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十》

電子圖書館
1 二十:
儻:《唐韻》他朗切《集韻》《韻會》坦朗切《正韻》他曩切,𠀤湯上聲。倜儻,卓異也。《史記·司馬相如傳》俶儻瑰瑋。《前漢·史丹傳》儻蕩不備。《註》豁達也。又《關尹子·一宇篇》心儻儻,物迭迭。《註》儻儻,猶儃儃。又或然之辭。儵忽不可期也。《莊子·天地篇》儻乎若行,而失道也。《繕性篇》軒冕在身,非性命也,物之儻來寄也。又《莊子·天下篇》時恣縱而不儻。《註》儻,苟也。又《韻會》通作黨。《前漢·董仲舒傳》黨可得見乎。《揚雄傳》黨鬼神可也。本作儻。俗作倘。

2 二十:
儼:〔古文〕𡅝《廣韻》魚掩切《集韻》魚檢切《韻會》疑檢切,𠀤嚴上聲。《說文》昂頭也。一曰好貌。又恭也。《爾雅·釋詁》儼,敬也。《禮·曲禮》儼若思。又與嚴通。《前漢·匡衡傳》正躬嚴恪。音義𠀤同儼。又《詩·𨻰風》有美一人,碩大且儼。《傳》儼,矜莊貌。又《淮南子·本經訓》盤紆刻儼。《註》刻儼,浮首虎頭之屬。《韻會》琰韻,儼通曮。

URN: ctp:kangxi-zidian/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