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泿:《广韵》语巾切《集韵》鱼巾切,𠀤音银。水名。《山海经》祷过之山,泿水出焉。《水经》泿水,出武陵镡城县,北界沅水谷。又《玉篇》水厓也。《集韵》亦作垠。又《广韵》吐根切,音吞。又《集韵》语靳切,音憗。义𠀤同。

2 六:
洀:《集韵》之由切,音周。水文也。又《字汇》蒲官切。与盘同。《管子·小问篇》桓公问:今寡人乗马,虎望见寡人不敢行,何也。对曰:意者君乗驳马而洀桓,迎日而驰乎。驳食虎豹,故虎疑焉。《注》洀,古盘字。

3 六:
洁:《广韵》居质切《集韵》激质切,𠀤音吉。《玉篇》水也。一曰水名。

4 六:
洂:《集韵》液,或作洂。详液字注。又姓。《急就章》洂容调,姓苑本作液。

5 六:
洃:《字汇》呼恢切,音灰。溲粉也。

6 六:
洄:《唐韵》戸恢切《集韵》《韵会》胡隈切《正韵》胡瑰切,𠀤音回。《说文》㴑洄也。《尔雅·释水》逆流而上曰泝洄。《·秦风》溯洄从之。又水流貌。《后汉·王景传》立一水门,令更相洄注。又湖名,在襄阳。《水经注》蔡州大岸西,有洄湖。又通䙟。《尔雅·释训》洄洄,惛也。《注》洄本作䙟,音韦。又《集韵》胡对切,音溃。洄湜,水淸也。
考证:〔《尔雅·释训》洄洄,惛也。《注》洄本作䙟。〕谨照原文本作䙟改或作䙟。

7 六:
𣳤:《广韵》陟陷切,音站。江岸上地名。

8 六:
洅:《唐韵》《集韵》𠀤作代切,音再。《说文》雷震洅洅也。又《广韵》子罪切,摧去声。义同。

9 六:
𣳥:《集韵》与渡同。

10 六:
洆:《集韵》辰陵切,音承。《博雅》潜洆,没也。

11 六:
洇:《唐韵》于眞切《集韵》伊眞切,𠀤音因。与湮同。一曰水名。又《集韵》一结切,音噎。水流貌。或作潱。

12 六:
㳖:《集韵》于希切,音衣。《玉篇》水也。一曰水名。

13 六:
洈:《广韵》鱼爲切《集韵》虞爲切,𠀤音危。水名,在南郡。《山海经》宜诸之山,洈水出焉。又《唐韵》过委切《集韵》古委切,𠀤音诡。义同。

14 六:
洉:《集韵》下遘切,音𠋫。沾濡也。

15 六:
洊:《广韵》《正韵》在甸切《集韵》才甸切,𠀤音荐。《说文》本作瀳。详瀳字注。又通荐。《·大雅》饥馑荐臻。又《集韵》徂昆切,音存。与𨚲同。𨚲鄢,县名,在犍爲。或从水作洊。又徂闷切,音鐏。与臶同。再至也。或从水。又粗本切,音鳟。义同。

16 六:
洋:《唐韵》似羊切《集韵》徐羊切,𠀤音详。水名。《说文》水出齐临朐高山,东北入钜定。又《玉篇》水出昆仑山北。《山海经》昆仑之丘,洋水出焉。又藉水,卽洋水也。出上邽县西北。《山海经》邽山,蒙水出焉,南流注于洋水。又蜀水名。《水经》汉水东会洋水。又州名。《广韵》本汉成固县,秦爲汉中郡,魏置洋州。又《广韵》与章切《集韵》《韵会》余章切《正韵》移章切,𠀤音阳。《尔雅·释诂》洋,多也。《·鲁颂》万舞洋洋。又广也。《·大雅》牧野洋洋。《中庸》洋溢乎中国。又澜也。《庄子·秋水篇》望洋向若而叹。又海名。《徐兢使高丽录》洋中有白水洋,其源出靺鞨,故作白色。黄水洋卽沙尾也,其水浑浊且浅。又洋洋,水盛貌。《诗·衞风》河水洋洋。又与徉同。《史记·吴王濞传》方徉天下。《注》方徉犹翺翔也。又与养同。《尔雅·释训》洋洋,思也。《疏》诗邶风中心养养。洋养音义同。
考证:〔《山海经》邽山,蒙水出焉,南流注于洋。〕谨照原文蒙改蒙。洋下增水字。

17 六:
洌:《唐韵》《正韵》良薛切《集韵》《韵会》力薛切,𠀤音列。《说文》水淸也。《易·井卦》井洌寒泉食。又酒淸亦曰洌。《欧阳修·醉翁亭记》泉香而酒洌。又《字林》洌,寒风也。《宋玉·高唐赋》洌风过而增悲哀。又水名,在朝鲜。《扬子·方言》朝鲜洌水之闲。又《广韵》《集韵》𠀤力制切,音例。《司马相如·上林赋》转腾潎洌。《注》潎洌,相撇也。又同冽。《佩觿集》洌冽𠀤良薛翻,洌水淸也,冽水寒也。《集韵》同𣸟。

18 六:
㳗:《唐韵》《集韵》楚解切《韵会》《正韵》楚懈切,𠀤差去声。水浦也。

19 六:
洍:《唐韵》详里切《集韵》象齿切,𠀤音似。《说文》水也。引《》江有洍。○按《》本作汜,则洍与汜同。详汜字注。又《广韵》与之切《集韵》盈之切,𠀤音饴。义同。或作泤。

20 六:
㳘:《广韵》昌终切《集韵》昌嵩切,𠀤音充。《玉篇》山下泉也。一曰㳘淙,水声。

21 六:
𣳦:《唐韵》苏计切《集韵》思计切,𠀤音细。《说文》水出汝南新郪,入颍。又《集韵》思晋切,音信。亦水名。

22 六:
洎:《唐韵》具冀切《集韵》《韵会》巨至切,𠀤音曁。《说文》灌釜也,与漑通。《周礼·秋官·士师》祀五帝,则沃尸及王盥洎镬水。《注》谓增其沃汁。又润也。《管子·水地篇》越之水重浊而洎。又及也。《张衡·东京赋》百僚师师,于斯胥洎。《注》言百官于此相连及,而来朝贺也。又水名。《水经注》沁水,卽洎水。又《广韵》《集韵》《韵会》几利切《正韵》吉器切,𠀤音冀。肉汁也。《左传·襄二十八年》去其肉,而以其洎馈。《佩觿集》作𣳻,俗作𦤌。
考证:〔《周礼·秋官·士师》祀五帝,则沃尸。《注》谓增其沃汁。〕谨按原注因有及王盥洎镬水句,故云增其沃汁。正释洎字也。谨增入及王盥洎镬水六字。

23 六:
洏:《唐韵》《集韵》《正韵》如之切《韵会》人之切,𠀤音而。《说文》洝也。一曰渜水也。又连洏,流涕貌。《王粲诗》涕流连洏。

24 六:
洐:《广韵》戸庚切《集韵》何庚切,𠀤音行。《说文》沟水行也。

25 六:
㳙:《字汇》俗涓字。

26 六:
洑:《广韵》《集韵》𠀤房六切,音伏。洄流也。一曰伏流。《杜甫诗》洑流何处入。又水泊之名。《范成大·吴船录》有鲁家洑,长风洑。《集韵》与澓同。

27 六:
洒:《广韵》《正韵》所买切《集韵》《韵会》所蟹切,𠀤音晒。《说文》涤也。《·唐风》弗洒弗扫。又《正韵》沙下切,沙上声。义同。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苏典切,音铣。肃恭貌。《礼·玉藻》君子之飮酒,受一爵而色洒如也。又水深曰洒。《尔雅·释丘》望厓洒而高岸。又《集韵》先见切,音霰。《礼·内则》屑桂与姜,以洒诸上而盐之。又苏很切。惊貌。《庄子·庚桑楚》洒然异之。亦作悉礼反。又洒洒,寒栗貌。《素问》秋刺冬分病不已,令人洒洒时寒。又《唐韵》《集韵》先礼切《正韵》想礼切。𠀤与洗同。《左传·襄二十一年》洒濯其心,壹以待人。又雪也。《孟子》愿比死者一洒之。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取猥切。与漼同。鲜貌。一曰高峻貌。《·邶风》新台有洒。又《集韵》思晋切,音信。与汛同。详汛字注。
考证:〔《礼·内则》屑桂爲姜,以洒诸上而盐之。〕谨照原文爲姜改与姜。

28 六:
洓:《唐韵》所责切《集韵》色责切,𠀤音㮦。《说文》小雨零貌。又《广韵》《集韵》𠀤七迹切,音碛。水名,在北地。又《集韵》疾智切,音胔。与渍同。沤也。详渍字注。从朿,与从束别。

29 六:
洔:《广韵》诸市切《集韵》渚市切,𠀤音止。《说文》水暂益且止未减也。一曰与沚同。《𥠇天子传》飮于枝洔之中。《注》水岐成洔。洔,小渚也。又《唐韵》《集韵》𠀤直里切,音雉。水中高土。又《集韵》士止切,音市。义同。

30 六:
㳚:《集韵》休必切,音矞。水流貌。

31 六:
洕:《唐韵》《集韵》𠀤羊进切,音靷。《玉篇》小水也。一曰小水文。

32 六:
洖:《集韵》讹胡切,音吾。人名。唐有铁利韎鞨洖地蒙。

33 六:
洗:《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苏典切,音铣。《说文》洒足也。《史记·高祖纪》使两女子洗足。又洁也。《·酒诰》自洗腆致用酒。又姑洗,律名。《周语》姑洗所以修百物,考神纳賔。《白虎通·五行论》洗者,鲜也。又姑洗,钟名。见《左传·定四年》。又洗马,官名。又姓。又《广韵》《集韵》《韵会》先礼切《正韵》想礼切,𠀤音姺。与洒同。涤也。《易·系辞》圣人以此洗心,退藏于密。又承水器也。《仪礼·士冠礼》设洗于东荣。又石名。《山海经》华山之首曰钱来之山,其下多洗石。又洗手,花名。《枫窻小牍》鸡冠花,汴人谓之洗手花。
考证:〔《史记·高帝纪》使两女子洗。〕谨照原文高帝改高祖。洗字下增足字。

34 六:
洘:《唐韵》《集韵》𠀤苦浩切,音考。水乾也。

35 六:
洙:《唐韵》市朱切《集韵》《韵会》慵朱切,𠀤音殊。水名。《前汉·地理志》洙水,出泰山郡盖县,临乐子山,西北入泗。《水经注》泗水自汴会于洙水。又姓。

36 六:
洚:《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巷切,音绛。《说文》水不遵道也。《孟子》洚水警余。又水逆行谓之洚水。又水名。与降同。《·禹贡》北过降水,至于大陆。又《广韵》戸公切《集韵》《韵会》《正韵》胡公切。𠀤与洪同。《六书故》洚洪实一字。又《广韵》戸冬切《集韵》戸攻切,𠀤音䃔。又《广韵》下江切《集韵》胡江切,𠀤降平声。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贡切,音哄。义𠀤同。《集韵》或作浲。

37 六:
洛:〔古文〕洜《唐韵》卢各切《集韵》《韵会》《正韵》力各切,𠀤音落。《春秋·说题辞》洛之爲言绎也。言水绎绎光耀也。又水名。《·禹贡》伊洛瀍涧。《前汉·地理志》洛水,出弘农上洛县冢岭山,东北至巩县入河。《山海经》欢举之山,洛水出焉。又雍州之浸。《·小雅》瞻彼洛矣,维水泱泱。《周礼·夏官·职方氏》正西曰雍州,其浸渭洛。《注》洛出怀德。又蜀有洛水。《山海经》岷山之首曰女几之山,洛水出焉。《水经注》洛水,出广汉郡洛县漳山。又东海郡有洛水。《水经注》水出太山南武阳县之冠石山。又洛阳,地名。《一统志》洛阳,成周之地。汉爲郡。宋初洛阳,河南二县𠀤置。明属河南府。又洛南县,属西安府,本汉上洛。洛川县,属延安府,本汉鄜延。俱见《广舆记》。又洛洛,水溜下之貌。《山海经》爰有淫水,其淸洛洛。《注》淫与瑶同。又与络同。《庄子·大宗师》洛诵之孙闻之瞻明。《注》诵,通也。苞络无所不通也。又《韵补》叶卢谷切,音禄。《马融·广成颂》面据衡隂,箕背王屋。浸以波溠,濥以荥洛。《类篇》通作雒。○按《周礼注》,汉以火德,王忌水,攺爲雒。魏复攺雒爲洛。

38 六:
洝:《唐韵》乌旰切《集韵》于旰切,𠀤音按。《说文》渜水也。又《集韵》于谏切,音晏。水名。又阿葛切,音遏。窏洝,𤰞曲不平也。一曰湿润也。《马融·长笛赋》运裛窏洝。

39 六:
洞:《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弄切,音恫。《说文》疾流也。《班固·西都赋》溃渭洞河。又深也,朗彻也。《颜延之诗》识密鉴亦洞。又通也。《司马相如·大人赋》洞出鬼谷之堀礨崴魁。又贯也。亦贯彻之意。《史记·苏秦传》远者括臂洞胸。又洞洞,质慤貌。《礼·祭义》洞洞乎属属乎如弗胜。又洞疑,心不定也。《史记·苏秦传》虚喝洞疑。又幽壑曰洞。又《后汉·梁冀传》连房洞戸。《注》洞,通也。谓相当也。又洞庭,湖名。又山名,在长沙。又《集韵》徒孔切《正韵》徒总切,𠀤音动。义同。又《广韵》徒红切《集韵》徒东切,𠀤音同。洪洞,县名。又洚洞,水无涯貌。又鸿洞,相连貌。《淮南子·天文训》天地鸿洞。亦作澒洞。《枚乗·七发》澒洞兮苍天。又《韵补》叶徒当切,音唐。《道藏歌》开度飞元眞,凝化沦空洞。帝眞始明精,号曰子元阳。

40 六:
洟:〔古文〕𪖦《广韵》以脂切《集韵》《韵会》《正韵》延知切,𠀤音夷。《说文》鼻液也。《礼·檀弓》待于庙垂涕洟。《疏》自鼻曰洟。又温洟,泽名。《水经注》汾水于大陵县左迤爲邬泽。《吕氏春秋》谓之大陆。又名之曰沤洟之泽。又《广韵》《集韵》𠀤他计切,音替。与涕同。《礼·内则》不敢唾洟。《注》本又作涕。又《唐韵》他礼切《集韵》土礼切,𠀤音体。义同。
考证:〔《吕氏春秋》谓之大理。又名之曰温洟之泽。〕谨照原文理改陆。温改沤。

41 六:
𣳧:《正字通》俗涎字。○按《集韵》,涎或作𣵿,遂譌作𣳧。

42 六:
洠:《集韵》迷浮切,音谋。《广雅》陴洠,厓也。

43 六:
𣳨:《集韵》同堆。

44 六:
洡:《集韵》鲁猥切,音磊。与䣂同。洡阳,县名,在桂阳。《汉书》作耒。本水名。《水经注》耒水,发源出汝城县东乌龙白骑山。又卢对切,音类。相渍染也。

45 六:
洢:《集韵》《韵会》于夷切《正韵》于宜切,𠀤音伊。水名。在河南陆浑山入河。通作伊。《·禹贡》伊洛瀍㵎。

46 六:
洣:《唐韵》《集韵》《正韵》莫礼切《韵会》母礼切,𠀤音米。水名。《水经注》出江州安城郡广兴县太平山,西北流迳茶陵县南。

47 六:
𣳩:《广韵》卽夷切《集韵》津私切,𠀤音咨。具𣳩,山各,在荥阳。见《山海经》。《集韵》或作茨𤴼。

48 六:
洤:《玉篇》古文泉字。注详五画。

49 六:
津:〔古文〕𦪉𦩏𣸁𦩦𦩨𨔥《唐韵》将邻切《集韵》《韵会》《正韵》资辛切,𠀤音蓁。《说文》渡也。《·泰誓》大会于孟津。《正义》孟是地名,津是渡处。又润也。《周礼·地官》辨五地之物生,二曰川泽,其民黑而津。又星次名。《尔雅·释天》析木谓之津。又星名。《甘氏星经》天津九,星在虚北河中,主津渎,津梁。又河津。《辛氏三秦记》河津,一名龙门,鱼不能上,上则爲龙。又楚地名。《左传·庄十九年》巴人伐楚,楚子大败于津。又观津,县名。《舆地广记》本赵地,汉爲县,属信都郡。又济渡后学之意。《刘勰·新论·崇学篇》道象之妙,非言不津。津言之妙,非学不传。又津津,溢也。《庄子·庚桑楚》其中津津乎犹有恶。又《韵补》叶将先切,音笺。《黄庭经》中有童子冥上𤣥,主诸六府九液源,外应两耳百液津。

50 六:
洦:《广篇》《集韵》𠀤莫白切,音陌。《说文》浅水也。《集韵》或从陌作𣶊。又《广韵》普伯切《集韵》匹陌切,𠀤音拍。义同。又《颜之推·家训勉学篇》古魄字。注见鬼部五画。又《集韵》博陌切,音百。义同。或从柏作湐。

51 六:
洧:《唐韵》荣美切《集韵》《韵会》羽轨切,𠀤音鲔。水名。《说文》水出颍川阳城山,东南入颍。又水名,出上郡高奴县。《水经注》淸水东迳高奴县,合丰林水。《前汉·地理志》谓之洧水。又洧盘,水名,出崦嵫。《屈原·离骚》朝濯发乎洧盘。又曲洧,郑地,见《左传注》。

52 六:
洨:《唐韵》下交切《集韵》《韵会》何交切,𠀤音爻。水名。《说文》水出常山石邑井陉,东南入于泜。又水名,在沛郡。《前汉·地理志》沛郡有洨县。《注》洨水所出,南入淮。洨音爻。又斯洨,水名,在冀州。《前汉·地理志》眞定国绵曼县斯洨水,首受大白渠,东至鄡入河。又《集韵》居肴切,音交。又后敎切,音效。义𠀤同。

53 六:
泄:《广韵》馀制切《集韵》《韵会》《正韵》以制切,𠀤音曳。舒散也。《左传·隐元年》其乐也泄泄。又飞翔貌。《木华·海赋》翔雾连轩淫淫泄泄。又顺风貌。《木华·海赋》或掣掣泄泄于裸人之国。又《广韵》《集韵》私列切《正韵》先结切,𠀤音薛。《扬子·方言》泄,歇也。《左思·东都赋》马踠馀足,士怒未泄。又漏也。《中庸》振河海而不泄。又除去也。亦作渫,详渫字注。又减也。《左传·昭二十年》济其不足,以泄其过。又溪名。《水经注》诸曁县泄溪。又姓。《左传·僖七年》郑有泄氏。《玉篇》同泄。

54 六:
洪:《唐韵》戸公切《集韵》《正韵》胡公切,𠀤音红。《说文》洚水也。《·尧典》汤汤洪水方割。又大也。《·大诰》洪惟我幼冲人。又水名,在东郡。《水经》济水故渎,又北右合洪水。又泽名。《广舆记》洪泽,在淮安府山阳县界。又《扬子·方言》石阻河流爲洪。《田艺蘅煑泉小品》泽感而山不应,则怒而爲洪。《漫叟诗话》滩石湍激其中,深仅可容舟者,谓之洪。又射洪,县名。《广舆记》潼川州有射洪县。又州名。《韵会》汉豫章郡,隋置洪州。又井名,在豫章郡散原山西北。《水经注》洪井飞流,悬注无底。又山名。《广舆记》在福宁州城南。又《辍耕录》脉以浮而有力爲洪。又姓。《广韵》共工氏之后,本姓共氏。又通作鸿。《史记·河渠书》禹抑鸿水。又《集韵》古巷切,音绛。水名。义同洚水之洚。

55 六:
洫:《唐韵》况逼切《集韵》《韵会》忽域切《正韵》呼狊切,𠀤音侐。田闲水道也。《说文》十里爲成。成闲广八尺,深八尺,谓之洫。又城池也。《·大雅》筑城伊洫。又渠也。《后汉·鲍永传》作方梁石洫。《注》犹今之水门。又水名。《前汉·地理志》洫水,出渔阳郡白檀北蛮夷。又虚也。《管子·小称篇》满者洫之。又滥也。《庄子·则阳篇》所行之备而不洫。《注》洫,滥也。王云坏败也。又《集韵》弋质切,音逸。深貌。

56 六:
洬:《唐韵》先笃切《集韵》苏笃切,𠀤音裻。《博雅》洬洬,雨也。又《集韵》色角切,音朔。大风雨貌。

57 六:
𣳪:《广韵》《集韵》𠀤疏吏切,音驶。水名,在河南。本作㳏。又爽士切,音史。又良志切,音吏。义𠀤同。

58 六:
洭:《唐韵》去王切《集韵》《韵会》《正韵》曲王切,𠀤音匡。水名。《说文》水出桂阳县卢聚山洭浦关爲桂水。《水经注》山海经谓之湟水,亦曰漼水。《集韵》本作𣶕,隷省作洭。汉书作洭。洭字从氵匚子作。
考证:〔《集韵》本作𣶕,隷省作洭。汉书作𣶕。〕谨按汉书作𣶕,不作𣶕。改𣶕。原字从氵从匚从子作。又㳝。

59 六:
𣳫:《说文》汪本字。

60 六:
㳛:《广韵》羊朱切《集韵》容朱切,𠀤音逾。污也。又《广韵》以周切《集韵》夷周切,𠀤音猷。皂也。一曰治帛也。㳛字从氵从㬰作。

61 六:
洮:《唐韵》土刀切《集韵》《韵会》《正韵》他刀切,𠀤音叨。《说文》水出陇西临洮,东北入河。又水名。《前汉·地理志》零陵郡有洮阳县。《水经注》洮水,出洮阳县西南大山。又水名,在晋地。《左传·昭元年》宣汾洮障大泽,以处太原。又地名。《左传·庄二十七年》公会杞伯姬于洮。《注》洮,鲁地。《僖八年》盟于洮。《注》洮,曹地。又淸汰也。《后汉·陈元传》洮汰学者之累惑。《注》犹洗濯也。又盥也。《·顾命》王乃洮頮水。《注》洮,发也。《正义》洗手谓之洮。又《集韵》《韵会》𠀤徒刀切,音桃。义同。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馀招切,音遥。湖名。《风土记》阳羡县西有洮湖。又《集韵》杜皓切,音道。水名。《史记·高祖纪》汉将别击布军洮水南北。又直沼切,音赵。义同。

62 六:
洯:《集韵》诘结切,音挈。水名,出雍州南山。又与洁同。详洁字注。

63 六:
𣳬:《玉篇》戸式切,音檄。露光也。

64 六:
㳜:《集韵》虚尤切,音休。水去貌。一曰水貌。

65 六:
洰:《类篇》臼许切,音拒。水中物㚌曰洰。

66 六:
洱:《广韵》而止切《集韵》忍止切,𠀤音耳。水名。《水经注》洱水,出弘农郡卢氏县之熊耳山。又《集韵》母婢切,音弭。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仍吏切,音饵。水名。《杨愼·云南山川志》西洱海,在府城东,古叶楡河也。一名渳海。又名西洱河。

67 六:
洲:《广韵》《正韵》职流切《集韵》《韵会》之由切,𠀤音周。《说文》水渚也。《尔雅·释水》水中可居曰洲。又《释名》聚也。人及鸟物所聚息之处也。《·周南》在河之洲。又灵洲,汉县名,属北地郡。又《韵补》叶专于切,音朱。《刘桢·鲁都赋》素秋二七,天汉指隅。缇帷弥津,丹帐覆洲。《说文》本作州,后人加水以别州县字。

68 六:
洳:《广韵》人诸切《集韵》《韵会》《正韵》人余切,𠀤音如。水名,在南郡。又《广韵》人恕切《集韵》《韵会》如倨切,𠀤音茹。《说文》作𣹤。渐湿也。《·魏风》彼汾沮洳。

69 六:
洴:《集韵》泙本字。又《正字通》洴字俗书俱省作洴。洴原字从幷作。
广韵》薄经切《集韵》《韵会》旁经切,𠀤音甁。洴澼,漂絮声。《庄子·逍遥游》世世以洴澼纩爲事。《注》纩,絮也。洴澼纩者,漂絮于水上。又《集韵》披庚切,音磅。水声。或作泙滂。洴字从幷作。

70 六:
洵:《唐韵》相伦切《集韵》《韵会》《正韵》须伦切,𠀤音荀。《说文》涡中水也。《尔雅·释水》濄爲洵。又水名。《常璩汉中志》洵阳县,洵水所出。《汉志》作旬阳。又《山海经》轩辕之丘,洵水出焉,南流注于黑水。又洵山,洵水出焉,南流注于阏之泽。又信也。《·郑风》洵美且都。又远也。《·邶风》吁嗟洵兮。又无声出涕爲洵涕。《鲁语》无洵涕。又《广韵》详遵切《集韵》松伦切,𠀤音巡。与旬同。《尔雅·释言》均也。《·大雅》菀彼柔桑,其下侯旬。又《韵会》翾县切,音绚。亦远也。

71 六:
汹:《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拱切,音詾。《说文》涌也。一曰汹涌,水声。又汹汹,鼓动声。《扬雄·羽猎赋》汹汹旭旭。又《集韵》笋勇切,音竦。义同。又《广韵》《集韵》《正韵》许容切《韵会》虚容切,𠀤音匈。义同。一曰水势。《左思·吴都赋》濞焉汹汹。

72 六:
洷:《玉篇》直失切《集韵》直质切,𠀤音秩。水也。又《集韵》陟利切,音致。与㴛同。湿也。详㴛字注。

73 六:
洸:《唐韵》古黄切《集韵》《韵会》《正韵》姑黄切,𠀤音光。《说文》水涌光也。又水名。《水经》泗水南过高平县西,洸水从北西来,流注之。《注》洙水也。又《尔雅·释训》洸洸,武也。《注》果毅貌。《·大雅》武夫洸洸。又怒貌。《·邶风》有洸有溃。又《广韵》《集韵》𠀤乌光切,音尫。与汪同。又《集韵》《正韵》𠀤戸广切,音幌。与滉同。水深广貌。又与恍通。《司马相如·大人赋》西望崐仑之轧沕洸忽。

74 六:
洹:《唐韵》羽元切《集韵》《韵会》于元切,𠀤音袁。水名。《水经》洹水,出上党泫民县。《注》音桓。一音怛。今土俗音袁。又县名。《舆地广记》相州临漳县本邺县,后周分东北界,置洹水县。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官切,音桓。义同。又《博雅》洹洹,流也。又泥洹,卽涅盘也。

75 六:
洺:《唐韵》武幷切《集韵》《韵会》弥幷切《正韵》眉兵切,𠀤音名。水名。在易阳。又州名。《广舆记》广平府,汉曰广平,唐曰洺州,洺河在府城北,源出辽州太行山。

76 六:
活:《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戸括切,音佸。水名。《水经》活水,出壷关县东玷台下。又生也。《·周颂》实函斯活。又《孙穆·鸡林类事》高丽方言谓弓曰活。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活切,音括。与𣴠同。活活,水流声。《诗·衞风》北流活活。又汨活,水流疾貌。《马融·长笛赋》汨活澎濞。又《韵补》叶胡决切,音血。《鲁褒钱神论》无位而尊,无势而热。危可使安,死可使活。

77 六:
𣳭:《集韵》被表切,音摽。水也。一曰水貌。

78 六:
洼:《唐韵》一佳切《集韵》于佳切,𠀤音娃。水名。渥洼水,在陕西行都司沙州境内。《史记·乐书》尝得神马渥洼水中。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瓜切,音窊。同洼。《扬子·方言》洼,洿也。自关而东,或曰洼,或曰汜。又深也,曲也。《庄子·齐物论》似洼者,似污者。又《广韵》乌隹切《集韵》乌虽切,𠀤音嫢。义同。又《广韵》古携切《集韵》涓畦切,𠀤音圭。姓也。《后汉·儒林传》大鸿胪洼丹。又《集韵》乌乖切,音崴。亦曲也。
考证:〔《史记·乐书》常得神马渥洼水中。〕谨照原文常改尝。

79 六:
洽:《唐韵》侯夹切《集韵》辖夹切《韵会》《正韵》胡夹切,𠀤音狭。和也,合也。《·小雅》洽比其邻。又沾也。《·大禹谟》好生之德,洽于民心。《正义》洽,谓沾渍优渥,洽于民心,言润泽多也。又《后汉·杜林传》京师士大夫咸推其博洽。《注》洽,徧也。又《尔雅·释天》太岁在未曰协洽。又《集韵》葛合切,音閤。水名。亦作合。《·大雅》在洽之阳。又《韵补》叶胡急切,音觋。《傅遐皇初颂》歌九功,舞八佾,鸿泽普,皇恩洽。又叶胡颊切,音协。《颜延之·赭白马赋》武义粤其肃陈,文敎迄巳优洽。泰阶之平可升,兴王之轨可接。
考证:〔《后汉·杜林传》京师士大夫咸推其溥洽。〕谨照原文溥改博。

80 六:
派:《广韵》匹卦切《集韵》《韵会》普卦切,𠀤音𠂢。《说文》别水也。一曰水分流也。《左思·吴都赋》百川派别,归海而会。又《博雅》水自汾出爲派。又《集韵》卜卦切,音𥿯。谷名,在安邑。又莫获切,音麦。泉潜通也。又《韵补》叶滂佩切,音配。《欧阳修·病暑赋》览星辰之浮没,视日月之隂蔽。披阊阖之淸风,飮黄流之巨派。又叶普驾切,音怕。《吕温勋臣赞》河出昆仑,来润中夏。连山合沓,横拥其派。或作泒,非。泒音孤,水名。
考证:〔《博雅》水自分出爲派。〕谨照原文分改汾。

81 六:
洿:《唐韵》哀都切《集韵》《正韵》汪胡切,𠀤音乌。《说文》水浊不流也。一曰窊下。《孟子》数罟不入洿池。又掘洿之也。《礼·檀弓》洿其宫而猪焉。又《唐韵》侯古切《集韵》后五切,𠀤音戸。水深谓之洿。又秽也。《左传·文六年》赵盾爲政,治旧洿。又漫也。《成公绥·啸赋》大而不洿。又洿染也。《前汉·王莽传》以墨洿色其周垣。又《集韵》荒故切,呼去声。抒水也。又《韵补》叶古禾切,音科。《杨方·合欢诗》尔根深且固,余根浅且洿。移植良无期,叹息将如何。又叶胡故切,音互。《楚辞·天问》九州安错,州谷何洿。《正字通》污洼溛洼𠀤通。

82 六:
浀:《正字通》与曲通。浀池,水名。《左传·桓十二年》盟于曲池。《谷梁传》作浀池。《公羊传》作欧蛇。

83 六:
流:〔古文〕㳅《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力求切,音留。《说文》水行也。《尔雅·释言》流,覃也。《疏》谓水之流,必相延及。《·大雅》如川之流。又《尔雅·释诂》流,择也,求也。《·周南》左右流之。又下也。《·豳风》七月流火。又流漫无节制也。《礼·乐记》乐胜则流。又《·禹贡》二百里流。《礼·王制》千里之外曰采,曰流。又放也。《·舜典》流宥五𠛬。又视不端谛曰流。《左传·成六年》郑伯视流而行速。又走也。《战国策》楚襄王流淹于城阳。《注》谓走而自匿。又《周礼·冬官·玉人注》鼻勺曰流,凡流皆爲龙口。又《前汉·食货志》朱提银重八两爲一流。又《前汉·艺文志》儒家流,道家流,隂阳家流,法家流,墨家流,纵横家流,杂家流,农家流,小说家流,各有所从出,分九家。又流布也。《易·谦卦》地道变盈而流谦。又流转也。《礼·仲尼燕居》周流无不徧。又《张协·七命》倾罍一朝,流湎千日。《注》齐颜色,均衆寡谓之流。又长流,官名。《颜之推·家训》名治狱参军爲长流。又黄流,酒名。《·大雅》黄流在中。又双流,县名。《广舆记》属成都府。又《韵补》叶𣼊如切,音闾。《陆云诗》乐奏声哀,言发涕流。唯愿君子,德与福俱。又叶力救切,音溜。《博𤣥诗》悠悠建平,皇泽未流。朝选于衆,乃子之授。

84 六:
𣳮:《字汇补》与治同。《前汉·灵台碑》复𣳮黄屋。

85 六:
𣳯:《集韵》滋,古作𣳯。注详十画。

86 六:
𣳰:《字汇补》邦春切,音奔。水急也。

87 六:
𣳱:《集韵》洁字省文。

88 六:
𣳲:《字汇补》古偃切,音蹇。窦也。《王盘农书》若塘偃之水,必置𣳲窦,以便通泄。

89 六:
𣳳:《篇海》与洒同。

90 六:
𣳴:《字汇补》古文法字。注详五画。

91 六:
㳝:《水经注》溱水。又西南㳝水入焉。音未详。

92 六:
𣳵:《字汇补》㴉字省。

93 六:
浂:《字汇补》余日切,音逸。涯也。

94 六:
𣳶:《类篇》匹备切,音譬。水名。

95 六:
𣳷:《字汇补》皮水切,音凭。无舟渡河。

URN: ctp:kangxi-zidian/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