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連叢子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於是大夫悵然曰吾意實不及此"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連叢子下

電子圖書館
8 連叢子下:
孔大夫謂季彥曰:「今朝廷以下、四海之內,皆為章句內學,而君獨治古義。治古義,則不能不非章句內學。非章句內學,則危身之道也。獨善固不容於世。今古義雖善,時世所廢也,而獨為之,必將有患。盍固已乎?」荅曰:「君之此言、殆非所望也。君以為學,學知乎?學愚乎?」大夫曰:「學、所以求知也。」季彥曰:「君頻日聞吾說古義,一言輒再稱善。善其使人知也。以為章句內學迂誕不通,即使人愚也。今欲使吾釋善善之知業,習迂誕不通之愚學。為人謀如此,於義何居?且君子立論,必析是非。以是易非,何傷之?如主上聰明睿知,不欲兩聞其義。博覽古今,擇善從之,以廣其聖乎?吾學不要祿,貴得正義爾。復以此受患,猶甘心焉。先聖遺訓,壁出古文,臨淮傳義,可謂妙矣。而不在科策之例,世人固莫識其奇矣。斯業之所以不泯,賴吾家世世獨脩之也。今君猥為祿利之故,欲廢先君之道。此殆非所望也。若從君言,是為先君正義滅於今日,將使來世達人見今文俗說,因嗤笑前聖。吾之力此,蓋為先人也。物極則變,比百年之外,必當有明德君子恨不與吾偕世者。」於是大夫悵然,曰:「吾意實不及此。敢謝不敏。」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