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率:〔古文〕卛《廣韻》所律切《集韻》《韻會》《正韻》朔律切,𠀤音蟀。《說文》捕鳥畢也。象絲罔,上下其竿柄也。又《玉篇》遵也。《廣韻》循也。《·太甲》率乃祖攸行。《·大雅》率西水滸。《註》循也。又《廣韻》領也,將也。《左傳·宣十二年》率師以來,惟敵是求。又《襄十年》牽率老夫,以至於此。又《廣韻》用也,行也。又《集韻》從也,自也。又《增韻》皆也,大略也。《前漢·宣帝紀》率常在下杜。《註》總計之說也。下杜,地名。《梁書·王僧儒傳》齊學士刻燭爲詩,四韻則刻一寸。以此爲率。又《增韻》募也。又率先也。《晉書·顧榮傳》榮身當士卒,爲衆率先。又《通韻》表的也。《後漢·何武傳》刺史古之方伯。方伯,一方表率也。又《正字通》差等也。《前漢·李廣傳》諸將率爲侯者,而廣軍無功。《註》率謂軍功封賞之科,著在法令者也。又高率。《世說新語》晉劉驎之好遊山澤,高率善史傳。又率略。《盧氏雜記》宋五坦率。《聞見錄》司馬溫公與洛中諸公作眞率會。又輕率。《論語》子路率爾而對。《註》輕遽貌。又《前漢·東方朔傳》率然高舉,遠集吳地。《註》率然,猶颯然。又《孫子·九地篇》善用兵者,辟如率然。率然者,常山之蛇也。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中則首尾俱至。又姓。《正字通》明有率慶。又兜率天。《太平廣記》心在兜率天彌勒宮中聽法。又《唐韻》《集韻》《正韻》𠀤所類切,音帥。《廣韻》鳥網也。又《正韻》同帥。《詩·邶風·旄丘序》方伯連率之職。《註》率,所類反。《史記·建元以來侯者年表》渠率。《註》與帥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遂切,音類。《集韻》計數之名。《周禮·天官·大宰賦貢以馭其用註》賦口率出泉也。《疏》釆地之民,口率出泉爲賦。《釋文》率,徐劉音類,戚音律。一音所律反。又《正韻》總率也。《易·王弼略例》率相比而無應。率,音類,又如字。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劣戌切,音律。約數也。又官名。《前漢·百官公卿表》詹事屬官,有太子率更。《師古註》掌知刻漏,故曰率更。又《算經少廣章》宋祖冲之有密率乗除法。又彀率,彎弓之限也。《孟子》羿不爲拙射,變其彀率。又與繂同。緶緝也。《禮·玉藻》凡帶有率無箴功。《註》率,繂也。言帶用單帛密緝,兩邊不見用箴之功也。《釋文》率,音律。又《左傳·桓二年》藻率鞸鞛。《註》藻率,用韋爲之,所以藉玉也。率,音律。又《五音集韻》所滑切,音刷。量名。與鋝同。《史記·周本紀》其罰百率。《註》率,卽鍰也。音刷。孔安國曰:六兩曰鍰。率,舊本亦作選。

2 六:
玈:《唐韻》落乎切《集韻》《正韻》龍都切《韻會》籠都切,𠀤音盧。《說文》黑色也。《廣韻》黑弓。《左傳·僖二十八年》王賜晉侯玈弓,矢千。

URN: ctp:kangxi-zidian/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