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渘:《玉篇》而舟切《集韻》而由切,𠀤音柔。水名。

2 九:
𣷼:《集韻》與漙同。

3 九:
渙:《唐韻》呼貫切《集韻》《韻會》《正韻》呼玩切,𠀤音喚。水名。《水經注》渠水東南流逕開封縣,睢渙二水出焉。又卦名。《易·正義》渙者,散釋之名。大德之人,建功立業。散難釋險,故謂之渙。《·周頌》繼猶判渙。又渙渙,水盛貌。《·鄭風》溱與洧方渙渙兮。又渙爛,文章貌。《後漢·延篤傳》渙爛兮其溢目。又《廣韻》呼會切《集韻》呼外切,𠀤音翽。義同。

4 九:
渚:《唐韻》章與切《玉篇》之與切,𠀤音煮。水名。《說文》水出常山中丘逢山,東入湡。又《爾雅·釋水》小洲曰渚。《釋名》渚,遮也。能遮水使旁迴也。《·召南》江有渚。《傳》水岐成渚。《釋文》引韓詩:一溢一否曰渚。
考證:〔《·召南》江有渚。《傳》水岐曰渚。〕謹照原文曰渚改成渚。〔《韓詩外傳》一溢一否曰渚。〕謹按此韓詩章句非韓詩外傳,今改爲釋文引韓詩。

5 九:
減:《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斬切,音鹼。《說文》損也。《玉篇》少也,輕也。《禮·樂記》禮主其減。又水名。《山海經》番條之山,減水出焉。又岐山亦出減水,東南流注于江。又姓。《史記·酷吏傳》減宣。又《廣韻》《集韻》𠀤下斬切,音豏。又《集韻》公陷切,音䫡。義𠀤同。俗作减,非。
考證:〔又姓。《前漢·酷吏傳》減宣。〕謹按漢書作咸,史記作減。前漢改史記。

6 九:
渜:〔古文〕湪《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乃管切,音煗。《說文》湯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奴官切,煗平聲。水名,在遼西肥如縣。又《集韻》乳兗切,音耎。濯也。又《廣韻》《集韻》𠀤奴亂切,音偄。浴餘汁也。或作濡。《儀禮·士喪禮》渜濯棄于坎。《註》沐浴餘潘水也。古文渜作湪。荆沔之閒語。《疏》潘水旣經溫煮,名之爲渜。又《集韻》奴昆切,音黁。義同。

7 九:
渝:《唐韻》羊朱切《集韻》《韻會》容朱切,𠀤音兪。《說文》變汙也。《爾雅·釋言》渝,變也。《·鄭風》舍命不渝。又水名。《說文》渝水,在遼西臨渝,東出塞。又水名。《水經注》宕渠郡,蓋古賨國,今賨城縣有渝水。又州名。《廣韻》本巴國,漢爲巴郡之江州縣,梁於巴郡置楚州,隋攺爲渝州。《廣輿記》今爲重慶府。又《集韻》兪戍切,音裕。義同。又大透切,音豆。水名。又《韻補》叶夷周切,音由。《·鄭風》羔裘如濡,洵直且侯。彼其之子,舍命不渝。

8 九:
渞:《字彙》才周切,音酋。水源也。《黃香·九宮賦》坎烻援以渞煬。《註》渞水之源,煬水之熾也。

9 九:
渟:《廣韻》特丁切《集韻》《韻會》《正韻》唐丁切,𠀤音庭。《埤蒼》渟,水止也。《史記·李斯傳》決渟水致之海。或作亭。《前漢·西域傳》其水亭居。又與停同。《後漢·趙岐傳》渟車呼與共載。又《集韻》湯丁切,音廳。與汀同。水際平地也。

10 九:
渠:《唐韻》彊魚切《集韻》《韻會》《正韻》求於切,𠀤音蕖。《說文》水所居也。《禮·曲禮》溝渠必步。又水名。《前漢·地理志》渠水首受江,北至射陽入湖。又渠渠,勤也。《·秦風》夏屋渠渠。《箋》渠渠,猶勤勤也。《註》深廣貌。又大也。《史記·司馬相如傳》誅其渠帥。又樂章名。《魯語》金奏肆夏樊遏渠。《註》納夏一名渠。又漸也。《淮南子·汜論訓》渠幨以守。《註》渠,漸也。又軒渠,笑貌。《後漢·方技傳》軒渠笑自若。又俗謂他人爲渠儂。又水名。《水經注》水出鄭縣南巴嶺,流逕宕渠縣。謂之宕渠水。又《周禮·冬官考工記》謂車輞爲渠。《山海經》韓流麟身渠股。《註》渠,車輞,言跰腳也。又犀渠,甲名。又楯也。《吳語》文犀之渠十行。又芋渠。《馬融·廣成頌》蘘荷芋渠。又夫渠,荷名。別作蕖。又姓。《史記·年表》漢渠復縈。又《集韻》其據切,音遽。與詎同。《字林》未知詞也。《史記·張儀傳》且蘇君在儀,寧渠能乎。又與遽通。《史記·陸賈傳》使我居中國,何渠不若漢。又《正韻》臼許切,音巨。義同。

11 九:
渡:《唐韻》《集韻》《韻會》徒故切《正韻》獨故切,𠀤音度。《說文》濟也。《廣雅》去也,通也。又通作度。《前漢·賈誼傳》度江河亡維楫。《集韻》或作𣳥。

12 九:
渢:《廣韻》房戎切《集韻》《韻會》扶風切《正韻》符中切,𠀤音馮。《玉篇》水聲。一曰弘大聲。又《集韻》《正韻》𠀤符咸切,音凡。渢渢,中庸之聲也。一曰浮貌。《左傳·襄二十九年》美哉渢渢乎。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孚梵切,音泛。義同。

13 九:
渣:《廣韻》側加切《集韻》莊加切,𠀤音𣙁。水名。出義陽。與溠同。又《集韻》助駕切,音乍。義同。俗以此爲渣滓字。

14 九:
㴏:《集韻》鄔晃切,音㳹。池不流也。

15 九:
渤:《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蒲沒切,音孛。渤澥海別支名。《司馬相如·子虛賦》浮渤澥。亦作勃。《史記·高祖本紀》北有勃海之利。《索隱》勃,旁跌也。旁跌出者,橫在濟北,故齊都賦云:海旁出爲勃,名曰勃海郡。又滃渤,霧出貌。《郭璞·江賦》氣滃渤以霧杳。又漰渤,水聲。《郭璞·江賦》鼓㕉窟以漰渤。《集韻》或从勃作渤。通作浡。

16 九:
渥:《唐韻》於角切《集韻》《韻會》乙角切,𠀤音握。《說文》霑也。《·小雅》旣優旣渥。又厚漬也。《·邶風》赫如渥赭。《正義》言其顏色赫然而赤,如厚漬之丹赭也。又水名。《水經注》易水東逕容城縣故城南,又東渥水註之。又《廣輿記》贛州龍陽縣三江水,乃桃水,渥水,廉水之會。又《集韻》烏谷切,音屋。水聲。又《集韻》《韻會》𠀤於𠋫切,謳去聲。與漚同。久漬也。

17 九:
渦:《廣韻》《集韻》𠀤古禾切,音戈。水名。與濄同。《前漢·地理志扶溝註》渦水首受狼湯渠,東至向入海。又《集韻》姑華切,音瓜。義同。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禾切,音倭。水㘭也。《爾雅·釋水》渦辨回川。《註》旋流也。又姓。《三輔決錄》有扶風太守渦尚。

18 九:
渧:《廣韻》都計切《集韻》丁計切,𠀤音帝。《埤蒼》𤃀漉也。一曰滴水。《說文》本作𣽢。《梵書》省作渧。《地藏經》一毛一渧,一沙一塵。又《集韻》田黎切,音題。與啼同。號也。

19 九:
渨:《唐韻》烏恢切《集韻》烏回切,𠀤音隈。《說文》沒也。《玉篇》水澳曲也。或作隈。又《集韻》羽鬼切,音韙。渨㵽,水波涌起貌。《郭璞·江賦》渨㵽濆瀑。又烏賄切,音猥。與溾同。《博雅》穢也。

20 九:
温:《唐韻》烏魂切《集韻》《韻會》《正韻》烏昆切,𠀤音蕰。水名。《說文》水出犍爲涪南入黔水。又水名。《山海經》温水,出崆峒山,在臨汾南入河。又洛水之別名。《易·乾鑿度》王者有盛德之應,則洛水先温,故號温洛。又水名。《水經》温水,出牂柯夜郎縣。又泉名。《潘岳·西征賦》湯井温谷。《註》卽温泉也。又地名。《左傳·隱三年》取温之麥。《註》温,今河內温縣。《廣輿記》今屬懷慶府。又郡名。温州府,今屬浙江。又色和曰温。《論語》色思温。又性純粹曰温。《·秦風》温其如玉。又《爾雅·釋訓》温温,柔也。《疏》寬緩和柔也。《·大雅》温温恭人。又煖也。《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襲狐貉之温者,不憂至寒之淒愴。又燖也。《中庸》温故而知新。《註》温如燖温之温,謂故學之熟矣,復時習之謂之温。又風名。《禮·月令》季夏温風始至。又姓。《廣韻》唐叔虞之後,受封于河內温,因以命氏。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紆問切,音醖。温藉也。同蘊。《·小雅》飮酒温克。《箋》苞裹曰藴,謂藴藉自持,含容之義。經中作温者,蓋古字通用。又讀作盜。《史記·周本紀》周繆王得驥温驪。《索隱》温音盜,徐廣曰温,一作盜。盜竊也。淺靑色。又《韻補》叶紆權切,音淵。《蘇軾詩》四時盛衰各有態,搖落悽愴驚寒温。南山孤松積雪底,抱凍不死誰能賢。
考證:〔《易·乾度》王者有盛德之應,則洛水先温,故號温洛。〕謹按太平御覽引此作乾鑿度。今據增鑿字。

21 九:
㴐:《唐韻》莫甸切《集韻》《韻會》眠見切,𠀤音麪。《玉篇》滇㴐,大水貌。《左思·吳都賦》滇㴐淼漫。《註》山水闊遠無崖之狀。又《集韻》彌殄切,音眄。淟㴐,水貌。

22 九:
渪:《轉註古音》同濡。晉人草書多用之。

23 九:
㴑:《唐韻》桑故切《集韻》《韻會》《正韻》蘇故切,𠀤音素。《說文》逆流而上曰㴑洄。㴑,向也。水欲下,違之而上。或作遡溯。亦作泝。

24 九:
渫:《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私列切,音薛。《說文》除去也。一曰治井也。《易·井卦》井渫不食。《註》渫,泥不停汙也。又散也。《前漢·食貨志》農民有錢粟,有所渫。又《揚子·方言》渫,歇也。《曹植·七啓》爲歡未渫。又漏也。與洩同。《莊子·秋水篇》尾閭渫之而不虛。又汙也。《王褒·聖主得賢臣頌》去卑辱奧渫而升本朝。《註》渫,狎也,汙也。又慢也。《詩傳》醉而不出,是渫宗也。《正義》醉仍不出,是渫慢宗子也。又水名。《水經注》渫水,出建平郡,東逕渫陽縣。又姓。古賢人渫子,見《韓非子》。又《集韻》食列切,音舌。亦除去也。又實協切。水名,在上黨。又《集韻》《韻會》並達協切,音牒。渫渫,波連貌。《郭璞·江賦》長波浹渫。又《前漢·王莽傳》憒毦不渫。《註》渫,徹也,通也。又《集韻》直甲切,音霅。水貌。義同。又以制切,音曳。烝蔥也。亦作㳿。

25 九:
𣷽:《正字通》與浸同。《史記·河渠書》有餘則用漑𣷽。又《漳水註》漳水,一名大漳水,兼有𣷽水之目。

26 九:
測:《唐韻》初側切《集韻》《韻會》察色切《正韻》初力切,𠀤音惻。《說文》深所至也。《玉篇》度深曰測。又凡測度之稱。《易·繫辭》隂陽不測之謂神。又淸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漆欲測。又測測,刃利意。《詩·周頌·畟畟良耜傳》畟畟,猶測測。

27 九:
渭:《廣韻》《集韻》《韻會》𠀤于貴切,音胃。水名。《春秋·說題辭》渭之爲言布也。《說文》水出隴西首陽渭首亭南谷。《周禮·夏官·職方氏》雍州,其浸渭洛。《·禹貢》導渭自鳥䑕同穴。又州名。《廣韻》秦始置隴西郡,後魏置渭州。《廣輿記》今爲鞏昌府。又府有通渭縣。又渭源縣,屬臨洮。渭南縣,屬西安。又濩渭,衆波聲。《木華·海賦》瀖泋濩渭。又《埤蒼》沸渭,不安貌。《王褒·洞簫賦》若雷霆輘鞫,佚豫以沸渭。
考證:〔《說文》水出隴西首陽謂首亭南谷。〕謹照原文謂改渭。

28 九:
渮:《唐韻》古俄切《集韻》居何切,𠀤音歌。水名。《說文》渮澤水,在山陽湖陵。《·禹貢》導渮澤,被孟豬。又《集韻》寒歌切,音何。又賈我切,音苛。義𠀤同。或作荷渮。

29 九:
港:《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項切,音講。水分流也。一曰水中行舟道。又《廣韻》《集韻》𠀤胡貢切,音哄。港洞,相通貌。《馬融·長笛賦》港洞坑谷。又《集韻》胡降切,音巷。水貌。

30 九:
渰:《唐韻》《集韻》《韻會》衣檢切《正韻》於檢切,𠀤音奄。《說文》雲雨貌。《·小雅》有渰淒淒。《疏》天將降雨,則地氣上騰,薰蒸爲濕潤,渰浸萬物。《集韻》或作𩃗。

31 九:
渱:《廣韻》戸公切《集韻》《正韻》胡公切,𠀤音洪。《玉篇》水聲。一曰潰渱,水沸涌也。《左思·吳都賦》潰渱泮汗。《註》謂直望無涯也。又《集韻》古送切,音貢。水貌。

32 九:
渲:《廣韻》息絹切《集韻》須絹切,𠀤音選。《玉篇》小水也。又畫家有渲刷之法。《郭煕林泉高致》擦以水墨,再三而淋之,謂之渲。

33 九:
渳:《廣韻》綿婢切《集韻》《韻會》母婢切,𠀤音弭。《說文》㱃也。一曰水貌。又浴尸曰渳。《周禮·春官》小宗伯大肆以秬鬯渳。又《楊愼·雲南山川志》西洱海在府城東,古葉榆河也。一名渳海。又《集韻》美隕切,音閔。又彌兗切,音緬。義𠀤同。

34 九:
渴:〔古文〕𣊅《唐韻》苦葛切《集韻》《類篇》《韻會》丘葛切,𠀤音磕。《說文》本作㵣。从欠,渴聲。《徐曰》今俗用渴字。《玉篇》欲飮也。《·小雅》載饑載渴。又急也。《公羊傳·隱四年》不及時而日渴葬也。又《廣韻》渠列切《集韻》《韻會》《正韻》巨列切,𠀤音傑。水涸也。《周禮·地官》草人凡糞種,渴澤用鹿。《疏》渴,故時停水。今乃渴也。又《集韻》丘蓋切,音礚。與愒同,貪也。或从欠作𢢚。又《廣韻》胡割切,音褐。《柳宗元·袁家渴記》楚越方言謂水之反流者爲渴。

35 九:
渵:《集韻》謨交切,音茅。大水貌。

36 九:
渶:《廣韻》《集韻》𠀤於驚切,音霙。水名。出靑丘山。

37 九:
渷:《廣韻》《集韻》以轉切《正韻》以淺切,𠀤音兗。水名。與沇同。濟水別名。

38 九:
游:〔古文〕汓《唐韻》以周切《集韻》《韻會》夷周切,𠀤音猷。水名。《水經注》淮水於淮浦縣枝分,北爲游水。又浮行也。《爾雅·釋水》順流而下曰遡游。《·秦風》遡游從之。又《周禮·天官》閽人,王宮每門四人,囿游亦如之。《註》游,離宮也。又《管子·首憲篇》分理以爲十游,游爲之宗。又《尚書·考靈曜》地有四游,常動而人不知。又玩物適情之意。《禮·少儀》士依於德,游於藝。又閒曠也。《禮·王制》無游民。又自適貌。《·小雅》愼爾優游。又枝葉扶疏貌。《·鄭風》隰有游龍。《傳》龍紅草也。《箋》游,猶放縱也。言紅草放縱枝葉于隰中。又《集韻》徐由切,音囚。義同。又《集韻》《正韻》𠀤力求切,音留。旌旗之旒也。本作斿。亦作旒。《左傳·桓二年》鞶厲游纓。又九游,星也。《史記·天官書》九游九星,在玉井西南。又《韻補》叶延知切,音移。《司馬相如·上林賦》拖蜺旌,靡雲旗。前皮軒,後道游。又叶衣虛切,音於。《萬震南州異物志贊》合浦之人,習水善游。上視層潭,如猿仰株。
考證:〔《禮·少儀》少依于德,游於藝。〕謹照原文少改士。于改於。

39 九:
渹:《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宏切,音轟。《玉篇》水浪渹渹聲。一曰水石相激聲。或作𤃫。又吳音何乃渹,猶言那行。《世說》劉眞長見王導,導以腹熨彈碁局,曰:何乃渹。劉出曰:未見他異,惟聞吳語。又《集韻》楚慶切,請去聲。與㵾同。冷也。吳人謂之㵾。又《字牖》江東呼厭極爲渹。音罄。

40 九:
渺:《廣韻》亡沼切《集韻》《韻會》《正韻》弭沼切,𠀤音眇。渺㵿,水貌。一曰水長也。《管子·內業篇》渺渺乎,如窮無極。

41 九:
渻:《唐韻》息幷切《集韻》《韻會》《正韻》息井切,𠀤音省。《說文》少減也。一曰水門,一曰水名。又丘名。《爾雅·釋丘》水出其前曰渻丘。又姓。《左傳》有渻竈。又《唐韻》所景切《集韻》所省切,𠀤音眚。義同。
考證:〔又姓。《左傳》有省竈。〕謹據襄三十一年左傳原文省竈改渻竈。

42 九:
渼:《唐韻》無鄙切《集韻》《韻會》毋鄙切,𠀤音美。水名。《長安志》渼陂,在鄠縣西四五里。又《類篇》一曰水波文。

43 九:
渽:《廣韻》將來切《集韻》祖才切,𠀤音哉。水名。《前漢·地理志》水出蜀郡汶江縣徼外。《集韻》或作𣴮。

44 九:
㴒:《廣韻》羊益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繹。《玉篇》水名。又浟㴒,水流行貌。《木華·海賦》浟㴒瀲灩。

45 九:
𣷾:《廣韻》居洧切《集韻》矩鮪切《正韻》古委切,𠀤音軌。《玉篇》水貌。又與厬同。《爾雅·釋水》水醮曰厬,謂水醮盡也。或作軌。又《類篇》同𣲼,詳𣲼字註。

46 九:
渾:《唐韻》戸昆切《集韻》《韻會》《正韻》胡昆切,𠀤音魂。《說文》混流聲。《枚乗·七發》沌沌渾渾。《註》渾渾,波相隨貌。又洿下貌。又濁也。《老子·道德經》渾兮其若濁。又大也。《班固·幽通賦》渾元運物。又肧渾,言如肧胎之渾然也。《郭璞·江賦》類肧渾之未凝。又齊同也。《孫綽·天台賦》渾萬象以冥觀。又《集韻》戸袞切,音溷。豐流也。一曰雜流。《前漢·劉向傳》賢不肖渾淆。又《揚子·方言》渾,盛也。《註》們渾,肥滿也。又《爾雅·釋詁》渾,墜也。《註》水落貌。又姓。《左傳》鄭大夫渾罕。又古本切,音袞。與滾同。大水流貌。《荀子·富國篇》財貨渾渾如泉源。

47 九:
㴓:《玉篇》山隹切《集韻》所隹切,𠀤音崽。漉米也。

48 九:
渿:《唐韻》奴帶切《集韻》乃帶切,𠀤音奈。《說文》沛之也。《玉篇》㴎沛,水波貌。

49 九:
湀:《唐韻》求癸切《集韻》巨癸切,𠀤音揆。泉出也。《爾雅·釋水》湀闢流川。《註》通流也。《說文》湀辟,深水處也。又《集韻》《正韻》頸誄切《韻會》居誄切,𠀤音癸。又《廣韻》苦圭切《集韻》傾畦切,𠀤音睽。又《集韻》《韻會》𠀤苦穴切,音闋。義𠀤同。
考證:〔《爾雅·釋水》湀闢荒川。〕謹照原文荒川改流川。

50 九:
湁:《唐韻》丑入切《集韻》敕立切,𠀤音雴。《說文》湁,湒𩰾也。《司馬相如·上林賦》湁潗鼎沸。《郭璞曰》湁潗皆水微轉細湧貌。

51 九:
𣷿:《玉篇》他果切《集韻》吐火切,𠀤音妥。水名。

52 九:
𣸀:《集韻》詡鬼切,音虺。《玉篇》水流貌。亦作泋。

53 九:
湂:《廣韻》五各切《集韻》逆各切,𠀤音咢。水名。

54 九:
湃:《廣韻》普拜切《集韻》《韻會》怖拜切,𠀤音浿。《玉篇》澎湃,水勢。《司馬相如·上林賦》洶涌澎湃。《註》澎湃,波相戾也。又《集韻》步拜切,音憊。義同。《集韻》或作㵒。

55 九:
湄:《唐韻》武悲切《集韻》《韻會》旻悲切,𠀤音眉。《爾雅·釋水》水草交爲湄。《釋名》湄,眉也。臨水如眉也。《·秦風》在水之湄。《傳》水隒也。正義曰:隒是山岸湄是水岸,故曰水隒。亦與麋通。《·小雅》居河之麋。《箋》麋,本又作湄。又湖名。《水經注》淮水左迤爲湄湖。又《集韻》乃管切,音煖。與渜同。湯也。《集韻》或作𣽪㵟𤃰𤃱。

56 九:
湅:《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郎甸切,音練。《說文》𤄒也。《玉篇》煑絲絹熟也。《周禮·冬官考工記》㡛氏湅絲。與練通。

57 九:
湆:《唐韻》去急切《集韻》《韻會》《正韻》乞及切,𠀤音泣。《說文》幽濕也。《徐曰》今人言浥湆也。从日與从月別。《佩觿集》湆、湇𠀤丘及翻。湆,幽濕。湇,大羹。

58 九:
湇:《廣韻》去急切《集韻》乞及切,𠀤音泣。羹汁也。《博雅》羹謂之䏠。或作湇。《禮·少儀》凡有湇者不以齊。又《集韻》迄業切,音怯。又迄洽切,音恰,義𠀤同。

59 九:
𣸁:《集韻》津,古作𣸁。註詳六畫。

60 九:
𣸂:《正字通》同㳦。

61 九:
湈:《集韻》謨悲切,音枚。壞也。或作𣨴。

62 九:
㴔:《集韻》迄及切,音吸。與潝同。水疾聲。《司馬相如·上林賦》汨㴔漂疾。《文選》作汨㶏。又《集韻》域及切,音熠。義同。

63 九:
𣸃:《廣韻》辛律切《集韻》雪律切,𠀤音卹。𣸃𣸃水流貌。

64 九:
㴕:與潗同。《石鼓文》迄湧盄㴕。《註》㴕,今作潗,私列反。

65 九:
𣸄:《集韻》子感切,音昝。地濕。

66 九:
𣸅:《集韻》古活切,音括。水流聲。與𣴠𣽅活𠀤同。

67 九:
湉:《廣韻》《集韻》𠀤徒兼切,音甜。澶湉,安流貌。《左思·吳都賦》澶湉漠而無涯。

68 九:
湊:《唐韻》倉奏切《集韻》《韻會》《正韻》千𠋫切,𠀤音輳。《說文》水上人所會也。一曰聚也。《汲冢周書》周公將致政,乃作大邑成周于中土,以爲天下之大湊。又《玉篇》競進也。《戰國策》士爭湊燕。又湊理也。與腠通。《文心雕龍·養氣篇》湊理無滯。又題湊,棺外累木也。《史記·滑稽傳》楩楓橡樟爲題湊。又《韻補》叶子與切,音咀。《王延壽·魯靈光殿賦》浮柱岹嵽以星懸,漂嶢𡸣而枝柱。飛梁偃蹇以虹指,揭蘧蘧而騰湊。又叶遵遇切,疽去聲。《班固·東都賦》僻界西戎,險阻四塞。脩其防禦,孰與處乎土中,平侇洞達,萬方輻湊。通作輳。古通奏。
考證:〔《史記·滑稽傳》梗楓橡樟爲題湊。〕謹照原文梗楓改楩楓。

69 九:
湋:《唐韻》羽非切。《集韻》《韻會》于非切,𠀤音韋。《說文》回也。一曰水名。《前漢·溝洫志》關中靈軹,成國湋渠。《註》水出韋谷。

70 九:
湌:《唐韻》七安切《集韻》千安切,𠀤音𦪫。與餐同。《說文》吞也。或从水。

71 九:
湍:《唐韻》他耑切《集韻》《韻會》《正韻》他官切,𠀤音煓。《說文》疾瀨也。《前漢·溝洫志》水湍悍難以行平地。《註》急流曰湍。又《集韻》朱遄切,音專。水名,在酈縣。《山海經》荆山之首曰翼望之山,湍水出焉。又《集韻》《類篇》𠀤吐玩切,音彖。亦疾瀨也。

72 九:
湎:《唐韻》《集韻》《韻會》𠀤彌兗切,音緬。《說文》沈於酒也。《·大雅》天不湎爾以酒。《箋》飮酒齊色曰湎。《韓詩外傳》飮酒閉門不出客曰湎。又溺而不反,皆謂之湎。《禮·樂記》流湎而忘本。又湎湎,流移也。《前漢·敘傳》風流民化,湎湎紛紛。又通作沔。《前漢·禮樂志》湛沔自若。《集韻》或作䤄𨟺。

73 九:
湏:《說文》古文沫字。註詳五畫。又《集韻》虎猥切,音賄。與潣同。水貌。
考證:〔《說文》古文沫字。〕謹按沫字當改沫。互詳本部五晝沫字註。

74 九:
湐:《廣韻》《集韻》𠀤博陌切,音百。淺水貌。與洦同。

75 九:
湑:《唐韻》《正韻》私呂切《集韻》《韻會》寫與切,𠀤音諝。《說文》莤酒也。與醑同。《·小雅》有酒湑我。《箋》謂以茅泲之,而去其糟也。又露貌。《·小雅》零露湑兮。《正義》湑湑,露在物之狀。又盛貌。《·小雅》裳裳者華,其葉湑兮。又《說文》一曰浚也。又《廣韻》相於切《集韻》《韻會》《正韻》新於切,𠀤音胥。義同。

76 九:
𣸆:《廣韻》將此切《集韻》蔣氏切,𠀤音紫。水名,在長沙。或作泚。

77 九:
湒:《廣韻》子入切《集韻》《韻會》卽入切《正韻》賷入切,𠀤音㗱。《說文》雨下也。一曰沸湧貌。又丘名。《鄒陽·酒賦》麴湒丘之麥。又《集韻》七入切,音緝。與潗同。湁潗,水沸貌。又側立切,音戢。與濈同。和也。

78 九:
湓:《廣韻》《韻會》《正韻》蒲奔切《集韻》步奔切,𠀤音盆。水名。《地理通釋》潯陽縣,本湓城。《唐志》江州有湓城戍。《何晏·九江志》靑湓山有井,形如盆,因號湓水,城曰湓城,浦曰湓浦,江州故有湓江。一曰水涌也。《前漢·溝洫志》河水湓溢。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普悶切,音噴。《蒼頡篇》湓,水聲也。《郭璞·江賦》湓流雷煦而電激。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蒲悶切,音坌。義同。又《博雅》漬也。亦作盆。《通雅》湓溢,滿起也。又《集韻》芳問切,音瀵。義同。或作㖹。

79 九:
湔:《廣韻》《集韻》子仙切《韻會》將先切,𠀤音煎。水名。《前漢·地理志》蜀郡綿虒縣玉壘山,湔水所出。又手瀚也,灑也,傍沾也。《戰國策》汙明見春申君曰:君獨無意湔袚僕也。又《廣韻》《正韻》𠀤側前切,音箋。又《廣韻》《集韻》𠀤子賤切,音箭。義𠀤同。又《集韻》則旰切,音贊。與灒同。汗灑也。又《廣韻》昨先切,音前。湔胡,藥名。
考證:〔《戰國策》汙明見春申君曰,君獨無意湔袚。〕謹照原文湔袚下增僕也二字。

80 九:
𣸇:《篇海》毗面切,音便。小便也。

81 九:
湕:《廣韻》居偃切《集韻》紀偃切,𠀤音鍵。水名。出南郡。

82 九:
湖:《唐韻》戸吳切《集韻》《韻會》《正韻》洪孤切,𠀤音胡。《說文》大陂也。《周禮·夏官·職方氏》楊州,其浸五湖。《水經注》五湖,謂長塘湖,太湖,射貴湖,上湖,滆湖。又水名。《水經注》湖水,出桃林塞之夸父山。又州名。《廣輿記》屬浙江,吳曰吳興,隋唐曰湖州,今爲湖州府。

83 九:
湗:《集韻》芳用切,音葑。深泥也。《篇海》本作葑。

84 九:
㴖:《集韻》匹各切,音粕。與濼同。或作𤃸。古國名。又陂濼也。

85 九:
𣸈:〔古文〕𪌲《唐韻》疏有切《集韻》所九切,𠀤音醙。《說文》浸𣵽也。一曰𣸈𪋽。又《廣韻》所鳩切《集韻》疎鳩切,𠀤音搜。小便也。《晉語》少𣸈於豕牢,而得文王。《註》少𣸈,小便,言其易也。或作所遭切,音騷。亦作溲。

86 九:
㴗:《集韻》於虬切,音幽。深也。

87 九:
𣸉:《集韻》陀葛切,音達。水出貌。《正字通》同𣿔省。本作𣸉,與涬別。

88 九:
湘:《唐韻》《正韻》息良切《集韻》《韻會》思將切,𠀤音襄。水名。《說文》水出零陵陽海山,北入江。又山名。《史記·黃帝本紀》黃帝南至于江,登熊湘。又地名。《廣輿記》長沙府吳晉曰湘州。又湖名。《廣輿記》在紹興府蕭山縣。又烹也。《·召南》于以湘之,維錡及釜。又《集韻》思莊切,音霜。義同。

89 九:
湙:《正字通》俗㴒字。

90 九:
𣸊:《字彙》於禽切,音隂。水名。

91 九:
𣸋:《集韻》古泫切,音畎。淖耕也。

92 九:
湚:《字彙》羊進切,音䏖。水名。

93 九:
湛:〔古文〕㴴《唐韻》宅減切《集韻》《韻會》《正韻》丈減切,𠀤音偡。《說文》沒也。一曰湛水,豫章浸。《周禮·夏官·職方氏》荆州,其浸潁湛。《水經注》湛水,出犨縣魚齒山西北。又水名。《水經》湛水,出河南軹縣。又露盛貌。《·小雅》湛湛露斯。又重厚貌。《楚辭·九章》忠湛湛而願進兮。又深貌。《楚辭·招魂》湛湛江水兮。又《增韻》澄也,澹也。《謝混詩》水木湛淸華。又《揚子·方言》湛,安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丈陷切,偡去聲。姓也。晉湛方生。又《廣韻》丁含切《集韻》《韻會》都含切。𠀤與耽同。《說文》作媅,樂也。《·小雅》子孫其湛。《傳》湛樂之久也。又《廣韻》直深切《集韻》《韻會》《正韻》持林切,𠀤音霃。與沈同。《史記·司馬相如傳》湛恩汪濊。又《集韻》夷針切,音淫。與霪同。久雨也。《王充·論衡》變復之象,以久雨爲湛。又《集韻》《正韻》𠀤子鴆切,音祲。與浸同。漬也。《字林》投物水中也。《禮·內則》湛諸美酒。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將廉切,音尖。亦漬也。與漸瀸同。又《集韻》丑甚切,音踸。湛潭,水貌。又以荏切,與𤂹同,水動也。又《集韻》《正韻》𠀤直禁切,音鴆。沒也。又《韻補》叶羊戎切,音容。《楚辭·九辯》乗精氣之摶摶兮,騖諸神之湛湛。驂白霓之習習兮,歷郡靈之豐豐。

94 九:
湜:《唐韻》常職切《集韻》《韻會》《正韻》丞職切,𠀤音殖。《說文》水淸底見也。一曰持正貌。《·邶風》涇以渭濁,湜湜其沚。《箋》言持正守初,如沚然不動搖也。《類篇》或作㵓。

95 九:
湝:《唐韻》古諧切《集韻》《韻會》《正韻》居諧切,𠀤音皆。《說文》水流湝湝也。从水,皆聲。《徐曰》衆流之貌。《·小雅》淮水湝湝。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雄皆切,音諧。寒也。一曰風雨不止也。

96 九:
湞:《唐韻》陟盈切《集韻》知盈切,𠀤音貞。水名。《說文》水出南海龍川,西入溱。《前漢·地理志》桂陽郡有湞陽縣。又《廣韻》宅耕切《集韻》除耕切,𠀤音橙。又《集韻》虛庚切,音亨。又癡貞切,音檉。義𠀤同。又《集韻》抽庚切,音瞠。水貌。

97 九:
湟:《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光切,音黃。水名。《說文》水出金城臨羌塞外,東入河。又州名。《韻會》漢西平郡,唐置鄯州,宋改湟州,又改樂州。又《水經注》桂陽含洭縣洭水。《山海經》謂之湟水。又潏湟,水波漂疾之貌。《郭璞·江賦》潏湟淴泱。又神名。《司馬相如·大人賦》前陸離而後潏湟。又汨湟,音相切磨貌。《馬融·長笛賦》絞槩汨湟,五音代轉。又《揚子·方言》湟㲻也。又《集韻》許放切,音貺。與況同。寒水也。

98 九:
湠:《廣韻》他旦切《集韻》他案切,𠀤音炭。《玉篇》大水也。《字林》湠漫,水廣貌。《木華·海賦》渺瀰湠漫。

99 九:
湡:《廣韻》遇俱切《集韻》元俱切,𠀤音虞。水名。《說文》水出趙國襄國之西山。又《集韻》語口切,音偶。又吾翁切,㟅上聲。義𠀤同。

100 九:
湢:《廣韻》彼側切《集韻》筆力切,𠀤音逼。《玉篇》湢㳁,水驚涌貌。又浴室謂之湢。《禮·內則》外內不共湢浴。《註》本又作偪。又整肅貌。《賈誼·新書容經篇》軍旅之容,湢然肅然,固以猛。

101 九:
湣:《集韻》美隕切《正韻》弭盡切,𠀤音閔。諡也。與閔通。春秋宋閔公,魯閔公。史記宋魯世家作湣公。又《集韻》眉貧切,音珉。義同。又眠見切,音麪。元湣,混合也。或作惽。亦省作泯。《司馬相如·大人賦》紅杳眇以元湣。《註》言光彩相耀。幽藹炫亂也。又呼昆切,音昏。滑湣,未定之謂。《莊子·齊物論》置其滑湣,以隸相尊。湣,徐邈音昬。

102 九:
湤:《集韻》商之切,音施。《玉篇》水也。一曰水名。本作施。《水經》施水,從九江廣陽鄕東南流,逕合肥縣,東注漅湖。又《王周峽船記》峽水湍峻,激石忽發者謂之濆,沲洑而湤者謂之腦。

103 九:
湥:《集韻》他骨切,音突。流也。又陁沒切,音揬。義同。

104 九:
𣸌:《字彙》口个切,坷去聲。船著沙,不能行。《集成》《類篇》𠀤書作𣹇。

105 九:
𣸍:《唐韻》《集韻》𠀤普活切,音𨨻。棄水也。與潑同。

106 九:
湦:《集韻》師庚切,音生。人名。曹桓公終生。《史記註》一作終湦。

107 九:
㴘:《集韻》莫報切,音冒。水漲也。

108 九:
湧:《集韻》涌,或作湧。詳涌字註。

109 九:
湨:《廣韻》《正韻》古闃切《集韻》《韻會》扃闐切,𠀤音狊。水名。《春秋·襄十六年》會于湨梁。《註》湨水出河內軹縣。

110 九:
湩:《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多貢切,音棟。《說文》乳汁也。《穆天子傳》巨蒐之人具牛馬之湩,以洗天子之足。又鼓聲。《管子·輕重篇》湩然擊鼓,士忿怒。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竹用切,音堹。義同。又《廣韻》多𪁪切《集韻》覩𪁪切,𠀤音䂢。義同。又水濁也。又《集韻》或作𠄉𡦢。又《集韻》徒東切,音同。湩容車帷也。或作幢。

111 九:
㴙:《集韻》側洽切,音䀹。㳌㴙,下濕。一曰滴水也。又莊輒切,音㢎。義同。又實洽切,音萐。與煠同。《博雅》瀹也。或作䛽。

112 九:
湪:《廣韻》通貫切《集韻》吐玩切,𠀤音彖。水名。又與渜通。《周禮·渜濯註》鄭康成曰:渜,古文作湪。荆沔閒語。《疏》豫州人語。

113 九:
湫:《唐韻》《韻會》《正韻》卽由切《集韻》將由切,𠀤音啾。北人呼水池爲湫。又水名。《說文》有湫水,在周地。《史記·封禪書》湫淵祠朝那。《註》湫淵,在安定朝那縣。又懸瀑水曰龍湫。又憂愁貌。《春秋·繁露陽尊隂卑篇》湫湫者,悲愁之狀也。又涼貌。《宋玉·高唐賦》湫兮如風。又《唐韻》子了切《集韻》子小切,𠀤音剿。湫,隘也。《左傳·昭元年》壅閉湫底。《註》湫謂氣聚,底謂氣止,皆停滯不散之意。又《昭二年》湫隘器塵。《註》湫,下也。又地名。《左傳·莊十九年》楚子伐黃,還及湫。又《集韻》雌由切,音秋。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在九切,音愀。義同。一曰洩水瀆也。又《集韻》兹消切,音焦。夫湫,亦地名。又宗蘇切,音租。人名。《左傳》魯有子服湫。

114 九:
湬:《正字通》俗湫字。

115 九:
湭:《玉篇》才周切《集韻》徐由切,𠀤音囚。與汓泅同。浮行水上也。又《集韻》字秋切,音酋。《博雅》湭酒液也。一曰水名,在雍州。或作𦵩。

116 九:
𣸎:《廣韻》火怪切《集韻》呼怪切,𠀤音咶。𤃫𣸎,水相激聲。《郭璞·江賦》㵗㶔𤃫𣸎。

117 九:
㴚:《集韻》徐醉切,音遂。田閒小溝也。與澻同。《周禮》本作遂。

118 九:
湮:《唐韻》於眞切《集韻》《韻會》伊眞切,𠀤音因。《爾雅·釋詁》湮,落也。《說文》湮,沒也。通作洇。又水名。《水經注》水出狂水東北湮谷。又《廣韻》烏前切《集韻》因蓮切,𠀤音烟。塞也。《左傳·昭二十九年》鬱湮不育。又《集韻》一結切,音噎。又壹計切,音翳。義𠀤同。又伊甸切,音宴。沒水中也。

119 九:
湯:《唐韻》土郎切《集韻》《韻會》《正韻》他郎切,𠀤音鏜。《說文》熱水也。《楚辭·九歌》浴蘭湯兮沐芳。又水名。《山海經》上申之山,湯水出焉。又《水經注》江水,東逕瞿巫灘,左則湯谿水註之,源出朐忍縣北。又谷名。《張衡·南都賦》湯谷涌其後。又州名。《韻會》廣南化外,唐置湯州,天寶時爲湯泉郡。又縣名。《廣輿記》湯隂縣,屬彰德府。又《書·虞書疏》除殘去虐曰湯。馬融又云:雲行雨施曰湯。又《風俗通·王霸篇》湯者,攘也,昌也。言其攘除不軌,天下熾盛。又《廣韻》式羊切《集韻》《韻會》《正韻》尸羊切,𠀤音商。湯湯,流貌。一曰波動之狀。《·大雅》江漢湯湯。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浪切,音儻。熱水沃也。《禮·月令》如以熱湯。又《集韻》余章切,音陽。與暘同。暘谷,日所出也。亦作陽。《淮南子·天文訓》日出于湯谷。又《廣韻》他浪切,音盪。與蕩通。《·陳風》子之湯兮。《傳》湯,蕩也。《箋》言游蕩無不爲也。又與盪同。《前漢·天文志》四星若合,是謂大湯。又《韻補》叶透空切,音通。《東方朔·七諫》何靑雲之流瀾兮,微霜降之蒙蒙。徐風至而徘徊兮,疾風過之湯湯。
考證:〔《楚辭·九歌》浴蘭湯兮沐芳華。〕謹按原文華字屬下爲句不連芳讀,謹省華字。

120 九:
湰:《集韻》良中切,音隆。高下水也。或作漋。

121 九:
湱:《集韻》《韻會》《正韻》𠀤霍虢切,音砉。漰湱,波相激聲。《郭璞·江賦》漰湱澩灂。又《唐韻》呼麥切,音剨。漍湱水,出西谿。

122 九:
湲:《唐韻》王權切《集韻》《韻會》《正韻》于權切,𠀤音員。潺湲,水流貌。《楚辭·九歌》觀流水兮潺湲。又《廣韻》獲頑切《集韻》胡鰥切《正韻》侯頑切,𠀤音睆。又《集韻》《韻會》𠀤于元切,音袁。義𠀤同。

123 九:
湳:《唐韻》《集韻》《韻會》𠀤乃感切,音喃。《說文》西河美稷保東北水。《水經注》湳水,出西河郡美稷縣。又地名。《後漢·西羌傳》先零卑湳,𠀤皆彊富。

124 九:
湴:《廣韻》蒲鑒切《集韻》薄鑑切,𠀤音𦝤。與埿同。深泥也。又星命家,祿後一辰爲湴河。《夢溪筆談》湴河謂陷運,如今之空亡也。又《集韻》皮咸切,音碰。行淖中也。

125 九:
𣸏:《集韻》女加切,音拏。𣸏沾,溼也。一曰卽𣹤字之譌。

126 九:
𣸐:《集韻》子末切,音拶。水激石貌。或省作沯。

127 九:
㴛:《集韻》陟利切,音致。溼也。或作洷。

128 九:
𣸑:《說文》古梁字。《徐曰》从兩木,一梁在中橫,象从水,指事也。註詳木部七畫。

129 九:
湵:《集韻》以久切,音酉。《玉篇》水也。一曰水名。○按《正字通》誤入八畫今改正。

130 九:
𣸒:《集韻》田黎切,音題。米瀾也。或从屖作𣹲。

131 九:
𣸓:《字彙補》與㴉同。《楚辭·九歎》𣸓揚舟于會稽兮,就申胥于五湖。

132 九:
𣸔:《字彙補》其居切,音渠。溝也。

133 九:
𣸕:《篇海》同水。

134 九:
𣸖:《玉篇》同涬。

135 九:
𣸗:《字彙補》俟淄切,音詞。涎也。又順流也。通作漦。○按此當卽漦字之譌。

136 九:
𣸘:《集韻》余支切,音移。水文。

137 九:
湶:與泉同。《字牖》引漢相孫君碑,波障湶漑。

138 九:
𣸙:《字彙補》叨甘切,音貪。水也。

139 九:
㴜:《字彙補》與徧同。《漢·張公碑》聲洞㴜兮。

140 九:
𣸚:《字彙補》崇斜切,音虵。水也。

141 九:
𣸛:《集韻》色角切,音朔。𣸛濯潘也。或作溯。

142 九:
𣸜:《集韻》敷文切,音芬。𦐈𩿈𣸜音義同。𦐈𦐈飛也。或从鳥,亦作𣸜,通作紛。

143 九:
𣸝:《字彙補》何盈切,音行。淉水之貌也。

144 九:
湷:《字彙補》直追切,音槌。水深聲也。

145 九:
𣸞:《字彙補》音義與漫同。

146 九:
𣸟:《集韻》同洌。

147 九:
𣸠:《字彙補》於糺切,音䬀。大澤也。

148 九:
㴝:《篇海》鄰溪切,音犁。衆也。○按此當卽黎字之譌。

149 九:
𣸡:《字彙補》與漆同。

150 九:
𣸢:音未詳。水名。《水經注》雁門水屈而東北,積而爲潭,敦水註之,敦水東又𣸢水註之。又黑水,出縣鏡峽,西南入瓦亭川,有𣸢水自西東會。

URN: ctp:kangxi-zidian/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