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侮:〔古文〕㑄㚢𢘃《唐韻》文甫切《集韻》《韻會》罔甫切,𠀤音武。慢易也。《·說命》無啓寵納侮。《·大雅》予曰有禦侮。《傳》武臣折衝曰禦侮。又《揚子·方言》侮,賤稱也。秦晉之閒罵奴婢曰侮。又《集韻》或作務。《·小雅》外禦其務。亦作姆。

2 七:
㑗:《唐韻》失人切。《集韻》升人切,𠀤音申。神名。又妊身也。又姓。

3 七:
𠈭:《集韻》郞刀切,音牢。大也。《揚子方言註》𠐋𠈭,麤大貌。

4 七:
侯:〔古文〕𥎦《廣韻》戸鉤切《集韻》《韻會》《正韻》胡溝切,𠀤後平聲。《爾雅·釋詁》公侯,君也。又五等爵之次曰侯。《·禹貢》五百里侯服。《孔氏曰》侯,𠋫也。斥𠋫而服事。又《史記·秦始皇紀》倫侯。《註》爵𤰞於列侯,無封邑者。倫,類也。又侯,射布也。方十尺曰侯,四尺曰鵠。《儀禮·鄕射禮》天子熊侯白質,諸侯麋侯赤質。大夫布侯,畫以虎豹,士布侯,畫以鹿豕。《註》此所謂獸侯也。又美也。《·鄭風》洵直且侯。又發語辭。與惟維同意。《爾雅·釋詁》伊維,侯也。《·小雅》侯誰在矣。又《大雅》侯于周服。又《周禮·春官》肆師侯禳。《疏》侯者,𠋫迎善祥。禳者,禳去殃氣。又姓。魏侯嬴。又屈侯,夏侯,柏侯,侯岡,俱複姓。又侯莫𨻰,三字姓。又《諡法》執應八方曰侯。又與兮通。亦語辭。《史記·樂書》高祖過沛,詩三侯之章。《索隱曰》沛詩有三兮,故曰三侯詩。卽大風歌。兮侯古韻通。又通作何。《呂覽·觀表篇》今侯渫過而弗辭。《司馬相如·封禪頌》君乎君乎,侯不邁哉。《註》侯,何也。《說文》本作矦。从人从厂。象張布之狀,矢在其下。鄭司農曰:方十尺曰矦,四尺曰鵠。◎按射侯,古作矦。《漢書》多作矦。从矢取射義,射之有侯,所以𠋫中否,明工拙也。古者以射選賢,射中者獲封爵,故因謂之諸侯。又《蘇子瞻·新渠詩》渠成如神,民始不知。問誰爲之,邦君趙侯。侯叶支韻。
考證:〔《儀禮·鄕飮酒禮》天子熊侯白質。〕謹照原書鄕飮酒禮改鄕射禮。〔《周禮·春官》肆師侯禳。《註》侯者,𠋫迎祥善。禳者,禳去妖祲。〕謹照原文注改疏。祥善改善祥。妖祲改殃氣。

5 七:
侰:《集韻》同窘,亦作僒。

6 七:
𠈮:《玉篇》古文企字。註詳四畫。

7 七:
侱:《集韻》《類篇》𠀤丑郢切,音逞。役也。又《集韻》他頂切。同徎。徑也。

8 七:
㑘:《集韻》同价。

9 七:
𠈯:《集韻》兵,古作𠈯。註詳八部五畫。

10 七:
侲:《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刃切,音震。童子也。《張衡·東京賦》侲子萬童。《註》薛綜曰:侲之言善也,善童,幼子也。《後漢·禮儀志》先臘一日大儺,選中黃門子弟十歲以上,十二以下,百二十人爲侲子,皆赤幘皁製,執大叢以逐疫。又挽歌亦用侲童。又《揚子·方言》燕齊閒謂養馬者爲侲。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人切,音眞。義同。

11 七:
𠈰:《字彙》杜晏切,音憚。大也。又徒亶切。義同。

12 七:
𠈱:《集韻》桑何切,音娑。行也。又舞不止貌。

13 七:
侳:《廣韻》側臥切,音挫。《說文》安也。《淮南子·說山訓》君子不入市,爲其侳廉也。《註》侳,辱也。又《集韻》臧戈切,挫平聲。亦安也。

14 七:
侴:《字彙》敕久切,音丑。姓也。《正字通》侴卽𡚽字,變體作侴。附見女部𡚽字註。

15 七:
侵:《唐韻》《正韻》七林切《集韻》《韻會》千尋切,𠀤音駸。《說文》漸進也。又朘削也。《春秋·胡傳》聲罪緻討曰伐,潛師掠境曰侵。又《周禮·大司馬》負固不服則侵之。又侵尋。《史記·武帝紀》天子始巡郡縣,侵尋於泰山。《封禪書》作浸尋。《郊祀志》作寢尋。義同。又歲凶。《穀梁傳·襄二十四年》五穀不登,謂之大侵。《韓詩外傳》一穀不升曰歉,二穀不升曰饑,三穀不升曰饉,四穀不升曰荒,五穀不升曰大侵。又姓。《三輔決錄》有侵恭。又《正韻》七稔切,音寢。貌不揚也。《前漢·田蚡傳》貌侵。《註》師古曰:短小曰侵。亦作寢。

16 七:
侶:《唐韻》力舉切《集韻》《韻會》《正韻》兩舉切,𠀤音旅。徒伴也。《陸璣·草木疏》麟不侶行。

17 七:
侷:《廣韻》渠玉切,音局。侷促也。與局,跼𠀤通。

18 七:
侸:《集韻》殊遇切,讀若樹。《說文》立也。又《廣韻》《集韻》𠀤當侯切,讀若兜。佔侸,極疲。一曰僂侸,下垂。或作俹。亦作尌。

19 七:
侹:《集韻》待鼎切《韻會》他頂切《正韻》徒鼎切,𠀤汀上聲。《說文》長貌。一曰著地,一曰代也。《揚子·方言》𨻰楚之閒謂之侹。又敬也。又平也。《韓愈·答張徹詩》石梁平侹侹,沙水光泠泠。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定切,音聽。義同。

20 七:
㑙:《集韻》的協切,音聑。偛㑙。小人貌。

21 七:
侺:《廣韻》《集韻》𠀤時鴆切,音甚。𠐼侺,頭向前。

22 七:
侻:《廣韻》《集韻》《正韻》他括切《韻會》他活切,𠀤音脫。合也。《揚子·法言》荀卿非數家之書侻也。《註》彈駁數家,侻合於敎。又𥳑易也。《淮南子·本經訓》其行侻而順情。又輕也。《魏志·王粲傳》劉表以粲體弱通侻,不甚重也。《蜀志》彭𣴎獄中與孔明書,頗以被酒侻失。𠀤與脫通。

23 七:
侼:《集韻》薄沒切,音孛。《揚子·方言》强也,懟也,又很也。

24 七:
侽:俗男字。

25 七:
㑚:《字彙》奴何切,音那。見釋典。

26 七:
𠈲:《集韻》同佸。

27 七:
侾:《集韻》虛交切,音哮。侾佬,大貌。

28 七:
便:《廣韻》婢面切《集韻》《韻會》《正韻》毗面切,𠀤音卞。順也,利也,宜也。《荀子·議兵篇》汝所謂便者,不便之便也。所謂仁義者,大便之便也。《前漢·趙充國傳》留屯田十二便。又習也。《禮·表記》唯欲行之浮于名也。故自謂便人。《註》亦言其謙也。辟仁聖之名,云自便習於此事之人耳。又安也。《前漢·武帝紀》便殿火。《註》凡言便殿,便宮,便坐者,所以就便安也。又卽也,輒也。《莊子·達生篇》若乃夫沒人,則未嘗見舟。而便操之也。又溲也。《前漢·張安世傳》郞有醉便殿上者,安世曰:何知非反水漿耶。又《集韻》毗連切《正韻》蒲眠切,𠀤音駢。《爾雅·釋訓》便便,辨也。《論語》便便言。又《韓詩》便便,閒雅貌。又肥滿貌。《後漢·邊韶傳》邊孝先,腹便便。又便辟,足恭也。《書·囧命》便辟側媚。又姓。漢有少府便樂成。又通平。《·堯典》平章百姓。《史記·五帝紀》作便。互詳平字註。又叶毗賔切,音頻。《𨻰琳·車渠椀賦》玉爵不揮,欲厥珍兮。豈若陶梓,爲用便兮。《說文》从更。从人,人有不便更之。

29 七:
俀:《集韻》吐猥切,音腿。弱也。《篇海》舊音妥。

30 七:
𠈳:《玉篇》古文辟字。註詳辛部六畫。

31 七:
俁:《廣韻》虞矩切《集韻》五矩切《韻會》魚矩切,𠀤音麌。容貌大也。《·邶風》碩人俁俁。

32 七:
係:《集韻》《韻會》𠀤同繫。《爾雅·釋詁》係,繼也。《疏》係者,繫屬之繼。《易·隨卦》係小子,失丈夫。又《左傳·僖二十五年》秦人過析,隈入而係輿人,以圍商密。昏而傅焉。《註》係,縛也。又《襄十八年》獻子以朱絲係玉二瑴。又與曳同。《莊子·山木篇》正緳係履而見魏王。

33 七:
促:《唐韻》七玉切《集韻》《韻會》趨玉切,𠀤音趗。迫也,近也,密也。又局促小,貌。《李白詩》嗷嗷空城雀,身計何戚促。又刺促。《晉書·潘岳傳》閣道謠曰:和嶠刺促不得休。《註》受役於世也。又與趣同。

34 七:
俄:《唐韻》五何切《集韻》《韻會》《正韻》牛何切,𠀤音莪。《說文》頃也。《廣韻》頃速也。《關尹子·八籌篇》鳥獸俄旬旬,俄逃逃。又與峩同。傾貌。《·小雅》側弁之俄。《前漢·揚雄傳》鴻生鉅儒,俄軒冕,雜衣裳。又《世說新語》山濤曰:嵆叔夜傀俄若玉山之將頹。

35 七:
𠈴:《玉篇》俗癡字。

36 七:
𠈵:《玉篇》《集韻》𠀤母項切,音䏵。𠈵傋,不媚也。又《集韻》莫江切,音尨。義同。

37 七:
俅:《唐韻》巨鳩切《集韻》《韻會》《正韻》渠尤切,𠀤音求。《說文》冠飾貌。《·周頌》載弁俅俅。《毛氏曰》恭順貌。《六書故》詩人特以俅俅狀載弁之容,非冠飾。又人名。《前漢·藝文志》俅子三篇。

38 七:
俆:《玉篇》《集韻》𠀤與徐同。又《集韻》商居切,音書。地名。通作舒。

39 七:
俇:《集韻》《韻會》求往切《正韻》具往切,𠀤音迋。俇俇,遑遽貌。《楚辭·九歎》䰟俇俇而南征。又《集韻》古况切,音誑。《說文》遠行也。

40 七:
㑛:《廣韻》桑谷切《集韻》蘇谷切,𠀤音速。㒔㑛,頭動也。

41 七:
俈:《集韻》同嚳。《史記·三代世表》帝俈。

42 七:
俉:《集韻》五故切,音悟。迎也。《史記·天官書》鬼哭若呼,其人逢俉化言。《註》逢俉,猶逢遌。化同訛。
考證:〔《史記·天官書》鬼若哭。〕謹照原文省若字。

43 七:
俊:《唐韻》子峻切《集韻》《韻會》《正韻》祖峻切,𠀤音儁。《說文》材千人也。《馬氏曰》智過千人曰俊。《北史·蘇綽傳》萬人之秀曰俊。《禮·王制》司徒論選士之秀者,而升之學,曰俊士。又《月令》孟夏命大尉贊桀俊,遂賢良。又與儁峻𠀤通。《·堯典》克明俊德。《註》俊同峻。又同畯。《史記·宋世家》引書洪範,俊民用章,作畯民。又通作駿。《史記·屈原傳》誹駿疑傑。又與㕙同。《戰國策》世無東郭俊盧氏之狗。《註》又作逡。

44 七:
俋:《廣韻》《集韻》《韻會》𠀤直立切,音邑。《字林》勇壯貌。又耕人行貌。《莊子·天地篇》俋俋乎耕而不顧。

45 七:
𠈶:《集韻》逆及切,音岌。𠈶𠈶,人衆貌。

46 七:
俌:〔古文〕𥙳《廣韻》方矩切《集韻》《韻會》匪父切,𠀤音甫。《說文》輔也。《爾雅·釋詁》比俌也。與輔通。

47 七:
俍:《集韻》《韻會》呂張切《正韻》龍張切,𠀤音良。《莊子·庚桑楚》工乎天而俍乎人者,惟全人能之。又《廣韻》盧黨切,音朗。俍偒,長貌。又《集韻》郞宕切,音浪。良工也。

48 七:
俎:《唐韻》側呂切《集韻》壯所切,𠀤音阻。祭享之器。《·小雅》爲俎孔碩。《禮·明堂位》周以房俎,有虞氏以椀俎,夏后氏以嶡俎。又折俎。《左傳·宣十六年》晉侯使士會平王室,定王享之原。襄公相禮殽烝。玉召士會曰:王享有體薦,宴有折俎。公當享,卿當宴,王室之禮也。《註》殽烝,升殽於俎也。體薦,半體示儉也。折俎,體解節折,示惠也。又鼎俎。《韓詩外傳》伊尹負鼎俎,調五味,而立爲相。又《揚子·方言》俎,几也。西南蜀漢之郊曰杫,杫音賜。又刀俎。《史記·項羽紀》樊噲曰:如今人方爲刀俎,我爲魚肉。《註》俎,椹版也。又尊俎。《後漢·馬融傳》起謀於尊俎之閒。《註》尊,奠酒之罇。俎,載牲之器。又姓。又叶壯揣切,錐上聲。《蘇轍·新宅詩》李侯雖貧足圖史,旋作明窻安淨几。閉門且辦作詩章,好事從來置尊俎。《說文》俎在且部,禮俎也。从半肉,在且旁。指事亦會意。非从人。《字彙》附人部,非。
考證:〔《禮·明堂位》周以房俎,有虞氏以捖俎,夏后氏以蕨俎。〕謹照原文捖改椀。蕨改嶡。〔《左傳·宣十七年》晉侯使士會平王室。〕謹照原文十七年改十六年。〔《揚子·方言》俎,几也。西南蜀漢之郊曰扯,扯音賜。〕謹照原文兩扯字𠀤改杫。

49 七:
俏:《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肖切,音峭。似也,像也。《列子·力命篇》佹佹成者,俏成者也,初非成也。佹佹敗者,俏敗者也,初非敗也。故迷生於俏。又《集韻》《韻會》𠀤思邀切,音宵。俏然,反琴聲。《莊子·讓王篇》孔子俏然,反琴而弦歌。或作削,義同。又好貌。俗謂婦容美好曰俏。

50 七:
𠈷:《字彙》同俾。

51 七:
俐:《字彙》力至切,音利。今方言謂黠慧曰伶俐。◎按俐字諸書不載。

52 七:
俑:《集韻》《韻會》《正韻》𠀤尹竦切,音勇。從葬木偶。《禮·檀弓》孔子謂爲芻靈者,善爲俑者不仁。《註》芻靈,束草爲人形,以爲死者之從,略似人形。俑則設機發動,全似人,能踊躍也。今倡端不善曰作俑。又《廣韻》《正韻》𠀤他紅切,音通。《說文》痛也。

53 七:
俒:《唐韻》《集韻》𠀤胡困切,音慁。《說文》完也。《逸周書》朕實不明,以俒伯父。一說與慁通。

54 七:
俓:《廣韻》五莖切《集韻》魚莖切,𠀤音娙。急也。又《集韻》古定切,音徑。直也,堅也。《史記·司馬相如傳》俓峻赴險。又《字彙》同徑。

55 七:
俔:《集韻》《韻會》𠀤輕甸切,音𢴡。《說文》譬諭也。《·大雅》俔天之妹。《傳》俔,磬也。《韓詩》作磬。磬,譬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典切,賢上聲。《爾雅·釋言》閒俔也。《註》左傳謂之諜,卽今之細作也。又船上𠋫風羽,謂之綄。楚謂五兩。《王維詩》畏說南風五兩輕。亦謂之俔。《淮南子·齊俗訓》譬俔之見風,無須臾之閒定矣。一曰相竿。又與睍同。《韓愈文》伈伈俔俔。

56 七:
㑜:《集韻》丑制切,音跇。所以合版㑜縫也。又之列切,音浙。刻也。

57 七:
𠈸:《字彙》胎德切,音忒。僋𠈸也。

58 七:
𠈹:《字彙》以周切,音由。姓也。

59 七:
𠈺:《廣韻》傍禮切《集韻》部禮切,𠀤音陛。𠈺㒅,開脚行步也。

60 七:
俕:《玉篇》先紺切《廣韻》《集韻》蘇紺切,𠀤靸去聲。僋俕,癡貌。

61 七:
㑝:《字彙》盧貢切,音弄。戇愚也。〇按㑝字諸書無據,當卽𢙱字之譌。

62 七:
㑞:《唐韻》《集韻》𠀤以證切,音孕。送行也。古者諸侯取夫人,則同姓二國㑞之。謂從嫁之男女也。《六書正譌》从人从火者,飮食所先。从廾者,奉承之義。此㑞之事也,會意。凡𦩎、䢠、勝、𧷽等字从此,俗作媵,非。〇按《說文》㑞,以證切,爲喻母之字。今《字彙》作形定切,爲匣母之字,蓋本之《正韻》而誤也。勝右从灷力。𧷽右从𦩎貝,原刻从舟火貝作。

63 七:
俖:《集韻》普罪切,配上聲。不可也。又古文倍字。見《秦·詛楚文》。

64 七:
俗:〔古文〕圱《唐韻》似足切《集韻》《韻會》《正韻》松玉切,𠀤音續。習也。上所化曰風,下所習曰俗。《釋名》俗,欲也,俗人所欲也。《禮·曲禮》禮從宜,使從俗。又《周禮·天官》八則治都鄙,六曰禮俗,以馭其民。又不雅曰俗。《黃庭堅曰》士俗不可醫。或問不俗之狀,庭堅曰:難言也。視其平居,無以異於人,臨大節而不可奪,此不俗人也。《說文》从人,谷聲。《徐曰》俗之言續也。轉相習也。
考證:〔相如上林賦徼𠊬受屈。〕謹照原文上林賦改子虚賦。

65 七:
𠈻:《集韻》竭戟切《正韻》渠戟切,𠀤音劇。《玉篇》倦也。與𠠶𤸁〈谷几〉極劇字別義通。上兩合,與俗字兩開不同。◎按《說文》有𠊬無俗,引《相如·子虚賦》徼𠊬受屈。賦本作徼𠙏。𠙏,倦也,言徼遮獸之倦者而取之也。𠙏當作𠙆,𠊬與𠙆同。𠈻卽𠊬之省文。𠙆字原刻从谷从几。

66 七:
俘:《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芳無切,音孚。《說文》軍所獲也。《春秋·莊六年》齊人來歸衞俘。三傳皆曰衞寶,杜預曰俘囚,疑經誤。一說俘,取也。與書俘厥寶玉同義。經以所取言之,傳以其物言之,非經誤也。又《左傳·莊三十一年》諸侯不相遺俘。《爾雅疏》囚敵曰俘,伐執之曰取。

67 七:
俙:《廣韻》《集韻》《韻會》𠀤香衣切,音希。《說文》訟面相是也。《長箋》當是漢語,人自以爲直也。又依俙,猶言仿佛也。又僾俙。不明也。《李登聲類》僾俙一作靉霼。僾俙不明,莫如雲也。又《集韻》《韻會》𠀤許豈切,音𪖥。義同。本作𢓬。

68 七:
俚:《廣韻》良士切《集韻》《韻會》兩耳切《正韻》良以切,𠀤音李。《說文》俚,聊也。《前漢·季布傳贊》其畫無俚之至耳。《註》晉灼曰:計畫無所聊賴。又鄙俗也。《前漢·司馬遷傳贊》質而不俚。《司馬貞曰》俚卽鄙也。又野人歌曰俚。又《博物志》交州夷名曰俚子。又通作里。《·大雅》云如何里。《註》愛也。與俚同。

69 七:
俛:《集韻》同俯頫。《周禮·冬官考工記》矢人前弱則俛。《前漢·鼂錯傳》在俛仰之閒耳。《註》師古曰:俛卽俯。又《賈誼·過秦論》頫首。《史記》作俛首,俯仰。《史記》作頫仰。音義𠀤同。又《集韻》《韻會》𠀤美辨切,音免。義同。又與勉同。《禮·表記》俛焉日有孳孳。《註》俛焉,勤勞貌。又《陸機·文賦》有無僶俛。

70 七:
俜:《集韻》傍丁切,音竮。俠也。又《說文》使也。《字彙》同竮。

71 七:
保:注解:〔古文〕𤔍𡥀𠊻《廣韻》《集韻》《韻會》補抱切《正韻》補道切,𠀤音寶。安也。《周禮·天官》以八統詔王馭萬民,五曰保庸。《註》保庸,安有功者。又恃也,守也。又《禮·月令》四鄙入保。《註》小城曰保。又都邑之城曰保。又任也。《周禮·地官·大司徒》令五家爲比,使之相保。《註》保猶任也。又全之也,佑也。《·召誥》天迪格保。《註》格正夏命而保佑之。又《·小雅》天保定爾,亦孔之固。又《說文》養也。《增韻》抱也。《·周官》立太師,太傅,太保。《禮·文王世子》入則有保,出則有師。《前漢·宣帝紀》嘗有阿保之功。《註》阿,倚也。保,養也。《賈誼傳》保者,保其身體。又《史記·欒布傳》窮困賃傭於齊,爲酒家保。《註》酒家作保傭也。又姓。《呂氏春秋》楚保申,爲文王傅。又與褓緥𠀤通。《禮·月令》保介之御閒。《註》猶衣也。保卽𣚦褓。又叶博古切,音補。《易林》東南其戶,風雨不處。燕婉仁人,父子相保。又叶博效切,音報。《·大雅》無射亦保。叶上廟。
考證:〔《周禮·天官》八統詔王馭萬民,五曰庸保。《註》庸保,安有功者。〕謹照原文八統上增以字。兩庸保𠀤改保庸。〔《前漢·宣帝紀》阿保之功。〕謹照原文阿保上增嘗有二字。〔《賈誼·治安策》保者,保其身體。〕謹照原書改賈誼傳。

72 七:
俞:俗兪字。

73 七:
㑟:《廣韻》布梗切《集韻》百猛切,𠀤祊上聲。詐僞也。

74 七:
俟:《唐韻》《集韻》《韻會》𠀤牀史切,音仕。待也。《禮·玉藻》在官不俟屨,在外不俟車。又俟俟,衆多徐行貌。《·小雅》儦儦俟俟。《註》趨則儦儦,行則俟俟。言獸之多也。又姓。《風俗通》有俟子。又《集韻》渠之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奇。万俟,複姓。又《後周書異域傳》高麗官第四等曰意俟奢。又叶于紀切,音矣。《·鄘風》人而無止,不死何俟。叶上齒。

75 七:
俠:《唐韻》《正韻》𠀤胡頰切,音協。任俠。相與信爲任,同是非曰俠。《前漢·季布傳》任俠有名。《師古曰》俠之言挾,以權力俠輔人也。又姓。韓相俠累。又與挾通。《前漢·叔孫通傳》殿下郞中俠陛。《揚子·法言》滕懽樊酈曰俠介。𠀤與挾同。又《集韻》古洽切。與夾通。傍也,𠀤也。《公羊傳·哀四年註》滕薛俠轂。又《儀禮·士喪禮》婦人俠牀東西。《周禮·冬官考工記註》今時鐘乳俠鼓與舞。𠀤與夾同。俗作俠,非。

76 七:
信:〔古文〕㐰䚱《唐韻》息晉切《集韻》《正韻》思晉切,𠀤音訊。愨也,不疑也,不差爽也。《易·繫辭》人之所助者,信也。《左傳·僖七年》守命共時之謂信。又《爾雅·釋地》大蒙之人信。《註》地氣使然也。又《左傳·莊三年》一宿爲舍,再宿爲信。《·豳風》于女信處。又《周頌》有客信信。《註》四宿也。又符契曰信。《前漢·平帝紀》漢律,諸乗傳者持尺五木轉信。《註》兩行書繒帛,分持其一。出入關,合之乃得過。或用木爲之。《後漢·竇武傳》取棨信閉諸禁門。《註》棨,有衣戟也。又古人謂使者曰信。與訊通。《史記·韓世家》𨻰軫說楚王,發信臣,多其車,重其幣。《司馬相如·諭巴蜀檄》故遣信,使曉諭百姓。又州名。唐置信州,卽今廣信府。又姓。信陵君無忌之後。又複姓。《何氏姓苑》有信都,信平二氏。又《集韻》《正韻》𠀤升人切。與申同。《易·繫辭》往者,屈也。來者,信也。《·邶風》于嗟洵兮,不我信兮。又同身。《周禮·春官》侯執信圭,伯執躬圭。《註》信圭,刻人形伸也。躬圭,刻人形屈也。又叶斯鄰切,音新。《·小雅》庶民弗信。叶上親。◎按《正韻》云:韓王信本與淮隂侯同名,嫌誤讀作新。今《敘傳》韓信音新,是信本有平、去兩音,其讀平者亦音,而非叶矣。

77 七:
𠈼:《集韻》順古作𠈼。註詳頁部三畫。

78 七:
𠈽:《字彙補》古文伊字。註詳四畫。

79 七:
𠈾:《集韻》宰古作𠈾。註詳宀部七畫。

80 七:
𠈿:《韻會》古文役字。註詳彳部四畫。又𠈿,同。

URN: ctp:kangxi-zidian/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