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猄:《玉篇》九卿切,音荆。義闕。《字彙》獸名。

2 八:
猅:《集韻》《類篇》𠀤蒲皆切,音排。犬短首謂之猅。

3 八:
猆:《廣韻》甫微切,音飛。姓也。《左傳》晉有猆豹。○按《左傳·襄二十三年》本作斐豹。《正字通》奜字之譌。姓譜有非奜無猆。

4 八:
㹹:《集韻》居行切,音庚。狓㹹,犬名。
考證:〔《集韻》狓㹹,大名。〕謹照原文大改犬。

5 八:
㹺:《廣韻》他合切《集韻》託合切,𠀤音錔。《玉篇》犬食。《廣韻》亦作𦧟。《集韻》本作狧。詳狧字註。

6 八:
𤟃:《玉篇》所甲切,音霎。豕母也。◎按廣韻集韻書作𧲌。

7 八:
猇:《集韻》于包切,音倄。《玉篇》虎欲齧人聲也。又《集韻》一曰國名。又一曰犬聲。又《廣韻》許交切《集韻》虛交切,𠀤音哮。《集韻》本作虓。或作唬。又《廣韻》胡茅切《集韻》何交切,𠀤音肴。義𠀤同。又《廣韻》縣名。《前漢·地理志》濟南郡猇。《註》侯國。師古曰:今東朝陽有猇亭。又《集韻》吁嬌切,音鴞。《前漢·地理志註》蔡謩音鴞。又《類篇》陳知切,音馳。義同。又《集韻》夷周切,音由。《前漢·地理志註》師古:音于虬反。

8 八:
𤟄:《集韻》枯江切,音𩩝。本作腔。或作羫。詳肉部腔字註。

9 八:
猈:《唐韻》薄蟹切《集韻》部買切,𠀤音矲。《說文》短脛狗也。又《廣韻》一曰案下狗也。又《集韻》薄麋切,音皮。《春秋·昭十三年》楚有史猈。或作篺。又《集韻》頻彌切,音陴。又蒲街切,音牌。義𠀤同。亦作篺。又《廣韻》步皆切《集韻》蒲皆切,𠀤音排。《廣韻》短頭狗也。又《集韻》人名。

10 八:
猉:《集韻》渠之切,音其。汝南謂犬子爲猉。

11 八:
㹻:《集韻》烏和切,音倭。《玉篇》本作猧。犬名。《集韻》小犬。又《集韻》邕危切,音逶。㹻猗,犬屬。

12 八:
㹼:《廣韻》《集韻》𠀤居六切,音菊。《廣韻》石㹼,獸名。食猴也。《集韻》黃腰也。

13 八:
𤟅:《集韻》呼韽切,音陷。犬聲。

14 八:
猊:《廣韻》五稽切《集韻》硏奚切,𠀤音倪。《廣韻》狻猊,師子屬。一走五百里。詳狻字註。《廣韻》亦作麑。

15 八:
猋:《唐韻》甫遙切《集韻》《韻會》《正韻》𤰞遙切,𠀤音標。《說文》犬走貌。从三犬。又《爾雅·釋天》扶搖謂之猋。《註》暴風从下上。《疏》李巡曰:猋,上也。《釋文》猋,必遙反。又《爾雅·釋草》猋,藨芀。《註》皆芀荼之別名。《疏》芀,一名猋。又名藨萑,茅之屬。又《集韻》紕招切,音漂。回風也。《禮·月令》猋,風暴雨總至。《註》回風爲猋。《釋文》本又作飄。徐音方遙反。
考證:〔《爾雅·釋草》猋,蔗芀。《疏》芀,一名猋。又名蔗〕謹照原文兩蔗字𠀤改藨。

16 八:
猌:《唐韻》《集韻》𠀤魚僅切,音憖。《說文》犬張齗怒也。从犬,來聲。又《說文》讀若銀。義同。

17 八:
猍:《廣韻》落哀切《集韻》郞才切,𠀤音來。《玉篇》貍也。《廣韻》本作𧳟。詳豸部𧳟字註。又《集韻》陵之切,音犛。本作貍。或作狸𧳟。詳豸部貍字註。

18 八:
猎:《廣韻》《集韻》𠀤秦昔切,音藉。《玉篇》獸名。或作獡。獸似熊。又《集韻》祥亦切,音席。《山海經》先民之山,有黑蟲,如熊狀,名曰猎猎。《註》郭璞曰:或作獡,音夕。又《集韻》思積切,音昔。義同。又《集韻》《韻會》七約切《正韻》七雀切,𠀤音鵲。《彙雅》宋良犬。一名猎猎。《集韻》本作㹱。或作獡。詳㹱字註。

19 八:
𤟆:《字彙》昌止切,音齒。獸名。《正字通》獺字之譌。

20 八:
㹽:《唐韻》初版切《集韻》楚綰切,𠀤音𪘪。《說文》齧也。从犬,戔聲。又《玉篇》犬食也。又《集韻》楚限切,音剗。齧也。又仕限切,音棧。犬食曰㹽。

21 八:
猏:《廣韻》古賢切《集韻》經天切,𠀤音肩。《廣韻》俗豣字。同𧱚。詳豕部豣字註。《呂氏春秋》懼虎而刺猏。

22 八:
𤟇:《集韻》以冉切,音琰。《山海經》女和月母之國有人,名曰𪂧。北方曰𪂧來之風曰𤟇。是處東極隅,以止日月,使無相閒出沒,司其短長。《註》言北方亦有兩名,曰𪂧曰𤟇。任臣云:人名曰𪂧,亦曰𤟇,處東隅以止日月。

23 八:
猐:《廣韻》去羊切《集韻》墟羊切,𠀤音蜣。《廣韻》本作羌。

24 八:
𤟈:《集韻》都籠切,音東。本作䍶。詳羊部䍶字註。

25 八:
猑:《廣韻》古渾切《集韻》公渾切,𠀤音昆。《廣韻》獸名。又《集韻》大犬也。又《馬融·廣成頌》絹猑蹏。《註》猑蹏,野馬也。◎按爾雅釋畜作騉蹄。

26 八:
𤟉:《篇海》音岸,今作犴。獸名。《正字通》俗豻字。

27 八:
𤟊:《篇海》余救切,音右。獸名。似猿。《正字通》狖字之譌。

28 八:
猒:《唐韻》《集韻》於鹽切《廣韻》一鹽切《韻會》幺鹽切,𠀤音懕。《說文》飽也。从甘从肰。《玉篇》足也。《說文》或作𤞣。《玉篇》亦作𤞣。《廣韻》亦作饜。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於豔切,音嬮。義同。《廣韻》亦作饜。《集韻》亦作厭懕。又《玉篇》於甲切,音押。《集韻》益涉切,音魘。義𠀤同。《集韻》本作厭。或作壓。

29 八:
猓:《廣韻》《集韻》𠀤古火切,音果。《玉篇》猓𤡮,獸也。《集韻》似猴。通作果。
考證:〔《廣韻》《集韻》𠀤五火切,音果。〕謹照原文五火切改古火切。

30 八:
𤟋:《篇海》古巧切,音皎。疾也,健也,猾也,狂也。《正字通》俗狡字。

31 八:
𤟌:《唐韻》卽兩切《集韻》子兩切,𠀤音獎。《說文》嗾犬厲之也。从犬,將省聲。

32 八:
猔:《玉篇》子宋切,音綜。犬生一子。◎按廣韻集韻有䝋無猔。音義𠀤同。

33 八:
猕:《集韻》民𤰞切,音彌。本作獮。或作𤝝。詳獮字註。
〔本作〈亻彌〉。或作𤝝。詳獮字註。〕謹照〈亻彌〉字註,〈亻彌〉字獮字𠀤改獮。

34 八:
𤟍:《唐韻》《集韻》𠀤陟革切,音摘。《說文》犬張耳貌。从犬,易聲。《廣韻》犬怒張耳。

35 八:
猖:《廣韻》尺良切《集韻》《韻會》蚩良切《正韻》齒良切,𠀤音昌。《玉篇》狂駭也。《廣韻》猖狂。《莊子·山木篇》猖狂妄行,乃蹈乎大方。《後漢·李通傳》猖狂無妄之福。又或作昌。《屈原·離騷》何桀紂之猖披。《註》一作昌被。

36 八:
𤟎:《集韻》九勿切,音屈。狤𤟎,西域獸名。食香,無毛,但自鼻有毛,廣寸許,至尾。燒刺不能傷。

37 八:
㹾:《廣韻》平表切《集韻》被表切,𠀤音𠬪。《玉篇》獪也。又《集韻》巨夭切,音𨲭。又俾小切,音褾。義𠀤同。又《集韻》《類篇》𠀤巨小切,音蹺。《博雅》㹾犺,健也。

38 八:
猗:《唐韻》於离切《集韻》《韻會》《正韻》於宜切,𠀤音漪。《說文》犗犬也。从犬,奇聲。又《玉篇》歎辭也。《·周頌》猗與漆沮。《箋》猗與,歎美之言也。又《商頌》猗與那與。《晉語》猗兮違兮。《呂氏春秋》塗山女歌曰:侯人兮猗。實始作爲南音。又《廣韻》長也,倚也。《·小雅》有實其猗。《傳》猗,長也。《箋》猗,倚也。又《詩·衞風》綠竹猗猗。《傳》猗猗,美盛貌。《班固·西都賦》曄曄猗猗。又《玉篇》猗氏,縣名。《史記·貨殖傳》猗頓用盬鹽起。《註》以興富於猗氏。故曰猗頓。又與漪通。《·魏風》河水淸且漣猗。《釋文》本亦作漪。又與兮通。《·秦誓》斷斷猗無他伎。《疏》猗者,足句之辭,不爲義也。《禮·大學》引此作斷斷兮。猗是兮之類。又與欹通。《·齊風》猗嗟昌兮。《傳》猗嗟,歎辭。《釋文》或作欹。又與依同。《前漢·孔光傳》猗違者連歲。又《廣韻》於綺切《集韻》《韻會》《正韻》隱綺切,𠀤音倚。《廣韻》猗狔,猶窈窕也。《集韻》猗狔,弱貌。又《詩·衞風》寬兮綽兮,猗重較兮。《釋文》猗,於綺反。依也。又《·豳風》猗彼女桑。《傳》角而束之曰猗。《釋文》於綺反。徐音於宜反。又《·小雅》楊園之道,猗于畞丘。《傳》猗,加也。又《集韻》倚可切《正韻》烏可切,𠀤音妸。《集韻》桑貌。《·檜風》隰有萇楚,猗儺其枝。《傳》猗儺。柔順也。《釋文》猗,於可反。《集韻》或作阿。又《集韻》於義切,音輢。相附著也。《·小雅》兩驂不猗。《疏》不相依倚。《釋文》猗,於害反。又於綺反。又《韻會》於記切,音意。義同。又叶於何反,音窩。《詩·衞風》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39 八:
猘:〔古文〕𤝼《集韻》征例切,音制。本作狾。或作瘈。詳狾字註。又《集韻》《韻會》𠀤居例切,音罽。義同。《淮南子·氾論訓》猘狗之驚,以殺子陽。《集韻》或作狾瘈𪘥。又《集韻》吉詣切,音計。或作狾。義同。

40 八:
猙:《廣韻》側莖切《集韻》甾莖切,𠀤音爭。《廣韻》獸名。似豹,一角五尾。《山海經》章峨之山有獸焉,狀如赤豹,五尾一角,音如擊石,其名如猙。《註》一曰似狐有翼。黃氏續騷經曰:梟授翼於獰猙。又《集韻》中莖切,音玎。猙獰,犬毛。又《廣韻》《集韻》𠀤疾郢切,音靜。《廣韻》獸似狐,有翼。《集韻》飛狐也。《山海經·如猙註》郭璞曰:本音靜。

41 八:
㹿:《集韻》直角切,音濁。《玉篇》猛犬。《集韻》大猛噬。又《玉篇》豬孝切《集韻》陟敎切,𠀤音罩。《玉篇》狩也。又《集韻》獸名。

42 八:
猚:《唐韻》五佳切,音涯。《說文》鳥也。从隹犬聲。又水名。《說文》睢陽有猚水。又《集韻》魚其切,音疑。鳥名。又《廣韻》力軌切《集韻》魯水切,𠀤音壘。《玉篇》似獼猴。《廣韻》本作蜼。《集韻》或作蜼。又《集韻》余救切,音袖。義同。本作蜼。或作𧳫。蜼字从虫从自。

43 八:
猛:〔古文〕𠩜《唐韻》莫杏切《集韻》《韻會》《正韻》母梗切,𠀤音蜢。《說文》健犬也。又𡝹氏,獸名。《司馬相如·上林賦》鋋猛氏。《註》郭璞曰:今蜀中有獸,狀如熊而毛淺,有光澤,名猛氏。又《玉篇》健也。《廣韻》勇猛。《禮·郊特牲》虎豹之皮,示服猛也。又《玉篇》嚴也。《左傳·昭二十年》惟有德者能以寬服民,其次莫如猛。又《玉篇》惡也,害也。《禮·檀弓》苛政猛于虎。又虎猛縣,屬西河郡。猛陵縣,屬蒼梧郡。皆見《前漢·地理志》。又山名。《淮南子·地形訓》汝出猛山。又姓。《廣韻》左傳晉大夫猛獲之後。

44 八:
猜:《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倉才切,音偲。《說文》恨賊也。《揚子·方言》猜,恨也。《左傳·僖九年》送往事居,耦俱無猜,貞也。《註》兩無猜恨。又《玉篇》疑也,懼也。《左傳·昭七年》雖吾子,亦有猜焉。又《小爾雅》猜,很也。《史記·吳起傳》猜忍人也。

45 八:
猝:《唐韻》麤沒切《集韻》《韻會》《正韻》蒼沒切,𠀤音𥾛。《說文》犬从艸暴出逐人也。又《玉篇》言倉卒,暴疾也,突也。《揚子·方言》䕁猝也。又叶與涉切。《蘇轍·滕王閣詩》豪風相凌蕩,俳語終倉猝。事往空長江,人來逐飛楫。《玉篇》今作卒。

46 八:
𤟏:《正字通》與倏同。《同文備考》从走狗立類,叔聲。爲凡倏忽字。小篆上从攸,蓋叔之誤。俗書下从火,乃犬之誤也。攸字从支作。

47 八:
𤟐:《正字通》同猘。◎按集韻猘字有征例居例二切,𠀤同。瘈从疒,不从厂,𠀤無𤟐字。《正字通》从厂,非是。

48 八:
𤟑:音戾。《山海經》樂馬之山有獸焉,其狀如彙,赤如丹火,其名曰𤟑。《註》郭璞曰:音戾。

URN: ctp:kangxi-zidian/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