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𤜯:《广韵》楚洽切《集韵》测洽切,𠀤音插。《玉篇》犬食。

2 四:
犹:《集韵》尤救切,音宥。兽名。

3 四:
𤜰:《字汇》居卿切,音京。兽名。《正字通》俗字。

4 四:
犺:《唐韵》苦浪切《韵会》《正韵》口浪切,𠀤音抗。《说文》健犬也。又《玉篇》猬也。又《广韵》猰犺,不顺。又《集韵》举朗切,音㽘。犺狼,兽名。《正字通》出暹罗之崛陇。短小精悍,目圆睛黄,木食如猿猱,古樾蒙密者,率数十巢,山居夷獠畜之,备驱使。蒙以敝絮。飮以醨酒,食以𩸋鮍辄喜,举族受役,至死不避。常令人山采鹤顶,象齿,犀角,皆如期而获,输其主。虽它姓夺之,必不与。舶人编竹爲笼。置犺所往来之迳,机取之。详见《黄衷·海语》。

5 四:
𤜱:《集韵》邦加切,音巴。本又作豝。详豕部豝字注。

6 四:
𤜲:《集韵》博盖切,音贝。犬张齗貌。

7 四:
犻:《唐韵》蒲没切《集韵》薄没切,𠀤音勃。《说文》过弗取也。从犬巿声。读若孛。又《集韵》《类篇》𠀤蒲昧切,音佩。犬过也。又一曰犬怒貌。《集韵》或书作𤜲。◎按广韵𢂤,拂取也。音与此同,当卽此字。又《集韵》房废切,音茷。本作吠。犬鸣也。或作𤝜。

8 四:
𤜳:《集韵》霜夷切,音师。本作狮,通作师。详狮字注。

9 四:
𤜴:《集韵》余救切,音柚。本作貁。或作狖𤣛。互详豸部貁字及本部狖字注。

10 四:
𤜵:《唐韵》五甸切《广韵》吾甸切,𠀤音硏。《说文》獟犬也。一曰逐虎犬。《集韵》书作𤜵。又《广韵》五晏切《集韵》鱼㵎切,𠀤音雁。《广韵》逐兽犬。《集韵》本作干。或作犴。𤜵字从幵。
《集韵》倪甸切,音砚。同𤜵。又《集韵》居苋切,音裥。本作犴。详犴字注。又《集韵》《类篇》𠀤轻烟切,音牵。犬名。𤜵原字从幵,不从开。

11 四:
𤜶:《集韵》侧绞切,音爪。本作㺐。详㺐字注。

12 四:
𤜷:《集韵》瑚故切。音护。兽名。似玃,尾长。

13 四:
𤜸:《集韵》《类篇》𠀤乙革切,音厄。《玉篇》豕名。《集韵》本作豟。《字汇》亦作豟。详豕部豟字注。豟字从厄作。

14 四:
犼:《集韵》许后切,音吼。《玉篇》似犬。《集韵》北方兽名。似犬,食人。

15 四:
𤜹:《广韵》羊朱切《集韵》容朱切,𠀤音兪。《广韵》𤜹𤜹,呼犬子也。《集韵》或作𣢧,亦书作𤝆。𣢧原刻从臾。

16 四:
犽:《广韵》《集韵》𠀤吾驾切,音迓。《玉篇》兽似獾。又《集韵》牛加切,音牙。义同。

17 四:
㹜:《唐韵》语斤切《集韵》鱼斤切,𠀤音齗。《说文》两犬相啮也。从二犬。《广韵》犬相吠也。《集韵》亦书作犾。

18 四:
犾:《集韵》同㹜。

19 四:
𤜺:《篇海》延面切,音砚。獌狿,大兽名。长八尺。《字汇》狿字省文。详狿字注。

20 四:
𤜻:《集韵》𠀤履切,音婢。兽名,似豕。又频脂切,音毗。本作貔,或作豼。详豸部貔字注。

21 四:
犿:《广韵》《集韵》𠀤呼官切,音欢。《广韵》本作獾。野豚。详獾字注。又《集韵》相从貌。○按《集韵》獾犿分训,与《广韵》异。又《集韵》方烦切,音藩。连犿,宛转貌。《庄子·天下篇》其书虽瓌玮,而连犿无伤也。或作拚。又《集韵》孚袁切。音翻。又逋远切,音反。义𠀤同。

22 四:
状:《唐韵》锄亮切《集韵》《韵会》助亮切,𠀤音𣶍。《说文》犬形也。从犬,爿声。又《玉篇》形也。《易·系辞》知鬼神之情状。又《韵会》形容之也,陈也。《庄子·德充符》自状其过,以不当亡者衆。不状其过,以不当存者寡。又《史记·夏本纪》巡狩行视,鲧之治水无状。《注》索隐曰:言无功状。《战国策》春申君问状。又《增韵》扎也。《正韵》牒也。

23 四:
㹝:《字汇》承纸切,音视。兽如狐,出则有兵。《正字通》譌字。

24 四:
㹞:《唐韵》语斤切《集韵》鱼斤切,𠀤音齗。《说文》犬吠声。从犬,斤声。《玉篇》同狺。又《广韵》语巾切《集韵》鱼巾切,𠀤音银。又《玉篇》牛佳切《集韵》宜佳切,𠀤音崖。义𠀤同。又犬欲啮也。《集韵》本作啀。或作嘊。又《集韵》拟引切,音听。本作齗。犬争也。

25 四:
㹟:《集韵》古穴切,音决。兽走也。《类篇》兽名。又《集韵》古迈切,音夬。《集韵》本作狯,或作狤。详狯字注。又《正韵》古坏切,音怪。亦作狯。

26 四:
𤜼:《集韵》胡涓切,音悬。兽名。似豹而少文。◎按𤜼字与犳字义同音异。《正字通》云:犳字之譌。非。

27 四:
𤜽:《篇海》女滑切,音近纳。与豽同。《字汇》与貀同。《正字通》豸部豽卽俗貀字。又譌从犭作𤜽。《韩愈诗》跳锋壮惊𤜽。𤜽,本作貀。

28 四:
狁:《广韵》余准切《集韵》《韵会》庾准切,𠀤音尹。《玉篇》猃狁。《集韵》猃狁,匈奴别号。《·小雅》猃狁孔棘。《又》薄伐猃狁。《史记·匈奴传》唐虞以上有山戎,猃狁,荤粥。

29 四:
狂:〔古文〕𢚇《广韵》巨王切《集韵》渠王切,𠀤音軖。《广韵》病也。心不能审得失之地。则谓之狂。《·微子》我其发出狂。《疏》狂生于心,而出于外。应璩诗云:积念发狂痴,此其事也。又《·洪范》曰狂恒风若。《疏》郑康成以狂爲倨慢,以对不敬,故爲慢也。又《集韵》一曰躁也。《·墉风》衆穉且狂。《传》是乃衆幼穉且狂,进取一槩之义。《疏》论语云:狂者进取,仰法古例,不顾时俗,是进取一槩之义。《论语》古之狂也肆,今之狂也荡。又《·郑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传》狂,狂人也。《疏》都是美好,狂是丑恶。又鸟名。《尔雅·释鸟》狂,茅鸱。《注》今鶂鸱也。似鹰而白。《疏》茅鸱一名狂。◎按广韵作鵟。又《尔雅·释鸟》狂,㝱鸟。《疏》㝱鸟一名狂。《山海经》栗广之野,有五彩之鸟,有冠,名曰狂鸟。〇按集韵作鵟。亦作𨿗。又山水名。《山海经》狂山无草木,冬夏有雪,狂水出焉,西流,注于浮水。又大𩇵之山,狂水出焉,西南流,注于伊水。《注》国名记云:狂水迳纶氏城,在今南阳。又《集韵》本作𤝵。《说文》狾犬也。或作𤝶𢙌。又《广韵》《正韵》渠放切《集韵》具放切,𠀤音诓。《广韵》狂,辄爲也。又《集韵》古况切,音诳。惑也。又《集韵》局缚切,音戄。狂狂,犬走貌。

30 四:
㹠:《广韵》《集韵》徒浑切《正韵》徒孙切,𠀤音屯。《广韵》本作豚。豕子也。或作豘。《集韵》本作𠭣,或作𨔵。通作肫。互详豘肫二字注。

31 四:
狃:《唐韵》女久切《集韵》《韵会》《正韵》女九切,𠀤音纽。《说文》犬性骄也。又《玉篇》狎也,习也,就也,复也。《尔雅·释言》狃,复也。《注》狃忕,复爲。《疏》狃忕,前事复爲也。郑风云:将叔无狃。毛传云:狃,习也。《左传·桓十三年》莫敖狃于蒲骚之役。《杜注》狃,忕也。狃忕,串习之义。《·君陈》狃于奸宄。《传》习也。又《小尔雅》狃,忕也。又《晋语》狃中军之司马。《注》狃,正也。又《玉篇》狐狸等兽迹也。《尔雅·释兽》阙泄多狃。《注》说者云:脚饶指。未详。《疏》旧说以爲阙泄,兽名,其脚多狃。狃,指也。然其形所未详闻。又人名。《左传·定五年》告公山不狃。《注》不狃,季氏臣。又《韵会》通作忸。详忸字注。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女救切,音糅。《广韵》习也,就也。又狐狸也。又《集韵》女六切,音肭。兽名。又叶女古反。《·郑风》将叔无狃,戒其伤女。
考证:〔《尔雅·释言》狃,复也。《注》狃伏,复爲。《疏》狃伏,前事复爲也。《左传·桓十三年》莫敖狃于蒲骚之役。《杜注》狃,伏也。狃伏,串习之义〕谨照原文四伏字𠀤改忕。〔《小尔雅》狃,忲也。〕谨照原文忲改忕。

32 四:
狄:《唐韵》徒历切《集韵》《韵会》亭历切,𠀤音敌。《尔雅·释地》八狄。《礼·王制》北方曰狄。《明堂位》五狄。《周礼·职方氏》六狄。《·仲虺之诰》南面而征,北狄怨。《春秋·庄三十二年》狄伐郉。《谷梁传·庄十年》荆者,楚也。何爲谓之荆,狄之也。又下士。《·顾命》狄设黼扆缀衣。《传》狄,下士。《礼·祭统》狄者,乐吏之贱者也。又鹿名。《尔雅·释兽》绝有力,狄。《疏》绝异壮大有力者名狄也。又地名。《史记·陈涉世家》周市北徇地,至狄。《注》徐广曰:今之临济。又人名。《史记·殷本纪》殷契母曰𥳑狄。又姓。《左传·襄十年》狄虒弥建大车之轮。《注》狄虒弥,鲁人。《史记·张汤传》博士狄山。《广韵》春秋时狄国之后。又与翟通。《礼·玉藻》夫人揄狄。《疏》揄,读如摇。狄,读如翟。谓画摇翟之雉于衣。又《乐记》干戚旄狄以舞之。《疏》狄,羽也。《前汉·地理志》羽畎夏狄。又泉名。在洛阳。《公羊传·僖二十九年》盟于狄泉。○按二传作翟。又《集韵》《正韵》𠀤他历切,音惕。《集韵》本作逖。远也。《·大雅》舍尔介狄,维子胥忌。《传》狄,远也。又《·鲁颂》桓桓于征,狄彼东南。《笺》狄,当爲剔。剔,治也。《释文》韩诗云:鬄除也。又《礼·乐记》流辟邪散,狄成涤滥之音作。《注》狄涤,往来疾貌。又与易通。《王充·论衡》狄牙之调味也。经史俱作易牙。
考证:〔《左传·襄十年》狄虒弥大车之轮。〕谨照原文大上增建字。

33 四:
𤜾:《广韵》几剧切,音戟。𤜾兽名。《集韵》作𤞁犱。

34 四:
狅:《春秋·哀十四年》莒子狅卒。《释文》狅,其廷反。

URN: ctp:kangxi-zidian/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