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陳士義》

Books referencing 《陳士義》 Library Resources
1 陳士義:
魏王遣使者奉黃金、束帛聘子順為相。子順謂使者曰:「若王信能用吾道,吾道故為治世也,雖蔬食水飲,吾猶為之。若徒欲制服吾身,委以重祿,吾猶一夫爾,則魏王不少於一夫。子度魏王之心以告我。」使者曰:「魏國狹小,乏於聖賢。寡君人聞下風,願委國先生,親受教訓。如肯降節,豈唯魏國君臣是賴,其亦社稷之神祗,實永受慶。」於是乃之魏。魏王郊迎,謂子順曰:「寡人不肖,嗣先君之業。先生、聖人之後,道德懿邵,幸見顧臨,願圖國政。」對曰:「臣、羈旅之臣,慕君高義,是以戾此。君辱貺之,而問以政事,敢不敬受君之明令。」

2 陳士義:
魏王朝群臣,問理國之所先。季文對曰:「唯在知人。」王未之應。子順進曰:「『知人則哲。』帝堯所病。故四凶在朝,鯀任無功。夫豈樂然哉!人難知故也。今文之對、不稱吾君之所能行。而乃欲強吾君以聖人所難,此不可行之說也。」王曰:「先生言之。」對曰:「當今所急,在脩仁尚義、崇德敦禮以接鄰國而已。昔舜命眾官群臣競讓,得禮之致也。苟使朝臣皆有推賢之心,主雖不知人,則臣位必當。若皆以知人為治,則人主宜未過堯,且其目所不見者,亦必漏矣。」王曰:「善。」

3 陳士義:
秦王得西戎利刀。以之切玉,如割水焉。以示東方諸侯。魏王問子順曰:「古亦有之乎?」對曰:「昔周穆王大征西戎,西戎獻錕鋙之劍、火浣之布。其劍長尺有咫,鍊鋼赤刃,用之切玉,如切泥焉。是則古亦有也。」王曰:「火浣之布若何?」對曰:「《周書》火浣布,必投諸火。布則火色,垢乃灰色。出火振之,皜然疑乎雪焉。」王曰:「今何以獨無?」對曰:「秦貪而多求。求欲無厭,是故西戎閉而不致。此以素防絕之也。然則人立貪欲,乃異物所以不至。不可不慎也。」

4 陳士義:
魏王曰:「吾聞道士登華山則長不死,意亦願之。」對曰:「古無是道,非所願也。」王曰:「吾聞之信。」對曰:「未審君之所聞、親聞之於不死者耶?聞之於傳聞者耶?若聞之於傳聞者、傳者妄也。若聞之於不死者、不死者今安在?在者、君學之,勿疑。不在者、君勿學,無疑。」

5 陳士義:
李由之母少寡,與李音竊相好而生由。由有才藝,仕於魏。魏王甚愛之。或曰:「李由母姦,不知其父,不足貴也。」王以告由,且曰:「吾不以此賤子也。雖然,古之賢聖、豈有似子者乎?吾將舉以折毀子者。」李由對曰:「今人不通於遠。在臣欲言誰爾。且孔子少孤,則亦不知其父者也。孔子母死,殯於五父之衢。人見之,皆以為葬。問聊曼父之母,得合葬於防。此則聖人與臣同者也。」王笑曰:「善。」子順聞之,問魏王曰:「李由安得斯言?」王曰:「假以自顯,無傷也。」對曰:「虛造謗言以誣聖人,非無傷也。且夫明主之於臣,唯德所在,不以小疪妨大行也。昔鬭子文生於淫女而不害其為令尹。今李由可,則寵之。何患於人之言?而使橫生不然之說。若欺有知,則有知不受;若欺凡人,則凡人疑之,必亦問臣,則臣不為君之故,誣祖以顯由也。如此,則群臣更知由惡。此惡必聚矣。所謂求自潔而益其垢,猶抱石以救溺,愈不濟矣。」

6 陳士義:
魏王使相國脩好於鄰國,遂連和於趙。趙王既賓之,而燕問子順曰:「今寡人欲來北狄,不知其所以然。」荅曰:「誘之以其所利,而與之通市,則自至矣。」王曰:「寡人欲因而弱之。若與交市,分我國貨,散於夷狄,是強之也,可乎?」荅曰:「夫欲與之市者、將以我無用之貨取其有用之物。是故所以弱之之術也。」王曰:「何謂我之無用、彼之有用。」答曰:「衣服之物、則有珠玉五采,飲食之物、則有酒醪五熟。此即我之所有而彼所利者也。夷狄之貨、唯牛馬、旃裘、弓矢之器。是其所饒而輕以與人者也。以吾所有、易彼所饒。如斯不已,則夷狄之用、將糜於衣食矣。殆可舉捶而驅之,豈徒弱之而已乎!」趙王曰:「敬受教。」

7 陳士義:
枚產謂子順曰:「臣匱於財,聞猗頓善殖貨,欲學之。先生同國也,當知其術。願以告我。」荅曰:「然。知之。猗頓、魯之窮士也,耕則常飢,桑則長寒,聞陶朱公富,往而問術焉。朱公告之曰:「子欲速富,當畜五牸。」於是乃適西河,大畜牛羊于猗氏之南。十年之間,其滋息不可計,貲擬王公,馳名天下,以興富於猗氏。故富猗頓。且夫為富者,非唯一術。今子徒問猗頓,何也?」枚產曰:「亦將問之於先生也。」答曰:「吾貧,而子問以富術。縱有其術,是不可用之術也。昔人有言能得長生者,道士聞而欲學之。比往,言者死矣,道士高蹈而恨。夫所欲學,學不死也。其人已死而猶恨之,是不知所以為學也。今子欲求殖貨而問術於我。我且自貧,安能教子以富乎?子之此問、有是道士之學不死也。」

8 陳士義:
東里閭、空腹而好自賢,欲自親於子順。子順弗下顏。或曰:「夫君子之交於世士,亦取其一節而已。今東閭子䟽達亮直,大丈夫也,求為先生役,而先生無意接之。斯者、無乃非周公之交人乎?」子順曰:「此吾所以行周公之行也。夫東閭子外質頑拙,有似䟽直,然內懷容媚諂鬽,非大丈夫之節也。若其度骸稱膚,面目鬢眉,實美於。聖人論士,不以為貴者,無益於德故也。然東閭子中不應外,侮慢世士,即所謂愚人而謂人為愚者也。恃其虛狀以不德於人。此乃周公之所罪,何交之有?」

9 陳士義:
宮佗見子順,曰:「佗困於貧賤,將欲自託富貴之門,庶克免乎。」子順曰:「夫富而可以託貧,貴而可以寄賤者,天下寡矣。非信義君子、明識窮達則不可。今子所欲託者、誰也?」宮佗曰:「將適趙公子。」子順曰:「非其人矣。雖好養士,自奉而已,終弗能稱也。」宮佗曰:「將適燕相國。」子順曰:「彼徒兄第、甥舅各濟其私,無求賢之志,不足歸也。」宮佗曰:「將適齊田氏。」子順曰:「齊、大國也,其士大夫皆有自多之心,不能容子也。」佗曰:「然則何嚮而可?」子順曰:「吾弗識也。」宮佗曰:「唯先生知人,願告所擇,將往庇焉。」子順曰:「濟子之欲,則宜若郈成子者也。昔郈成子自魯聘晉,過乎衛。右宰穀臣止而觴之,陳樂而不作。送以寶璧,反,過而不辭。其僕曰:『日者、右宰之觴吾子甚歡也。今過而不辭,何也?』成子曰:『夫止而觴我,與我歡也;陳樂而不作,告我哀也;送我以璧,寄之我也。若由此觀之,衛其有亂乎?』過衛三十里,聞甯喜作難,右宰死之。還車而臨,三舉而歸,反命于君,乃使人迎其妻子,隔宅而居之,分祿而食之。其子長而反其璧。」夫子聞之,曰:「智可與微謀,仁可與託孤,廉可以寄財者,其郈成子之謂乎!今子求若人之比庇焉可也。」宮佗曰:「循先生之言,舍先生將安之?請從執事。」子順辭,不得已,乃言之魏王,而升諸朝。

10 陳士義:
子順相魏,改嬖寵之官以事賢才,奪無任之祿以賜有功。諸喪職秩者不悅,乃造謗言。文咨以告,且曰:「夫不害前政而有成,孰與變之而起謗哉。」子順曰:「民之不可與慮始久矣。古之善為政者,其初不能無謗。子產相鄭,三年而後謗止。吾先君之相魯,三月而後謗止。今吾為政日新,雖不能及聖賢,庸知謗止獨無時乎?」文咨曰:「子產之謗,嘗亦聞之。未識先君之謗何也?」子順曰:「先君初相魯。魯人謗誦曰:『麛裘而芾,投之無戾;芾之麛裘,投之無郵。』及三月政成化行,民又作誦曰:『袞衣章甫,實獲我所;章甫袞衣,惠我無私。』」文咨喜曰:「乃今知先生亦不異乎聖賢矣。」

11 陳士義:
魏王謂子順曰:「吾欲致天下之士,柰何?」子順對曰:「昔周穆王問祭公謀父曰:『吾欲得天下賢才。』對曰:『去其帝王之色,則幾乎得賢才矣。』今臣亦請君去其尊貴之色而已。」王曰:「吾欲得無欲之士為臣,何如?」子順曰:「人之可使、以有欲也。故欲多者其所得用亦多,欲少者其所得用亦少矣。夷齊無欲,雖文、武不能制,君安得而臣之?」

URN: ctp:kongcongzi/chen-sh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