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𤕢:《集韵》同姣。
补遗:《篇海类编》何交切,音爻。姣媱也。

2 七:
爽:〔古文〕𠙠《唐韵》疏两切《集韵》所两切,𠀤音塽。《说文》明也。从㸚从大。《注》徐锴曰:大,其中𨻶缝光也。《·仲虺之诰》用爽厥师。《传》爽,明也。又《盘庚》故有爽德自上。《传》汤有明德在天。◎按蔡传:故有爽德爲句。自上二字连下,其罚汝三字爲句,爽训失也。与孔传异。又康诰:爽惟民迪吉康。又大诰:爽邦由哲。左传昭四年:二惠竞爽。又昭七年:是以有精爽,至于神明。又《·太甲》先王昧爽丕显。又《牧誓》时甲子昧爽。《传》昧爽,早旦。又《左传·昭三年》请更诸爽垲者。《注》爽,明也。〇按增韵云:又淸快也。卽爽垲之义。又史记屈原贾谊传:爽然自失矣。又《尔雅·释言》爽,差也,忒也。《扬子·方言》爽,过也。《·洛诰》惟事其爽侮。《周语》晋侯爽二。《列子·黄帝篇》昏然五情爽惑。又《扬子·方言》爽猛也。齐晋曰爽。又《广韵》烈也。又贵也。又星名。细爽,免星七之一。见《史记·天官书》又《左传·昭十七年》爽鸠氏司𡨥也。《注》爽鸠,鹰也。又人名,左爽见《战国策》。又《类篇》师庄切,音霜。义同。《诗·衞风》淇水汤汤,渐车帷裳,女也不爽,士贰其行。又《小雅》其德不爽,寿考不忘。〇按朱子诗传,爽叶师庄反。集韵,爽本载十阳韵中。古有此音,不必叶也。又《老子·道德经》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又《楚辞·招魂》露鸡臛蠵厉而不爽些。《注》败也。楚人谓羹败曰爽。又《左传·定二年》唐成公如楚,有两肃爽马。《释文》爽,音霜。马无肃爽之名。爽,或作霜。贾逵云:色如霜纨。马融说肃爽,雁也。马似之。〇按广韵十阳韵中作骦。同騻。不载爽字。惟集韵骦注云:通作爽。又叶音生。《后汉·马融传》丰彤薱蔚,崟𨿅槮爽,翕习春风,含津吐荣。《注》槮爽,林木貌。爽协音生。

URN: ctp:kangxi-zidian/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