐之山,漨水出焉。又《集韻》蒲蒙切,音蓬。漨浡,煩鬱也。《左思·吳都賦》歊霧漨浡。又蒲蠓切,音菶。漨滃,水灒貌。《集韻》或作浲。

94 十一:
漩:《廣韻》似宣切《集韻》《韻會》旬宣切《正韻》旬緣切,𠀤音旋。與㳬同。《說文》回泉也。《郭璞·江賦》漩澴滎營。《註》皆波浪迴旋之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隨戀切,音鏇。義同。

95 十一:
漪:《廣韻》於離切《集韻》《韻會》《正韻》於宜切,𠀤音猗。水波也。《初學記》水波如錦文曰漪。《左思·吳都賦》刷蕩漪瀾。

96 十一:
𣻣:《唐韻》涉本字。

97 十一:
漫:《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半切,音縵。大水也。一曰水浸淫敗物。《揚子·方言》溼敝爲漫。又水名。《後漢·郡國志》成臯有漫水。又㵎名。《水經注》橐水,出橐山,北流出谷,謂之漫㵎。又漫漫,長遠貌。《左思·吳都賦》廓廣庭之漫漫。又雲色也。《尚書·大傳》卿雲爛兮,禮漫漫兮。又徧也。《公羊傳·宣三年》郊牛死,不言其所食,漫也。《註》徧食牛身。又放也。《前漢·藝文志》漫羨而無所歸心。又汗漫,渺茫貌。《關尹子·九藥篇》勿以汗漫曰道之廣。又澶漫,猶縱逸也。《莊子·馬蹄篇》澶漫爲樂。又川原之形。《張衡·西京賦》澶漫靡迤。又爛漫,分散之形。《王延壽·魯靈光殿賦》流離爛漫。又《揚子·方言》漢漫,懣也。朝鮮洌水之閒煩懣謂之漢漫。又與墁同。塗也。《莊子·徐無鬼》郢人堊漫其鼻端。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謨官切,音瞞。水大貌。又《博雅》漫漫,平也。又漫漫,路長貌。與曼通。又《集韻》莫晏切,音謾。與慢同。惰也。亦作僈。又《韻補》叶民堅切,音眠。《魏文帝·寡婦賦》歷夏日兮苦長,涉秋夜兮漫漫。微霜隕兮集庭,燕雀飛兮我前。又叶眼見切,音面。《揚雄·甘泉賦》仰矯首以高視兮,目瞑眴而無見。正瀏濫以弘惝兮,指東西之漫漫。
考證:〔《尚書·大傳》卿雲爛兮,體漫漫兮。〕謹照原文體改禮。

98 十一:
漬:〔古文〕洓《唐韻》前知切《集韻》《韻會》疾智切,𠀤音胔。《說文》漚也。又浸漬也。《史記·貨殖傳》漸漬於失敎。又染也。《周禮·冬官考工記》鍾氏染羽,淳而漬之。又獸死也。《禮·曲禮》四足曰漬。《註》漬謂相瀸汙而死。
考證:〔《禮·曲禮》四足曰漬。《註》漬謂相瀸汙而死。〕謹照原文汗改汙。

99 十一:
漭:《廣韻》模朗切《集韻》《韻會》母朗切《正韻》母黨切,𠀤音莽。《玉篇》平也,廣也,野也。《司馬相如·上林賦》過乎泱漭之𡐨。又水廣遠貌。《宋玉·高唐賦》涉漭漭,馳苹苹。又泱漭,曉色不明之貌。《謝朓詩》晨光復泱漭。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莫浪切,芒去聲。義同。

100 十一:
漮:《唐韻》苦岡切《集韻》丘岡切,𠀤音康。《說文》水虛也。《·小雅》酌彼康爵。《箋》康,空也。漮康音義同。又水名,在伊闕。

101 十一:
漯:《廣韻》他合切《集韻》《韻會》《正韻》托合切,𠀤音錔。水名。《前漢·地理志》漯水,出東郡東武陽縣。又漯隂,縣名,屬平原郡,漢有漯隂侯。又滀漯,水攢聚貌。《木華·海賦》𣽴濆淪而滀漯。又《集韻》魯水切,音壘。水名。出鴈門。或作灅㶟。○按《說文》本作濕,或省作𤂽。後以濕爲乾溼之溼,而𤂽又轉爲漯字。𤂽字右从日下糸。

102 十一:
漰:《廣韻》普朋切《集韻》披朋切,𠀤音堋。漰渤,水擊聲。《郭璞·江賦》鼓㕉窟以漰渤。又漰口,地名,在彭川。《杜甫詩》漰口江如練。又與堋同。《寰宇記》漰作堋。蜀人謂堰爲堋。又《集韻》披耕切,音怦。義同。

103 十一:
漱:《唐韻》所右切《集韻》所救切,𠀤音瘦。《說文》盪口也。《禮·內則註》以水曰漱。又澣也。《禮·內則》冠帶垢和灰請漱。《註》手曰漱。又《公羊傳·莊二十二年》臨民之所漱浣也。《註》無垢加功曰漱。又齧也。《馬融·長笛賦》秋潦漱其下趾。又《廣韻》疎奏切《集韻》《韻會》《正韻》先奏切,𠀤音瘶。又《集韻》《正韻》𠀤先侯切,音鎪。義𠀤同。

104 十一:
漲:《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知亮切,音帳。水大貌。《焦氏·易林》水漲無船。又溢也。《杜甫詩》春日漲雲岑。又南海名。《謝承·後漢書》交趾七郡土獻,皆從漲海出入。又《集韻》展兩切,長上聲。義同。或从長作涱。又《廣韻》陟良切《集韻》《韻會》中良切,𠀤音張。義同。《郭璞·江賦》趨漲截洄。

105 十一:
漳:《唐韻》《集韻》《韻會》諸良切《正韻》止良切,𠀤音章。水名。《周禮·夏官·職方氏》冀州,其川漳。《山海經》發鳩之山,漳水出焉。又東北百二十里曰少山,淸漳水出焉。又水出南郡臨沮。《山海經》荆山,漳水出焉。又州名。《韻會》唐折福州西南境,置漳州。
考證:〔《韻會》唐拆福州西南境,置漳州。〕謹照原文拆改折。

106 十一:
漴:《集韻》《韻會》鉏弓切《正韻》鉏中切,𠀤音崇。水聲。又《集韻》鉏江切,音淙。雨急謂之漴。又仕莊切,音牀。義同。亦作𩃕。又《廣韻》《韻會》《正韻》士絳切《集韻》仕巷切,𠀤淙去聲。水所衝也。通作淙。又《集韻》助亮切,音狀。雨疾下也。

107 十一:
漵:《唐韻》徐呂切《集韻》《韻會》《正韻》象呂切,𠀤音敘。水名。《廣輿記》楚辰州漵浦縣,有漵溪,出鄜渠山。又水浦也。《杜甫詩》舟人漁子入浦漵。別作㵰汿。

108 十一:
漶:《廣韻》《集韻》𠀤胡玩切,音換。漫漶,不可知也。《前漢·揚雄傳》爲其泰曼漶。《註》曼漶,不分別貌。猶言濛鴻也。又《集韻》戸管切《正韻》胡管切,𠀤音緩。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玩切,音喚。義𠀤同。

109 十一:
漷:《唐韻》《正韻》苦郭切《集韻》闊鑊切,𠀤音廓。水名。《說文》水在魯。《春秋·襄十九年》取邾田自漷水。又縣名,屬北直。《廣輿記》漢泉州地,遼漷隂。又《廣韻》虎伯切《正韻》霍虢切,𠀤音砉。又《集韻》光鑊切,音郭。又廓擭切,音鄺。又廓獲切,音虢。義𠀤同。又《集韻》忽郭切,音霍。泧漷,水勢相激貌。《郭璞·江賦》潰濩泧漷。

110 十一:
漸:《唐韻》慈冉切《集韻》《韻會》疾染切《正韻》秦冉切,𠀤𥕌上聲。水名。《說文》水出丹陽黟南蠻中,東入海。又漸次也,進也,稍也,事之端先覩之始也。《易·漸卦正義》漸者,不速之名。凡物有變移,徐而不速,謂之漸。又通作蔪。《·禹貢》草木漸包。《釋文》如字,本又作蔪。《字林》才冉反,草之相包裹也。又《集韻》鋤銜切,音鑱。與巉通。高也。或作嶄。《·小雅》漸漸之石,維其高矣。又側銜切,音𪗂。流貌。《楚辭·九章》涕漸漸兮。又《廣韻》子廉切《集韻》《韻會》《正韻》將廉切,𠀤音尖。流入也。《·禹貢》東漸于海。又漬也,濕也。《詩·衞風》漸車帷裳。又浸也,染也。《前漢·董仲舒傳》漸民以仁。又臺名。《水經注》太液池中有漸臺,三十丈。又星名。《甘氏星經》漸臺四星,屬織女東足。又《集韻》子艷切,音𡄑。漸洳,溼貌也。又之列切,音折。同浙。江名。又《類篇》慈鹽切,音潛。涉水也。與潛通。《·洪範》沉潛剛克。《左傳》《史記》皆作沉漸。
考證:〔通作蔪。《·禹貢》草木漸包。《傳》如字,本又作蔪。〕謹照原書傳字改釋文。

111 十一:
漹:《唐韻》乙虔切《集韻》於虔切,𠀤音焉。水名。《說文》水出西河中陽北沙。又《集韻》於閑切,音黫。又尤虔切,音䗡。義𠀤同。又《廣韻》《集韻》𠀤於建切,音堰。水名。在襄陽宜城。

112 十一:
漺:《唐韻》初兩切《集韻》楚兩切,𠀤音磢。《玉篇》淨也,冷也。又《揚子方言註》漺,錯也。與磢同。又《廣韻》疎兩切《集韻》《韻會》《正韻》所兩切,𠀤音爽。義同。又浮也。

113 十一:
漻:《唐韻》洛蕭切《集韻》《韻會》憐蕭切《正韻》連條切,𠀤音聊。《說文》淸深也。又寂漻,高遠貌。《前漢·郊祀歌》寂漻上天知厥時。又水名。《水經》漻水,出江夏平春縣。又《集韻》《正韻》𠀤力求切,音留。與瀏同。水淸貌。又《韻會》《正韻》𠀤力救切,音溜。義同。又《集韻》朗鳥切,音了。與𤁸同。𤁸洌。或省作漻。又漻澥,小水別名。又《集韻》下巧切,音攪。《博雅》淸也。一曰水中絕。一曰凍也。又郎狄切,音歷。變化貌。《莊子·知北遊》油然漻然。李軌讀。

114 十一:
漼:《唐韻》七罪切《集韻》《韻會》《正韻》取猥切,𠀤音璀。《說文》深也。《·小雅》有漼者淵。或作㵏。又鮮明也。《·邶風》新臺有洒洒。《韓詩》作漼。又涕垂貌。《陸機·弔魏武帝文》指季豹而漼焉。又壞貌。《崔駰·慰志賦》王綱漼以陵遲。又折貌。《傅毅·舞賦》漼以摧折。又水名。《山海經》湟水,亦曰漼水。又《集韻》昨回切《韻會》《正韻》徂回切,𠀤音摧。漼溰,雪霜積聚貌。或作凗。
考證:〔《·小雅》有漼者淵。或作萃。〕謹按漼字無通萃。據集韻萃改㵏。

115 十一:
漽:《玉篇》音義與𣹲同。詳𣹲字註。

116 十一:
漾:〔古文〕瀁《唐韻》《韻會》《正韻》餘亮切《集韻》弋亮切,𠀤音㨾。水名。《說文》水出隴西柏道。《·禹貢》嶓冢導漾。又水搖動貌。又長也。《王粲·登樓賦》川旣漾而濟深。亦作養。
考證:〔《說文》水出隴西氐道。〕謹照原文氐改柏。

117 十一:
漿:〔古文〕𤕯《唐韻》卽良切《集韻》《韻會》《正韻》資良切,𠀤音將。《說文》本作將,酢漿也。一曰水米汁相將也。《周禮·天官·酒正》辨四飮之物,三曰漿。又𥠖漿,水名。《水經注》芍陂東注𥠖漿水。又寒漿,草名,葴也。見《爾雅·釋草》。又《周禮註》蚌曰合漿,亦曰含漿。

118 十一:
𣻤:《正字通》𣹳字之譌。

119 十一:
潀:《正字通》潨本字。

120 十一:
潁:《唐韻》余頃切《集韻》《韻會》《正韻》庾頃切,𠀤音穎。水名。《周禮·夏官·職方氏》荆州,其浸潁湛。《水經》潁水,出潁川陽城縣西北少室山。又《前漢·地理志》潁陽、潁隂、臨潁、三縣皆屬潁川郡。○按《正字通》入頁部,今依《說文》,凡熲穎㯋潁俱改入火禾木水等部。

121 十一:
𣻥:《廣韻》防無切,音扶。水名。其中有神。見韻寶。

122 十一:
𣻦:《集韻》浛,或作𣻦。

123 十一:
𣻧:《集韻》淰,或作𣻧。

124 十一:
𣻨:《字彙補》同尿。

125 十一:
㵆:《字彙補》與澔同。或書作㵆。

126 十一:
𣻩:《字彙補》直格切,音宅。土得水也。與𤁰同。

127 十一:
𣻪:《五音篇海》時六切。淸淳也。

128 十一:
𣻫:《龍龕》皮冰切。無舟渡河也。

129 十一:
潂:《字彙補》古文洪字。亦作𤀆。註詳六畫。

130 十一:
𣻬:《字彙補》靑散切,音燦。淸貌。

131 十一:
𣻭:《字彙補》與盪同。

132 十一:
𣻮:《字彙補》五刮切,音刖。屈也。

133 十一:
潃:《史記·倉公列傳》病得之流汗出潃。潃者,去衣而汗晞也。《註》潃,音巡。○按《字彙補》作潃,誤。潃字右旁从㣊,不从𡕙作。

134 十一:
𣻯:《正字通》余頃切。水名。《說文》𣻯水,出潁川陽城乾山。○按《正字通》十二畫澃字註云:𣻯字之譌,而十一畫內缺𣻯字,今補入。

135 十一:
𣻰:《字彙補》音未詳。水名。《水經注》泡水,上承𣻰水於下邑縣界。

136 十一:
𣻱:《字彙補》陟救切,音晝。水名。《水經注》水出時水東,所謂𣻱中也。俗以𣻱水爲宿留水。又作澅。

137 十一:
𣻲:《集韻》淄俗作𣻲。

URN: ctp:kangxi-zidian/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