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記義》

Books referencing 《記義》 Library Resources
1 記義:
季桓子以粟千鍾餼夫子,夫子受之而不辭,既而以頒門人之無者。子貢進曰:「季孫以夫子貧,故致粟。夫子受之,而以施人,無乃非季孫之意乎?」子曰:「何?」對曰:「季孫以為惠也。」子曰:「然。吾得千鍾,所以受而不辭者,為季孫之惠,且以為寵也。夫受人財,不以成富,與季孫之惠於一人,豈若惠數百人哉!」

2 記義:
秦莊子死,孟武伯問於孔子曰:「古者同寮有服乎?」荅曰:「然。同寮有相友之義。貴賤殊等,不為同官。聞諸老聃:昔者虢叔、閎夭、太顛、散宜生、南宮括五臣同寮,比德以贊文武。及虢叔死,四人者為之服。朋友之服、古之達禮者行之也。」

3 記義:
公父文伯死,室人有從死者。其母怒而不哭,相室諫之。其母曰:「孔子、天下之賢人也,不用於魯,退而去。是子素宗之,而不能隨。今死而內人從死者二人焉。若此於長者薄,於婦人厚也。」既而夫子聞之曰:「季氏之婦尚賢哉!」子路愀然對曰:「夫子亦好人之譽己乎?夫子死而不哭,是不慈也,何善爾?」子曰:「怒其子之不能隨賢,所以為尚賢者。吾何有焉?其亦善此而已矣。」

4 記義:
衛出公使人問孔子曰:「寡人之任臣,無大小,一一自言問觀察之,猶復失人。何故?」答曰:「如君之言,此乃所以失之也。人既難知,非言問所及、觀察所盡。且人君之慮者多,多慮則意不精。以不精之意,察難知之人,宜其有失也。君未之聞乎?昔者舜臣堯,官才任士,堯一從之。左右曰:『人君用士,當自任耳目,而取信於人,無乃不可乎?』堯曰:『吾之舉舜,已耳目之矣。今舜所舉人,吾又耳目之。是則耳目人終無已也。』君苟付可付,則己不勞而賢才不失矣。」

5 記義:
子貢問曰:「昔孫文子以衛侯哭之不哀,知其將為亂。不敢捨其重器而行,盡寘諸戚,而善晉大夫二十人。或稱其知,何如?」孔子曰:「吾知其為罪人,未知其為知也。」子貢曰:「敢問何謂也?」子曰:「食其祿者必死其事,孫子知衛君之將不君,不念伏死以爭,而素規去就。尸利攜貳,非人臣也。臣而有不臣之心,明君所不赦。幸哉!孫子之以此免戮也。」

6 記義:
孔子使宰予使于楚。楚昭王以安車象飾,因宰予以遺孔子焉。宰予曰:「夫子無以此為也。」王曰:「何故?」對曰:「臣以其用,思其所在觀之,有以知其然。」王曰:「言之。」宰予對曰:「自臣侍從夫子以來,竊見其言不離道,動不違仁,貴義尚德,清素好儉;仕而有祿,不以為積;不合則去,退無吝心;妻不服綵,妾不衣帛,車器不彤,馬不食粟;道行則樂其治,不行則樂其身,此所以為夫子也。若夫觀目之靡麗,窈窕之淫音,夫子過之弗之視,遇之弗之聽也。故臣知夫子之無用此車也。」王曰:「然則夫子何欲而可?」對曰:「方今天下道德寢息,其志欲興而行之。天下誠有欲治之君能行其道,則夫子雖徒步以朝,固猶為之,何必遠辱君之重貺乎?」王曰:「乃今而後知孔子之德也大矣。」宰予歸,以告孔子。孔子曰:「二三子以予之言何如?」子貢對曰:「未盡夫子之美也。夫子德高則配天、深則配海。若予之言,行事之實也。」子曰:「夫言貴實,使人信之。舍實何稱乎?是賜之華不若予之實也。」

7 記義:
孔子適齊,齊景公讓登,夫子降一等。景公三辭然後登。既坐,曰:「夫子降德辱臨寡人,寡人以為榮也,而降階以遠自絕於寡人。未知所以為罪?」孔子答曰:「君惠顧外臣,君之賜也。然以匹夫敵國君,非所敢行也。雖君私之,其若義何?」

8 記義:
顏讎善事親,子路義之。後讎以非罪執於衛,將死,子路請以金贖焉,衛人將許之。既而二三子納金於子路以入衛,或謂孔子曰:「受人之金以贖其私昵,義乎?」子曰:「義而贖之,貧取於友,非義而何?愛金而令不辜陷辟,凡人且猶不忍,況二三子於由之所親乎?《詩》云:『如可贖兮,人百其身。』苟出金可以生人,雖百倍,古人不以為多。故二三子行其欲,由也成其義,非汝之所知也。」

9 記義:
孔子讀《詩》及《小雅》,喟然而嘆,曰:「吾於《周南》、《召南》見周道之所以盛也,於《柏舟》見匹夫執志之不可易也,於《淇奧》見學之可以為君子也,於《考槃》見遁世之士而不悶也,於《木瓜》見苞苴之禮行也,於《緇衣》見好賢之心至也,於《鷄鳴》見古之君子不忘其敬也,於《伐檀》見賢者之先事後食也,於《蟋蟀》見陶唐儉德之大也,於《下泉》見亂世之思明君也,於《七月》見豳公之所以造周也,於《東山》見周公之先公而後私也,於《狼跋》見周公之遠志所以為聖也,於《鹿鳴》見君臣之有禮也,於《彤弓》見有功之必報也,於《羔羊》見善政之有應也,於《節南山》見忠臣之憂世也,於《蓼莪》見孝子之思養也,於《楚茨》見孝子之思祭也,於《裳裳者華》見古之賢者世保其祿也,於《采菽》見古之明王所以敬諸侯也。」

10 記義:
孔子晝息於室而鼓琴焉。閔子自外聞之,以告曾子曰:「嚮也夫子之音清澈以和,淪入至道;今也更為幽沈之聲。幽則利欲之所為發,沈則貪得之所為施。夫子何所感之若是乎?吾從子入而問焉。」曾子曰:「諾。」二子入,問孔子。孔子曰:「然。汝言是也。吾有之。向見猫方取鼠,欲其得之,故為之音也。汝二人者孰識諸?」曾子對曰:「是閔子。」夫子曰:「可與聽音矣。」

URN: ctp:kongcongzi/j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