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一》

电子图书馆
1 十一:
𤍐:《集韵》《类韵》𠀤通回切,音推。《集韵》本作㷟。详㷟字注。

2 十一:
熚:《唐韵》卑吉切《集韵》璧吉切,𠀤音必。《说文》熚𤉨,火貌。《玉篇》熚炥,火貌。又《玉篇》火声也。

3 十一:
熛:《唐韵》补遥切《集韵》《韵会》《正韵》卑遥切,𠀤音摽。《说文》本作𤒾。火飞也。从火,票声。《诗·小雅·燎之方杨笺》燎之方盛之时,炎炽熛怒。《史记·淮隂侯传》熛至风起。又《扬雄·甘泉赋》前熛阙而后应门。《注》晋灼曰:熛阙,赤色之阙。南方之帝曰赤熛怒。应门正在熛阙之内也。《集韵》或作䙳。又《集韵》纰招切,音漂。本作𤐫。义同。

4 十一:
熜:《说文》㷓本字。

5 十一:
熝:《集韵》卢各切,音禄。炼也。

6 十一:
熞:《集韵》经天切,音坚。灼铁淬之。

7 十一:
㷫:《集韵》弃挺切,音謦。火乾出也。

8 十一:
㷬:《集韵》末各切,音莫。《玉篇》火貌。《集韵》或书作𦹪。

9 十一:
𤍒:《集韵》《类篇》𠀤庄交切,音抓。然也。或作𤑗。

10 十一:
熟:〔古文〕𡒒《玉篇》市六切《广韵》殊六切,𠀤音淑。《说文》本作𦏧。食饪也。《玉篇》烂也。《礼·祭义》亨熟膻芗。又《广韵》成也。《·金滕》岁则大熟。又《战国策》愿王熟虑之。又《史记·齐悼惠王世家》灌将军熟视笑曰:人谓魏勃勇,妄庸人耳。又《史记·大宛传》率多进熟于天子。《注》汉书音义曰:进熟,美语如成熟者也。又《释名》荆豫人谓长妇曰熟。熟,祝也。祝,始也。《韵会》熟,本作孰。后人加火,而孰但爲谁孰字矣。

11 十一:
熠:《广韵》爲立切《集韵》域及切,𠀤音煜。《说文》盛光也。《·豳风》仓庚于飞熠耀其羽。《笺》羽鲜明也。《集韵》同爗,曅。又《广韵》熠耀,萤火。《·豳风》熠耀宵行。《传》熠耀,磷也。磷萤火也。又《唐韵》羊入切。《集韵》《韵会》《正韵》弋入切,𠀤音孴。又《集韵》席入切,音习。义𠀤同。

12 十一:
𤍓:《玉篇》署与切,音墅。《篇海》野火也。

13 十一:
熡:《玉篇》勒侯切,音楼。《篇海》火炎也。

14 十一:
㷭:《唐韵》《集韵》《韵会》𠀤敷容切,音丰。同烽。《说文》燧表𠋫也。边有警,则举火。《扬子·方言》㷭虞,望也。《前汉·韩安国传》置㷭𤑾。互详烽字注。

15 十一:
熢:《集韵》蒲蒙切,音蓬。熢㶿,烟郁貌。又蒲蠓切,音唪。熢㶿,火气。

16 十一:
𤍔:《字汇》同檾。详木部檾字注。

17 十一:
𤍕:《篇海》余纽切,音酉。积木燎祭天。亦作槱。

18 十一:
㷮:《唐韵》作曹切《集韵》臧曹切,𠀤音糟。《说文》本作𤓗。焦也。《玉篇》烧也。《广韵》火馀木也。《般若经》有人持小火,㷮烧乾草木。《六书㴑原》作𤒖。

19 十一:
熣:《集韵》苏回切,音𤗯。熣煤烟尘。◎按类篇又胡沃,吾沃二切。集韵惟𤌍字有此二音,熣止平声一音。类篇误。

20 十一:
熤:《集韵》夷益切,音绎。人名。后魏有张熤。又《集韵》《类篇》𠀤逸织切,音弋。义同。

21 十一:
熥:《集韵》他东切,音通。以火暖物也。

22 十一:
熦:《集韵》卽约切,音爵。火具也。本作爝。又疾雀切,音嚼。义同。𠀤详爝字注。

23 十一:
熧:《广韵》卽容切《集韵》将容切,𠀤音纵。《玉篇》火行。《广韵》火行穴中。《集韵》火出穴中。

24 十一:
熨:《广韵》于胃切,音慰。同㷉。详㷉字注。《史记·扁鹊传》案抗毒熨。《注》毒熨,谓毒病之处,以药物熨贴也。又《广韵》《集韵》𠀤纡物切,音郁。《广韵》火展帛也。又《集韵》一曰火斗。或作𤓮。◎按集韵入声,尉㷉熨𤓮分载。

25 十一:
熩:《集韵》《类韵》𠀤后五切,音戸。《玉篇》光也。又《字汇》音虎。义同。

26 十一:
𤍖:《篇海》子廉切,音尖。火炽也。又尽也。

27 十一:
熪:《广韵》弋支切《集韵》余支切,𠀤音移。《玉篇》燫熪。《广韵》燫熪,火不绝貌。

28 十一:
熫:《颜氏家训》吴人以火旁作庶,爲炙字。

29 十一:
㷯:《集韵》蒲蠓切,蓬上声。㷯𡋯,烟尘杂起貌。

30 十一:
熬:《唐韵》五牢切《集韵》《韵会》《正韵》牛刀切,𠀤音敖。《说文》本作𤏺。乾煎也。《扬子·方言》凡以火而乾五谷之类,自山而东,齐楚以往,谓之熬。《礼·内则》煎醢加于陆稻上,沃之以膏,曰淳熬。《周礼·地官·舍人》共饭米熬谷。《后汉·边让传》少汁,则熬而不可熟。又与嗸通。《前汉·陈汤传》衆庶熬熬苦之。《注》愁声。《说文》或作䵅。《集韵》或作𩱏。

31 十一:
熭:《五音集韵》于刿切,音衞。《说文》暴乾火也。《玉篇》曝乾也。《前汉·贾谊传》黄帝曰:日中必熭。又或作彗。《六韬·守土篇》日中必彗。又《集韵》胡桂切,音慧。又王伐切,音越。义𠀤同。《集韵》或作𤑒。亦作𣊄。

32 十一:
熮:《广韵》《集韵》𠀤力久切,音柳。《说文》火貌。又《玉篇》烧也,烂也。又《唐韵》烙萧切《集韵》《韵会》怜萧切《正韵》连条切,𠀤音聊。义同。《说文》逸周书曰:味辛而不熮。又《集韵》力求切,音留。又力吊切,音料。义𠀤同。

33 十一:
熯:《唐韵》人善切《集韵》《韵会》忍善切,𠀤音橪。《说文》乾貌。从火,汉省声。《玉篇》火盛貌。《管子·伯形篇》楚人攻宋郑,烧焫熯焚郑地。《王充·论衡》熯一炬火,爨一镬水。又《尔雅·释诂》敬也。《·小雅》我孔熯矣,式礼莫愆。又《广韵》《韵会》呼旱切《集韵》《正韵》许旱切,𠀤音䍐。《广韵》本作焊。详前焊字注。又《韵会》《正韵》乾也。又炙也。又《广韵》《韵会》呼旰切《集韵》虚旰切《正韵》虚汗切,𠀤音汉。《广韵》火乾。《·说卦》燥万物者,莫熯乎火。《集韵》本作暵。
考证:〔《管子·伯形篇》楚人攻宋郑,烧𤋲熯焚郑地。〕谨按𤋲字在本部八书。𤋲改焫。

34 十一:
熰:《集韵》乌侯切,音讴。《玉篇》炮熰也。《管子·侈靡篇》古之祭有时而熰。《注》熰,热甚也。谓旱热甚而祭。又《集韵》于𠋫切,沤去声。暖也。或作𣉾蓲。

35 十一:
𤍗:《篇海》蒲没切,音勃。烟起白也。

36 十一:
㷰:《广韵》丑知切《集韵》抽知切,𠀤音摛。《玉篇》火焱也。又《广韵》吕支切《集韵》邻知切,𠀤音离。《广韵》帷中火也。

37 十一:
𤍘:《字汇》古賔字。◎按集韵:賔,古亦作𧶉𤍘。篇海火部,𡫅亦在十二画内,无作𤍘者,当是𡫅字之譌。

38 十一:
热:《唐韵》如列切《集韵》《韵会》《正韵》而列切,𠀤音苶。《说文》温也。《释名》𤑔也。如火所烧𤑔。《增韵》炎气。《·大雅》谁能执热,逝不以濯。《礼·月令》大雨时行,烧剃行水,利以杀草,如以热汤。又《唐韵正》如例反。《束皙·近游赋》系复襦以御冬。胁汗衫以当热。帽引四角之缝。裙爲数条之杀。《饼赋》三春之初,隂阳交际,寒气旣除,温不至热。《正字通》说文本作𤎮,十二画。省作热。非。

39 十一:
熲:《唐韵》《韵会》《正韵》𠀤古迥切,音炯。《说文》火光也。《广韵》辉也。《·小雅》无思百忧不出于熲。《传》熲,光也。又《集韵》涓荧切,音扃。义同。或作耿。又《五音集韵》古文耿字。注详耳部四画。◎按熲字,说文,玉篇,篇海,俱在火部,训作火光。字汇,《正字通》,收入页部,非。今特改正。

40 十一:
𤍙:《广韵》徐盐切《集韵》徐廉切,𠀤音阎。本作燅。详后燅字注。

41 十一:
𤍚:《集韵》万,古作𤍚。注详草部九画。

42 十一:
𤍛:《集韵》悉协切,音躞。籀文𤏻字。◎按说文又部燮字云:籀文作𤍛。炎部𤏻字不云作𤍛。互详后燮𤏻二字注。

43 十一:
𤍜:《篇海》先老切,音扫。义阙。《扬子方言注》𤎮则乾𤍜。《汉·析里桥𨚗阁颂》徙朝阳之平𤍜。◎按集韵:燥俗作𤍜,非是。据此是𤍜爲俗燥字也。

44 十一:
𤍝:《五音篇海》仓旦切。辉也。

URN: ctp:kangxi-zidian/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