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四》

电子图书馆
1 十四:
弥:《唐韵》奴礼切《集韵》《韵会》《正韵》乃礼切,𠀤音祢。《说文》水满也。与弥同。又衆也。《·齐风》垂辔弥弥。又《鲍昭·芜城赋》弥迤平原。《注》弥,相连渐平之貌。又《广韵》绵婢切。《集韵》母婢切,𠀤音弭。义同。《集韵》或作𣴱沔。

2 十四:
湿:〔古文〕𦒣《唐韵》他合切《集韵》《正韵》托合切,𠀤音沓。水名。《说文》水出东郡东武阳,入海。《水经注》湿水,出累头山。一曰治水。又《广韵》《集韵》《韵会》失入切《正韵》实执切,𠀤音𥌁与湿同。《说文》幽湿也。或作湿。又《集韵》叱入切,音蛰。湿湿,牛呞动耳貌。《·小雅》其耳湿湿。又鄂合切,音𡀾。湿隂,汉侯国名。又席入切,音习。与隰同。坂下湿也。或作湿。《通雅》湿湿漯显𩔰以形相借。《集韵》漯㶟湿三字同。水出雁门。○按《说文》湿水,卽禹贡孟子济漯之漯。盖湿乃漯本字也。后以漯爲湿,又转以湿爲乾湿之湿。

3 十四:
濖:《玉篇》常预切《集韵》常恕切,𠀤音署。沟也。又《水经注》博水东迳阳城县,散爲泽渚,渚水濖涨方数里。

4 十四:
濗:《广韵》《集韵》𠀤莫狄切,音觅。水浅貌。《水经注》漳津故渎,水旧断,溪东北出,涓流濗注而已。《集韵》通作漞。

5 十四:
㵯:《集韵》符风切,音冯。水声。

6 十四:
泞:《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乃定切,音甯。淖也。《左思·吴都赋》流汗霢霂,而中逵泥泞。又《集韵》一曰淸也。又《唐韵》《集韵》《正韵》乃挺切《韵会》乃顷切,𠀤宁上声。义同。又㴿泞,水沸貌。又汀泞,小水。《张协·七命》何异促鳞之游汀泞。又《集韵》囊丁切,音宁。亦小水也。又乃计切,泥去声。涵也。

7 十四:
濙:《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迥切,音莹。濎濙,小水貌。《扬雄·甘泉赋》梁弱水之濎濙兮。《注》濙,绝小水也。又《集韵》《韵会》𤣥扃切《正韵》于平切,𠀤音荧。义同。又滢濙,水回旋貌。《杜甫诗》洪波左滢濙。《集韵》荧㶈荥滢音义同,𠀤乌迥切。

8 十四:
濚:《玉篇》同濴。《集韵》澴瀯,水回貌。

9 十四:
蒙:《唐韵》《正韵》莫红切《集韵》《韵会》谟蓬切,𠀤音蒙。《说文》微雨也。《·豳风》零雨其蒙。或作靀。又蒙鸿,元气未分貌。《春秋·命历序》蒙鸿萌兆。又水名。《水经注》水出上邽县西北邽山。又水名。《山海经》邽山蒙水出焉,南流注于洋水。又《广韵》莫孔切《集韵》《韵会》《正韵》母摠切,𠀤音蠓。蒙澒,大水。一曰小沟。
考证:〔又水名。《山海经》蒙水,出汉阳,西入江。〕谨按水经江水注引山海经蒙水出汉阳西入江。蒙字无水旁。不当引入蒙字下。今据改爲山海经邽山蒙水出焉,南流注于洋水。

10 十四:
濜:《广韵》慈忍切《集韵》《韵会》在忍切,𠀤音尽。濜溳,水流急貌。一曰水波参差相次貌。《郭璞·江赋》溭淢濜溳。又《唐韵》《集韵》𠀤锄引切,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徐忍切,音烬。水名。《水经注》襄阳濜水,出襄鄕县东北阳中山。又水名。《水经》沔水东迳白马戍南,濜水出焉。又《广韵》将邻切,音津。气之液也。本作𧗁。

11 十四:
㵰:《玉篇》词与切《集韵》象与切,𠀤音叙。与溆同。水名。

12 十四:
濝:《集韵》渠之切,音其。水名。《山海经》沮洳之山,濝水出焉。又水名。《水经注》水出垣县王屋西山濝溪。

13 十四:
𤀣:《玉篇》《集韵》𠀤火管切,欢上声。弄水也。

14 十四:
濞:《唐韵》《集韵》《韵会》𠀤匹备切,音淠。《说文》水暴至声。《左思·吴都赋》濞焉汹汹。又滂濞,水声。《司马相如·上林赋》滂濞沆漑。又彭濞,蕴积貌。《淮南子·俶眞训》譬若周云之茏苁,辽巢彭濞而爲雨。又懿濞,深邃貌。《王延寿·鲁灵光殿赋》屑黶翳以懿濞。又《集韵》平秘切,音贔。又《广韵》《韵会》匹诣切《集韵》匹计切,𠀤音媲。义𠀤同。又水名。《通典》吐蕃有西洱海,东南流入西洱河,合流而东,号曰漾濞水。《六书故》濞,与淠通。《集韵》濞,通作𣹮。

15 十四:
㵱:《集韵》匹沼切,音缥。水貌。

16 十四:
济:〔古文〕泲㴉《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子礼切,音秭。水名。《说文》水出常山郡房子县赞皇山。《释名》济,济也,源出河北济河而南也。《风俗通·山泽篇》济者齐,齐其度量也。《·禹贡》导沇水,东流爲济。《传》泉源爲沇,流去爲济。又水名,出郦县。《山海经》支离之山,济水出焉。又济南,郡名。《广舆记》汉初爲济南国,景帝时分郡。又济济,衆盛之貌。一曰多威仪也。《·大雅》济济多士。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子计切,音霁。渡也。《扬子·方言》过渡谓之涉济。《·邶风》济有深涉。又止也。《·墉风》旣不我嘉,不能旋济。又与霁通。亦止也。《尔雅·释天》济,谓之霁。《疏》济,止也。今南阳人呼雨止爲霁。又成也。《左传·僖二十年》以欲从人则可,以人从欲鲜济。又利用也。《易·系辞》臼杵之利,万民以济。又益也。《左传·桓十一年》莫敖曰:盍请济师于王。又賙救也。《易·系辞》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又相助也。《易·谦卦》天道下济而光明。又《扬子·方言》济,忧也。陈楚或曰湿,或曰济。又读作挤,灭也。《晋语》二帝用师,以相济也。《注》济,当读爲挤。又《集韵》前西切,音齐。济济,祭祀容。又在礼切,音荠。与霁同。

17 十四:
𤀤:《广韵》《集韵》𠀤先活切,算入声。《说文》飮歃也。一曰吮也。又《广韵》衫洽切《集韵》色洽切,𠀤音翣又《集韵》须绢切,音选。义𠀤同。又所晏切,音讪。洗马也。又此芮切,音脆。飮也,尝也。与𤂳同。又山芮切,音嘬。义同。

18 十四:
𤀥:《唐韵》《集韵》𠀤匹卦切,音派。《说文》水在丹阳。或省作𣴪。又《玉篇》普计切《集韵》匹计切,𠀤音譬。义同。

19 十四:
濠:《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刀切,音豪。水名,在锺离。《水经注》水出莫耶山东北之溪。又州名。《广舆记》江南凤阳府,秦属九江郡,东汉爲锺离侯国,隋唐宋曰濠州。又城下池也。通作壕。

20 十四:
㵲:《玉篇》无斧切《集韵》罔甫切,𠀤音武。与潕同。水出南阳。

21 十四:
濡:《唐韵》人朱切《集韵》《韵会》汝朱切,𠀤音儒。水名。《说文》水出涿郡故安,东入漆洓。《广舆记》濡水,出易州穷独山。一名圣女水。又水出苍梧。《水经注》水出永丰县西北濡山。又渍也。《·邶风》济盈不濡轨。又滞也。《孟子》是何濡滞也。又鲜泽也。《·小雅》六辔如濡。又溺也。《史记·仓公传》不亟治病,必入濡肾。又湿也。《礼·曲礼》濡肉齿决。又含忍曰濡。《史记·聂政传》无濡忍之心。《注》濡,润也。人性湿润,则能含忍。又《集韵》《韵会》𠀤人之切,音而。水名。《左传·昭七年》公与齐侯燕人盟于濡上。《注》濡水,出高阳县,东北至河闲鄚县,入易水。又与胹通。《礼·内则》濡豚,濡鸡。《注》濡,谓亨之以汁和也。又《集韵》询趋切,音须。义同。又人余切,音如。安也。《庄子·徐无鬼》有濡需者。《注》濡需,谓偷安须臾之顷。又《唐韵》乃官切《集韵》奴官切,𠀤音渜。水名,在辽西。《水经注》濡水,出御夷鎭东南。又《集韵》而由切,音柔。柔忍也。或作𠠐。又《集韵》《正韵》𠀤乳兖切,音耎。与輭软同。柔也。通作耎。又《集韵》儒遇切,音孺。亦沾湿也。又奴乱切,与渜同。沐浴馀潘也。又奴卧切,懦去声。水貌。

22 十四:
濢:《唐韵》遵诔切《集韵》祖诔切,𠀤音嗺。《说文》小湿也。一曰汁渍也。又《广韵》《集韵》𠀤七醉切,音翠。义同。一曰下湿也。

23 十四:
濣:《玉篇》乌活切《集韵》乌括切,𠀤音斡。取水也。

24 十四:
𤀦:《集韵》郞达切,音剌。滩之名也。

25 十四:
涛:《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刀切,音陶。《说文》大波也。《郭璞·江赋》激逸势以前驱,乃鼓怒而作涛。又《集韵》陈留切,音俦。义同。又是酉切,音受。与𨞪同。水名,在蜀。或作涛。又大到切,音导。与焘同。《说文》溥覆照也。又《韵补》叶陈如切,音除。《柳宗元诗》蒸蒸在家,其父世渔。飮酒不节,死于风涛。

26 十四:
濥:《广韵》羊忍切《集韵》《韵会》《正韵》以忍切,𠀤音引。《说文》水脉行地中濥濥也。一曰水门。又《广韵》《集韵》𠀤羊晋切,音酳。义同。

27 十四:
濦:《唐韵》《正韵》于谨切《集韵》《韵会》倚谨切,𠀤音隐。水名。《说文》水出颍川阳城少室山,东入颍。或作㶏,亦作溵。又汨濦,水声也。《司马相如·上林赋》汨濦漂疾。又《集韵》《韵会》𠀤于斤切,音殷。又《集韵》于靳切,音㒚。义𠀤同。

28 十四:
濧:《广韵》《集韵》𠀤徒对切,音队。《博雅》渍也。一曰濡也。又澹濧,犹澹𣵻也。《杜甫诗》倒影垂澹濧。一作瀩。又《集韵》都内切,音对。义同。

29 十四:
㵳:《字汇》落萧切,音聊。水淸也。本作漻。

30 十四:
𤀧:《正字通》俗瀺字。

31 十四:
㵴:《集韵》慈郞切,音藏。没也。

32 十四:
濨:《广韵》疾之切《集韵》墙之切,𠀤音慈。㵎水名,在定州。或作滋。

33 十四:
㵵:《集韵》锄救切,音骤。水流急也。又《字汇》慈与切,音聚。水声。

34 十四:
濩:《唐韵》胡郭切《集韵》《韵会》黄郭切,𠀤音获。《说文》雨流溜下貌。又《玉篇》煑也。《·周南》是刈是濩。又溃濩。水势相激貌。《郭璞·江赋》溃濩泧漷。又蠖濩,宫室深邃貌。《扬雄·甘泉赋》蜵蜎蠖濩之中。又水名。《山海经》松果之山,濩水出焉。又濩濩,水名。《山海经》泰戏山北三百里曰石山,濩濩之水出焉。《注》濩,音如尺蠖之蠖。又鸟名。《山海经》靑丘之山有鸟,名灌灌。《注》灌灌,或作濩濩。又《广韵》一虢切《集韵》《韵会》屋郭切,𠀤音擭。濩泽,县名。《前汉·地理志》属河东郡。又《集韵》胡陌切,音获。义同。又《广韵》胡误切《集韵》《韵会》《正韵》胡故切,𠀤音护。布濩,流散也。《张衡·东京赋》声敎布濩。又大濩,汤乐名。《周礼·春官·大司乐疏》濩,卽救护也。救护使天下得所也。一作頀,亦音获。《左传·襄二十九年》见舞大濩者,徐邈读。
考证:〔《扬雄·甘泉赋》婣娟蠖濩之中。〕谨照原文婣娟改蜵蜎。

35 十四:
濪:《集韵》千定切,音靘。《说文》冷寒也。

36 十四:
𤀨:《广韵》田𠋫切《集韵》大透切,𠀤音豆。与𤅋同。水也。

37 十四:
滥:《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卢瞰切,音缆。《说文》泛也。《增韵》水延漫也。《家语》其源可以滥觞。《注》滥,谓泛滥,小流貌。又溢也。《水经注》其水阳焊不耗,隂霖不滥。又𠛬溢曰滥。《·商颂》不僭不滥。又窃也。《贾谊·新书道术篇》反礼爲滥。又渍也。《鲁语》宣公滥于泗渊。《注》渍罟于泗水之渊,以取鱼也。又失实曰滥。《左传·昭八年》民听滥也。又浮辞也。《陆机·文赋》每除烦而去滥。又音之速疾而僭差曰涤滥。《礼·乐记》狄成涤滥之音作,而民淫乱。又《集韵》《韵会》𠀤杜览切,音啖。竹声也。《礼·乐记》竹声滥滥以立会。《注》滥之意犹擥聚也。又《广韵》胡黯切《集韵》《韵会》戸黤切,𠀤音槛。泉名。《尔雅·释水》滥泉正出。或作𣽦。通作槛。又水名。《前汉·地理志》降狄道东有白石山滥水。又《集韵》鲁敢切,音览。与漤同。渍果也。《礼·内则》浆水醷滥。郑注:滥以诸和水也。纪莒之闲,名诸爲滥。《释文》乾桃乾梅皆曰诸。又《集韵》卢甘切,音蓝。邑名。《春秋·昭三十一年》黑肱以滥来奔。又胡暂切与鉴。同。陶器,如甀大口,以盛冰。《周礼·天官》春秋治鉴。或从水,亦作𦉞㽉。又浴器也。《庄子·则阳篇》同滥而浴。
考证:〔《礼·乐记》竹声滥以立会。〕谨照原文以上增滥字。〔《礼·内则》醷滥。《注》以诸和水也。《扬子·方言》纪莒之闲,名诸爲滥。〕谨按纪莒之闲二句出内则注,不出方言。谨照原文改礼内则浆水醷滥。郑注滥以诸和水也。纪莒之闲,名诸爲滥。

38 十四:
𤀩:《集韵》胡忏切,音㽉。沉物水中使冷也。又居忏切,音鉴。义同。

39 十四:
𤀪:《集韵》滂禾切,音坡。水貌。

40 十四:
浚:〔古文〕𣽊䜭《唐韵》私闰切《集韵》《韵会》《正韵》须闰切,𠀤音浚。《说文》深通川也。《·舜典》封十有二山浚川。又凡深皆曰浚。《尔雅·释言》浚,幽深也。《·商颂》浚哲惟商。又州名。《广舆记》大名府浚县,古衞邑,汉黎阳,五代浚州。《玉篇》同浚。
考证:〔《·尧典》封十有二山浚川。〕谨照原书尧典改舜典。

41 十四:
濭:《集韵》《韵会》𠀤于盖切,音蔼。晻濭,郁隂也。一曰云气之貌。《前汉·郊祀歌》露夜零,昼晻濭。又《集韵》丘盖切,音磕。船著沙。

42 十四:
濮:《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博木切,音卜。水名。《说文》水出东郡濮阳,南入钜野。《水经》瓠子河,出东郡濮阳县北河,东至济隂句县爲新沟,又东北过廪丘县爲濮水。又州名。《广舆记》属东昌府,春秋衞成公都此,汉鄄城,隋濮州。又竹名。《前汉·哀牢夷传》其竹节相去一尺,名濮竹。又《孙𥠇·鸡林类事》高丽方言谓鼓曰濮。

43 十四:
㵶:《集韵》宗括切,音繓。满也。又《类篇》资昔切,音积。水出也。

44 十四:
㵷:《集韵》婢典切,音辫。旋流。又玭眄切,音便。急流也。

45 十四:
𤀫:《玉篇》方免切《集韵》邦免切,𠀤音辩。水貌。

46 十四:
𤀬:《集韵》同瀵。

47 十四:
濯:《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直角切,音浊。《说文》𤃬也。《·大雅》可以濯罍。《传》濯,涤也。《仪礼·特牲馈食礼》反告濯具。《注》濯,漑也。又洗心亦曰洒濯。《左传·襄二十一年》洒濯其心。又《尔雅·释诂》濯,大也。《·大雅》王公伊濯。又光明也。《·大雅》钩膺濯濯。又《博雅》濯濯,肥也。一曰娱游也。《·大雅》麀鹿濯濯。又山无草木之貌。《孟子》是以若彼濯濯也。又飮也。《礼·少仪疏》将飮之,而跪之,曰赐濯。濯,犹飮也。又湖名。《广舆记》濯湖,在江西瑞州府新昌县。又《集韵》式灼切,音烁。水貌。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直敎切,音棹。《博雅》潲濯,滫也。一曰浣衣。又同棹。《前汉·元后传》辑濯越歌。《注》濯,与棹同。又《韵补》叶㕑玉切,音逐。《陶潜诗》洋洋平津,乃漱乃濯。邈邈遐景,载欣载瞩。

48 十四:
潍:《唐韵》以追切《集韵》《韵会》夷隹切,𠀤音惟。水名。《·禹贡》潍湽其道。《前汉·地理志》水出琅邪箕屋山,北至都昌县,入海。又县名。《广舆记》潍县,属莱州府,本汉胶东地,隋北海,唐潍州。

49 十四:
𤀭:《正字通》溃字之譌。

50 十四:
𤀮:《石鼓文注》郑云:今作滋。郭云:湿也。

51 十四:
𤀯:《正字通》与渔、、𩵎𠀤同。《石鼓文》君子𤀯之。《石鼓文》君子𣿡之。

52 十四:
滨:〔古文〕𣴩𩔤𨽗《唐韵》必邻切《集韵》《韵会》《正韵》𤰞民切,𠀤音宾。水际也。《·禹贡》海滨广斥。又地近亦曰滨。《史记·货殖传》邹鲁滨洙泗。又《韵会》毗宾切。与频通。《·大雅》池之竭矣,不云自频。《笺》频作滨,厓也。又《韵补》叶𤰞眠切,音边。《苏辙诗》送我出重岭,长揖淸江滨。我老益不堪,惟有二顷田。《集韵》或作濒。
考证:〔古文𩔤〕谨按𣥿古涉字,中从三。今滨下引古文𩔤字,应照古涉字改偏旁爲𩔤。

53 十四:
㵸:《集韵》同瀹,省文。

54 十四:
𤀰:《集韵》滈,或作𤀰。亦作瀥。

55 十四:
濲:《广韵》《集韵》𠀤古禄切,音榖。水名。在河内。《颜延之诗》伊濲绝津济。或作榖。

56 十四:
𤀱:《集韵》澾本字。

57 十四:
濳:《正字通》潜,字书作濳。◎按说文,从水朁声。朁字上从二兂,自应以潜字爲正。今依说文,将音义俱移入潜字下,此不备载。

58 十四:
濴:《广韵》余倾切,音营。《玉篇》水泉貌。一曰波势回貌。《集韵》同濚。

59 十四:
㵹:《集韵》莫白切,音陌。《玉篇》波也。一曰与𡻟同。𡻟帕,密貌。或作漠。

60 十四:
𤀲:《玉篇》皮恋切,音卞。水波也。

61 十四:
𤀳:《字汇补》与潣同。

62 十四:
𤀴:《字汇补》与浇同。《庄子·缮性篇》𣻏醇散朴。一本作𤀴。

63 十四:
𤀵:《字汇补》乌绢切,音渊。深也。

64 十四:
𤀶:《集韵》滹,或作𤀶。

65 十四:
𤀷:《集韵》以醉切,遗去声。𤀷津,汉侯国名。一曰药草名。

URN: ctp:kangxi-zidian/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