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连丛子下》

Library Resources
1 连丛子下:
元和二年三月,孝章皇帝东巡过鲁,幸阙里,以大牢祠圣师,作六代之乐。天子升庙,西面,群臣在庭,北面,皆再拜。天子进爵而后坐。乃召诸孔丈夫年二十以上者六十三人,临赐酒饭。子和自陈曰:“臣草莽所蔽,才非干时,行非绝伦,托备先圣遗嗣,世名学家。陛下误加拔擢微臣兰台令史,会值车驾东巡,先礼圣师,猥以馀福,惠及臣宗。诚非碎首所能报谢。”诏曰:“治何经?”对曰:“为《诗》《书》,颇涉《礼》《传》。”诏曰:“今日之会,宁于卿宗有光荣乎?”对曰:“非所敢当也。臣闻明王圣主莫不尊师而贵道。今陛下尊臣祖之灵,贵臣祖之道,亲屈万乘,辱临弊里。此乃陛下所以崇圣也。若夫顾其遗嗣,得与群臣同受厘福,此乃陛下爱屋及乌惠下之道,所以崇德作圣,臣宗弗与于光荣,非所敢承。”天子叹曰:“非圣者子孙,恶有斯言。”遂拜子和郎中,诏随车驾,赐孔氏男女、钱帛。子和从还京师,遂校书东观。其年十二月为临晋令。其友崔駰以其家《卦林》占之,谓为不吉。语子和曰:“盍辞乎?”答曰:“学不为人,仕不择官,所以为吉也。且卜以决疑,不疑何卜?吉凶由人,而由《卦林》乎?”径往之官。三年秋八月,天子巡后土,登龙门。子和自请从行在所。天子识其状貌,燕见移时,赐帛十端而还。九月既望,寝疾,浸,不瘳,乃命其二子留葬焉。二子长曰长彦,年十有二;次曰季彦,年十岁。父之友西洛人姚进先有道,徵不就,飬志于家,长彦、季彦常受教焉。既除丧,则苦身劳力以自衣食。家有先人遗书,兄弟相勉,讽诵不倦。于时蒲阪令汝南许君然造其宅,劝使归鲁,奉以车二乘。辞曰:“载柩而返,则遗父违命;舍墓而去,则心所不忍。”君然曰:“以孙就祖,于礼为得。愿子无疑。”答曰:“若以死有知也,祖犹邻宗族焉。父独留此,不以极乎?吾其定矣。”遂还其车。于是甘贫味道,研精《坟》、《典》,十馀年间,会徒数百。故时人为之语曰:“鲁国孔氏好读经,兄弟讲诵皆可听。学士来者有声名,不过孔氏那得成?”长彦颇随时为今学。季彦壹其家业,兼修《史》《汉》,不好诸家之书。

2 连丛子下:
华阴张太常问:“如何斯可谓备德君子?”季彦答曰:“性能沈邃,则不可测;志不在小,则不可度;砥厉廉隅,则不可越;行高体卑,则不可阶。兴事效业,与言俱立。舍己从善,不耻服人。交友以义,不慕势利。并立相下,不倡游言。若此可谓备德矣。”张生曰:“不有孝弟忠信乎?”答曰:“别而论之,则应此条;惣而目之,则曰孝弟忠信。”张生闻是言,喜而书之。

3 连丛子下:
鲁人有同岁上计而死者,欲为之服,问于季彦。季彦曰:“有恩好者、其缌乎。昔诸侯大夫共会事于王,及以君命同盟霸主,其死则皆有哭临之礼。今之上计、并觐天子,有交燕之欢。同名绨素,上纪先君,下录子弟,相敦以好,相厉以义。又数相往来,特有私亲,虽比之朋友,不亦可乎。”

4 连丛子下:
崔駰学于大学而粮乏。邓卫尉欲饩焉而未果。季彦年九岁,以其父命往见卫尉,曰:“夫言不在多,在于当理;施不在丰,期于救乏。崔生、臣父之执也,不幸而贫。公许赈之,言既当理矣。从来有日,嘉贶未至。或欲丰之,然后乃致乎?”荅曰:“家物少,须租入,当猥送之。”季彦曰:“公顾盻崔生,欲分禄以周其无,君之惠也。必欲待君租入,然后猥致,则于崔生为赢。受人以自赢,非义,崔生所不为也。且今已乏矣,而方须租入,是犹古人欲决江海以救牛蹄之鱼之类也。”邓公曰:“诺。”

5 连丛子下:
梁人取后妻,后妻杀夫,其子又杀之。季彦返鲁,过梁。梁相曰:“此子当以大逆论。礼、继母如母,是杀母也。”季彦曰:“言如母,则与亲母不等,欲以义督之也。昔文姜与杀鲁桓,《春秋》去其姜氏。《传》曰:‘不称姜氏,绝不为亲,礼也。’绝不为亲,即凡人尔。且夫手杀重于知情。知情犹不得为亲,则此下手之时,母名绝矣。方知古义,是子宜以非司寇而擅杀当之,不得为杀母而论以逆也。”梁相从之。

6 连丛子下:
弘农太守皇甫威明问仲渊曰:“吾闻孔氏自三父之后能传祖之业者,常在于叔祖。今观《连丛》所记,信如所闻。然则伯季之后,弗克负荷矣。”荅曰:“不然也。先君所以为业者、非唯经传而已。可以学则学,可以进则进,可以止则止。故曰‘无可无不可也。’盖唯执行中庸,期于得道,非末嗣子孙所能及也。是以先父各取所能。能仕则仕,能学则学。自伯祖之子孙,世仕有位。季祖之子孙,或学或仕,或文或武,所统不壹,故学不稽古,仕无高官,文非俎豆,武非戢兵,不专故也。”皇甫曰:“如高明之言,是故弗克负荷已。”荅曰:“伯之子孙、今何其仕?季之子孙、何所任?所以世得闻焉。且人之才性,受天有分。若如君之论,则成王伯禽虽致泰平,皆当以不圣蒙弗克负荷之罪乎?”皇甫笑曰:“善。”既而或谓仲渊曰:“以古人推之,自可如皇甫之言尔,而子矜之,何也?皇甫虽口与子,心实不与也。”荅曰:“吾其然然。此君来言,颇欲相侵,故激至于此。岂曰得道,由不获已也。”

7 连丛子下:
长孙尚书问季彦曰:“处士、圣人之后也,岂知圣人之德恶乎齐?”荅曰:“德行邈于世,智达秀于人,几于如此矣。”曰:“圣人者、必能闻于无声,见于无形,然后称圣尔。如处士所言,大贤则能为之。”季彦曰:“君之论、宜若未之近也。夫有声,故可得而听;有形,故可得而见。若乃无声,虽师旷侧耳,将何闻乎?无形,虽离娄并照,将何覩乎?《书》曰:‘惟狂克念作圣。’狂人思念道德,犹为圣人。圣人、大贤之清者也,贤人、中人之清者也。”

8 连丛子下:
孔大夫谓季彦曰:“今朝廷以下、四海之内,皆为章句内学,而君独治古义。治古义,则不能不非章句内学。非章句内学,则危身之道也。独善固不容于世。今古义虽善,时世所废也,而独为之,必将有患。盍固已乎?”荅曰:“君之此言、殆非所望也。君以为学,学知乎?学愚乎?”大夫曰:“学、所以求知也。”季彦曰:“君频日闻吾说古义,一言辄再称善。善其使人知也。以为章句内学迂诞不通,即使人愚也。今欲使吾释善善之知业,习迂诞不通之愚学。为人谋如此,于义何居?且君子立论,必析是非。以是易非,何伤之?如主上聪明睿知,不欲两闻其义。博览古今,择善从之,以广其圣乎?吾学不要禄,贵得正义尔。复以此受患,犹甘心焉。先圣遗训,壁出古文,临淮传义,可谓妙矣。而不在科策之例,世人固莫识其奇矣。斯业之所以不泯,赖吾家世世独修之也。今君猥为禄利之故,欲废先君之道。此殆非所望也。若从君言,是为先君正义灭于今日,将使来世达人见今文俗说,因嗤笑前圣。吾之力此,盖为先人也。物极则变,比百年之外,必当有明德君子恨不与吾偕世者。”于是大夫怅然,曰:“吾意实不及此。敢谢不敏。”

9 连丛子下:
杨太尉问季彦曰:“吾闻临晋君异才博闻、周洽群籍。而世不归大儒,何也?”荅曰:“不为禄学故也。恶直丑正,实繁有徒;辨经说义,辄见增疾。但以所据者正,故众人不能害尔。免害为幸,何大儒之见归乎?”

10 连丛子下:
季彦见刘公,客适有献鱼者。公孰视鱼,叹曰:“厚哉!天之于人也。生五谷以为食,育鸟兽以为之肴。”众坐佥曰:“诚如明公之教也。”季彦曰:“贱子愚意,窃与众君子不同,以为不如明公之教也。何者?万物之生、各禀天地,未必为人。人徒以知得而食焉。故《孝经》曰:‘天地之性、人为贵。’贵有知也。伏羲始尝草木可食者,一日而遇七十二毒,然后五谷乃形,非天本为人之生也。蚊蚋食人,蚓虫食土,非天故为蚊蚋生人,蚓虫生地也。知此不然、则五谷、鸟兽之生,本不为人,可以为无疑矣。”公良久曰:“辨哉!”众坐默然。

11 连丛子下:
永初二年,季彦如京师,省宗人仲渊。是年夏,河南四县雨雹,如棬杯,大者如斗,杀禽畜雉兔,折树木,秋苗尽。于是天子责躬省过,并令幽隐有道术之士各得因变事,极陈厥故。季彦与仲渊说道其意状曰:“此阴乘阳也。贵臣擅权,母后党盛,多致此异。然乃汉家之所大忌也。”于时下邳长孙子逸止仲渊第,闻是言也,心善之,因见上,说焉。上召季彦。季彦见于德阳殿,陈其事,如与仲渊言也,曰:“陛下增修圣德,虑此二者而已矣。夫物之相感,各以类推。其甚者,必有山崩地震,白气相因。其事不可尽论。往者、延平之中,邓后称制,而东垣巨屋山大崩,声动安邑,即前事之验者。”帝默然。左右皆不善其言。季彦闻之,曰:“吾岂容媚势臣而欺天子乎?”后子逸相鲁,举季彦孝廉,固辞不就。会遭兄长彦忧,遂止乎家。季彦为人谦退爱厚,简而不华,终不以荣利变其恬然之志,见不义而富贵者,视之如仆隶,其下笔则典诰成章,吐言必正名务理。故每所交游,莫不推先以为楷则也。年四十有九,延光三年十一月丁丑卒。

URN: ctp:kongcongzi/lian-cong-zi-x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