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論勢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雖門閭之下廊廟之上猶皆如是"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論勢

提到《論勢》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8 論勢:
秦急攻魏。魏王恐。或謂子順曰:「如之何?」答曰:「吾私有計,然豈能賢於執政,故無言焉。」魏王聞之,駕如孔氏親問焉,曰:「國亡矣,如之何?」對曰:「夫棄之不如用之之易也,死之不如棄之之易也。人能棄之,弗能用也;能死之,不能棄也。此人過也。今王亡地數百里,亡城數十,而患不解。是王棄之,非用之也。秦之強、天下無敵。魏之弱甚矣,而王是以質秦。此王能死、不能棄之也。是重過也。若能用臣之計,則虧地不足傷卑國,體不足苦身,患解而怨報矣。今秦四境之內,執政以下,固曰:『與嫪氏乎?與呂氏乎?』雖門閭之下、廊廟之上,猶皆如是。今王誠能割地賄秦以為嫪毐功,卑身尊秦以自嫪毐始。王又以國贊嫪毐也,則嫪毐勝矣。於是太后之德王也、深如骨肉,王之交、最為天下之上矣。孰不棄呂氏而從嫪毐,天下皆然,則王怨必報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