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论势》

Books referencing 《论势》 Library Resources
1 论势:
魏王问相国曰:“今秦负强,以无道陵天下。天下莫不患。寡人欲豁国之半以亲诸侯,求从事于秦,可乎?”子顺对曰:“以臣观之,殆无益也。今天下诸侯畏秦之日久矣。数被其毒,无欲复之之志。心无所计,委国于游说之士。游说之士挟强秦以为资,卖其国以收利,叉手服从,曾不能制。如君之谋,未获其利而秪以为名,适足以速秦之首诛,则无以得之,不如守常以须其变也。”王曰:“秦其遂有天下乎?”对曰:“必然。虽然,取不以义,得不以道,自古以来,未有能终之者。”

2 论势:
五国约而诛秦。子顺会之秦,未入境而还。诸侯留兵于成皋。子顺谓市丘子曰:“此师、楚为之主。今兵罢而不散,殆有异意。君其备诸?”市丘子曰:“先生幸而教之。愿以国寄先生。”子顺许诺,遂见楚王,曰:“王约五国而西伐秦。事既而不集,又久师于市丘。谤君者、或以君欲攻市丘以偿兵费。天下之士且以是轻君而重秦。且又不义君之为矣。王何不卜交乎?”楚王曰:“柰何?”子顺曰:“王今出令,使五国勿攻市丘。五国重王,则听王之令矣。不重王,则且反王之令而攻市丘。以此卜五国交王之轻重,必明矣。”楚王敬诺而五国散。

3 论势:
赵间魏,将以求亲于秦。子顺谓赵王曰:“此君之下吏计过也。比目之鱼所以不见得于人者,以耦视而俱走也。今秦有兼吞天下之志,日夜伺间,不忘于侧息。赵魏与之邻接而强弱不敌。秦所以不敢图并赵、魏者,徒以二国并目周旋者也。今无故自离,以资强秦。天下拙谋无过此者。故臣曰:‘君之下吏计过也。’夫连鸡不能上栖,亦犹二国构难不能自免于秦也。愿王熟虑之。”赵王曰:“敬受教。”

4 论势:
韩与魏有隙。子顺谓韩王曰:“昭厘侯、一世之明君也,申不害、一世之贤相也。韩与卫敌侔肩国,而厘侯执圭见梁君者,非好卑而恶尊、虑过而计失也。与严敌为邻,而动有灭亡之变。独劲不能支二难,故降心以相从,屈己以求存也。申不害虑事而言,忠臣也;昭厘侯听而行之,明君也。今韩弱于始之韩,魏均于始之魏,秦强于始之秦,而背先人之旧好,以区区之众居二敌之间,非良策也。齐、楚远而难恃,秦、魏呼吸而至。舍近而求远,是以虚名自累而不免近敌之困者也。为王计者,莫如除小忿、全大好也。吴、越之人同舟济江,中流遇风波,其相救如左右手者、所患同也。今不恤所同之患,是不如吴、越之舟人也。”韩王曰:“善。”

5 论势:
秦兵攻赵,魏大夫以为于魏便。子顺曰:“何谓?”曰:“胜赵,则吾因而服焉;不胜赵,则可乘弊而击之。”子顺曰:“不然。秦自孝公以来,战未尝屈。今皆良将,何弊之乘?”大夫曰:“纵其胜赵,于我何损?邻之不修,国之福也。”子顺曰:“秦、贪暴之国也,胜赵必复他求。吾恐于时受其师也。先人有言:燕雀处屋,子母相哺,喣喣焉其相乐也。自以为安矣。竈突决上,栋宇将焚,燕雀颜色不变,不知祸之将及己也。今子不悟赵破、患将及己,可以人而同于燕雀乎?”

6 论势:
齐攻赵,围廪丘。赵使孔青师五万击之,克齐军,获尸三万。赵王诏勿归其尸,将以困之。子顺聘赵,问王曰:“不归尸,其困何也?”曰:“其父兄、子弟悲苦无已,废其产也。”子顺曰:“非所以穷之也。死、一也。归尸与不归,悲苦胡异焉?以臣愚计,贫齐之术,乃宜归尸。”王曰:“何谓?”对曰:“使其家远来迎尸,不得事农,一费也。归所葬,使其送死终事,二费也。一年之中,丧卒三万,三费也。欲无困贫,不能得已。”王曰:“善。”既而齐大夫闻子顺之谋,曰:“君子之谋、其利博哉!”

7 论势:
子顺相魏凡九月,陈大计,辄不用,乃喟然曰:“不见用,是吾言之不当也。言不当于主,而居人之官,食人之禄,是尸利也。尸利素飱,吾罪深矣。”退而以病致事。魏王遣使入其馆,谢曰:“寡人昧于政事,不显明是非,以启罪于先生。今知改矣。愿先生为百姓故,幸起而教之。”辞曰:“臣有犬马之疾,不任国事。苟得从四民之列,子弟供魏国之征,乃君惠也。敢辱君命以速刑书?”人谓子顺曰:“王不用子,子其行乎。”答曰:“吾将行。如之山东,则山东之国将并于秦。秦为不义,义所不入。”遂寝于家。

8 论势:
秦急攻魏。魏王恐。或谓子顺曰:“如之何?”答曰:“吾私有计,然岂能贤于执政,故无言焉。”魏王闻之,驾如孔氏亲问焉,曰:“国亡矣,如之何?”对曰:“夫弃之不如用之之易也,死之不如弃之之易也。人能弃之,弗能用也;能死之,不能弃也。此人过也。今王亡地数百里,亡城数十,而患不解。是王弃之,非用之也。秦之强、天下无敌。魏之弱甚矣,而王是以质秦。此王能死、不能弃之也。是重过也。若能用臣之计,则亏地不足伤卑国,体不足苦身,患解而怨报矣。今秦四境之内,执政以下,固曰:‘与嫪氏乎?与吕氏乎?’虽门闾之下、廊庙之上,犹皆如是。今王诚能割地贿秦以为嫪毐功,卑身尊秦以自嫪毐始。王又以国赞嫪毐也,则嫪毐胜矣。于是太后之德王也、深如骨肉,王之交、最为天下之上矣。孰不弃吕氏而从嫪毐,天下皆然,则王怨必报矣。”

URN: ctp:kongcongzi/lun-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