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独治

《独治》

电子图书馆
1 独治:
子鱼生于战国之世,长于兵戎之间,然独乐先王之道,讲习不倦。季则谓子鱼曰:“大丈夫不生则已,生则有云为于世者也。今先生淡泊世务,修无用之业,当身不蒙其荣,百姓不获其利。窃为先生不取也。”子鱼曰:“不如子之言也。武者、可以进取,文者、可与守成。今天下将扰扰焉,终必有所定。子修武以助之取,吾修文以助之守,不亦可乎?且吾不才,无军旅之任,徒能保其祖业,优游以卒岁者也。”

2 独治:
秦始皇东并。子鱼谓其徒叔孙通曰:“子之学可矣,盍仕乎?”对曰:“臣所学于先生者,不用于今,不可仕也。”子鱼曰:“子之材、能见时变,今为不用之学,殆非子情也。”叔孙通遂辞去,以法仕秦。

3 独治:
尹曾谓子鱼曰:“子之诵读先王之书,将奚以为?”答曰:“为治也。世治则助之行道,世乱则独治其身,治之至也。”

4 独治:
陈馀谓子鱼曰:“秦将灭先王之籍,而子为书籍之主,其危矣。”子鱼曰:“吾不为有用之学。知吾者、惟友。秦非吾友,吾何危哉?然顾有可惧者,必或求天下之书焚之,书不出则有祸。吾将先藏之以待其求,求至无患矣。”

5 独治:
子鱼居卫,与张耳、陈馀相善。耳、馀、魏之名士也。秦灭魏,求耳、馀,惧走,会陈胜、吴广起兵于陈,欲以诛秦。馀谓陈王曰:“今必欲定天下、取王侯者,其道莫若师贤而友智。孔子之孙今在魏,居乱世,能正其行,修其祖业,不为时变。其父相魏,以圣道辅战国,见利不易操,名称诸侯,世有家法。其人、通材足以干天下,博智足以虑未形。必宗此人,天下无敌矣。”陈王大悦,遣使者赍千金,加束帛,以车三乘聘焉。耳、馀又使谓子鱼曰:“天下之事已可见矣。今陈王兴义兵,讨不义。子宜速来,以集其事。王又闻子贤,欲谘良谋,虚意相望也。”子鱼遂往。陈王郊迎而执其手,议世务。子鱼以霸王之业劝之。王悦其言,遂尊以博士,为太师,谘度焉。

6 独治:
子鱼名鲋甲。陈人或谓之子鲋,或称孔甲。陈胜既立为王,其妻之父兄往焉。胜以众宾待之,长揖不拜,无加其礼。其妻之父怒曰:“怙乱僭号而傲长者,不能久矣。”不辞而去。陈王跪谢,遂不为顾。王心惭焉,遂适博士太师之馆而言曰:“予虽丈夫哉,然塞于礼义,以启于姻娅,唯先生幸训诲之,使免于戾乎。”子鱼曰:“王所问者、善也。敢固无辞而对乎?今以礼言耶?则礼无不拜,且宗族婚媾,又与众宾异敬者也。敬而加亲,自古以然也。”王曰:“虽已失之于前,庶欲收之于后也。愿先王修明其事,必奉遵焉。”对曰:“昔唐尧内亲九族,外协万邦。礼以婚为昆弟,妻之父母为外舅姑。由是明之,则拜之可知。夫婚亲之义,非宗贤之类也,虽自己臣,莫敢不敬。昔魏信陵君尝以此质臣之父。臣之父曰:‘于诸母之昆弟、妻之诸父,则以亲配德。年齐以上,虽拜之可也。幼于己者、揖之可也。’此出于人情而可常者也。”王曰:“善哉!请问同姓而服不及者、其制何邪?”对曰:“先王制礼,虽国君、有合族之道,宗人掌其列,继之以姓而无别,醊之以食而无殊,各随本属之隆杀、属近则死为之兑,属远则吊之而已。礼之正也。是故臣之家、哭子氏之别姓于弗父之庙,哭孔氏则于夫子之庙。此有据而然也。周之道、虽百世,婚姻不通,重先世之同体也。”王跪曰:“先生之言、厥义博哉!寡人虽固,敢不尽心。”

URN: ctp:kongcongzi/du-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