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記問

《記問》

電子圖書館
1 記問:
夫子閒居,喟然而嘆。子思再拜,請曰:「意子孫不脩,將忝祖乎?羨堯、舜之道,恨不及乎?」夫子曰:「爾孺子,安知吾志?」子思對曰:「伋於進膳亟聞夫子之教。其父析薪,其子弗克負荷,是謂不肖。伋每思之,所以大恐而不懈也。」夫子忻然笑曰:「然乎?吾無憂矣。世不廢業,其克昌乎!」

2 記問:
子思問於夫子曰:「為人君者,莫不知任賢之逸也,而不能用賢,何故?」子曰:「非不欲也。所以官人失能者,由於不明也。其君以譽為賞,以毀為罰,賢者不居焉。」

3 記問:
子思問於夫子曰:「亟聞夫子之詔:正俗化民之政,莫善於禮樂也。管子任法以治齊,而天下稱仁焉。是法與禮樂異用而同功也,何必但禮樂哉?」子曰:「堯、舜之化,百世不輟,仁義之風遠也。管仲任法,身死則法息,嚴而寡恩也。若管仲之知,足以定法。材非管仲,而專任法,終必亂成矣。」

4 記問:
子思問於夫子曰:「物有形類,事有真偽。必審之,奚由?」子曰:「由乎心。心之精神是乎聖。推數究理,不以物疑。周其所察,聖人難諸。」

5 記問:
趙簡子使聘夫子,夫子將至焉。及河,聞竇鳴犢與舜華之見殺也,迴輿而旋之衛,息鄹,遂為操,曰:「周道衰微,禮樂凌遲,文武既墜,吾將焉師。周遊天下,靡邦可依,鳳鳥不識,珍寶梟鴟,眷然顧之,慘焉心悲。巾車命駕,將適唐都。黃河洋洋,悠悠之魚,臨津不濟,還轅息鄹。傷予道窮,哀彼無辜,翱翔于衛,復我舊廬,從吾所好,其樂只且。」

6 記問:
哀公使以幣如衛迎夫子,而卒不能當。故夫子作《丘陵之歌》,曰:「登彼丘陵,峛崺其阪。仁道在邇,求之若遠,遂迷不復,自嬰屯蹇,喟然回慮。題彼泰山,鬱確其高,梁甫回連,枳棘充路。陟之無緣,將伐無柯,患茲蔓延,惟以永歎,涕霣潺湲。」

7 記問:
楚王使使奉金帛聘夫子。宰予冉有曰:「夫子之道於是行矣。」遂請見,問夫子曰:「太公勤身苦志,八十而遇文王,孰與許由之賢?」夫子曰:「許由、獨善其身者也。太公、兼利天下者也。然今世無文王之君也,雖有太公,孰能識之?」乃歌曰:「大道隱兮禮為基,賢人竄兮將待時,天下如一欲何之。」

8 記問:
叔孫氏之車卒曰:「子鉏商樵於野而獲獸焉。眾莫之識,以為不祥,棄之五父之衢。」冉有告夫子曰:「有麕而肉角,豈天之妖乎?」夫子曰:「今何在?吾將觀焉。」遂往,謂其御高柴曰:「若求之言,其必麟乎!」到視之,果信。言偃問曰:「飛者宗鳳,走者宗麟,為其難致也。敢問今見其誰應之?」子曰:「天子布德,將致太平,則麟鳳龜龍先為之祥。今周宗將滅,天下無主,孰為來哉?」遂泣曰:「予之於人,猶麟之於獸也。麟出而死,吾道窮矣。」乃歌曰:「唐虞世兮麟鳳遊,今非其時來何求,麟兮麟兮我心憂。」

URN: ctp:kongcongzi/ji-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