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𤓽:《說文》古文孚字。註詳子部四畫。

2 五:
𤓾:《廣韻》都導切,音到。姓也。出河內。《字彙》下从丈,與又字不同。◎按集韻,類篇,𤓾字去聲,有後到,刀號,大到三切,皆曰姓也。下亦从又,不从丈。與上聲受字同。非。字彙依廣韻作𤓾,下从丈,最是。說文,玉篇,類篇受字俱載𠬪部。字彙倂𠬪爪爲一部。將受字分出,另入又部。

3 五:
𤓿:《唐韻》力輟切《集韻》龍輟切,𠀤音劣。《說文》撮也。从𠬪从已。《註》已者,物也。又爪,掫取之。指事。

4 五:
爮:《字彙》蒲交切,音庖。爮刮。◎按爮字諸書皆不載,疑爲爮字之譌。然廣韻六豪搔註云:爮刮也。繹爮刮之義,當从爪,必因其爲俗用之字,故不載耳。

5 五:
爯:〔古文〕𤔹《唐韻》處陵切《集韻》蚩承切,𠀤音稱。《說文》幷舉也。从爪,冓省。又《集韻》昌孕切,音偁。大也,舉也。

6 五:
爰:《唐韻》羽元切《集韻》《韻會》于元切,𠀤音袁。《說文》引也。从𠬪从于。《集韻》謂引詞也。《爾雅·釋詁》粵于爰日也。爰粵于也。《註》轉相訓。《·咸有一德》爰革夏正。《傳》爰,於也。《·小雅》爰及矜人。《箋》爰,日也。又《爾雅·釋訓》爰爰,緩也。《·王風》有兔爰爰。《傳》爰爰,緩意。又《揚子·方言》爰,恚也。楚曰爰。又《廣韻》哀也。又《左傳·僖十五年》晉於是乎作爰田。《註》分公田之稅舊入公者,爰之於所賞之衆。《疏》爰,易也。謂舊入公者,乃攺易於所賞之衆。又《史記·張湯傳》劾䑕掠治,傳爰書。《註》爰,換也。古者重𠛬嫌有愛惡,故換獄書,使他官考實之。又《爾雅·釋鳥》爰居,雜縣。《疏》爰居,大如馬駒。一名雜縣。《魯語》海鳥曰爰居裔。又《說文》籀文爲車轅字。又姓。《廣韻》袁或作爰。出濮陽舜裔胡公之後。

7 五:
𤔀:《集韻》女加切,音拏。爬𤔀,搔也。又斂也。◎按廣韻音義與𤓷同。

8 五:
𤔁:《字彙補》古文平字。註詳干部二畫。

URN: ctp:kangxi-zidian/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