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九

《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九:
灑:〔古文〕𣶇《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所蟹切,音洒。《說文》汛也。《·大雅》灑埽庭內。《註》言以水灑地而埽,令塵不起也。又分也。《張衡·南都賦》開竇灑流。又風汎物也。《陸機·演連珠》時風夕灑。又灑釣。《潘岳·西征賦》灑釣投網。《註》灑,亦投也。又灑然,驚貌。《莊子·庚桑楚》庚桑子之始來,吾灑然異之。通作洒。又《爾雅·釋樂》大瑟謂之灑。又《廣韻》《正韻》沙下切《集韻》《韻會》所下切,𠀤沙上聲。落也,汛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所綺切,音躧。義同。又與洗通。《謝朓詩》輕生諒昭灑。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所寄切,音𩎉。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所賣切,音曬。義𠀤同。又《韻補》叶山宜切,音詩。《楚辭·九歎》曾哀悽欷心離離兮,還顧高丘泣如灑兮。

2 十九:
灒:《唐韻》《集韻》𠀤則旰切,音贊。《說文》汙灑也。一曰水中人。亦作淺湔濺。又《集韻》徂丸切,音欑。水集貌。又財仙切,音錢。汛也。又子末切,音䰖。與𣴖同。水濺也。

3 十九:
灓:《唐韻》洛官切《集韻》盧丸切,𠀤音鑾。《說文》漏流也。一曰漬也。《戰國策》灓水齧其墓。又《廣韻》郞殷切《集韻》盧玩切,𠀤音亂。沙丘絕水橫流也。一曰舟絕流渡曰灓。通作亂。又《廣韻》力眷切《集韻》龍眷切,𠀤音戀。義同。《集韻》或作灤,亦書作𤅇。

4 十九:
灔:《正字通》俗灎字。

5 十九:
𤄶:《廣韻》以灼切《集韻》弋灼切,𠀤音藥。水名。本作𤅢。《張衡·南都賦》爾其川瀆,則滍澧𤄶濜。《註》字書曰:𤄶水出泚陽。又湛𤄶,波前却之貌。《木華·海賦》𧿒踔湛𤄶。又勺𤄶,熱貌。《張衡·思𤣥賦》心勺𤄶其若湯。又《集韻》式灼切,音鑠。與濼同。草名。《爾雅·釋草》濼貫衆。或从艸。

6 十九:
灕:《廣韻》呂支切《集韻》《韻會》鄰之切《正韻》鄰溪切,𠀤音離。滲灕,流貌。一曰水滲入地。《揚雄·河東賦》澤滲灕而下降。又水名。《前漢·地理志》灕水,出白石縣西塞外。又水名,出湘南。《水經》灕水,出陽海山,南至廣信縣入鬱水。又山名。《廣輿記》灕山,在廣西桂林府城東南。又形容之辭。《揚雄·甘泉賦》灕乎滲灑。又淋灕,秋雨也。亦省作漓。又與漓通,薄也。

7 十九:
𤄷:《廣韻》魯河切《集韻》《韻會》良河切《正韻》郞河切,𠀤音羅。《玉篇》汨𤄷,水名,在長沙羅縣。今省作羅。

8 十九:
灖:《玉篇》文彼切《集韻》母被切,𠀤音靡。水流貌。《淮南子·原道訓》雪霜瀼灖。

9 十九:
𤄹:音切未詳。《揚雄·交州牧箴》池竭𤄹乾。◎按箴本用詩大雅:池之竭矣,不云自頻。傳云:頻,厓也。與濱同。俗作瀕。則𤄹字當在頻瀕之閒。

10 十九:
灗:《集韻》潬或作灗。

11 十九:
灘:〔古文〕潬《唐韻》《集韻》《韻會》他干切《正韻》他丹切,𠀤育攤。水灘也。《增韻》瀨也。又《集韻》他含切,音貪。《爾雅·釋天》太歲在申曰涒灘。又《集韻》《韻會》𠀤他案切,音炭。義同。又《廣韻》呼旱切《集韻》許旱切,𠀤音䍐。水濡而乾也。與暵同。《說文》作𤅩。又《廣韻》奴案切《集韻》乃案切,𠀤難去聲。水奔流貌。又《韻補》叶他涓切,音湍。《白居易詩》手拄靑竹杖,足踏白石灘。漸怪耳目曠,不聞人世喧。

12 十九:
𤄺:《唐韻》布懸切《集韻》𤰞眠切,𠀤音邊。水名,出番侯山。或省作𤁻。

13 十九:
𤄻:《金石韻府》與淺同。詳淺字註。

14 十九:
𤄼:《玉篇》慈忍切,音盡。水名。

15 十九:
𤄽:《集韻》郞計切,音戾。滿也,塞也。《莊子·大宗師》隂陽之氣有沴。《註》崔本沴作𤄽。滿也。

URN: ctp:kangxi-zidian/8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