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炁:《广韵》去旣切《集韵》丘旣切。𠀤同气。详气部气字注。《关尹子·六匕篇》以一炁生万物。

2 四:
炂:《广韵》职容切《集韵》诸容切,𠀤音锺。《广韵》热化也。《集韵》暍仆也。《字汇》熟汁也。

3 四:
炃:《集韵》《类篇》𠀤符分切。同焚。详焚字注。又《集韵》蒲闷切《类篇》符闷切,𠀤音坌。《集韵》火艳。或作燌。

4 四:
㶦:《海篇》详刃切,音烬。焰馀也。又音信。义同。

5 四:
炄:《集韵》女久切,音纽。㶭炄欲乾。一曰半乾。《字汇》一作𣅺𣅴。

6 四:
炅:《唐韵》古迥切《集韵》畎迥切,𠀤音熲。《说文》见也。《广韵》光也。《集韵》或作昋。又《集韵》《类篇》𠀤俱永切,音憬。《集韵》光也,或作耿。又《五音集韵》于警切,音影。烟出貌。又《广韵》古惠切。《集韵》涓惠切,𠀤音桂。《玉篇》本作炔。义同。又姓。《广韵》后汉太尉陈球𥓓,城阳炅横,汉末被诛有四子。一守坟墓,姓炅。一避难徐州,姓昋。一居幽州,姓桂,一居华阳,姓炔。此四字皆古惠切。

7 四:
炆:《集韵》无分切,音文。熅也。

8 四:
炇:《字汇》同𤆝。《正字通》俗字。

9 四:
𤆝:《广韵》《集韵》𠀤匹角切,音璞《广韵》火烈也。又《集韵》《类篇》𠀤普木切,音扑。义同。

10 四:
炈:《广韵》《集韵》𠀤营只切,音役。《玉篇》陶竈窻也。《广韵》丧家块竈。与坄垼同。

11 四:
炉:《篇海》俗炉字。详炉字注。

12 四:
𤆞:《篇海》许勿切,音欻。火气盛貌。又《海篇》音旭。义同。

13 四:
炊:《唐韵》《正韵》昌垂切《集韵》姝爲切《韵会》枢爲切,𠀤音吹。《说文》爨也。从火,吹省声。《扬子·方言》爨,齐谓之炊。《公羊传·宣十五年》易子而食之,析骸而炊之。又《史记·封禅书》先炊之属。《注》正义曰:先炊古炊母之神也。《前汉·郊祀志》作族人炊之属。又炊鼻,地名。《左传·昭二十六年》师及齐师战于炊鼻。又与吹同。《荀子·仲尼篇》可炊而傹也。《注》与吹同。详口部吹字注。又《集韵》《类篇》𠀤尺僞切,吹去声。炊累,动升也。《庄子·在宥篇》从容无爲而万物炊累焉。《注》炊去声。或作吹。

14 四:
㶧:《集韵》奴困切,音嫩。《玉篇》热也。又《广韵》乃本切《集韵》弩本切,𠀤嫩上声。《博雅》㸎㶧煗也。

15 四:
炋:《篇海》音丕。火也。

16 四:
㶨:《篇海》同炋。

17 四:
炌:《集韵》《类篇》𠀤口介切,开去声。《玉篇》明火也。《集韵》与烗𤈪同。◎按玉篇有炌无𤈪。广韵有𤈪无炌。当因二字重文,而各收其一也。玉篇炌烗分载,然炌旣同𤈪,而广韵又云𤈪同烗,则三字之爲一字可知。互详烗𤈪二字注。

18 四:
炍:《集韵》普半切,音判。愌也。本作叛。

19 四:
炎:《唐韵》《集韵》于廉切《韵会》疑廉切《正韵》移廉切,𠀤音盐。《说文》火光上也。《玉篇》热也,焚也。《·胤征》火炎昆冈,玉石俱焚。又《洪范》火曰炎上。又《尔雅·释训》爞爞炎炎,熏也。《·大雅》赫赫炎炎。又《吴语》日长炎炎。《注》进貌。又《正韵》炽也。又《礼·月令》其帝炎帝。《注》此赤精之君,炎帝大庭也。又《吕氏春秋》南方曰炎天,东北曰炎风。又《集韵》《类篇》𠀤于凡切,槏平声。义同。又《类篇》徒甘切,音谈。美辨也。《庄子·齐物论》大言炎炎。《注》美盛貌。又《集韵》以赡切,音艳。《史记·司马相如传》获耀日月之末光绝炎,以展采错事。《注》覩日月末光殊绝之用,以展其官职。又通焰。《前汉·五行志》人之所忌,其气炎以取之。《蔡邕·释诲》惧烟炎之毁熸。又《列子·汤问篇》楚之南有炎人之国。《注》炎去声。《集韵》本作爓。亦同焰𤒦。◎按说文、玉篇、类篇、炎字俱自爲部。
考证:〔《列子·殷汤篇》楚之南有炎人之国。〕谨照原书改汤问篇。

20 四:
炏:《篇海》苦戒切,开去声。炽火盛也。

21 四:
炐:《集韵》《类篇》𠀤匹绛切,音肨。《集韵》火声。《六书故》完物遇火张起也。

22 四:
炑:《玉篇》莫卜切,音木。《五音集韵》火炽也。

23 四:
炒:《广韵》初爪切《集韵》《韵会》《正韵》楚绞切,𠀤音吵。《集韵》熬也。《说文》本作𩱦。《徐铉曰》今俗作𤌐。别作炒。非是。《玉篇》本作㷅。《广韵》本作煼。互详㷅煼二字注。

24 四:
炓:《玉篇》落啸切《广韵》力吊切,𠀤音料。《玉篇》火光貌。

25 四:
炔:《广韵》古惠切《集韵》涓惠切,𠀤音桂。《玉篇》同炅。详炅字注。又《前汉·儒林传》齐炔钦幼卿爲文学。又《集韵》《类篇》𠀤古穴切,音玦。烟貌。或作焆。又娟悦切,音抉。义同。又翾劣切,音𦐋。烲炔,火始然也。

26 四:
炕:《唐韵》苦浪切《集韵》《韵会》《正韵》口浪切,𠀤音抗。《说文》乾也。《玉篇》乾极也。《韵会》愆阳曰炕旱。《前汉·五行志》炕阳暴虐。《注》炕阳者,枯涸之意。《韵会》炕阳,张皇自大貌。又《玉篇》炙也。《广韵》火炕。《·小雅》燔之炙之。《传》炕火曰炙。《疏》炕,举也。谓以物贯之而举于火上以炙之。又绝也。《扬雄·解嘲》炕其气。《注》师古曰:炕,绝也。又《正字通》北地煗牀曰炕。又《韵会》通作亢。《前汉·王莽传》皆炕龙绝气。《注》易亢龙有悔。又同抗。《扬雄·甘泉赋》炕浮柱之飞榱。《注》师古曰:炕,与抗同。举也,言举立浮柱而驾飞榱。又《广韵》呼郞切《集韵》虚郞切,𠀤音㰠。《广韵》煑胘。《集韵》张也。《尔雅·释木》守宫,槐昼聂宵炕。《注》槐叶昼日聂合,而夜炕布者,名守宫槐。《疏》炕张也。又《集韵》《类篇》𠀤丘冈切,音康。灼也。又苦朗切,音慷。《尔雅·宵炕释文》炕,吁朗切。◎按五音集韵二唐炕字注云,又苦朗切,而二荡失载。今从尔雅,释文及五音集韵注增。㰠字原误从亢从攵作。

27 四:
炖:《集韵》他昆切,音暾。《玉篇》风与火也。《集韵》风而火盛貌。《扬子·方言》炖𧹘,貌也。《注》火盛炽之貌。又《玉篇》赤色也。又《集韵》徒浑切,音屯。火盛貌。又《类篇》杜本切,遯上声。义同。

28 四:
炗:《玉篇》古文灮字。注详儿部四画。

29 四:
炘:《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斤切,音欣。《玉篇》本作焮。详焮字注。又《扬雄·甘泉赋》乗景炎之炘炘。《注》师古曰:光盛貌。又《集韵》《类篇》𠀤许谨切,音䘆。《博雅》爇也。

30 四:
炙:《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之石切,音只。《说文》炮肉也。从肉,在火上。《诗·小雅·瓠叶传》炕火曰炙。《·泰誓》焚炙忠良。《疏》焚,炙,俱烧也。又《·大雅》旣之隂女,反予来赫。《传》赫,炙也。《疏》王肃云:我隂知汝行矣。乃反来赫炙我,欲有以退止我言者也。又亲近也。《孟子》况于亲炙之者乎。《注》亲近而薰炙之也。又《玉篇》热也。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之夜切,音蔗。义同。又《唐韵正》古音之恕反。《枚乗·兔园赋》于是从容安步,鬭鸡走兔,俛仰钓射,煎熬炮炙,极乐到暮。射音树。又叶陟略切。《·小雅》执爨踖踖,爲俎孔硕,或燔或炙。《朱传》踖,叶七略反,硕,叶常约反,俱与末句万寿攸酢酢字叶。又有兔斯首,燔之炙之,君子有酒,酌言酢之。又《大雅》醓醢以荐,或燔或炙。嘉淆𦜉臄,或歌或咢。《朱注》荐,叶卽略反。《说文》籀文作𤒗。枚乘《菟园赋》。

31 四:
炚:《篇海》居匡切,音光。明照也。

32 四:
𤆟:《篇海》音思。𤆟,熄爚也。

URN: ctp:kangxi-zidian/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