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𤞲:《篇海》形圖切,音和。𤞲狢,小犬。亦作𤞙。

2 七:
狳:《玉篇》與魚切《集韻》羊諸切,𠀤音余。犰狳。詳犰字註。

3 七:
狴:《廣韻》邊兮切《集韻》邊迷切,𠀤音鎞。《玉篇》獸名。《廣韻》狴犴,獸也。又《廣韻》本作𨻼。牢也。《集韻》或作𨻀。詳阜部𨻀字註。又《集韻》部禮切,音陛。狴犴,獄名。

4 七:
㹱:《廣韻》七雀切《集韻》七約切,𠀤音鵲。《玉篇》宋良犬。《廣韻》韓獹宋㹱。《集韻》或作猎𤡯。又《廣韻》七玉切《集韻》趨玉切,𠀤音促。義同。

5 七:
㹲:《廣韻》許交切《集韻》虛交切,𠀤音虓。《玉篇》犬驚。《廣韻》豕驚。本作㺒。或作𤠖。又《集韻》許敎切,音孝。本作𧱐。詳豕部𧱐字註。

6 七:
狵:《廣韻》莫江切,音厖。《玉篇》犬多毛也。《廣韻》亦作尨。又《集韻》竹角切,音琢。本作𧱓。或作𢁁。詳豕部𧱓字註。

7 七:
㹳:《廣韻》五胡切《集韻》訛胡切,𠀤音吾。《廣韻》猿屬。《集韻》獸名。如猿,善啼。或作𤝲。又《集韻》五故切,音誤。猿類犬,而有髯,色黃。

8 七:
𤞚:《廣韻》相邀切《集韻》思邀切,𠀤音宵。《玉篇》狂病。《廣韻》狂也。出文字集略。

9 七:
狶:《玉篇》許里切,音喜。楚人呼豬聲。又《馬融·廣成頌》抾封狶。《註》狶,豬也。虛起反。又《集韻》賞是切,音豕。《通鑑三皇紀》狶韋氏。《莊子·外物篇》以狶韋氏之流,觀今之世。又《集韻》許豈切,音唏。《集韻》本作豨。又《集韻》抽遲切,音絺。狶韋氏,因氏命官也。又盈之切,音飴。狶韋,太史官名。李軌說。又虛宜切,音僖。豕也。《列子·黃帝篇》食狶如食人。又《集韻》香依切,音希。義同。

10 七:
𤞛:《唐韻》徂朗切。《說文》妄彊犬也。从犬从壯,壯亦聲。又《集韻》在朗切,音銺。又《廣韻》在良切《集韻》慈良切,𠀤音牆。又《集韻》側羊切,音莊。義𠀤同。又《玉篇》阻亮切《集韻》《類篇》側亮切,𠀤音壯。妄彊也。

11 七:
𤞜:《篇海》鋪杯切,音坯。貍子也。

12 七:
㹴:《字彙》古行切,音庚。獸名。又犬也。《正字通》俗字。

13 七:
𤞝:《集韻》丈蟹切。《玉篇》俗豸字。《集韻》或作𧣾𧣭,通作豸。又《玉篇》音稚。義同。

14 七:
𤞞:《唐韻》余蜀切《集韻》余玉切,𠀤音欲。《說文》獨𤞞,獸也。从犬,谷聲。《集韻》一曰豕毛長尾。又《集韻》古祿切,音穀。《廣韻》獸如赤豹,五尾。《山海經》北囂之山有獸焉,其狀如虎而白身,犬首馬尾彘鬣名獨谷。《註》郭璞曰:𤞞音谷。

15 七:
𤞟:《集韻》大透切,音豆。《玉篇》犬吠聲也。

16 七:
𤞠:《篇海》初轄切,音刹。水獸名。《集韻》作𤞎,下从木。

17 七:
㹵:《篇海》五郢切,音脛。狩也。

18 七:
狷:《唐韻》古縣切《韻會》規縣切,𠀤音絹。《說文》褊急也。从犬,肙聲。《集韻》有所不爲也。《論語》狷者,有所不爲也。《晉語》小心狷介,不敢行也。《後漢·隂興傳》豐亦狷急。《註》狷,疾也。又《廣韻》《正韻》吉掾切《集韻》規掾切,𠀤音睊。又《集韻》《韻會》𠀤古泫切,音琄。或作獧。義𠀤同。又《集韻》圭懸切,音涓。亦有所不爲也。又《玉篇》疑猶豫也。◎按廣韻集韻𠀤書作狷。狷字从䏍作。
《字彙》俗猨字。狷原字从䏍,不从肙。

19 七:
狸:《廣韻》里之切《集韻》陵之切,𠀤音离。《玉篇》似貓。《·豳風》取彼狐狸,爲公子裘。《禮·內則》狸去正脊。《左傳·襄十四年》狐狸所居。《莊子·逍遙遊》子獨不見狸狌乎。𤰞身而伏,以𠋫敖者。又《徐無鬼》是狸德也。又《史記·封禪書》狸首者,諸侯之不來者。《註》徐廣曰:狸,一名不來。又《揚子·方言》貔,關西謂之狸。又《史記·封禪書》殺一狸牛,以爲俎豆牢具。◎按註作犛牛,當與犛通。
考證:〔《玉篇》似〈豸芮〉。〕謹照原文〈豸芮〉改貓。

20 七:
狹:《玉篇》下甲切《正韻》胡夾切,𠀤音匣。《玉篇》同狎。今爲闊狹。《·咸有一德》無自廣以狹人。《釋文》狹,戸夾反。又《廣韻》侯夾切《集韻》轄夾切,𠀤音洽。《廣韻》隘狹。《禮·禮器》禮之大倫,以地廣狹。《釋文》狹,音洽,又戸夾反。《史記·滑稽傳》臣見其所持者狹,而所欲者奢。

21 七:
𤞡:《集韻》徐嗟切,音邪。《玉篇》㹺𤞡,獸也。

22 七:
狺:《廣韻》語斤切《集韻》《正韻》魚斤切《韻會》疑巾切,𠀤音銀。《廣韻》犬爭也。本作㹞。詳㹞字註。《楚辭·九辯》猛犬狺狺以迎吠。《正韻》亦作狋。又《集韻》擬引切,音釿。本作齗,詳齒部齗字註。

23 七:
狻:《唐韻》素官切《集韻》《韻會》《正韻》蘇官切,𠀤音酸。《說文》从犬,夋聲。《爾雅·釋獸》狻麑如虦猫,食虎豹。《註》卽獅子也。出西域。《𥠇天子傳》狻猊,野馬,走五百里。《廣韻》或作䝜。《集韻》或作𪊴。又《集韻》須閏切,音浚。犬急也。

24 七:
狼:《唐韻》魯當切《集韻》《韻會》盧當切《正韻》魯堂切,𠀤音郞。《說文》似犬,銳頭白頰,高前廣後。从犬,良聲。《埤雅》狼大如狗,靑色,作聲諸竅皆沸,善逐獸。里語曰:狼卜食。狼將遠逐食,必先倒立以卜所向,故獵師遇狼輒喜。狼之所嚮,獸之所在也,其靈智如此。古之烽火用狼糞,取其煙直而聚,雖風吹之不斜。《爾雅·釋獸》狼,牡貛,牝狼。《註》牡名貛,牝名狼,辨狼之種類也。《·齊風》竝驅從兩狼兮。《周禮·天官·獸人》冬獻狼。《註》狼膏聚,聚則溫。又狼藉。《孟子》樂歲粒米狼戾。《註》狼戾,猶狼藉也。又《周禮·秋官》條狼氏。《註》條,當爲滌器之滌。狼狼扈道上。《疏》狼狼扈道上者,謂不蠲之物在道,猶今言狼藉也。又星名。《史記·天官書》東有大星曰狼。狼角變色,多盜賊。又《律書》西至於狼。狼者,言萬物可度量。斷萬物故曰狼。又《杜篤·論都賦》寥狼邛莋。《註》寥狼,猶擥擾也。又地名。《左傳·文九年》楚子師於狼淵,以伐鄭。《史記·秦本紀》白起攻趙,取代光狼城。又白狼縣,屬右北平郡。臯狼縣,屬西河郡。皆見《前漢·地理志》。又《後漢·明帝紀》西南夷白狼動黏諸種,前後慕義貢獻。又草名。《爾雅·釋草》孟狼尾。《註》似茅,今人亦以覆屋。又姓。《左傳·文二年》狼瞫取戈以斬囚。又《集韻》里黨切。音朗。狼犺,獸名。似猴。又郁狼,漢侯國。《韋昭曰》屬魯。狼音盧黨反。見《史記·建元以來王子侯者年表》。又《集韻》《韻會》𠀤郞宕切,音浪。博狼,地名。在陽武。《前漢·張良傳》秦皇帝東遊,至博狼沙中《註》師古曰:狼音浪。◎按史記本作浪。

25 七:
狽:《廣韻》《集韻》𠀤博蓋切,音貝。《玉篇》狼狽也。《集韻》獸名。狼屬也。生子或欠一足,二足者,相附而行,離則顚,故猝遽謂之狼狽。《後漢·儒林傳》狼狽折札之命。

26 七:
狾:《唐韻》《集韻》𠀤征例切,音制。《說文》狂犬也。《前漢·五行志》宋國人逐狾犬。《集韻》或作猘瘈。○按《說文》引《春秋傳》曰:狾犬入華臣氏之門。今本《左傳·襄十七年》傳作瘈狗。又《集韻》居例切,音罽。本作猘。或作瘈𪘥𤝼。又《集韻》《類篇》𠀤尺制切,音掣。或作𤠹𢢐。又《集韻》吉詣切,音計。本作猘。義𠀤同。

27 七:
狿:《廣韻》以然切《集韻》夷然切,𠀤音延。《玉篇》獸名。《廣韻》獌狿,大獸,長八尺。《集韻》似狸而長,或作蜒。《史記·司馬相如傳》窮奇獌狿。《揚雄·校獵賦》斮巨狿。又《玉篇》丑延切《集韻》抽延切,𠀤音脠。又《廣韻》于線切《集韻》延面切,𠀤音衍。義𠀤同。

28 七:
㹶:《廣韻》特丁切《集韻》《正韻》唐丁切,𠀤音庭。《廣韻》猱㹶,猿屬也。《集韻》或作𤠜。

29 七:
𤞢:《正字通》移長切,音楊。𤞢獚,犬也。詳獚字註。

URN: ctp:kangxi-zidian/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