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𤓽:《说文》古文孚字。注详子部四画。

2 五:
𤓾:《广韵》都导切,音到。姓也。出河内。《字汇》下从丈,与又字不同。◎按集韵,类篇,𤓾字去声,有后到,刀号,大到三切,皆曰姓也。下亦从又,不从丈。与上声受字同。非。字汇依广韵作𤓾,下从丈,最是。说文,玉篇,类篇受字俱载𠬪部。字汇倂𠬪爪爲一部。将受字分出,另入又部。

3 五:
𤓿:《唐韵》力辍切《集韵》龙辍切,𠀤音劣。《说文》撮也。从𠬪从已。《注》已者,物也。又爪,掫取之。指事。

4 五:
爮:《字汇》蒲交切,音庖。爮刮。◎按爮字诸书皆不载,疑爲爮字之譌。然广韵六豪搔注云:爮刮也。绎爮刮之义,当从爪,必因其爲俗用之字,故不载耳。

5 五:
爯:〔古文〕𤔹《唐韵》处陵切《集韵》蚩承切,𠀤音称。《说文》幷举也。从爪,冓省。又《集韵》昌孕切,音偁。大也,举也。

6 五:
爰:《唐韵》羽元切《集韵》《韵会》于元切,𠀤音袁。《说文》引也。从𠬪从于。《集韵》谓引词也。《尔雅·释诂》粤于爰日也。爰粤于也。《注》转相训。《·咸有一德》爰革夏正。《传》爰,于也。《·小雅》爰及矜人。《笺》爰,日也。又《尔雅·释训》爰爰,缓也。《·王风》有兔爰爰。《传》爰爰,缓意。又《扬子·方言》爰,恚也。楚曰爰。又《广韵》哀也。又《左传·僖十五年》晋于是乎作爰田。《注》分公田之税旧入公者,爰之于所赏之衆。《疏》爰,易也。谓旧入公者,乃攺易于所赏之衆。又《史记·张汤传》劾䑕掠治,传爰书。《注》爰,换也。古者重𠛬嫌有爱恶,故换狱书,使他官考实之。又《尔雅·释鸟》爰居,杂县。《疏》爰居,大如马驹。一名杂县。《鲁语》海鸟曰爰居裔。又《说文》籀文爲车辕字。又姓。《广韵》袁或作爰。出濮阳舜裔胡公之后。

7 五:
𤔀:《集韵》女加切,音拏。爬𤔀,搔也。又敛也。◎按广韵音义与𤓷同。

8 五:
𤔁:《字汇补》古文平字。注详干部二画。

URN: ctp:kangxi-zidian/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