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煹:《广韵》古𠋫切《集韵》居𠋫切,𠀤音遘。《广韵》举火也。

2 十:
㷟:《广韵》他回切《集韵》通回切,𠀤音推。《广韵》㷟燖毛。出字林。《集韵》以汤除毛。或作𤍐。

3 十:
煺:《字汇》同㷟。

4 十:
㷠:《唐韵》《类篇》𠀤良刃切,音吝。《说文》兵死及牛马之血爲㷠。㷠,鬼火也。从炎舛。《博物志》战鬭死亡之处,有人马血积年爲㷠。著地及草木如露不可见,行人触之著体有光,拂拭卽分散无数,又细吒声如𩱦豆,静坐良久寻灭。又《玉篇》力仁切《广韵》力珍切,𠀤音邻。义同。《广韵》《集韵》作粦。同磷。《集韵》又作𤒑。

5 十:
𤌈:《篇海》普逼切,义阙。◎按𤌈,当爲㷶字重文。详㷶字注。

6 十:
煻:《广韵》《集韵》𠀤徒郞切,音唐。《广韵》煻煨火。《集韵》热灰谓之煻煨。又《正字通》煻煨池在辽东北。有唐太宗烽火台。五里闲有火穴,名煻煨池。夜明如昼。或有物去池三十步,无巨细胁入池中。

7 十:
煼:《广韵》初爪切《集韵》《韵会》《正韵》楚绞切,𠀤音诌。《广韵》熬也。同𩱦𤌉炒。《集韵》同𤑵𩱈㷅。互详前㷅字注。

8 十:
𤌉:《广韵》同煼。

9 十:
煽:《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式战切,音扇。《尔雅·释言》煽,炽也。《说文》炽,盛也。《·小雅》艳妻煽方处。又《广韵》火盛貌。《新论·防欲篇》煽熛章台。又《广韵》式连切《集韵》《韵会》《正韵》尸连切,𠀤音膻。《广韵》火盛也。《集韵》本作傓。

10 十:
㷡:《篇海》古迥切。目惊貌。

11 十:
煾:《广韵》《集韵》𠀤乌㾗切,音恩。同𤇯。详𤇯字注。又《集韵》乌昆切,音温。本作熅。详熅字注。

12 十:
㷢:《唐韵》楚宜切《集韵》叉宜切,𠀤音差。《说文》束炭也。又《集韵》仕知切,音齹。又《玉篇》才和切,音𥰭。义𠀤同。又《集韵》才支切,音疵。《博雅》曝也。又疾智切,音渍。义同。又《玉篇》俎下切,音鮓。亦束炭也。〇按五音集韵𤈩同㷢。集韵类篇二字分载。然音义相同,笔画相近,当是一字。详𤈩字注。

13 十:
㷣:《集韵》思营切,音騂。《博雅》赤也。《类篇》作𤏽。

14 十:
煿:《集韵》伯各切,音博。本作爆。详爆字注。

15 十:
𤌊:《集韵》子亥切,音宰。烹也。

16 十:
㷤:《广韵》《集韵》𠀤呼木切,音𣪥。《广韵》本作𧹲。日出赤貌。又《集韵》胡谷切,音縠。赤貌。又黑角切,音㕰。火声。
考证:〔《广韵》本作𧹲。日出赤貌。〕谨照原文曰改日。

17 十:
熀:《篇海》爲辄切,音聂。炜熀,火光盛貌。又《王延寿·鲁灵光殿赋》鸿爌熀以爣阆。《注》宽明也。

18 十:
熁:《广韵》虚业切《集韵》迄业切,𠀤音胁。《广韵》火气熁上。《集韵》火迫也。

19 十:
㷥:《篇海》煑仍切,音蒸。热气也。又冬祭也。〇按㷥当同烝。

20 十:
熂:《广韵》《集韵》𠀤许旣切,音饩。《玉篇》燎除旁草也。《广韵》燹火也。《诗·大雅·旱麓笺》柞棫之所以茂盛者乃,人熂燎其旁草,养治之使无害也。《释文》芟草烧之曰熂。许气反。又虚刈反。又《集韵》许竭切,音猲。火焚山草也。

21 十:
𤌋:《集韵》虎委切,音毁。《玉篇》火也,烈火也。同𤈦毁。《篇海》同㷐。

22 十:
熃:《篇海》武遇切,音务。主火也。◎按熃当与玉篇𤋄同。

23 十:
𤌌:《唐韵》《集韵》𠀤乌迥切,音濙。《说文》深池也。《玉篇》泽地也。又《集韵》庾顷切,音颖。义同。《说文》载井部。

24 十:
熄:《唐韵》相卽切《集韵》《韵会》悉卽切,𠀤音息。《说文》畜火也。又《说文》一曰灭火。《孟子》安居而天下熄。

25 十:
熅:《唐韵》《集韵》《韵会》𠀤于云切,音氲。《说文》郁烟也。《前汉·苏武传》置熅火。《注》师古曰:熅聚火无焱者也。又《玉篇》烟熅也,气也,煗也。《班固·东都赋》降烟熅调元气。又《新书·道术篇》欣𢣤可安谓之熅。反熅爲鸷。又通作蕴。《·大雅》蕴隆虫虫。《释文》蕴行粉反。本又作熅。纡文反。又《集韵》乌昆切,音温。𤑴熅火微。或作熄。又邬本切,音稳。熅㶧热也。又纡问切,音酝。以火伸物。又乌没切,音搵。烟郁貌。又一曰热貌。《新书·礼篇》天淸澈,地富熅。

26 十:
𤌍:《唐韵》《集韵》𠀤胡沃切,音鹄。《说文》灼也。又《集韵》《类篇》𠀤吾沃切,音擢。又《集韵》光镬切,音郭。义𠀤同。

27 十:
熆:《广韵》胡腊切《集韵》辖腊切,𠀤音盍。《广韵》吹火也。

28 十:
熇:《广韵》火酷切《集韵》《韵会》呼酷切,𠀤音臛。《说文》火热也。《玉篇》炽也,烧也。《广韵》热貌。《·大雅》多将熇熇,不可救药。《传》熇熇然,炽盛也。《疏》熇熇,是气热之盛,故爲炽盛也。又《唐韵》火屋切《集韵》《韵会》《正韵》呼木切,𠀤音𣪥。义同。《韵会》或作歊。又《广韵》呵各切《集韵》《韵会》《正韵》黑各切,𠀤音郝。与謞同。《尔雅·释训》謞謞,崇谗慝也。《疏》引《》多将熇熇,多行惨毒之恶。謞熇音义同。《释文》謞虚各切。又《集韵》虚娇切,音嚣。炎气也。或作乔。又虚交切,音虓。本作灱。暴也。详灱字注。又《集韵》《类篇》𠀤苦浩切,音考。《集韵》本作燺。燥也。详燺字注。又口到切,音犒。煏也。或作焅。详焅字注。

29 十:
熈:俗煕字。详煕字注。

30 十:
熉:《集韵》王分切《韵会》《正韵》于分切,𠀤音云。《集韵》黄貌。《前汉·郊祀歌》照紫幄珠熉黄。《注》师古曰:言光照紫幄,故其珠色熉然而黄也。又《集韵》羽粉切,音抎。义同。

31 十:
熊:〔古文〕𪏛《集韵》《韵会》𠀤胡弓切,音雄。《说文》熊兽似豕,山居冬蛰,从能炎省。《尔雅·释兽》熊,虎丑。《疏》丑类也。《·禹贡》熊罴狐狸织皮。《·小雅》维熊维罴,男子之祥。又赤熊。《尔雅·释兽》魋如小熊。《注》今建平山中有此兽。俗呼爲赤熊。又《史记·天官书》熊熊靑色有光。《山海经》槐江之山,南望昆仑。其光熊熊,其气䰟䰟。又山名。《·禹贡》熊耳外方桐柏。《史记·黄帝纪》南至于江登熊湘。《注》二山名。熊卽熊耳山。又《封禅书》南伐至于召陵,登熊山。又《山海经》熊山有穴焉,熊之穴,恒出神人,夏啓而冬闭。又西熊,侯国。见《史记·建元以来王子侯者年表》又人名。《·舜典》益拜稽首让于朱虎熊罴。又《史记·五帝纪》黄帝爲有熊。《韵会》有熊,国名。黄帝所都。又《广韵》亦姓。《左传》贤者熊宜僚。又复姓。《左传》楚大夫熊率且比。又《集韵》矣㱡切。义同。《唐韵正》熊音羽陵反。春秋宣八年,葬我小君敬嬴。公羊谷梁传𠀤作顷熊。顷音近敬,熊音近嬴。正义不得其解,乃云:一人有两号。非矣。左传昭七年,正义曰:张叔皮论云:賔爵下革,田鼠上腾,牛哀虎变,鲧化爲熊,久血爲磷,积灰生蝇王劭曰:古人读熊于陵反。张叔用旧音也。熊当改入蒸韵。又《集韵》囊来切。同能。《左传·昭七年》晋侯梦黄能入于寝门。《释文》熊亦作能。如字,一音奴来反。三足鼈也。详肉部能字注。《集韵》或作𤠗能𧰯。

32 十:
熋:《集韵》《类篇》𠀤囊来切,音能。热也。《正字通》同熊。俗书分两音两义。误。◎按熊,熋似爲一字而异文。然熋于字爲能火。集韵,类篇,训作热。当亦有据。今两存之。

33 十:
𤌎:《广韵》《集韵》𠀤良刃切,音吝。《玉篇》火貌。《集韵》同焛。见焛字注。又《集韵》里刃切《类篇》力刃切,𠀤音嶙。《集韵》烛息火存谓之𤌎。

34 十:
熌:《集韵》《类篇》𠀤舒赡切,音闪。《集韵》本作煔。或作炶。火行也。详煔字注。

35 十:
熍:《集韵》丘弓切,音芎。本作焪。详前焪字注。

36 十:
熎:《集韵》一笑切,音要。烬也。

37 十:
熏:《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云切,音薰。《说文》本作𡼡。《玉篇》本作𡼡。《类篇》隷作熏。《说文》火烟上出也。从屮从黑,屮黑熏象也。《玉篇》热也。《广韵》火气盛貌。同熏。《·豳风》穹窒熏䑕。又《大雅》忧心如熏。《传》熏,灼也。《释文》熏,本又作熏。《周礼·秋官·翦氏》以莽草熏之。又《·大雅》公尸来止熏熏。《传》熏熏,和悦也。《笺》熏熏,坐不安之貌。《释文》熏,说文作醺。醉也。又《蔡邕·释诲》下获熏胥之辜。《注》谓相熏烝得罪也。又《吕氏春秋》东南曰熏风。又《后汉·赵壹传》陟遂与言谈,至熏夕,极欢而去。又通作薰。《易·艮卦》厉薰心。《后汉·马廖传》声薰天地。又《集韵》吁运切,音训。灼也。又与衅通。《齐语》三衅三沐之。《注》衅或爲熏。又叶须缘切,音宣。《黄庭经》沐浴盛洁弃肥熏,入室东向诵玉篇。《正譌》中从𡆧。与囱同。俗从田,误。

38 十:
𤌏:《广韵》《集韵》𠀤乌孔切,翁上声。《广韵》𤌏然烟气。

39 十:
熐:《集韵》《类篇》𠀤忙经切,音冥。熐蠡,匈奴聚落也。又《集韵》莫狄切,音觅。义同。

40 十:
熑:《广韵》《集韵》𠀤勒兼切,音鬑。《说文》火煣车网绝也。周礼曰:煣牙外不熑。◎按今本周礼冬官考工记轮人:煣作揉。熑作廉。玉篇绝也。广韵煣轫。又《集韵》火不绝也。或作燫。又《唐韵》《正韵》力盐切《集韵》《韵会》离盐切,𠀤音廉。义同。《集韵》或作燫。又《集韵》苦兼切,音谦。燥辋也。

41 十:
荧:《唐韵》戸扃切《集韵》悬扃切《韵会》互扃切,𠀤音萤。《说文》屋下灯烛之光。从焱冖。《前汉·班固叙传》守突奥之荧烛。《注》师古曰:荧荧,小光之烛也。又《玉篇》荧荧,犹灼灼也。《广韵》光也,明也。《史记·赵世家》美人荧荧兮,颜若苕之荣。《杜牧·阿房宫赋》明星荧荧。又荧惑,星名。《史记·天官书》察刚气以处荧惑。亦作营。又《庄子·人闲世》而目将荧之。《注》使人眼眩也。又荧阳,县名。《左传·宣十二年》及荧泽,见六麋。《注》荧泽,在荧阳县东。又《水经注》火山。似火,从地中出,名荧台。又草名。《尔雅·释草》荧委萎。《注》药草也。又与萤通。《尔雅·释虫》荧火卽照。《后汉·灵帝纪》逐荧光行数里。又《集韵》乎萌切,音宏。火光。又维倾切,音营。义同。又《集韵》《类篇》𠀤翾营切,音𧵣。《集韵》本作荥。水名。又《集韵》乌迥切,音濙。同莹。听莹,疑惑也。《庄子·齐物论》是黄帝之所听荧也。又《五音集韵》乌絅切,音鎣。火光貌。又《集韵》胡鎣切,濙去声。暂明貌。
考证:〔《后汉·灵帝纪》遂荧光行数里。〕谨照原文遂改逐。

42 十:
𤌐:《集韵》《类篇》𠀤戸感切,音颔。灼烂也。

43 十:
𤌑:《正字通》熛本字。从火。谐①音。◎按说文熛本作𤐫。此字诸韵书皆不载,不知何据。①字从𦥑从幺,作幺在𦥑中。

44 十:
𤌒:《集韵》与烓同。

45 十:
熓:《五音篇海》乌没切。《字汇补》火熄也。又乌古切,音邬,义同。

46 十:
㷦:《篇海》与𤋀同。详𤋀字注。

47 十:
𤌓:《集韵》古玩切,音贯。本作爟。或作烜。◎按烜本与爟字异。详烜字注。𤌓之同爟。又因烜而误。集韵非。

48 十:
𤌔:《五音集韵》女闲切,音㬮。语声。

49 十:
𤌕:《字汇补》同𤌃。

50 十:
𤌖:《五音篇海》初巧切,音麨。熬炒也。火乾物也。◎按卽煼字之譌。

51 十:
𤌗:《字汇补》典奥略云:蔡邕祖饯祝文,神龟吉兆,休气𤌗𤌗。太平御览作皇皇。音义未详。

URN: ctp:kangxi-zidian/8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