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侮:〔古文〕㑄㚢𢘃《唐韵》文甫切《集韵》《韵会》罔甫切,𠀤音武。慢易也。《·说命》无啓宠纳侮。《·大雅》予曰有御侮。《传》武臣折冲曰御侮。又《扬子·方言》侮,贱称也。秦晋之闲骂奴婢曰侮。又《集韵》或作务。《·小雅》外御其务。亦作姆。

2 七:
㑗:《唐韵》失人切。《集韵》升人切,𠀤音申。神名。又妊身也。又姓。

3 七:
𠈭:《集韵》郞刀切,音牢。大也。《扬子方言注》𠐋𠈭,粗大貌。

4 七:
侯:〔古文〕𥎦《广韵》戸钩切《集韵》《韵会》《正韵》胡沟切,𠀤后平声。《尔雅·释诂》公侯,君也。又五等爵之次曰侯。《·禹贡》五百里侯服。《孔氏曰》侯,𠋫也。斥𠋫而服事。又《史记·秦始皇纪》伦侯。《注》爵𤰞于列侯,无封邑者。伦,类也。又侯,射布也。方十尺曰侯,四尺曰鹄。《仪礼·鄕射礼》天子熊侯白质,诸侯麋侯赤质。大夫布侯,画以虎豹,士布侯,画以鹿豕。《注》此所谓兽侯也。又美也。《·郑风》洵直且侯。又发语辞。与惟维同意。《尔雅·释诂》伊维,侯也。《·小雅》侯谁在矣。又《大雅》侯于周服。又《周礼·春官》肆师侯禳。《疏》侯者,𠋫迎善祥。禳者,禳去殃气。又姓。魏侯嬴。又屈侯,夏侯,柏侯,侯冈,俱复姓。又侯莫𨻰,三字姓。又《諡法》执应八方曰侯。又与兮通。亦语辞。《史记·乐书》高祖过沛,诗三侯之章。《索隐曰》沛诗有三兮,故曰三侯诗。卽大风歌。兮侯古韵通。又通作何。《吕览·观表篇》今侯渫过而弗辞。《司马相如·封禅颂》君乎君乎,侯不迈哉。《注》侯,何也。《说文》本作矦。从人从厂。象张布之状,矢在其下。郑司农曰:方十尺曰矦,四尺曰鹄。◎按射侯,古作矦。《汉书》多作矦。从矢取射义,射之有侯,所以𠋫中否,明工拙也。古者以射选贤,射中者获封爵,故因谓之诸侯。又《苏子瞻·新渠诗》渠成如神,民始不知。问谁爲之,邦君赵侯。侯叶支韵。
考证:〔《仪礼·鄕飮酒礼》天子熊侯白质。〕谨照原书鄕飮酒礼改鄕射礼。〔《周礼·春官》肆师侯禳。《注》侯者,𠋫迎祥善。禳者,禳去妖祲。〕谨照原文注改疏。祥善改善祥。妖祲改殃气。

5 七:
侰:《集韵》同窘,亦作僒。

6 七:
𠈮:《玉篇》古文企字。注详四画。

7 七:
侱:《集韵》《类篇》𠀤丑郢切,音逞。役也。又《集韵》他顶切。同徎。径也。

8 七:
㑘:《集韵》同价。

9 七:
𠈯:《集韵》兵,古作𠈯。注详八部五画。

10 七:
侲:《集韵》《韵会》《正韵》𠀤之刃切,音震。童子也。《张衡·东京赋》侲子万童。《注》薛综曰:侲之言善也,善童,幼子也。《后汉·礼仪志》先腊一日大傩,选中黄门子弟十岁以上,十二以下,百二十人爲侲子,皆赤帻皂制,执大丛以逐疫。又挽歌亦用侲童。又《扬子·方言》燕齐闲谓养马者爲侲。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之人切,音眞。义同。

11 七:
𠈰:《字汇》杜晏切,音惮。大也。又徒亶切。义同。

12 七:
𠈱:《集韵》桑何切,音娑。行也。又舞不止貌。

13 七:
侳:《广韵》侧卧切,音挫。《说文》安也。《淮南子·说山训》君子不入市,爲其侳廉也。《注》侳,辱也。又《集韵》臧戈切,挫平声。亦安也。

14 七:
侴:《字汇》敕久切,音丑。姓也。《正字通》侴卽𡚽字,变体作侴。附见女部𡚽字注。

15 七:
侵:《唐韵》《正韵》七林切《集韵》《韵会》千寻切,𠀤音駸。《说文》渐进也。又朘削也。《春秋·胡传》声罪致讨曰伐,潜师掠境曰侵。又《周礼·大司马》负固不服则侵之。又侵寻。《史记·武帝纪》天子始巡郡县,侵寻于泰山。《封禅书》作浸寻。《郊祀志》作寝寻。义同。又岁凶。《谷梁传·襄二十四年》五谷不登,谓之大侵。《韩诗外传》一谷不升曰歉,二谷不升曰饥,三谷不升曰馑,四谷不升曰荒,五谷不升曰大侵。又姓。《三辅决录》有侵恭。又《正韵》七稔切,音寝。貌不扬也。《前汉·田蚡传》貌侵。《注》师古曰:短小曰侵。亦作寝。

16 七:
侣:《唐韵》力举切《集韵》《韵会》《正韵》两举切,𠀤音旅。徒伴也。《陆玑·草木疏》麟不侣行。

17 七:
局:《广韵》渠玉切,音局。局促也。与局,局𠀤通。

18 七:
侸:《集韵》殊遇切,读若树。《说文》立也。又《广韵》《集韵》𠀤当侯切,读若兜。占侸,极疲。一曰偻侸,下垂。或作俹。亦作尌。

19 七:
侹:《集韵》待鼎切《韵会》他顶切《正韵》徒鼎切,𠀤汀上声。《说文》长貌。一曰著地,一曰代也。《扬子·方言》𨻰楚之闲谓之侹。又敬也。又平也。《韩愈·答张彻诗》石梁平侹侹,沙水光泠泠。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定切,音听。义同。

20 七:
㑙:《集韵》的协切,音聑。偛㑙。小人貌。

21 七:
侺:《广韵》《集韵》𠀤时鸩切,音甚。𠐼侺,头向前。

22 七:
侻:《广韵》《集韵》《正韵》他括切《韵会》他活切,𠀤音脱。合也。《扬子·法言》荀卿非数家之书侻也。《注》弹驳数家,侻合于敎。又𥳑易也。《淮南子·本经训》其行侻而顺情。又轻也。《魏志·王粲传》刘表以粲体弱通侻,不甚重也。《蜀志》彭𣴎狱中与孔明书,颇以被酒侻失。𠀤与脱通。

23 七:
侼:《集韵》薄没切,音孛。《扬子·方言》强也,怼也,又很也。

24 七:
侽:俗男字。

25 七:
㑚:《字汇》奴何切,音那。见释典。

26 七:
𠈲:《集韵》同佸。

27 七:
侾:《集韵》虚交切,音哮。侾佬,大貌。

28 七:
便:《广韵》婢面切《集韵》《韵会》《正韵》毗面切,𠀤音卞。顺也,利也,宜也。《荀子·议兵篇》汝所谓便者,不便之便也。所谓仁义者,大便之便也。《前汉·赵充国传》留屯田十二便。又习也。《礼·表记》唯欲行之浮于名也。故自谓便人。《注》亦言其谦也。辟仁圣之名,云自便习于此事之人耳。又安也。《前汉·武帝纪》便殿火。《注》凡言便殿,便宫,便坐者,所以就便安也。又卽也,辄也。《庄子·达生篇》若乃夫没人,则未尝见舟。而便操之也。又溲也。《前汉·张安世传》郞有醉便殿上者,安世曰:何知非反水浆耶。又《集韵》毗连切《正韵》蒲眠切,𠀤音骈。《尔雅·释训》便便,辨也。《论语》便便言。又《韩诗》便便,闲雅貌。又肥满貌。《后汉·边韶传》边孝先,腹便便。又便辟,足恭也。《书·囧命》便辟侧媚。又姓。汉有少府便乐成。又通平。《·尧典》平章百姓。《史记·五帝纪》作便。互详平字注。又叶毗賔切,音频。《𨻰琳·车渠椀赋》玉爵不挥,欲厥珍兮。岂若陶梓,爲用便兮。《说文》从更。从人,人有不便更之。

29 七:
俀:《集韵》吐猥切,音腿。弱也。《篇海》旧音妥。

30 七:
𠈳:《玉篇》古文辟字。注详辛部六画。

31 七:
俣:《广韵》虞矩切《集韵》五矩切《韵会》鱼矩切,𠀤音麌。容貌大也。《·邶风》硕人俣俣。

32 七:
系:《集韵》《韵会》𠀤同系。《尔雅·释诂》系,继也。《疏》系者,系属之继。《易·随卦》系小子,失丈夫。又《左传·僖二十五年》秦人过析,隈入而系舆人,以围商密。昏而傅焉。《注》系,缚也。又《襄十八年》献子以朱丝系玉二瑴。又与曳同。《庄子·山木篇》正緳系履而见魏王。

33 七:
促:《唐韵》七玉切《集韵》《韵会》趋玉切,𠀤音趗。迫也,近也,密也。又局促小,貌。《李白诗》嗷嗷空城雀,身计何戚促。又刺促。《晋书·潘岳传》阁道谣曰:和峤刺促不得休。《注》受役于世也。又与趣同。

34 七:
俄:《唐韵》五何切《集韵》《韵会》《正韵》牛何切,𠀤音莪。《说文》顷也。《广韵》顷速也。《关尹子·八筹篇》鸟兽俄旬旬,俄逃逃。又与峩同。倾貌。《·小雅》侧弁之俄。《前汉·扬雄传》鸿生钜儒,俄轩冕,杂衣裳。又《世说新语》山涛曰:嵆叔夜傀俄若玉山之将颓。

35 七:
𠈴:《玉篇》俗痴字。

36 七:
𠈵:《玉篇》《集韵》𠀤母项切,音䏵。𠈵傋,不媚也。又《集韵》莫江切,音尨。义同。

37 七:
俅:《唐韵》巨鸠切《集韵》《韵会》《正韵》渠尤切,𠀤音求。《说文》冠饰貌。《·周颂》载弁俅俅。《毛氏曰》恭顺貌。《六书故》诗人特以俅俅状载弁之容,非冠饰。又人名。《前汉·艺文志》俅子三篇。

38 七:
俆:《玉篇》《集韵》𠀤与徐同。又《集韵》商居切,音书。地名。通作舒。

39 七:
俇:《集韵》《韵会》求往切《正韵》具往切,𠀤音迋。俇俇,遑遽貌。《楚辞·九叹》䰟俇俇而南征。又《集韵》古况切,音诳。《说文》远行也。

40 七:
㑛:《广韵》桑谷切《集韵》苏谷切,𠀤音速。㒔㑛,头动也。

41 七:
俈:《集韵》同喾。《史记·三代世表》帝俈。

42 七:
俉:《集韵》五故切,音悟。迎也。《史记·天官书》鬼哭若呼,其人逢俉化言。《注》逢俉,犹逢遌。化同讹。
考证:〔《史记·天官书》鬼若哭。〕谨照原文省若字。

43 七:
俊:《唐韵》子峻切《集韵》《韵会》《正韵》祖峻切,𠀤音儁。《说文》材千人也。《马氏曰》智过千人曰俊。《北史·苏绰传》万人之秀曰俊。《礼·王制》司徒论选士之秀者,而升之学,曰俊士。又《月令》孟夏命大尉赞桀俊,遂贤良。又与儁峻𠀤通。《·尧典》克明俊德。《注》俊同峻。又同畯。《史记·宋世家》引书洪范,俊民用章,作畯民。又通作骏。《史记·屈原传》诽骏疑杰。又与㕙同。《战国策》世无东郭俊卢氏之狗。《注》又作逡。

44 七:
俋:《广韵》《集韵》《韵会》𠀤直立切,音邑。《字林》勇壮貌。又耕人行貌。《庄子·天地篇》俋俋乎耕而不顾。

45 七:
𠈶:《集韵》逆及切,音岌。𠈶𠈶,人衆貌。

46 七:
俌:〔古文〕𥙳《广韵》方矩切《集韵》《韵会》匪父切,𠀤音甫。《说文》辅也。《尔雅·释诂》比俌也。与辅通。

47 七:
俍:《集韵》《韵会》吕张切《正韵》龙张切,𠀤音良。《庄子·庚桑楚》工乎天而俍乎人者,惟全人能之。又《广韵》卢党切,音朗。俍偒,长貌。又《集韵》郞宕切,音浪。良工也。

48 七:
俎:《唐韵》侧吕切《集韵》壮所切,𠀤音阻。祭享之器。《·小雅》爲俎孔硕。《礼·明堂位》周以房俎,有虞氏以椀俎,夏后氏以嶡俎。又折俎。《左传·宣十六年》晋侯使士会平王室,定王享之原。襄公相礼淆烝。玉召士会曰:王享有体荐,宴有折俎。公当享,卿当宴,王室之礼也。《注》淆烝,升淆于俎也。体荐,半体示俭也。折俎,体解节折,示惠也。又鼎俎。《韩诗外传》伊尹负鼎俎,调五味,而立爲相。又《扬子·方言》俎,几也。西南蜀汉之郊曰杫,杫音赐。又刀俎。《史记·项羽纪》樊哙曰:如今人方爲刀俎,我爲鱼肉。《注》俎,椹版也。又尊俎。《后汉·马融传》起谋于尊俎之闲。《注》尊,奠酒之罇。俎,载牲之器。又姓。又叶壮揣切,锥上声。《苏辙·新宅诗》李侯虽贫足图史,旋作明窻安净几。闭门且办作诗章,好事从来置尊俎。《说文》俎在且部,礼俎也。从半肉,在且旁。指事亦会意。非从人。《字汇》附人部,非。
考证:〔《礼·明堂位》周以房俎,有虞氏以捖俎,夏后氏以蕨俎。〕谨照原文捖改椀。蕨改嶡。〔《左传·宣十七年》晋侯使士会平王室。〕谨照原文十七年改十六年。〔《扬子·方言》俎,几也。西南蜀汉之郊曰扯,扯音赐。〕谨照原文两扯字𠀤改杫。

49 七:
俏:《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七肖切,音峭。似也,像也。《列子·力命篇》佹佹成者,俏成者也,初非成也。佹佹败者,俏败者也,初非败也。故迷生于俏。又《集韵》《韵会》𠀤思邀切,音宵。俏然,反琴声。《庄子·让王篇》孔子俏然,反琴而弦歌。或作削,义同。又好貌。俗谓妇容美好曰俏。

50 七:
𠈷:《字汇》同俾。

51 七:
俐:《字汇》力至切,音利。今方言谓黠慧曰伶俐。◎按俐字诸书不载。

52 七:
俑:《集韵》《韵会》《正韵》𠀤尹竦切,音勇。从葬木偶。《礼·檀弓》孔子谓爲刍灵者,善爲俑者不仁。《注》刍灵,束草爲人形,以爲死者之从,略似人形。俑则设机发动,全似人,能踊跃也。今倡端不善曰作俑。又《广韵》《正韵》𠀤他红切,音通。《说文》痛也。

53 七:
俒:《唐韵》《集韵》𠀤胡困切,音慁。《说文》完也。《逸周书》朕实不明,以俒伯父。一说与慁通。

54 七:
俓:《广韵》五茎切《集韵》鱼茎切,𠀤音娙。急也。又《集韵》古定切,音径。直也,坚也。《史记·司马相如传》俓峻赴险。又《字汇》同径。

55 七:
俔:《集韵》《韵会》𠀤轻甸切,音𢴡。《说文》譬谕也。《·大雅》俔天之妹。《传》俔,磬也。《韩诗》作磬。磬,譬也。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典切,贤上声。《尔雅·释言》闲俔也。《注》左传谓之谍,卽今之细作也。又船上𠋫风羽,谓之綄。楚谓五两。《王维诗》畏说南风五两轻。亦谓之俔。《淮南子·齐俗训》譬俔之见风,无须臾之闲定矣。一曰相竿。又与睍同。《韩愈文》伈伈俔俔。

56 七:
㑜:《集韵》丑制切,音跇。所以合版㑜缝也。又之列切,音浙。刻也。

57 七:
𠈸:《字汇》胎德切,音忒。僋𠈸也。

58 七:
𠈹:《字汇》以周切,音由。姓也。

59 七:
𠈺:《广韵》傍礼切《集韵》部礼切,𠀤音陛。𠈺㒅,开脚行步也。

60 七:
俕:《玉篇》先绀切《广韵》《集韵》苏绀切,𠀤靸去声。僋俕,痴貌。

61 七:
㑝:《字汇》卢贡切,音弄。戆愚也。〇按㑝字诸书无据,当卽𢙱字之譌。

62 七:
㑞:《唐韵》《集韵》𠀤以证切,音孕。送行也。古者诸侯取夫人,则同姓二国㑞之。谓从嫁之男女也。《六书正譌》从人从火者,飮食所先。从廾者,奉承之义。此㑞之事也,会意。凡𦩎、䢠、胜、𧷽等字从此,俗作媵,非。〇按《说文》㑞,以证切,爲喻母之字。今《字汇》作形定切,爲匣母之字,盖本之《正韵》而误也。胜右从灷力。𧷽右从𦩎贝,原刻从舟火贝作。

63 七:
俖:《集韵》普罪切,配上声。不可也。又古文倍字。见《秦·诅楚文》。

64 七:
俗:〔古文〕圱《唐韵》似足切《集韵》《韵会》《正韵》松玉切,𠀤音续。习也。上所化曰风,下所习曰俗。《释名》俗,欲也,俗人所欲也。《礼·曲礼》礼从宜,使从俗。又《周礼·天官》八则治都鄙,六曰礼俗,以驭其民。又不雅曰俗。《黄庭坚曰》士俗不可医。或问不俗之状,庭坚曰:难言也。视其平居,无以异于人,临大节而不可夺,此不俗人也。《说文》从人,谷声。《徐曰》俗之言续也。转相习也。
考证:〔相如上林赋徼𠊬受屈。〕谨照原文上林赋改子虚赋。

65 七:
𠈻:《集韵》竭戟切《正韵》渠戟切,𠀤音剧。《玉篇》倦也。与𠠶𤸁〈谷几〉极剧字别义通。上两合,与俗字两开不同。◎按《说文》有𠊬无俗,引《相如·子虚赋》徼𠊬受屈。赋本作徼𠙏。𠙏,倦也,言徼遮兽之倦者而取之也。𠙏当作𠙆,𠊬与𠙆同。𠈻卽𠊬之省文。𠙆字原刻从谷从几。

66 七:
俘:《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芳无切,音孚。《说文》军所获也。《春秋·庄六年》齐人来归衞俘。三传皆曰衞宝,杜预曰俘囚,疑经误。一说俘,取也。与书俘厥宝玉同义。经以所取言之,传以其物言之,非经误也。又《左传·庄三十一年》诸侯不相遗俘。《尔雅疏》囚敌曰俘,伐执之曰取。

67 七:
俙:《广韵》《集韵》《韵会》𠀤香衣切,音希。《说文》讼面相是也。《长笺》当是汉语,人自以爲直也。又依俙,犹言仿佛也。又僾俙。不明也。《李登声类》僾俙一作靉霼。僾俙不明,莫如云也。又《集韵》《韵会》𠀤许岂切,音𪖥。义同。本作𢓬。

68 七:
俚:《广韵》良士切《集韵》《韵会》两耳切《正韵》良以切,𠀤音李。《说文》俚,聊也。《前汉·季布传赞》其画无俚之至耳。《注》晋灼曰:计画无所聊赖。又鄙俗也。《前汉·司马迁传赞》质而不俚。《司马贞曰》俚卽鄙也。又野人歌曰俚。又《博物志》交州夷名曰俚子。又通作里。《·大雅》云如何里。《注》爱也。与俚同。

69 七:
俛:《集韵》同俯俯。《周礼·冬官考工记》矢人前弱则俛。《前汉·鼂错传》在俛仰之闲耳。《注》师古曰:俛卽俯。又《贾谊·过秦论》俯首。《史记》作俛首,俯仰。《史记》作俯仰。音义𠀤同。又《集韵》《韵会》𠀤美辨切,音免。义同。又与勉同。《礼·表记》俛焉日有孳孳。《注》俛焉,勤劳貌。又《陆机·文赋》有无僶俛。

70 七:
俜:《集韵》傍丁切,音竮。侠也。又《说文》使也。《字汇》同竮。

71 七:
保:注解:〔古文〕𤔍𡥀𠊻《广韵》《集韵》《韵会》补抱切《正韵》补道切,𠀤音宝。安也。《周礼·天官》以八统诏王驭万民,五曰保庸。《注》保庸,安有功者。又恃也,守也。又《礼·月令》四鄙入保。《注》小城曰保。又都邑之城曰保。又任也。《周礼·地官·大司徒》令五家爲比,使之相保。《注》保犹任也。又全之也,佑也。《·召诰》天迪格保。《注》格正夏命而保佑之。又《·小雅》天保定尔,亦孔之固。又《说文》养也。《增韵》抱也。《·周官》立太师,太傅,太保。《礼·文王世子》入则有保,出则有师。《前汉·宣帝纪》尝有阿保之功。《注》阿,倚也。保,养也。《贾谊传》保者,保其身体。又《史记·栾布传》穷困赁佣于齐,爲酒家保。《注》酒家作保佣也。又姓。《吕氏春秋》楚保申,爲文王傅。又与褓緥𠀤通。《礼·月令》保介之御闲。《注》犹衣也。保卽𣚦褓。又叶博古切,音补。《易林》东南其户,风雨不处。燕婉仁人,父子相保。又叶博效切,音报。《·大雅》无射亦保。叶上庙。
考证:〔《周礼·天官》八统诏王驭万民,五曰庸保。《注》庸保,安有功者。〕谨照原文八统上增以字。两庸保𠀤改保庸。〔《前汉·宣帝纪》阿保之功。〕谨照原文阿保上增尝有二字。〔《贾谊·治安策》保者,保其身体。〕谨照原书改贾谊传。

72 七:
俞:俗兪字。

73 七:
㑟:《广韵》布梗切《集韵》百猛切,𠀤祊上声。诈僞也。

74 七:
俟:《唐韵》《集韵》《韵会》𠀤牀史切,音仕。待也。《礼·玉藻》在官不俟屦,在外不俟车。又俟俟,衆多徐行貌。《·小雅》儦儦俟俟。《注》趋则儦儦,行则俟俟。言兽之多也。又姓。《风俗通》有俟子。又《集韵》渠之切《正韵》渠宜切,𠀤音奇。万俟,复姓。又《后周书异域传》高丽官第四等曰意俟奢。又叶于纪切,音矣。《·墉风》人而无止,不死何俟。叶上齿。

75 七:
侠:《唐韵》《正韵》𠀤胡颊切,音协。任侠。相与信爲任,同是非曰侠。《前汉·季布传》任侠有名。《师古曰》侠之言挟,以权力侠辅人也。又姓。韩相侠累。又与挟通。《前汉·叔孙通传》殿下郞中侠陛。《扬子·法言》滕欢樊郦曰侠介。𠀤与挟同。又《集韵》古洽切。与夹通。傍也,𠀤也。《公羊传·哀四年注》滕薛侠毂。又《仪礼·士丧礼》妇人侠牀东西。《周礼·冬官考工记注》今时钟乳侠鼓与舞。𠀤与夹同。俗作侠,非。

76 七:
信:〔古文〕㐰䚱《唐韵》息晋切《集韵》《正韵》思晋切,𠀤音讯。悫也,不疑也,不差爽也。《易·系辞》人之所助者,信也。《左传·僖七年》守命共时之谓信。又《尔雅·释地》大蒙之人信。《注》地气使然也。又《左传·庄三年》一宿爲舍,再宿爲信。《·豳风》于女信处。又《周颂》有客信信。《注》四宿也。又符契曰信。《前汉·平帝纪》汉律,诸乗传者持尺五木转信。《注》两行书缯帛,分持其一。出入关,合之乃得过。或用木爲之。《后汉·窦武传》取棨信闭诸禁门。《注》棨,有衣戟也。又古人谓使者曰信。与讯通。《史记·韩世家》𨻰轸说楚王,发信臣,多其车,重其币。《司马相如·谕巴蜀檄》故遣信,使晓谕百姓。又州名。唐置信州,卽今广信府。又姓。信陵君无忌之后。又复姓。《何氏姓苑》有信都,信平二氏。又《集韵》《正韵》𠀤升人切。与申同。《易·系辞》往者,屈也。来者,信也。《·邶风》于嗟洵兮,不我信兮。又同身。《周礼·春官》侯执信圭,伯执躬圭。《注》信圭,刻人形伸也。躬圭,刻人形屈也。又叶斯邻切,音新。《·小雅》庶民弗信。叶上亲。◎按《正韵》云:韩王信本与淮隂侯同名,嫌误读作新。今《叙传》韩信音新,是信本有平、去两音,其读平者亦音,而非叶矣。

77 七:
𠈼:《集韵》顺古作𠈼。注详页部三画。

78 七:
𠈽:《字汇补》古文伊字。注详四画。

79 七:
𠈾:《集韵》宰古作𠈾。注详宀部七画。

80 七:
𠈿:《韵会》古文役字。注详彳部四画。又𠈿,同。

URN: ctp:kangxi-zidian/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