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𤈥:《唐韻》都歷切《集韻》丁歷切,𠀤音的。《說文》望火貌。从火皀聲,讀若馰顙之馰。又《廣韻》《集韻》𠀤他歷切,音逖。義同。

2 七:
烯:《集韻》香依切,音希。火色。《玉篇》亦晞字。詳日部晞字註。

3 七:
𤈦:《唐韻》許偉切《集韻》《韻會》詡鬼切,𠀤音虺。《說文》火也。从火尾聲。詩曰:王室如𤈦。◎按詩周南王室如燬。釋文云:燬字書作𤈦,一音火尾反,或曰楚人名曰燥,齊人曰燬,吳人曰𤈦,此方俗訛語也。又廣韻齊人云火。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虎委切,音毀。《玉篇》烈火也。同𤌋。《集韻》與燬同。

4 七:
烰:《唐韻》縛牟切《集韻》《韻會》房尤切《正韻》房鳩切,𠀤音浮。《爾雅·釋訓》烰烰,烝也。《註》氣出盛。《疏》大雅云:烝之浮浮。浮烰音義同。又《呂氏春秋》有侁氏女子採桑,得嬰兒于空桑之中,獻之其君,其君令烰人養之。《註》烰,猶庖也。又《集韻》平幽切,音滮。火氣也。

5 七:
烱:《集韻》俱永切,音憬。炎烝也。

6 七:
烲:《廣韻》《集韻》𠀤許列切,音娎。《廣韻》火氣也。本作焎。《篇海》一作𤈱。又《集韻》敕列切,音徹。火然也。

7 七:
烳:《廣韻》傍古切《集韻》頗五切,𠀤音普。《玉篇》火貌。又《玉篇》把火行也。《廣韻》火行貌。

8 七:
烴:《廣韻》古挺切《集韻》古頂切,𠀤音剄。《玉篇》溫也。又《廣韻》焦臭。《集韻》焦貌。又《集韻》經郢切,音頸烴燍,焦貌。又《五音集韻》五剄切,音䀴。焦臭也。

9 七:
烵:《集韻》《類篇》𠀤職略切,音酌,烵爍。草木花色盛貌。《正字通》俗灼字。字彙誤分爲二。◎按字彙本之集韻類篇也。灼字義甚多,玉篇亦有花盛一義,似可與烵通,然其他義固與。烵無與正字通以烵爲俗灼字,而駁字彙之誤分,非是。

10 七:
烶:《集韻》《類篇》𠀤待鼎切,音挺火貌。

11 七:
烷:《集韻》胡官切,音完。火也。

12 七:
烸:《集韻》許亥切,音海。燥也。

13 七:
烹:〔古文〕亯𠅖𩱋《唐韻》《正韻》普庚切《集韻》《韻會》披庚切,𠀤音磅。《說文》本作亯。《廣韻》俗亨字。詳亠部亨字註。《左傳·昭二十年》以烹魚肉。又《唐韻正》古音普郞反。《·小雅》或剝或烹,或肆將蹌。《墨子·耕柱篇》鼎成三足而方,不炊而自烹,不舉而自臧,不遷而自行。《史記·越世家》蜚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按說文,玉篇,類篇,亯字俱自爲部。說文玉篇無烹字。類篇火部內始收烹字。經傳本作亨,今俗用皆作烹矣。
考證:〔《·小雅》或剝或烹,或肆或蹌。〕謹照原文或蹌改將蹌。

14 七:
㶹:《集韻》戸孔切《類篇》胡動切,𠀤音澒。㶹㶹,火貌。

15 七:
𤈧:《廣韻》下革切,音覈。燒麥也。

16 七:
𤈨:《五音集韻》楚洽切,音鍤。火乾也。《集韻》同㷅。

17 七:
烺:《集韻》《類篇》𠀤里黨切,音閬。爣烺,火貌。《正字通》與朗通。有平,上,去三音。《篇海》專屬去聲,太泥。

18 七:
㶺:《篇海》他念切,音㮇。又胡甘。義同。

19 七:
烻:《集韻》尸連切,音羶。光也。又《集韻》《類篇》𠀤抽延切,音鏈。義同。又延面切,音衍光熾也。《王延壽·魯靈光殿賦》丹柱歙赩而電烻。《註》烻光盛起也。弋戰切。
考證:〔《王延壽魯靈光殿賦》丹桂歙赩而電烻。〕謹照原文丹桂改丹柱。

20 七:
烼:《廣韻》《集韻》𠀤許勿切,音欻。《玉篇》《廣韻》火煨起貌。《博雅》曝也,煨也。《集韻》或作𤊺。

21 七:
𤈩:《集韻》側下切,鮓上聲。《博雅》曝也。又一曰束炭。又《集韻》《類篇》𠀤仕下切,柞上聲。亦束炭也。◎按五音集韻二音俱同㷢。集韻類篇㷢㷢分載,㷢別有平去四音,𤈩止此上聲二音,然其義實相同,當爲一字,而六音各互見也。分爲二字者,非。《正字通》云:同〈火𢀩〉,俗省。考說文古㷢不作〈火𢀩〉。《正字通》亦非。又字彙於𤈩註卽云楚宜切,音差。而㷢註內僅云同𤈩,不知楚宜切爲㷢字正音,當見于㷢註內。㷢爲本字,𤈩爲省文,不得轉以㷢爲同𤈩也。㷢字从𢀩,作𢀩下火。

22 七:
𤈪:《廣韻》本作烗。《集韻》同炌。互詳炌烗二字註。

23 七:
烽:《廣韻》《集韻》《韻會》𠀤敷容切,音丰。《廣韻》本作㷭。《史記·司馬相如傳》烽舉燧燔。《註》索隱曰:纂要云:烽見敵則舉,燧有難則焚。烽主晝,燧主夜。《漢書》作㷭。《孟康曰》㷭如覆米䉛,縣著桔槹,如有𡨥則舉之,燧積薪,有𡨥則燔然之也。又《前漢·五行志》後章坐走馬上林,下烽馳逐,免官。《註》晉灼曰:冠首曰烽,競走曰逐。又《玉篇》戸東切,音洪。義同。

24 七:
㶻:《韻會》同烽。《揚雄·校獵賦》舉㶻烈火。《正字通》烽字虞世南省作㶻。

25 七:
烾:《說文》古文赤字。註詳部首。

26 七:
烿:《集韻》《韻會》余中切《正韻》以中切,𠀤音融。《集韻》火氣。《正字通》字彙从丹無義。當从彤。火色赤也。又炿。

27 七:
㶼:《廣韻》烏開切《集韻》《韻會》於開切,𠀤音哀。《玉篇》炫也,熱也。《廣韻》熱甚也。又《博雅》㶼,爇也。又《廣韻》許其切《集韻》虛其切,𠀤音煕。《廣韻》火盛也。又《韻會》許羈切,音犧。義同。

28 七:
焀:《廣韻》《集韻》𠀤胡谷切,音斛《玉篇》火貌。又《集韻》《類篇》𠀤呼木切,音𣪥。義同。

29 七:
𤈫:《唐韻》於胃切,音畏。《說文》从上案下也。从𡰥,又持火以尉申繪也。《註》徐鉉曰:今俗別作熨。非。◎按玉篇廣韻集韻類篇俱作㷉。廣韻韻會正韻本作尉。集韻類篇云:隷作尉。又玉篇廣韻亦作熨,俱無𤈫字。惟說文作𤈫。互詳㷉熨二字註及,寸部尉字註。廣韻誤云說文作㷉。

30 七:
焁:《廣韻》許羈切《集韻》虛宜切,𠀤音犧。《廣韻》焁欨,貪者欲食貌。又《廣韻》《集韻》𠀤香支切,音詑。《廣韻》焁欨,乞人見食貌。又《集韻》香依切,音希。義同。

31 七:
焂:《集韻》式竹切,音菽。光動貌。

32 七:
焃:《廣韻》呼麥切《集韻》郝格切,𠀤音嚇。《廣韻》赤也。《集韻》本作赫。亦作爀。𧹘,火赤貌。一曰明也。又《集韻》《類韻》𠀤霍虢切,音謋。《集韻》本作𤊴。火光。又赤也。又《集韻》馨激切,音鬩。赤也,赫也。《揚子·方言》焃𦮰,貌也。◎按焃有三音。字彙汎云:同赫。《正字通》又云:俗赫字。俱非。類篇收入赤部。

33 七:
焄:《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云切,音薰。《玉篇》火上出也。《集韻》香臭之氣也。《禮·祭義》焄蒿悽愴。《註》焄,謂香臭也。又《史記·王溫舒傳》舞文巧詆下戸之猾,以焄大豪。《註》焄,猶熏炙之也。《玉篇》亦作熏。

34 七:
㶾:《集韻》紕招切,音漂。《玉篇》本作爂。詳爂字註。又《集韻》《正韻》𠀤卑遙切,音標。詳熛字註。又《類篇》毗召切,音票。勁直貌。《五音集韻》作票。〇按玉篇作票多一畫。集韻,類篇,平聲二音俱作㶾,少一畫。惟類篇去聲一音作票。蓋票與㶾當爲筆畫之譌,雖有三音,其實一字也。票字从西二火。

35 七:
焅:《唐韻》苦沃切《集韻》枯沃切,𠀤音酷。《說文》旱氣也。《廣韻》熱氣也。又《玉篇》苦告切《集韻》口到切,𠀤音靠。義同。《集韻》本作熇。

36 七:
㶿:《廣韻》《韻會》《正韻》蒲沒切《集韻》蒲沒切,𠀤音勃。《玉篇》煙起貌。又《正韻》𤈫㶿,烝熱也。《集韻》或作𤊹。

37 七:
焆:《唐韻》於決切《集韻》一決切,𠀤音抉。《說文》焆焆,煙貌。《玉篇》火光也。《類篇》火始然也。又《廣韻》《集韻》𠀤於列切,音𠱝。煙氣。又《集韻》娟悅切,音妜。義同。亦作炔。又古穴切,音玦。義同。又《廣韻》古懸切《集韻》圭懸切,𠀤音涓。《廣韻》明也。又《集韻》《類篇》𠀤縈懸切,音淵。火貌。

38 七:
焇:《廣韻》相邀切《集韻》思邀切,𠀤音宵。《玉篇》乾也。《廣韻》爍也。《集韻》曝也。《玉篇》亦作銷。又《集韻》師交切,音梢。乾也。

39 七:
焈:《集韻》煕,古作焈。註詳九畫。

40 七:
焉:《廣韻》於乾切《集韻》《韻會》於虔切《正韻》因肩切,𠀤音嫣。《說文》焉鳥,黃色。出於江淮。象形。《廣韻》鳥雜色。《禽經》黃鳳謂之焉。又《玉篇》安也,疑也。《廣韻》何也。《詩·衞風》焉得諼草。言樹之背。又《史記·歷書》太初元年,歲名焉逢。《註》索隱曰。漢書作閼逢。又山名。《史記·匈奴傳》過焉支山。又國名。《前漢·西域傳》焉耆國,治員渠城。又《唐韻》有乾切《集韻》《韻會》尤虔切《正韻》夷然切,𠀤音䗡。《玉篇》語巳之辭也是也。《易·坤卦》爲其嫌于無陽也,故稱龍焉。又《廣韻》語助。《·邶風》已焉哉。又《鄘風》終焉允臧。又《淮南子·時則訓》天子焉始乗舟,薦鮪子寢廟。《註》焉,猶於也。又《正韻》延知切,音夷。《周禮·秋官·行夫》焉使則介。之《釋文》焉,劉音夷。《註》夷使使於四夷,則行夫主爲之介。一謂夷發聲。◎按周禮本作焉,而註直攺作夷,是焉。夷古通用不獨音同也。《正字通》云:周禮焉字,連上句讀,居于其國,則掌行人之勞辱事焉,使則介之。焉,語助也。當如字讀。讀作夷,非。《正字通》之說,於文義極順。但二鄭作夷,必非無據,今仍之。又《廣韻》謁言切《集韻》依言切,𠀤音蔫。《廣韻》安也。又不言也。又叶於堇切。《劉向·列女贊》齊女徐吾,念績獨貧。夜托燭明,李吾絕焉。《讀書通》焉通作案。禮三年問:焉使倍之。荀子禮論篇作,案使倍之。〇按荀子內案字頗多,皆係方言,不與焉通,讀書通非。說文焉鳥之焉,徐鉉作有乾切,讀若䗡。韻會因之。今从玉篇、廣韻讀嫣。

41 七:
焊:《廣韻》呼旱切《集韻》許旱切,𠀤罕上聲。《廣韻》火乾也。同熯。《集韻》本作暵。

42 七:
焋:《集韻》《類篇》𠀤側亮切,音壯。《集韻》本作𣴣。實米於甑也。又《篇海》火貌。《字彙》熏烝也。今炊粉餈謂之焋糕。

43 七:
焌:《廣韻》《韻會》子峻切《集韻》祖峻切,𠀤音俊。《說文》然火也。《周禮·春官·菙氏》凡卜,以明火𤑔燋,遂飮其焌契,以授卜師。《註》杜子春云:焌,讀如英俊之俊。書亦或爲俊。又《廣韻》子寸切《集韻》《韻會》《正韻》祖寸切,𠀤音捘。義同。《集韻》或作焞燇。又《集韻》徂悶切,音鐏。《周禮·春官·菙氏註》康成謂:讀如戈鐏之鐏。《疏》讀爲俊者,意取荆樵之中,英俊者爲楚燉,用之灼龜也,讀爲鐏者,意取銳頭以灼龜也。《集韻》或作燉。又《集韻》祖管切,音纂。義同。本作焞。◎按周禮春官釋文,焌音俊。又存悶反。又祖悶反。又祖管反。四音皆可讀。又《廣韻》倉聿切《集韻》《韻會》促律切,𠀤音黢。《廣韻》火燒。又《廣韻》亦火滅也。
考證:〔《周禮·春官·菙氏註》康成謂讀如弋鐏之鐏。〕謹照原文弋鐏改戈鐏。

44 七:
𤈬:《集韻》萬,古作𤈬。註詳艸部九畫。

45 七:
焍:《集韻》大計切,音第。灼龜木也。《史記·龜筴傳》持龜以卵周環之。祝曰:今日吉,謹以梁卵焍黃,祓去玉靈之不祥。《註》索隱曰:焍龜木也。竟次第之第,言燒荆枝,更遞而灼之,故有焍名。又《集韻》天黎切,音梯。《史記·龜筴傳註》索隱曰:焍一音梯,言灼之以漸,如有階梯也。又音題。《史記·龜筴傳註》正義,曰焍音題。焦也。

46 七:
𤈭:《正字通》亢倉子古衝字。按害作𤇵,衝作𤈭,義無所取,必後人臆造,宜削之。

47 七:
𤈮:《說文》烖本字。詳烖字註。

48 七:
𤈯:《玉篇》與燠同。詳燠字註。

49 七:
𤈰:《集韻》燠古作𤈰。註詳十三畫。

50 七:
𤈱:《篇海》與烲同。詳烲字註。

51 七:
𤈲:《字彙補》古文庶字。《石鼓文》弓矢孔𤈲。

URN: ctp:kangxi-zidian/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