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五》

電子圖書館
1 十五:
㵽:《廣韻》落猥切《集韻》魯猥切,𠀤音磊。與灅同。水名,在右北平。又《集韻》魯水切,音壘,渨灅,水波湧起貌。《郭璞·江賦》渨灅濆瀑。

2 十五:
濺:《廣韻》則旋切《集韻》《韻會》將先切,𠀤音箋。濺濺,水疾流貌。《沈約詩》出浦水濺濺。又《廣韻》《集韻》𠀤子賤切,音箭。水激也。通作湔。《史記·藺相如傳》相如請得以頸血濺大王。又《集韻》則旰切,音贊。與灒同。汗灑也。又才線切,音賤。激也。《集韻》或作淺。又作𣽖。通作碊。

3 十五:
𤁡:《廣韻》《集韻》𠀤徒紺切,醰去聲。沒也。

4 十五:
㵾:《唐韻》七定切。《集韻》千定切。𠀤請去聲。《說文》冷寒也。楚人謂冷曰㵾。又《集韻》差梗切。又楚慶切。義𠀤同。又《廣韻》《正韻》𠀤古文淨字。一曰魯北城門地也。《集韻》或作儬亦作渹。

5 十五:
𤁢:《廣韻》𡛷末切《集韻》子末切,𠀤音拶。水湍頭起。一曰滿也。又《玉篇》《廣韻》𠀤子結切,音節。《類篇》小水出也。一曰灑也。又《玉篇》子昔切《廣韻》資昔切,𠀤音積。小水。

6 十五:
濻:《集韻》瀢,或作濻。

7 十五:
㵿:《廣韻》《集韻》《韻會》𠀤胡了切,音皛。渺皛,水遠也。一曰㵿溔,水深白貌。

8 十五:
濼:《唐韻》《集韻》𠀤盧谷切,音祿。《說文》齊魯閒水也。《玉篇》水在濟南。《水經注》濼水,出歷縣故城西南泉源上。又《集韻》《韻會》𠀤盧督切,音磟。又《廣韻》《集韻》𠀤普木切,音朴。又《廣韻》盧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歷各切,𠀤音洛。義𠀤同。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匹各切,音粕。《玉篇》陂濼也。一曰大池,山東名濼,幽州名淀,俗作泊。又《廣韻》郞擊切《集韻》郞狄切,𠀤音歷。藥草名。《爾雅·釋草》濼,貫衆。又《集韻》弋灼切,音藥。又式灼切,音爍。義𠀤同。或从艸作𤄶。《集韻》或作𤃸。亦省作㴖。

9 十五:
濽:《正字通》俗灒字。

10 十五:
濾:《集韻》《正韻》良據切《韻會》良豫切,𠀤音慮。《玉篇》濾水也。一曰洗也,澄也。唐白行𥳑有濾水羅賦。《註》羅者,濾水具,用輕紗粗葛爲之。滓在上,水在下,則水潔淨。

11 十五:
𤁣:《玉篇》方買切《集韻》部買切,𠀤音擺。水名。

12 十五:
𤁤:《正字通》俗灘字。

13 十五:
𤁥:《玉篇》力淺切《集韻》力展切,𠀤音輦。水也。

14 十五:
濿:《正字通》與砅同。《說文》力制切,音例。履石渡水也。《集韻》通作厲。

15 十五:
𤁦:《玉篇》胡減切《集韻》戸黤切,𠀤音檻。懸水貌。

16 十五:
瀀:《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于求切,音優。《說文》澤多也。《玉篇》渥也,寬也,漬也。今作優。《金石錄》楚相孫叔敖𥓓,優游作瀀嗂。

17 十五:
𤁧:《集韻》色入切,音澀。蠻夷酋長名。唐有渤達國王摩俱𤁧思。

18 十五:
瀁:《說文》古文漾字。《·禹貢》嶓冢導漾。《史記·夏本紀》作嶓冢導瀁。餘詳十一畫。又《廣韻》余兩切《集韻》《韻會》《正韻》以兩切,𠀤音養。瀇瀁,水貌。一曰瀁瀁,無涯際也。又沆瀁,亦廣大之貌。《左思·吳都賦》澒溶沆瀁。《集韻》或作潒。

19 十五:
瀂:《集韻》鹵,或从水作滷。亦作瀂。

20 十五:
𤁨:《廣韻》許由切,音休。汙面。亦作膄。○按《廣韻》本作㵻。

21 十五:
瀃:《集韻》《韻會》𠀤斯義切,音賜泄水門。一說停水曰瀃。《增韻》障水也。

22 十五:
𤁩:《正字通》𠘖字之譌。

23 十五:
𤁪:《廣韻》下刮切《集韻》呼刮切,𠀤音頢。《玉篇》不淨也。一曰言不了。

24 十五:
𤁫:《廣韻》《集韻》𠀤丑刮切,音䫄。𤁪𤁫,不淨也。䫄字从兊作。

25 十五:
𤁬:《玉篇》先公切,音鬆。水聲。

26 十五:
𤁭:《集韻》壁吉切,音必。泉沸也。或省作㳼。亦作滭。

27 十五:
𤁮:《集韻》於𠋫切,漚去聲。《玉篇》飮水也。

28 十五:
瀄:《廣韻》阻瑟切《集韻》《韻會》《正韻》側瑟切,𠀤音櫛。瀄汨,水聲。一曰水流貌。《嵆康·琴賦》瀄汨澎湃。又《增韻》水相揳也。《司馬相如·上林賦》偪側泌瀄。

29 十五:
𤁯:《集韻》力涉切,音獵。水聲。《庾闡·涉江賦》山水𣴪𤁯而鱗布。

30 十五:
𤁰:《唐韻》竹隻切《集韻》竹益切,𠀤音䵂。《說文》土得水沮也。又《玉篇》直尺切《集韻》直炙切,𠀤音擿。又《廣韻》碭伯切,音宅。又《集韻》亭歷切,音狄。義𠀤同。《說文》本作𤂥。《集韻》或省作潪。

31 十五:
㶀:《廣韻》古肴切《集韻》居肴切,𠀤音交。《玉篇》水名。又㶀㵧,水貌。《木華·海賦》㶀㵧浩汗。

32 十五:
瀅:《廣韻》烏定切《集韻》《韻會》《正韻》縈定切,𠀤音瑩。汀瑩,小水。一曰水澄也。《韓愈詩》曲江汀瀅水平盃。又《玉篇》《集韻》𠀤烏迥切。音熒。與濙同。又《集韻》涓熒切,扃上聲。水名,在襄陽。又吉成切,音頸。絕小水也。

33 十五:
㶁:《廣韻》古伯切《集韻》郭獲切,𠀤音虢。《說文》水裂去也。《揚子·方言》激水也。又《集韻》霍虢切,音砉。與湱同。水聲。《韓愈·藍田㕔壁記》水㶁㶁,循除鳴。

34 十五:
𤁱:《集韻》七蓋切,音蔡。水名。

35 十五:
𤁲:《唐韻》直列切,音徹。《玉篇》水澄也。本作澈。

36 十五:
瀆:《唐韻》《集韻》《韻會》徒谷切《正韻》杜谷切,𠀤音牘。《說文》溝也。《爾雅·釋水》注澮曰瀆。又江河淮濟爲四瀆。《釋名》瀆,獨也。各獨出其水而入海也。《白虎通·巡狩篇》瀆者,濁也。中國垢濁,發源東注海,其功著大,故稱瀆。《風俗通·山澤篇》瀆者,通也,所以通中國垢濁。又小渠也。《賈誼·弔屈原賦》彼尋常之汙瀆兮,豈能容吞舟之魚。又慁也,重複也。《易·蒙卦》再三瀆,瀆則不告。又慢也。《易·繫辭》君子上交不諂,下交不瀆。又易也。《左傳·成十六年》瀆齊盟而食話言。又山名。《史記·封禪書》瀆山,蜀之汶山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大透切,音豆。句瀆,地名。《左傳·桓十二年》公及宋公盟于句瀆之丘。又與竇同。《左傳·襄三十年》伯有自墓門之瀆入。瀆,徐邈音豆。
考證:〔《爾雅·釋水》江湖淮濟爲四瀆。〕謹照原文江湖改江河。

37 十五:
𤁳:《廣韻》丈甲切《集韻》《韻會》《正韻》直甲切,𠀤音霅。水名,在吳興。通作霅。

38 十五:
𤁴:《集韻》澽,或作𤁴。

39 十五:
瀇:《廣韻》烏晃切《集韻》鄔晃切,𠀤音枉。瀇瀁,水深廣貌。《淮南子·覽冥訓》瀇瀁極望。又《集韻》戸廣切,音幌。與滉同。又烏曠切,音䤑。與汪同。停水臭也。一曰水貌。

40 十五:
瀈:《唐韻》許歸切《集韻》吁韋切,𠀤音揮。竭也。一曰振去水也。通作揮。

41 十五:
瀉:《廣韻》息姐切《集韻》《韻會》洗野切《正韻》先野切,𠀤音寫。《玉篇》傾也。一曰瀉水也。謝靈運詩:石磴瀉紅泉或作寫。《周禮·稻人》以澮寫水。又《類篇》一曰鑑形。又《廣韻》《正韻》司夜切《集韻》《韻會》四夜切,𠀤音卸。鹵也。《王充·論衡·書解篇》地無毛,則爲瀉土。又吐瀉也。《釋名》揚豫以東,以吐爲瀉。又泄也。《揚子·方言》泄瀉,爲注下之症。
考證:〔瀉水也。《周禮·冬官考工記》以澮瀉水《謝靈運詩》石磴瀉紅泉。〕謹按周禮原文作寫,無水旁。且以澮瀉水係地官稻人文非考工記。謹改爲謝靈運詩石磴瀉紅泉或作寫周禮稻人以澮寫水。

42 十五:
瀊:《集韻》《韻會》《正韻》𠀤蒲官切,音盤。洄也。又《韻會》通作盤。《韓愈詩》流水盤迴三百轉。亦作潘。《列子·黃帝篇》鯢旋之潘爲淵。《註》潘音盤。水之盤迴。

43 十五:
𤁵:《廣韻》力居切《集韻》凌如切,𠀤音閭。浘𤁵,泄海水出外者。《莊子》作尾閭。

44 十五:
𤁶:《玉篇》同濔。

45 十五:
瀋:《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昌枕切,音沈。《說文》汁也。《元結詩》煮鱖爲作瀋。又《集韻》䲭禁切,審去聲。置水于器也。

46 十五:
瀌:《唐韻》甫嬌切《集韻》《韻會》悲嬌切,𠀤音鑣。瀌瀌,雨雪盛貌。《·小雅》雨雪瀌瀌。又《集韻》蒲嬌切,音藨。又《廣韻》皮彪切《集韻》皮虬切《正韻》皮休切,𠀤音淲。又《集韻》毗召切,音驃又𤰞妙切,標去聲。義𠀤同。

47 十五:
瀍:《廣韻》直連切《集韻》《韻會》澄延切,𠀤音纏。水名。《·禹貢》東北會于㵎瀍。

48 十五:
𤁷:《廣韻》都歷切《集韻》丁歷切,𠀤音的。與滴同。水注也。

49 十五:
𤁸:《廣韻》盧鳥切《集韻》朗鳥切,𠀤音了。𤁸洌,水淸。或省作漻。又《玉篇》𤁸澥,小水別名。

50 十五:
𤁹:《廣韻》呼麥切《集韻》忽麥切,𠀤音剨。《玉篇》流也。一曰水貌。

51 十五:
瀎:《廣韻》莫撥切《集韻》莫葛切,𠀤音末。《說文》拭滅貌。一曰塗也。《揚子·方言》淨巾謂之瀎布。又《廣韻》《集韻》𠀤莫結切,音蔑。瀎潏,疾流貌。《張衡·南都賦》沒滑瀎潏。

52 十五:
瀏:《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求切,音留。水淸貌。《·鄭風》瀏其淸矣。《傳》瀏,深貌。又風疾貌。《楚辭·九歎》秋風瀏以蕭蕭。又瀏莅,林木鼓動之聲。《司馬相如·上林賦》瀏莅芔吸。又瀏亮,淸明之稱。《陸機·文賦》賦體物而瀏亮。又水名。《水經注》瀏水,出江州豫章縣首裨山。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九切,音柳。義同。又䬀瀏,風聲也。《左思·吳都賦》䬀瀏颼飀。

53 十五:
瀐:《正字通》俗瀸字。

54 十五:
瀑:《廣韻》平報切《韻會》薄報切,𠀤音暴。《說文》疾雨也。又沫也。《郭璞·江賦》拊拂瀑沫。又《廣韻》蒲木切《集韻》《韻會》《正韻》步木切,𠀤音僕。飛泉懸水也。《孫綽·遊天台山賦》瀑布飛流以界道。又《集韻》弼角切,音雹。𤀰瀑,水沸聲。《左思·蜀都賦》龍池𤀰瀑。又濆瀑,波浪涌起之貌。《郭璞·江賦》渨㵽濆瀑。本作𤄗。

55 十五:
瀒:《集韻》同澀。

56 十五:
𤁺:《集韻》溠本字。

57 十五:
𤁻:《集韻》𤄺,或省作𤁻。◎按正字通誤入十四畫,今攺正。

58 十五:
𤁼:《字彙》與𤃀同。

59 十五:
𤁽:《集韻》烏猛切,音䁝。水淨貌。

60 十五:
𤁾:《玉篇》力兌切《集韻》郞外切,𠀤音類。與酹𩛝同。《說文》饌祭也。一曰以酒祭地也。又《玉篇》力活切。義同。

61 十五:
瀓:《玉篇》直陵切《集韻》持陵切,𠀤音懲。與澂同。淸也。《張衡·西京賦》集重陽之淸瀓。

62 十五:
𤁿:《玉篇》羊水切,音偉。水貌。

63 十五:
𤂀:《字彙補》兵匹切,音必。行不止也。

64 十五:
𤂁:《字彙補》古獲切,音國。水名。

65 十五:
𤂂:《字彙補》同逆切,音笛。蕩也。

66 十五:
𤂃:《字彙補》疋閉切,音媲。水潰散也。

67 十五:
𤂄:《字彙補》與測同。見漢三老袁君𥓓。

68 十五:
𤂅:《字彙補》與淨同。《石鼓文》𨖍水旣𤂅。

69 十五:
𤂆:《字彙補》同滮。

70 十五:
𤂇:《字彙補》同滋。

URN: ctp:kangxi-zidian/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